績效管理專業中績效考核在績效管理中有哪些作用

2021-03-04 05:15:29 字數 2557 閱讀 3899

1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一、績效管理包括「制定績效目標」、「績效實施與管理」、「績效考核」和「績效面談與改進」等四個方面(階段)內容。

二、績效考核是對過去的一定週期績效結果的考核評估,是對過去業績的評定。績效考核的作用:1、績效考核結果可以作為員工獎懲的依據;2、績效考核結果可以作為下一考核週期績效目標制定的參考依據。

3、績效考核結果可以作為員工晉公升、薪酬調整、培訓的依據。

三、績效考核的成敗首先取決於績效目標制定是否合理。績效指標包括kpi指標、崗位職責指標。kpi指標是公司經營目標的分解,職責指標需提取崗位職責中的核心職責。

四、作為推動企業業績持續提公升的管理工具,績效管理體系除了對員工過去業績的考評結束後,需就考核中員工績優、績差的表現與員工進行績效面談,績優的方面給予表揚鼓勵,績差的部分應該由考核人和被考核人共同商討制定績效改進計畫,針對績差的工作內容持續改善、提公升、補短板,持續推動組織績效的提公升。

在績效管理體系中,績效目標制定(指標及目標值)、績效考核、績效面談、績效改進都至關重要,缺一不可,共同構成了完整的績效管理迴圈。

績效考核的目的及意義 什麼是績效考核

2樓:天行健諮詢公司

【什麼是績效考核】

績效考核(performance examine),是企業績效管理中的乙個環節,常見績效考核方法包括bsc、kpi及360度考核等。績效考核是一項系統工程。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過程中的一種手段。

【績效考核的目的及意義】

1、達成目標

績效考核本質上是一種過程管理,而不是僅僅對結果的考核。它是將中長期的目標分解成年度、季度、月度指標,不斷督促員工實現、完成的過程,有效的績效考核能幫助企業達成目標。

2、挖掘問題

績效考核是乙個不斷制訂計畫、執行、檢查、處理的pdca迴圈過程,體現在整個績效管理環節,包括績效目標設定、績效要求達成、績效實施修正、績效面談、績效改進、再制定目標的迴圈,這也是乙個不斷的發現問題、改進問題的過程。

3、分配利益

與利益不掛鉤的考核是沒有意義的,員工的工資一般都會為兩個部分:固定工資和績效工資。績效工資的分配與員工的績效考核得分息息相關,所以一說起考核,員工的第一反應往往是績效工資的發放。

4、促進成長

績效考核的最終目的並不是單純地進行利益分配,而是促進企業與員工的共同成長。通過考核發現問題、改進問題,找到差距進行提公升,最後達到雙贏。 績效考核的應用重點在薪酬和績效的結合上。

薪酬與績效在人力資源管理中,是兩個密不可分的環節。在設定薪酬時,一般已將薪酬分解為固定工資和績效工資,績效工資正是通過績效予以體現,而對員工進行績效考核也必須要表現在薪酬上,否則績效和薪酬都失去了激勵的作用。

5、人員激勵

通過績效考核,把員工聘用、職務公升降、培訓發展、勞動薪酬相結合,使得企業激勵機制得到充分運用,有利於企業的健康發展;同時對員工本人,也便於建立不斷自我激勵的心理模式。

3樓:北京中企點選軟體技術****

這個問題要從三個方面來解答!

績效考核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戰略目標體系及其目標責任體系、指標評價體系、評價標準及評價方法等內容,其核心是促進企業獲利能力的提高及綜合實力的增強,其實質是做到人盡其才,使人力資源作用發揮到極致的一種手段。

1, 加強人力資源管理決策: 績效考評的實質是為人力資源開發工作提供資訊,因此考評的首要目的便是為招聘, 調遷, 公升價, 委任, 獎懲等人事決策提供科學的依據。

2, 促進員工職業發展: 利用其評價和反饋功能,促進員工的職業生涯發展。

3, 推動企業管理職能 :員工考評是企業執行狀況診斷的重要內容,並可以作為組織績效改進的乙個有力措施。

績效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模組,通過績效管理,企業將戰略目標與員工個人目標相統一,同時也是實現「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重要依據。

績效考核的目的及意義 什麼是績效考核

4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績效考核指企業在既定的戰略目標下,運用特定的標準和指標,對員工的工作行為及取得的工作業績進行評估,並運用評估的結果對員工將來的工作行為和工作業績產生正面引導的過程和方法。

績效考核的目的及意義在於以下個方面:

1、達成目標:績效考核是將中長期的目標分解成年度、季度、月度指標,不斷督促員工實現、完成的過程,有效的績效考核能幫助企業達成目標;

2、挖掘問題:績效考核是乙個不斷制訂計畫、執行、檢查、處理的pdca迴圈過程,也是乙個不斷的發現問題、改進問題的過程。

3、分配利益:員工績效工資的分配與員工的績效考核得分息息相關,所以一說起考核,員工的第一反應往往是績效工資的發放。

4、促進成長:績效考核的最終目的並不是單純地進行利益分配,而是促進企業與員工的共同成長。

5、人員激勵:通過績效考核,把員工聘用、職務公升降、培訓發展、勞動薪酬相結合,使得企業激勵機制得到充分運用,有利於企業的健康發展;同時對員工本人,也便於建立不斷自我激勵的心理模式。

5樓:

績效考核(performance examine),是企業績效管理中的乙個環節,常見績效考核方法包括bsc、kpi及360度考核等。績效考核是一項系統工程。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過程中的一種手段。

績效考核與績效管理的異同,績效評價與績效管理的聯絡與區別

共同點 都需要考核。區別 1 兩者地位不同 績效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內容。而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的核心 2 過程的完整性不同 績效管理是乙個完整的管理過程。而績效考核是績效管理過程中的區域性環節。3 側重點不同 績效管理側重於資訊溝通與績效提公升,強調事先溝通與承諾。而績效考核側重於判斷與評價,強...

績效管理和績效考核的區別和聯絡,績效考核與績效管理的異同

績效考核與績效管理的區別 績效管理與傳統的績效考核相比,其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 兩個過程的人性觀不同 傳統的績效考核的出發點是把人單純當作實現企業目標的一種手段,其基本的人性假設是性惡論,認為只有通過不斷地考核才能鞭策和防止員工的懶惰與懈怠。而績效管理的人性觀是現代的以人為本的人性理念。而...

SEO績效考核外貿SEO績效考核如何制定

最主要是流量吧 每天ip多少是最簡單的考核方式 其實出單是更簡單的考核 然後外鏈 收錄 當然一些規範化 title keywords description 等 其實最主要的長尾詞的考核 這個才是實際的工作 但是比較難 seo績效一直是麻煩的,我是通過三個方面考核的,流量 來電數量 後台自動b2b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