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怎樣做幼兒的榜樣的力量

2021-03-04 05:13:56 字數 4577 閱讀 6006

1樓:中公教育

摘要:孔子說得好:"其身

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的確,我認為,老師的模範帶頭作用是非常明顯的。可以想象,乙個舉止文明、公正無私、品德優秀的老師,他本身就是活的教材。

當孩子面對這樣的教師時,他們的言行必然會有所收斂,他們首先是在老師的面前有意識地控制自己的言行,再次是在離開老師的時候也能夠主動約束自己的行為,最後則是將這種約束轉化成為內在習慣。當然,這個由知到行的過程是漫長的,孩子在對照榜樣進行修正時也會出現一些反覆,但毋庸質疑的是,老師的模範作用可以促進孩子完成由知到行的轉化,老師的監督可以促使孩子更快地完成這種轉化。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是家庭的希望,他們就像一張張潔淨的白紙,要老師引領他們畫出一幅幅秀麗的畫卷。幼兒園老師是孩子的啟蒙老師,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引路人,是孩子心目中的榜樣。列寧說: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同志多次強調:"身教重於言教。

"老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孩子模仿的物件,老師要做孩子的榜樣。

我很欣賞這樣一則公益廣告:一位年輕的媽媽給她的母親洗腳。她的母親說 :

"忙了一天了,歇會兒吧!"她回答說:"媽 ,不累。

泡泡腳對你的腿有好處。"此情此景,正巧被這位年輕媽媽的兒子看到,這位小朋友立刻跑出去,端來一盆水。他走得很慢 ,很吃力,水還從盆裡濺了出來,他邊走邊對他的媽媽說:

"媽,給您洗腳。"由此可見,是媽媽的行為給孩子樹立了良好的榜樣,才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效應。我們教師在孩子的心中地位是至高無上的,孩子非常信任教師,特別是幼兒園的孩子,他們認為老師的話永遠是對的。

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孩子身心能不能健康和諧的發展,教師的作用至關重要,我們要做好孩子的榜樣。

一、言語文明,做孩子的榜樣在幼兒教育中,我們一直重視"文明"教育。我們常常教育幼兒要做乙個文明的孩子,早晨來園要與老師問好,離園要和老師說再見,碰到別人要說對不起,得到別人的幫助要說謝謝。……我們要求孩子一言一行都要做到文明,那麼我們老師做到了嗎?

做為孩子的啟蒙老師,你注意到你言行的文明了嗎?

一天帶領孩子戶外活動時,隔壁班的高佳佳老師帶著幾個孩子去領活動器械,我有事叫她:"佳佳、佳佳!"可能是因為太吵,高佳佳老師沒有聽見,所以沒有理會我。

班裡的幾個孩子見此,立即大聲喊"佳佳、佳佳"。我非常吃驚,對他們說:"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喊老師的名字呢?

這樣多沒禮貌呀!"孩子們雖然停止了叫喊,但臉上露出疑惑地神情。不一會,有乙個小女孩撅著小嘴問我:

"老師,那你怎麼可以叫她的名字呢?我們幫你叫,你還批評我們,哼!"孩子的話讓我無以言對。

同時,也使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多麼的重要。

有了那次的經歷,我注重了自己的言語對孩子的榜樣作用。每天早上孩子入園時,我主動和孩子問好"早上好!""你今天穿得真漂亮!

"孩子們也總會回應說:"老師早上好!"一次,我的胳膊不小心碰了乙個孩子的頭,我急忙撫摸著他的頭說:

"真是對不起,剛才老師不小心碰到了你,疼嗎?"孩子微笑著搖了搖頭,旁邊的幾個孩子提醒他說"快對老師說'沒關係'呀!"四五歲的孩子,求知慾有了,好奇心也更強了,他們時時處處都想模仿,都在模仿。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為人師表,要嚴格要求自己,文明教人、文明育人,更要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為教師的一舉一動都對孩子產生巨大的影響。

二、舉止規範,做孩子的榜樣孩子天生好模仿,在幼兒園裡,老師就是孩子的榜樣,在孩子們心中,老師就是權威,老師的一舉一動都會成為孩子模仿的物件。一次下午孩子們自由活動完,到了教育活動的時間,我示意孩子們準備上課。像往常一樣,要求幼兒"一二三,坐坐好,小腳並併攏,小手放腿上",念完後,孩子們早已很迅速地轉過小椅子,坐端正了,並且眼睛一眨不眨地盯著我。

正當我準備給孩子上課時,xx小朋友突然站起來說:"老師,你的腳怎麼不併攏呀?"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兩隻腳沒有擺放好。

於是,我趕緊道歉道:"對不起,剛才老師的腳沒有併攏,我馬上改正。"說著,趕緊將腳收回,和孩子們一樣坐坐好,然後再給孩子們上課。

為人師表,為幼兒做出榜樣,在教育中你或許會有這樣那樣的措施,例如你會在幼兒進食午餐前告訴他們飯前要洗手;會在戶外活動之前告訴他們要注意安全,排隊要有序;在上課之前會告訴幼兒上課在坐坐好,不跟小朋友聊天兒不玩小椅子……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小朋友在這樣做那樣做的同時,老師要思考一下自己的舉止,是否跟你教育幼兒是一樣的呢,很多老師我相信總有那麼一兩次是沒有做到的,當然並不是故意而是忘記了,或許就是這麼一兩次就能成為幼兒模仿的物件呢?

怎樣提高幼兒園教師團隊的凝聚力

2樓:中公教育

俗話說,人心

齊,泰山移。此話有道理。幼兒園凝聚力強,教職工心就齊,精神狀態就好,幼兒園就會有頑強的生命力。下面就淺淡一下我園為增強幼兒園凝聚力的「八激勵」:

一、行為激勵

幼兒園的園長,要注重自己的表率作用。教職工在判斷園長的真正意圖時,所憑藉的不僅是他的言論,更重要的是他的行為。所以,園長的「身教」往往比「言教」更為有效,院長的行為示範常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園長首先要熱愛幼教事業,學理論、好鑽研。關心教師,平易近人,實事求是,辦事公正,有好的領導作風才能有好的園風。從建園至今,我園沒有節假日,沒有星期日,一年365天,天天上班。

要求教師做到的園長首先要做到,幼兒園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是家長的飯不能吃,家長的東西不能要,園長首先以身作則,嚴格要求。幼兒園的髒活、累活園長都是幹在前面。園長的身先士卒。

增強了幼兒園的凝聚力。

二、民主激勵

實踐證明,教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程度越高,其積極性就越高。因此,園長應為教職工參與民主管理,提供更多的機會,我園在全體教職工中開展了「假如我是園長」的活動,時間安排在雙月的15-16號,以文字形式發表自己的見解。通過這個活動大大激勵了教職工的積極性,他們煥發出更多的當家作主人的熱情,增強教職工認同感和親切感。

他們覺得在具有民主作風的領導下工作,感到心情舒暢。

三、競賽激勵

競賽可以使教職工之間互相學習,互相感染,相互促進,互相提高;競賽可以增強教職工集體協作精神,發展新型人跡關係。我國全是青一色的青年女教師,為了讓他們在工作中多學東西,掌握各種技能,提高自身能力。我園月月有任務,周周有比賽。

這對調動教職工工作積極性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園長又特別注意創造良好的競賽環境和心理環境。制定科學、公平、合理的評比標準和程式,真正發揮激勵作用。

如我們在後勤進行幼兒膳食計算操作競賽;炊事員麵食花樣比賽(包包子、包水餃等);教師教育教學競賽,通過各種競賽使教職工真正體 驗到只有合作式的競爭才能站住腳,才能提高教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四、榜樣激勵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可以使人受到鼓舞,幹勁倍增,為了鼓舞每位教職工在工作中都有所長,都能在工作中發揮自己最大的作用。我園制定了十個單項獎,在全園樹起了十位標兵。如:

為家長服務、團結合作、衛生工作、以園為家、安全工作、家長工作、教科研工作、班長工作、創新工作、最愛孩子等十位標兵。這些標兵是大家通過交流評比產生出來的,是大家公認的,乙個人不能十全十美,你這方面不行,可以爭取另一方面,讓 他們每個人都有閃光點,讓他們都有學習的榜樣,讓他們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五、關懷激勵

園長對教職工的關懷是一種巨大的激勵力量。要尊重、關懷下屬,不僅要尊重他們的勞動成果,還要尊重其人格;不僅關心其政治進步,還要解決其生活上的實際困難。所以每當教師有情緒時,園長及時去了解;每當教師生病時,園長前去看望;教師結婚、生孩子時,領導拿著禮品去祝賀;教師的父母生病住院時,園領導就到醫院去探望;教師沒有物件,院長便張羅著為她們牽線搭橋;教師每年回家,幼兒園統一出車將他們送回家;教師一年兩次外出學習考試,幼兒園便派專人去聯絡住宿地點並報銷車費;為了使教師老有所養、老有所住,我園集體為教師投放養老保險、安排住房。

制定了凡是在本園工作五年並連續三年被評為先進者,享受住房成本**;凡是在本園工作的職工享受居民年底的福利待遇,教師結婚免費為他們提供一間半住房,每次教師節我們都與上級領導共同慶賀,每逢節日我們便會組織教職工聚會,讓他們體驗大家庭的溫暖。

六、信任激勵

信任是對人的價值的一種肯定,也是一種獎賞,園長對下屬要信任,「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園長對下屬要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不能有親有疏,有遠有近。

七、情感激勵

人非草木,孰能無過。積極的情感可以煥發驚人的力量,消極的情緒會嚴重防礙工作。為了使教職工心情舒暢地進行工作。

每單月1-14號,我園都要開展「交心時刻或實話實說」活動。每次談話都留好記錄,談話結束,園長都要送給他們幾句鼓勵及鞭策的話,為教師創設乙個寬鬆和諧的心理環境。古人說「士為知己者死」,園長用情感打動他們,他們就會無怨無誨地去努力工作。

正因為如此,全體教職工都能以園為家,愛生如子,視園長為知己,自家的事也願找園長商量,介紹的物件也願讓園長當參謀,幼兒園的活大家搶著幹,不分你我,義務勞動教職工爭著幹;如冬天下雪,教師就會悄悄地提前到園掃雪。教師一人有難大家都來問寒問暖,使教職工感到幼兒園情暖融融。

八、責任激勵

幼兒園教職工都有各自的崗位都擔負著不同的責任。責任是否到位,關鍵是負責的明確,制度要嚴格,讓他們感到「責任在肩」,我園是民辦幼兒園,是自負盈虧單位,教職工都是經過嚴格考試,層層選拔的,經歷不一,所以我們對教職工提出一年練兵,兩年用武,三年成熟的責任目標。年底考核連續三年為一般的教師幼兒園有權辭退。

教職工如違反合同當中的一條,限三天內退出幼兒園。

總之,體現幼兒園凝聚力的關鍵在於凝聚職工的心,幼兒園穩定主要是人心穩定,人心不單是靠金錢就能買到的,也必須重視對人的心理、情感的研究。在管理的每個細節上體現關心人,信任人、理解人、尊重人的思想,通過園長的管理行為,調動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增強幼兒園的凝聚力。

幼兒園教師說課需注意的問題,幼兒園教師說課需注意的問題

建議做如下準備 一是要熟悉當地現行幼兒園的課本,因為說課的題目就出自其中 二是要熟悉說課稿的寫法,不要丟三落四 三是要注意說課或回答問題時音調不要太高,特別是女生要注意此問題。四是服裝要整潔 得體,不可髒亂,也不要著奇裝異服。注意幾點 說目標制定的構思,也就是為什麼選擇這個目標,和幼兒園五大領域的目...

怎樣挑選合適的幼兒園?怎樣挑選幼兒園

又到入園 擇園的時候了,掌握一些擇園的細節,才能做到心中有數。這裡面有6大細節需要考量 細節1 路途遠近是基本的考慮點。不要為了好學校而捨近求遠,這樣做將帶來接送寶寶的難題,也會使得寶寶在今後的生活中不得不早起,這對他的健康有負面影響。細節2 不要盲目追求幼兒園等級。有些幼兒園因受場地限制無法達到示...

關於幼兒園教育教學的感受,幼兒園兒教師教育感言

對於一抄種工作,時間長了總會有襲自己的感bai想,我也一樣。du 我是乙個普通的幼兒園老師 zhi,接dao 觸幼兒園工作兩年多了,回想兩年來的點點滴滴,有很多失去,也有很多收穫。還記得剛來的時候,對於這裡一切都是陌生的,不管是老師還是小孩子都是新面孔,如今我在這裡工作也有兩年半了 而對於幼兒園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