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戰役的戰役經過,平津戰役的過程600字

2021-03-04 05:12:23 字數 4939 閱讀 1198

1樓:手機使用者

人民解放軍完成對傅作義集團的分割包圍,切斷其南撤西逃之道路。2023年11月23日,東北野戰軍主力開始由錦州、營口、瀋陽等地出動,向平、津、塘、唐地區挺進。25日,華北軍區第3兵團由集寧地區東進,29日向張家口地區守軍發起攻擊,相繼占領柴溝堡、萬全、沙嶺子等地,形成對張家口包圍之勢。

傅作義急令在北平的第35軍(欠1個師)及懷來(今懷來縣)的第104軍第258師乘汽車連夜馳援張家口;又令昌平的第104軍主力移至懷來,涿縣的第16軍移至南口、昌平間,以確保北平與張家口的聯絡。

**軍委鑑於吸引傅系部隊向西的目的已達成,12月,令華北軍區第2兵團由易縣、紫荊關向涿鹿、下花園急進,割斷懷來、宣化間的聯絡;東北野戰軍先遣兵團由薊縣向南口、懷來急進,切斷北平、懷來間的聯絡,抓住傅作義的援軍,使其既不能西逃,也不能東撤。5日,先遣兵團主力一部在行進中攻克密雲,殲滅第13軍1個師,主力向延慶、懷來急進;華北第2兵團進抵涿鹿以南。傅作義感到北平受到威脅,遂令第35軍由張家口星夜東撤,令第104、第16軍由懷來、南口向西接應第35軍;並令第92、第62軍和第94軍主力由津、塘地區開往北平加強防禦。

12月6日,第35軍由張家口乘車東返。7日,在新保安以西遭到華北軍區第4縱隊一部阻擊。9日,華北軍區第2兵團將第35軍包圍於新保安,並擊退了向西接應的第 104軍。

10日,東北野戰軍先遣兵團在康莊殲滅第16軍指揮所及2個師大部。11日,又於橫嶺、白羊城地區追殲第104軍軍部及2個師。在此期間,宣化守軍2個師棄城北逃,華北軍區第3兵團追殲其1個師,並於8日包圍了張家口。

這時,東北野戰軍主力6個縱隊已分由喜峰口、冷口越過長城,前鋒到達薊縣、玉田和豐潤地區,但距平、津、塘還有數天路程,另5個縱隊尚未入關;在淮海戰場上,人民解放軍正在圍殲國民黨軍第12兵團,幷包圍了由徐州西逃的杜聿明集團。在此情況下,為使蔣介石不能迅速作出讓傅作義集團放棄平、津南撤的決策,***12月11日電示平津前線領導人:兩星期內的基本原則是圍而不打,如對張家口、新保安;有些則是隔而不圍,即只作戰略包圍,隔斷諸敵聯絡,不作戰役包圍,如對北平、天津等,以待部署完成之後,各個殲滅之;尤其不可將張家口、新保安、南口諸敵打掉,以免南口以東諸敵迅速決策狂跑。

同時,令淮海戰場人民解放軍在殲滅國民黨軍第12兵團後,留下杜聿明集團餘部,兩星期內不作最後殲滅之部署;令山東軍區集中若干兵力,控制濟南附近一段黃河,並在膠濟線上預作準備,防止傅作義集團沿津浦鐵路經濟南向青島逃跑。

根據上述指示,華北軍區第2、第3兵團以防止張家口、新保安守軍分別向西或向東突圍為重點,構築了多道阻擊陣地;華北軍區和內蒙軍區部隊各一部於12月攻克張北;東北野戰軍第4縱隊於17日開赴張家口地區,歸華北軍區第3兵團指揮,以加強西線兵力。12月,東北野戰軍主力由薊縣、 玉田、寶坻地區向平津急進。傅作義遂令南口、昌平、通縣及唐山、蘆台等地守軍分向北平、天津與塘沽收縮,並令剛到北平的第62軍主力返回天津,將北平和天津、塘沽劃為兩個防區,實行分割槽防禦。

12月,東北野戰軍第5、第11、第3、第4縱隊和華北軍區第7縱隊,攻占豐台、海淀、通縣、黃村和南苑飛機場等地,完成了對北平的包圍;第6、第10、第1縱隊攻占採育鎮、廊坊、馬頭鎮等地,隔斷了平、津間的聯絡;第9、第8、第7縱隊,分別占領唐山、軍糧城、鹹水沽、楊村、楊柳青等地,割斷了津、塘間的聯絡,形成對天津的包圍;第2、第12縱隊和炮兵縱隊,正由山海關、漢沽向津、塘地區急進。

至此,人民解放軍已將傅作義集團分割包圍於張家口、新保安、北平、天津、塘沽等地區,並殲滅其2個軍部6個師,封閉了該部主力西逃和南撤的道路。 人民解放軍逐次殲滅新保安、張家口、天津國民黨軍。人民解放軍在完成了對傅作義集團的戰略包圍和戰役分割之後,按照***的指示精神,採取先打兩頭,後取中間的戰法,逐次殲滅被圍的傅作義集團。

2023年12月22日晨,華北軍區第2兵團向新保安發起總攻,經10小時激戰,全殲傅作義的精銳部隊第35軍軍部及2個師。張家口之第11兵團共7個師(旅)於23日倉皇向北突圍,企圖撤回綏遠。華北軍區第3兵團及東北野戰軍第4縱隊,冒風雪嚴塞,堵擊、追擊,當晚收復張家口,戰至24日16時將第11兵團5.

4萬餘人殲滅於張家口東北地區。

**軍委鑑於新保安、張家口之國民黨軍已被殲滅,為進一步孤立北平,動搖傅作義固守信心,令東北野戰軍一部及華北軍區第2、第3兵團嚴密包圍北平,以東北野戰軍主力積極準備攻取天津。天津是華北第一大工商業城市,人口200萬,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市區狹長,海河自西北流貫東南,四周有護城河環繞,經過日軍和國民黨軍長期設防,工事堅固。

國民黨軍天津警備司令官陳長捷指揮第62、第86軍等部10個師及地方部隊共13萬人,自恃「大天津堡壘化」,企圖負隅頑抗。

東北野戰軍調集第1、第2、第7、第8、第9縱隊和第6縱隊第17師、第12縱隊第34師,計22個步兵師和炮兵縱隊等部共34萬人,進至天津周圍,立即進行掃清外圍據點的作戰和緊張的攻城準備,並由東北野戰軍參謀長劉亞樓率輕便指揮所臨近天津統一指揮。2023年1月14日,東北野戰軍包圍天津的部隊在守軍拒絕投降的情況下,對城垣發起總攻,採取東西對進,攔腰斬斷,先分割後圍殲的作戰方法,經過29個小時激戰,至15日15時殲守軍13萬餘人,俘陳長捷,解放天津。

據守塘沽的國民黨軍第17兵團部及第87軍等部共5個師5萬餘人,1月乘船南逃,人民解放軍追殲其後尾3000餘人,解放塘沽。 傅作義率部接受改編,北平和平解放。天津解放後,北平國民黨守軍25萬人,陷入了人民解放軍的重重包圍之中。

中共**軍委為保護這一文化古城,決定繼續進行談判,爭取以和平方式進行接管;同時,亦訓令部隊作好強攻的準備。

自2023年12月中旬起,人民解放軍平津前線司令部已就和平解決平津問題,與傅作義派出的代表進行過多次談判。2023年 1月14日,***發表《關於時局的宣告》,提出與南京國民黨**及其任何地方**和軍事集團進行和平談判的「八項條件」。在天津解放的第2天即1月16日,平津前線司令部致函傅作義,敦促其當機立斷,站到人民方面。

同時,中共地下組織和愛國民主人士及傅部之開明人士亦作了有力的工作,傅作義接受了人民解放軍提出的條件,並派副總司令鄧寶珊到人民解放軍平津前線司令部談判,於21日達成了和平解決北平的協議。22日,北平守軍開始撤出城外聽候改編為人民解放軍。31日,古都北平宣告解放。

北平的和平解放,是中國人民革命運動中最重要的軍事發展和政治發展之一,成為執行***提出的以「八項條件」解決國民黨軍的第乙個榜樣。

平津戰役的過程600字

2樓:

平津戰役是國共內戰「三大戰役」之一,2023年11月29日開始,2023年1月31日結束,共63天。**、***、***、劉亞樓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共100萬大軍,以北平、天津為中心,以**3.9萬人的代價,消滅及改編中華****3個兵團,13個軍50個師共計52.

1萬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內的華北大片地區。

平津戰役發生在解放戰爭時期2023年12月5日至2023年1月31日,由**、***和***指揮,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第2、第3兵團及地方武裝一部在北平、天津、張家口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戰略性決戰。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歷時64天,人民解放軍取得了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1個偽「剿匪總司令部」、1個偽警備司令部、3個兵團部、13個軍部、50個整師及非正規軍4個師,共52萬餘人的巨大勝利,國共損失比:

13.3:1。

基本上解放了京津地區。使古都文物完整的儲存下來。平津戰役的勝利,連同遼瀋和淮海戰役的勝利,使國民黨軍的精銳部隊喪失殆盡。

從此,中國人民革命戰爭在全國勝利的局面已經基本確定。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在北平、天津、張家口地區對國民黨軍隊進行的第三個戰略性進攻戰役,也是戰略決戰的最後乙個大戰役。

在遼瀋戰役結束、淮海戰役正在勝利發展之際,2023年12月上旬至2023年1月,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第

二、第三兵團共一百萬人,聯合發動了平津戰役。當時,華北國民黨傅作義集團除有5萬餘人分駐歸綏和大同外,有兵力50餘萬人,位於東起北寧路的山海關、西迄平綏路的張家口的約500多公里的狹長地帶上,並以塘沽為海上通道口。在這部分軍隊中,屬傅作義系統的有17個師(旅),屬蔣介石系統的有25個師(旅)。

在此之前,蔣介石已提出要傅率部南撤,加強長江防線。傅作義對蔣介石的排斥異己深懷戒心,不願南撤。這時,傅作義所部為解放軍在東北的勝利所震懾,已成「驚弓之鳥」,但估計東北野戰軍在遼瀋戰役後需要有3個月到半年的休整時間,到第二年春天才能入關作戰。

傅作義根據暫守平津、保持海口、擴充實力、以觀時變的方針,不斷收縮兵力

天津市解放

,先後放棄承德、保定、山海關、秦皇島等地,準備隨時從海上南逃或西竄綏遠。如果傅作義集團撤走,人民解放軍雖可不戰而得平津,但國民黨長江防線得到加強或儲存較多作戰力量,這對今後作戰是不利的。因此,穩住華北敵軍,使它不迅速決策南逃或西竄,就成為能否實現就地殲敵的關鍵。

根據中共**的部署,東北野戰軍主力在遼瀋戰役結束後不久,從2023年11月23日起,就提前結束休整,取捷徑隱蔽地揮師入關。入關的東北野戰軍和華軍區第

二、第三兵團一道,以神速動作,先用「圍而不打」或「隔而不圍」的辦法,完成對北平、天津、張家口之敵的戰略包圍和戰役分割,截斷了他們南逃西竄的通路,並調動原駐天津、塘沽的國民黨軍隊第九十

二、九十

四、一○五軍進到北平地區。隨後按「先打兩頭、後取中間」的順序發起攻擊。在12月下旬連克西頭的新保安、張家口。

在新保安殲滅傅作義嫡系主力第三十五軍一萬五千餘人人,在張家口殲敵第十一兵團部和第一〇五軍5.4萬餘人。2023年1月10日,中共**決定成立由**、***、***3人組成的平津前線總前委。當東頭的天津守敵拒絕接受和平改編後,1月14日,解放軍以強大兵力發起對天津的總攻,東北野戰軍集中5個縱隊22個師34萬人在劉亞樓指揮下,經過29個小時激戰,攻克了這座堅固設防和重兵守備的大城市,天津國民黨守軍10個師13萬人全部被殲,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被俘。

天津解放後,塘沽守敵乘船南逃。

為了使北平這座舉世聞名的古都免遭破壞,解放軍在圍城後,派出代表同傅作義接觸。由於解放軍力量的強大和作戰部署的迅速完成,由於中共的耐心工作和各界人士的敦促,傅作義終於決心順應人民的意旨,命令所部出城聽候改編。2023年1月,傅部移動完畢,解放軍進入北平。

北平宣告和平解放。

平津戰役歷時64天,共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52萬餘人,基本上解放了華北全境。在綏遠,有意地儲存下一部分國民黨軍隊,經過相當時間,在董其武率領下於2023年9月通電起義,接受改編。這樣,對今後如何解決國民黨軍隊便有了天津、北平、綏遠三種方式。

《平津戰役》梗概,「平津戰役」的簡介是什麼?

材料作文 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 平津戰役 的簡介是什麼?平津戰役簡介 平津戰役發生在哪一年 1948年,中國解放軍的百萬大軍部署在北平 天津一帶。與此同時,也正是遼瀋戰爭結束,淮海之戰即將取勝的時刻,中共 果斷發動了平津戰役。當時的北平駐軍是傅作義的部隊,傅作義不滿蔣介石讓他南下回防的舉措,毅然的...

平津戰役,平津是北平天津,平津戰役紀念館 平津戰役背景有哪些

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在北平 天津 張家口地區對國民黨軍隊進行的第三個戰略性進攻戰役,也是戰略決戰的最後一個大戰役。看看下面這個你就明白了 ok ok!ok!為了使北平這座舉世聞名的古都免遭破壞,解放軍在圍城後,派出代表同傅作義接觸。由於解放軍力量的強大和作戰...

平津戰役的解放形式是什麼平津戰役中黨中央為什麼要採取和平手段解放北平

平津戰役 中國大陸稱 作平津戰役,台灣稱作平津會戰 是國共內戰 三大戰役 之一,1948年11月29日開始,1949年1月31日結束,共63天。劉亞樓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共100萬大軍,以北平 天津為中心,以 3.9萬人的代價,消滅及改編中華 3個兵團,13個軍50個師共計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