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戰役》梗概,「平津戰役」的簡介是什麼?

2021-04-18 12:22:39 字數 2636 閱讀 9435

1樓:天涯海閣這是

材料作文:船主讓漆工給船塗漆。漆

「平津戰役」的簡介是什麼?

平津戰役簡介 平津戰役發生在哪一年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中國解放軍的百萬大軍部署在北平、天津一帶。與此同時,也正是遼瀋戰爭結束,淮海之戰即將取勝的時刻,中共**果斷發動了平津戰役。

當時的北平駐軍是傅作義的部隊,傅作義不滿蔣介石讓他南下回防的舉措,毅然的駐紮在北方。雖然知道了解放軍在東北取得了勝利,對此十分憂慮,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他根據平津的地形地貌,不斷收縮兵力,保持了海港安全,以便北邊出現頹勢,能立刻逃亡南方。

中共**得知傅作義的戰略部署後,知道若想全殲傅作義部隊,就要讓他無處可逃,無路可走。於是他們以神速進關,走捷徑,偷偷地進入平津地界,想打傅作義乙個措手不及。

2023年12月,解放軍在平津地界發動突襲。幾日內,連下新保安、張家口等重兵力保守地段。1月14日,解放軍發動總攻,天津的國民黨軍全面潰敗,經過一日一夜無休止的戰鬥,拿下了天津。

2023年,在解放軍連日圍困之下,傅作義不得不接受中共**的安排,出城接受投降,也是的北平這座文明重城,得以免受炮火之災。

有關三大戰役的簡介

3樓:匿名使用者

遼瀋戰役   遼瀋戰役是第乙個戰役。遼瀋戰役從9月12日發起,東北野戰軍先後分路奔襲北寧路。到10月1日,切斷了北寧路,一部分主力進抵錦州城下。

10月10日,由華北國民黨軍組成的「東進兵團」自錦西向通往錦州的要隘塔山發起猛攻。東北野戰軍預先設定在塔山的兩個縱隊頑強阻擊,鏖戰6晝夜,打垮國民黨軍的數十次衝擊,成功地阻止了它的東進。其「西進兵團」出動後,也遭到解放軍3個縱隊的阻擊,進至彰武、新立屯一帶後,未敢繼續南進。

10月9日起,東北野戰軍發起對錦州的攻擊。經過激戰,於15日攻克該城,全殲守敵10萬餘人。隨後,被長期圍困在長春的國民黨第六十軍於10月17日起義,新編第七軍也放下**投誠。

21日,長春宣告和平解放。10月26日至28日,東北野戰軍主力在新立屯、蒙特內哥羅地區全殲廖耀湘兵團10萬人。11月2日,直下瀋陽、營口。

遼瀋戰役至此勝利結束。東北全境宣告解放。在遼瀋戰役中,人民解放軍以**6.

9萬人的代價殲滅國民黨精銳部隊47.2萬餘人。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淮海戰役   淮海戰役是第二個戰役,是在以徐州為中心,東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臨城(今薛城)、南達淮河的廣大地區進行的。

淮海戰役於11月6日發起,到22日為戰役第一階段。在這個階段中,華東野戰軍在碾莊地區殲滅黃百韜兵團10萬人。中原野戰軍也完成對徐州的戰略包圍。

11月23日到12月15日,為淮海戰役第二階段。在這個階段中,中原野戰軍及華東野戰軍一部,在宿縣西南的雙堆集地區包圍並殲滅黃維兵團11萬人。華東野戰軍主力在杜聿明指揮的徐州國民黨軍3個兵團25萬人向西突圍時,將這股敵人合圍於永城東北的陳官莊地區,並殲滅其中的孫元良兵團約4萬人。

12月15日到1949年1月10日,為淮海戰役第三階段。1949年1月,華東野戰軍發起對杜聿明部的總攻,全殲邱清泉、李彌兩個兵團10個軍約20萬人,淮海戰役中,人民解放軍經過66天緊張艱苦的戰鬥,以**11萬餘人的代價,殲滅國民黨軍55.5萬人,使長江以北的華東、中原地區基本上獲得解放。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平津戰役   平津戰役是最後乙個戰役。平津戰役在11月29日發起。從12月22日起,人民解放軍按照中共**軍委先打兩頭、後取中間的原則,首先攻克西線的新保安、張家口,在東線,2023年1月15日,全殲天津國民黨守軍13萬餘人,解放天津。

經過解放軍和中共北平地下黨的耐心工作,1月31日,傅作義率部接受改編,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戰役勝利結束。平津戰役歷時64天,人民解放軍以3.9萬人的**為代價,殲滅和改編國民黨軍隊52萬餘人,使華北地區除太原、大同、新鄉等少數據點及綏遠西部一隅之地外,全部獲得解放。

平津戰役的意義

平津戰役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平津戰役的勝利,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尤其是和平解放北平,進一步打擊了國民黨的士氣,對加速解放戰爭的程序具有重要意義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總結   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歷時142天,共爭取起義、投誠、接受和平改編與殲滅國民黨正規軍144個師,非正規軍29個師,合計共154萬餘人。

國民黨賴以維持其反動統治的主要軍事力量基本上被消滅。三大戰役的勝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回答語言可能不標準請諒解定義:三大戰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革命軍進行的戰略決戰包括: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 戰爭共歷時142天

平津戰役紀念館簡介 20

5樓:匿名使用者

平津戰役紀念館位於天津紅橋區,是一座全面介

紹平津戰役的現代化展館。主要由多維演示館、紀念廣場、勝利花園、序廳、戰役決策廳、戰役實施廳、人民支前廳、偉大勝利廳、英烈業績廳等組成。 陳列內容比較豐富,有戰役決策、戰役實施、人民支前、偉大勝利、英烈業績等五個部分組成。

紀念館主體建築雄偉挺拔、氣勢磅礴,既蘊含中國傳統韻味,又富有現代審美風格。前區是暖灰色花崗岩飾面斗拱造型的三層

平津戰役紀念館風貌(9張)展館,古樸莊重;後區是金屬材料構成的巨大銀灰色球體建築,恢巨集壯觀。***元帥親筆題寫的「平津戰役紀念館」七個金色大字,鑲嵌在展館的巨大牌樓式眉額上,為紀念館增添了光彩和神韻。 [1][2]

平津戰役,平津是北平天津,平津戰役紀念館 平津戰役背景有哪些

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和華北軍區部隊,在北平 天津 張家口地區對國民黨軍隊進行的第三個戰略性進攻戰役,也是戰略決戰的最後一個大戰役。看看下面這個你就明白了 ok ok!ok!為了使北平這座舉世聞名的古都免遭破壞,解放軍在圍城後,派出代表同傅作義接觸。由於解放軍力量的強大和作戰...

平津戰役的戰役經過,平津戰役的過程600字

人民解放軍完成對傅作義集團的分割包圍,切斷其南撤西逃之道路。1948年11月23日,東北野戰軍主力開始由錦州 營口 瀋陽等地出動,向平 津 塘 唐地區挺進。25日,華北軍區第3兵團由集寧地區東進,29日向張家口地區守軍發起攻擊,相繼占領柴溝堡 萬全 沙嶺子等地,形成對張家口包圍之勢。傅作義急令在北平...

平津戰役紀念館怎麼樣,平津戰役紀念館簡介

簡介 平津戰役紀念館,位於天津市紅橋區,是一座全面介紹平津戰役的現代化展館。紀念館於1997年建成,占地4.7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4萬平方公尺,由勝利廣場 主展館 多維演示館和軍威園四部分組成。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平津戰役紀念館基本陳列包括 戰役決策 戰役實施 人民支前 偉大勝利 英烈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