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制創立和完善的時間??科舉制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5:10:49 字數 6062 閱讀 2160

1樓:回眸一笑百媚絕

科舉制創立於隋煬帝,完善於唐朝。意義你要積極的還是消極的?

科舉制創立的意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是中國古代選官制度的一大變革,加強了皇帝在選官和用人上的權力;

(2)擴大了官吏選拔的範圍,使有才學的人能夠由此參政;

(3)推動了教育的發展。

(我來個簡潔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科舉制的創立是封建選官制度的重大進步,它衝破了士族門閥壟斷國家政權的局面,起到了抑制門閥的作用。第二,它擴大了官吏**,大批門第不高的庶族地主階級知識分子,通過科舉考試參加了國家政權,擴大了封建統治的階級基礎。第三,科舉制把讀書、考試和做官緊密聯絡起來,從而提高了**的文化素質。

第四,科舉取士把選拔人才權和任用官吏的權力,從地方豪門地主手中集中到****手中,大大加強了**集權,有利於政局的穩定。

總之,科舉制把薦官制發展到考官制,這無疑是一大社會進步,並為以後歷朝沿用,乃至對西方近代文官制度的形成都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0000000000000

科舉制的創立和完善有什麼積極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達到了以才選吏,取消了官位世襲制,使下層人民有機會參與國家事務。

科舉制的創立和完善過程及其影響是什麼

6樓:卡羅特g加龍省

科舉制的創立和完善

由來:西周時期,大夫以上的爵位和官職是世襲的,大夫以下的低階職務才是挑選士來擔任的。西周的士是貴族的最低層,是軍隊的骨幹,是武士的通稱。

選士的基本方法是鄉里來薦舉,就是所謂的鄉舉裡選。被鄉里薦舉出來的人叫秀士。秀士由諸侯貢獻於天子,入大學學習。

學成以後,天子考試其射藝,然後授予官爵。

戰國時期的士,主要指有一定知識技能的人,與西周的武士有所區別。士的**有推薦、自薦等不同的途徑。能否大膽使用有才幹的士人擔任重要職務,是各國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

漢代對士人採取培養和使用的政策。京師開辦太學,由郡國選送博士**入太學學習,由太常選拔。然後據考試優劣授予郎中、文學掌故等官職。

選士的另一條途徑是察舉,即由公卿、列侯、郡國守相等經過考察後向朝廷推薦。察舉的科目,常見的有賢良方正、秀才、孝廉、明經等。漢代的察舉,實權掌握在公、卿、守、相手裡,所舉的科目,又以道德品行為重,考試雖間有使用,但不受重視。

此種方法易產生流弊。第三條途徑是徵辟。某些有名望的士人,皇帝不經薦舉,直接徵聘,多授予博士或待詔的稱號,侍從左右,備顧問。

魏晉以後,察舉制度發展為九品中正制,即將察舉的物件分為九等,**按等錄用,叫做「九品官人法」。中正,是推選朝官中有聲望的人,擔任州、郡的中正,負責對士人品級的評定。九品中正制初實行時,繼續貫徹曹操「唯才是舉」的原則,評定人物主要看才能,在當時起到了較好的作用。

隋朝廢除了九品中正制和闢舉制,大小官吏都由****任命,選士既不須州郡的薦舉,也不經中正的評定,而是由朝廷用公開考試的方法甄別選用。這便是科舉制的真正開始。

唐代繼承並大大發展了隋代創置的科舉制度。考試科目分為常科與制科兩類。常科每年舉行,制科是皇帝臨時詔令設定的科目。

常科的科目有秀才、明經、進士、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五十多種。應試者以明經和進士二科最多,唐高宗以後,進士科尤為當時人所重視。常科的考生,有兩個**,一是生徒,一是鄉貢。

由京師及州縣學館出身,並送尚書省受試者叫生徒;不由學館而先經州縣考試,及第後再送尚書省應試者叫鄉貢,由鄉貢入京應試的通稱舉人。考試合格的,州縣長官要設酒招待,叫「鹿鳴宴」。尚書省的考試,通稱省試,也叫禮部試,因禮部試在春季舉行,所以又叫「春闈(wéi)」,闈是考場的意思。

參加進士科考試,被稱為「舉進士」,凡參加進士科考試的人,習慣就稱為進士。舉人、進士、秀才在唐代幾乎是同乙個含義,與明清時的意義不同。常科考試及第以前的士人,身份是平民,稱「白身」、「白衣」、「布衣」等。

科舉考試合格叫「及第」、「擢第」、「等第」、「登科」。進士第一名稱「狀元」或「狀頭」。科舉及第以後,就叫有了出身,也就是初步具備了做官的資格。

新進士要在曲江亭子聚會遊宴,叫做「曲江會」,又叫「探花宴」。遊宴後,要在慈恩塔下題名,稱作「題名會」。孟郊有詩云: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常科及第後,還須再經吏部考試,叫做「釋褐(hè)試」,又叫「關試」,考試合格,才能授官。凡通過吏部考試的,均發給授官憑信,稱為「告身」。

從武則天開始,又有武舉之設,由兵部考試。

宋代對科舉制度作了不少重要的改革。宋太祖正式建立了殿試制度,即在吏部考試後,皇帝在殿廷之上主持最高一級的考試,決定錄取的名單和名次。所有及第的人於是都成了「天子門生」。

殿試後,舉行皇帝宣布登科進士名次的典禮,並賜宴瓊林苑,故稱瓊林宴。殿試第一名稱榜首,第

二、三名稱榜眼,

一、二、三名都可稱狀元。南宋以後,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宋哲宗時,將進士分為經義、詩賦兩科,分別舉行考試,經義進士以經義定取捨,詩賦進士以詩賦定去留。

宋代的常科考試分為州府試、禮部試、殿試**。州府試稱解試,禮部試稱省試,殿試帶有複雜的性質。宋代在正科之外,還設立恩科。

連續考十五場不中的,皇帝用「特恩」的辦法,賜予本科出身。

遼代的科舉制,專為漢人而設。考試分鄉試、府試、省試、殿試幾種。

元代科舉考試,蒙古、色目人與漢人、南人分開,重經義而輕詩賦。

明清是科舉制度極盛的時期,也是走向衰亡的時期。明清科舉制的乙個重要特點,是學校和科舉更緊密地結合,科舉必由學校,進學校成了科舉的必由之路。明清學校有兩種:

國學和府、州、縣學。國學是**一級的學校,府、州、縣學是地方學校。國學初名國子學,後改稱國子監。

入國子監學習的,通稱監生。貢生是由府、州、縣學的生員中選貢的,意思是把人才貢獻給皇帝。清代的貢生有六種:

歲貢、恩貢、優貢、拔貢、副貢、例貢。前五種算是正途出身,總稱五貢。府、州、縣、衛設立的學校,一般稱為郡縣學,也稱儒學。

凡經過本省各級考試取入府、州、縣學的,通稱生員,別稱庠生、秀才、博士**員,俗稱秀才。這是功名的起點。明清正式的科舉考試為鄉試、會試、殿試**。

鄉試每三年一次,在各省省城舉行。鄉試又稱大比,因考試期間定在秋季,故又稱「秋闈」。鄉試考中的稱舉人,第一名稱解元。

放榜後,由巡撫主持鹿鳴宴。會試在鄉試後一年舉行,考中的稱貢生,俗稱「出貢」,別稱明經,第一名稱會元。殿試在會試後同年舉行,應試者為貢生,由皇帝親自主持,只考時務策一道。

錄取分為三甲:一甲取三名,賜進士及第,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合稱三鼎甲,狀元為鼎甲之首,別稱鼎元;二甲賜進士出身;三甲賜同進士出身,

二、三甲第一名都稱傳臚。進士榜都用黃紙書寫,所以叫做黃甲,一般也稱為金榜,中進士稱為金榜題名。明清的鄉試和會試,專取四書五經命題,要求代聖人立言,結構要有一定的程式,字數有一定的限制,句法要求排偶,這種文體稱為八股文,也稱制義、制藝、時文、時藝。

八股文形式死板,嚴重束縛了人們思想。進士、監生、舉人,可以按不同情況授予一定的官職。秀才不能授官,但是可以被聘為長官的幕僚。

背景:①魏晉南北朝時期,選官制度為九品中正制,他為世家大族長期操縱政權提供保證,堵塞了庶族地主做官了道路;②隨著封建經濟的發展,人數比士族多的庶族地主,經濟實力日漸壯大,要求掌握政治權力的願望越來越強烈;③世家大族操縱地方政權,稱霸一方,對**集權的加強極為不利。

隨著士族門閥的衰落合庶族地主的興起,魏晉以來選官注重門第的九品中正制,已經無法繼續下去。為加強**集權,擴大統治基礎,逐步實行了適應新形勢的選官制度---科舉制,這是我國古代選官制度的重大改革。

沿革:隋文帝採用分科考試的方式選拔官吏,廢九品中正制,開科考,但沒有形成制度。----隋煬帝史建進士科,科舉制度形成----貞觀時,增加了考試科目,以進士、明經兩科為主----武則天時,大量增加科舉取士的人數,還首創了武舉和殿試----開元年間,任用**主持考試,提高了科舉考試的地位,以後成為定式。

科舉制度的進步作用:

①它衝破世家大族壟斷仕途的局面,起到抑制門閥的作用;②擴大了官吏的**,大批門第不高的庶族地主知識分子,通過科舉考試參加了政權,擴大了唐朝得統治基礎,也使士族制度逐漸消亡。

③科舉考試把讀書考試和做官結合起來,從而提高了**的文化素質;

④科舉取士把選拔人才和任命官吏的權力,從地方豪族手裡集中到****,大大加強了**集權,有利於政局的穩定。

消極作用:科舉制也造成使人把精力集中於應付考試,忽視了實用性的學問。

7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初步建立,隋煬帝創立進士科

科舉制度創立的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下面的答案希望你滿意:

科舉制度的創立是**集權的需要,是選士制度發展的必然結果。隋朝統一中國後,為了加強**集權,鞏固統一,首先加強官制與官制密切相關的選士制度的改革。這是因為:

(1)要加強**集權,必須把選用人才的大權集中在****的手裡;(2)要鞏固統治,必須最大限度地網羅和籠絡知識分子,為他們提供參政的機會;(3)全國統一,封建官僚機構日益完備,必須選拔大量的適應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的人才來充任各級吏員。於是,隋文帝正式廢除「九品中正制」,依察舉之制選拔人才。至隋煬帝大業二年,始置進士科,進士科的設定,標誌著科舉制的創立。

唐承隋制,以分科考試選拔人才,逐漸成為定製,宋、元、明、清歷代相襲,在中國歷史上推行2023年之久,對教育產生了重大影響。科舉制度是選士制度的重大進步,它糾正了察舉制和九品中正制機會不均、無客觀標準以及選士大權旁落等弊病。科舉制與察舉制、九品中正制不同,它不拘門第,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給每位讀書人提供均等的競爭機會。

(1)科舉制的創立和實施,的確為加強**集權、鞏固統一,發揮了重大作用。(2)科舉制度的創立和實施,對教育產生了直接而深刻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制度的影響  科舉制度在中國實行了整整一千三百年,對中國以至東亞、世界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隋唐以後中國的社會結構、政治制度、教育、人文思想,莫不受科舉的影響。

科舉原來目的是為**從民間提拔人材。相對於世襲、舉薦等選材制度,科舉考試無疑是一種公平、公開及公正的方法,改善了用人制度。最初東亞日本、南韓、越南均有效法中國舉行科舉,越南科舉的廢除還要在中國之後。

十六至十七世紀,歐洲傳教士在中國看見科舉取士制度,在他們的遊記中把它介紹到歐洲。十八世紀時啟蒙運動中,不少英國和法國思想家都推崇中國這種公平和公正的制度。英國在十九世紀中至末期建立的公務員敘用方法,規定**文官通過定期的公開考試招取,漸漸形成後來為歐美各國彷效的文官制度。

英國文官製所取的考試原則與方式與中國科舉十分相似,很大程度是吸納了科舉的優點。故此有人稱科舉是中國文明的第五大發明。今天的考試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仍是科舉制度的延續。

從宋代開始,科舉便做到了不論出身、貧富皆可參加。這樣不但大為擴寬了**選拻人材的基礎,還讓處於社會中下階層的知識份子,有機會透過科考向社會上層流動。這種政策對維持整體社會的穩定起了相當的作用。

明清兩朝的進士之中,接近一半是祖上沒有讀書、或有讀書但未作官的「寒門」出身。但只要他們能「一登龍門」,便自然能「身價十倍」。歷年來千萬莘莘學子,俯首甘為孺子牛,目的多亦不過希望能一舉成名,光宗耀祖。

可以說,科舉是一種攏絡、控制讀書人的有效方法,以鞏固其統治。

科舉為中國歷朝發掘、培養了大量人材。一千三百年間科舉產生的進士接近十萬,舉人、秀才數以百萬。當然其中並非全是有識之士,但能過五關斬六將,通過科考成進士者,多數都非等閒之輩。

宋、明兩代以及清朝漢人的名臣能相、國家棟樑之中,進士出身的佔了絕大多數。明朝英宗之後的慣例更是「非進士不進翰林,非翰林不入內閣」,科舉成為高階**必經之路。利瑪竇在明代中葉時到中國,所見負責管治全國的士大夫階層,便是由科舉制度所產生。

科舉對於知識的普及和民間的讀書風氣,亦起了相當的推動作用。雖然這種推動是出於一般人對功名的追求,而不是對知識或靈性的渴望;但客觀上由於科舉入仕成為了風尚,中國的文風普遍得到了提高。明清兩朝時,中國的讀書人以秀才計,大部份時間都不下五十萬人;把童生算在內則以百萬計。

當中除少數人能在仕途上更進一步外,多數人都成為在各地生活的基層知識份子,這樣對知識的普及起了一定作用。而且由於這些讀書人都是在相同制度下的產物,學習的亦是相同「聖賢書」,故此亦間接維持了中國各地文化及思想的統一和向心力。

科舉所造成的惡劣影響主要在其考核的內容與考試形式。由明代開始,科舉的考試內容陷入僵化,變成只要求考生能造出合乎形式的文章,反而不重考生的實際學識。大部分讀書人為應科考,思想漸被狹隘的四書五經、迂腐的八股文所朿

介紹科舉制不少於,介紹科舉制不少於100字

科舉制度是中國歷史bai上考試選拔官du 員的一種基zhi本制度。他淵源於漢朝,創始dao於內隋朝,確立於唐朝,完備容於宋朝,興盛於明 清兩朝,廢除於清朝末年。隋朝開闢科舉,使社會中的平民知識者開始有了發揮自己才華的機會和有了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社會榮耀的出路,這樣,不但刺激了社會各階層的人敬慕知識...

我國古代的科舉制度始於哪個朝代,我國科舉制度始於哪個朝代 唐朝時有何發展 作用如何

科舉制度始於隋朝,隋文帝楊堅創立。中國科學制度是中國歷史上的考試選拔 的一種基本制度。他淵源於漢朝,創始於隋朝,確立於唐朝,完備於宋朝,興盛於明 清兩朝,廢除於清朝末年,歷經隋 唐 宋 元 明 清。根據史書記載,從隋朝大業元年 605 的進士科算起到光緒三十一年 1905 正式廢除,整整綿延存在了1...

科舉制度的廢除產生了怎樣的影響,科舉制的廢除對中國文人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科舉制度被廢除帶來了深遠的影響,體現在以下方面 1 廢除科舉制度,搗毀了封建官僚制度的基礎 2 廢除科舉制度極大地衝擊儒家學說灌輸在國民頭腦中的 學而優則仕 的思想 3 廢除科舉制度,開啟了中國現代教育,促進了教育的發展 4 廢除科舉制度,為新文化運動奠定了社會與思想基礎,極大地推進新文化的傳播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