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舉制對後來的封建教育有何重大影響答案

2022-02-04 02:56:35 字數 648 閱讀 1533

1樓:渡江葦

科舉制在隋唐以後使平民布衣走了解褐入仕的機會。有效的革除了隋唐之前單一的察舉制的危害。

中外教育簡史試題科舉制對後來的封建教育有何重大影響

簡述科舉制對後來的封建教育有何重大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制,又來稱科舉、科舉制源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

科舉制具有分科考試,取士權歸於**所有,允許自由報考(即「懷牒譜自薦於州縣」,與察舉制的「他薦」相區別)和主要以成績定取捨四個顯著的特點。

科舉制極大程度改善之前的用人制度,徹底打破血緣世襲關係和世族的壟斷;「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部分社會中下層有能力的讀書人進入社會上層,獲得施展才智的機會。但後期從內容到形式嚴重束縛了應考者,使許多知識分子不講求實際學問,束縛思想。

科舉制從隋朝(一說唐朝)開始實行,直至清光緒卅一年(2023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對中國在內的漢文化圈諸多國家,以及西歐國家啟蒙影響深遠。

科舉制度對我國教育的影響?

科舉制對教育有什麼影響

科舉制度對當代有何借鑑價值,科舉制度有何歷史影響

歷史價值 1 政治方面 科舉制改善了用人制度,使擁有才識的回讀書人有機 會進入各級 答任職。2 教育 社會風氣方面 科舉制促進了教育事業的發展,士人用功讀書的風氣盛行。3 文學藝術方面 科舉制也促進了文化藝術的發展,進士科重視考詩賦,大大有利於唐詩的繁榮。科舉制,又稱科舉 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

科舉制與唐詩繁榮的關係,唐代的科舉制度對唐詩的繁榮有何影響

4 促使唐詩空前繁榮的原因有 繁榮 開放 文化多元的背景 科舉制的確立使中下層文人自信樂觀 昂揚進取 太平盛世為人們提供了閒適的生活環境 唐朝詩人富有想像力 a.b.c.d.這道題目選d 科舉為 從民間提拔人才,打破貴族世襲的現象,所以激勵了下層文人的自信樂觀,昂揚進取 所以是對的 唐朝詩人富有想像...

宋代和唐代的科舉制度有何差別

與此相關的是宋代科舉制度的完備。唐代的科舉並不完全是 甚至並不主版要是 依據考試成績定取捨的,權家庭的背景,個人的聲譽,同權勢人物的關係,都直接影響著科舉中的成敗。而宋代科舉由於實行了彌封制度,不管考官的眼光是慧是愚,除考試之外的人為因素畢竟要少得多了。同時,宋代的科舉還有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一是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