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一般水質測那幾個引數,水產養殖,水質的基本檢測指標有哪幾項?各項指標需要達到什麼標準?才具備水產養殖條件?謝謝!

2021-08-14 18:25:37 字數 3940 閱讀 3542

1樓:大陶學長

水產養殖一般水質測溶解氧、鹽度、co2、氨氮等資料。在高密度迴圈水養殖系統裡,溶解氧可謂是最最要命的指標。短時間內溶氧就可以過山車似的從高溶氧掉到致命的低濃度,除了溶氧還沒有哪一個水質引數可以短時間內把魚搞死的。

因此,連續的不間斷的溶氧監測非常關鍵,除此之外,最好有緊急增氧裝置以及應急備用電源,以確保各種情況下都可以應付的來。

鹽度很重要,一般的漁場水體鹽度都是恆定的。當然某些漁場在育苗和養殖時的鹽度會有所不同,鹽度的測定就顯必要了。最常用的恐怕是比重計,由比重推算出鹽度(網上有比重鹽度換算**);

其次是光學鹽度計,這個真心準確,用的時候像海盜船長一樣,碉堡了,就是用之前需要校對一下,還有注意溫度變化;再有就是電導率探頭,這個不用說,是最準的,直接讀數。

擴充套件資料

在魚類主要生長季節,當氨氮超過0.5毫克/升,亞硝酸鹽超過0.1毫克/升,表示水中受大量有機物的汙染。

氨氮含量一般不宜超過0.5毫克/升,氨氮含量超過2.00毫克/升,魚類出現氨氮中毒症狀是肯定的。

氨氮的檢測受水體裡多種離子的影響,需要多因素補償,每多一種因素就意味著要多整合一種探頭,每多一種探頭就意味著多了一項維護。以e+h的探頭為例,它整合了氨氮、硝酸鹽、鉀離子和氯離子四種探頭,售價在十萬以上。所以電極法探頭既貴且維護繁瑣,所以大多數人還是選擇比色法,市面上已經有商用的快速檢測裝置。

2樓:雲傳物聯

水產養殖一般監測溫度、ph、溶解氧、透明度這4個指標。

魚池水質管理,直接影響養魚效益。衡量魚池水質好壞的指標主要有:池水溫度、酸鹼度(ph值)、溶氧值和透明度。

現將其測試技術簡介如下:

1.溫度測試

不同魚類對水溫的要求不同。鰱、鱅、草、鯉、團頭魴等屬溫水魚類,適宜生活的水溫為20℃~30℃。羅非魚屬熱帶魚類,適宜水溫為25℃~34℃。

為了給魚創造最適宜的溫度環境,就要隨時掌握池水的溫度變化。監測水溫最常用的是水銀溫度計,但只能測得表層水溫。水質分析儀和溶氧測定儀,均有水溫測試功能,且可測定不同水層的水溫。

2.酸鹼度測試

池水的酸鹼度(ph值)既影響魚類的生長生活,又影響到池水中的營養素,因此人們常用石灰來調節魚池水的酸鹼度。對於鰱、鱅、草、鯉、團頭魴等溫水魚類,喜偏鹼性水,其適宜ph值為7.5~8.

5。測定池水酸鹼度最簡單可靠的方法,是使用石蕊試紙。測定時,將一張試紙浸入水中2~3分鐘後取出,再與酸鹼度色譜對照,找到其中與試紙顏色相同的一段,就能知道池水的酸鹼度了。

3.溶氧值測試

一般魚類適宜的溶氧值為3毫克/升以上,當水中溶氧值小於3毫克/升時,魚停止攝食和生長;溶氧值小於2毫克/升時,魚就會浮頭;在0.6~0.8毫克/升時開始死亡。

過去測試溶氧值大多采用化學方法,即磺量法,這種方法雖然準確性較高,但既麻煩難度又大,一般養魚戶難以掌握。近年來已有不少測量溶氧值的電子儀器投放市場,如水質分析儀、溶氧測定儀等。這些儀器都有一個專用探頭,只要把探頭放到水中,將轉換開關撥到測氧檔,經過大約1~2分鐘,儀表頭上的指標就會指出水中的溶氧值。

4.透明度測試

所謂透明度,就是陽光透入水中的程度。透明度與水色直接相關,而水色又標誌著水的肥瘦程度和水中浮游生物的多少。

測定透明度可以自己製作一隻黑白盤:用薄鐵皮剪成直徑為20釐米的圓盤,用鐵釘在圓盤中心打一個小孔,再用黑色和白色油漆把圓盤漆成黑白相間的顏色,在圓盤中心穿一根細繩,並在繩上劃上升度記號。將黑白盤浸入魚池水中,至剛好看不見圓盤平面時為止,這時繩子在水面處的長度標記值就是池水的透明度。

如果透明度大於35釐米,說明池水太瘦了,要追肥,可多投飼料;如果透明度小於25釐米,說明池水太肥,要少投飼料,並加註新水。

3樓:來自暨陽湖英勇好鬥的辛巴

測水的ph,氨氮,亞硝酸鹽,硬度,總鹼度一般就這些

4樓:唐鈺兒的麻麻

水質基本檢測指標及淡水養殖用水水質標準:

1、色、臭、味--不得使養殖水體帶有異色、異臭、異味。

2、總大腸菌群,個∕ l ≤5000

3、重金屬:汞mg/l≤0.0005;鎘mg/l≤0.

005;鉛mg/l≤0.05;鉻mg/l≤0.1;銅mg/l≤0.

01;鋅mg/l≤0.1;砷mg/l≤0.05。

4、氰化物mg/l≤1

5、石油類mg/l≤0.05

6、揮發性酚mg/l≤0.005

7、甲基對硫磷mg/l≤0.0005

水產養殖,水質的基本檢測指標有哪幾項?各項指標需要達到什麼標準?才具備水產養殖條件?謝謝! 20

5樓:夏楓

水質基本檢測指標及淡水養殖用水水質標準:

1、色、臭、味--不得使養殖水體帶回有異色、異臭、異味。

2、總大答腸菌群,個∕ l ≤5000

3、重金屬:汞mg/l≤0.0005;鎘mg/l≤0.

005;鉛mg/l≤0.05;鉻mg/l≤0.1;銅mg/l≤0.

01;鋅mg/l≤0.1;砷mg/l≤0.05。

4、氰化物mg/l≤1

5、石油類mg/l≤0.05

6、揮發性酚mg/l≤0.005

7、甲基對硫磷mg/l≤0.0005

水產養殖對水源、水質有什麼要求?

6樓:全球品牌畜牧網

1、 溫度;18—35℃為正常溫度,25—32℃為最適宜生長溫度。

2、 ph值;6.5—8.5,低於6.5肥效不能正常發揮優勢,氨氮、硫化氫等毒性增大,易缺氧浮頭。 3、 鹽度;0—1%,鹽分過高會影響淡水中生物的正常生長繁殖。

4、 氨氮;0—0.02mg/l,過高會損壞魚、蚌的鰓,高於0.5時會引起無法進食和呼吸,直至死亡。

5、 硫化氫;0—0.1mg/l,過高會損壞魚、蚌的中樞神經,高於0.5時會引起患病或死亡。

6、 亞硝酸鹽;0—0.02mg/l,過高會引發出血病,是誘發暴發性疾病的重要因子,高於0.5時會引

起患病或死亡。

7、 有效磷;0.2—1mg/l,低於0.2水體中的優質藻類生長受到影響,甚至出現水華,不利於鱅、

鰱、蚌的生長。

8、 透明度;20—30cm,過高肥度不夠,過低影響光合作用。

9、 溶解氧;≥3mg/l,小於3mg/l會影響魚類的攝食,小於2mg/l時會出現浮頭,小於1mg/l會出

現泛塘,直到大量死亡。

養殖用水的諸多化學性質中,對魚類關係最密切的是溶解氣體與溶解於水中的無機鹽和有機物質。 一、溶解氣體

水中溶解有多種氣體,它們的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由空氣中直接溶解入水體,二是由水中生物的生命活動以及底質或水中物質發生化學變化而在水體中產生,水中氣體的溶解是因水體環境而出現差異,其差異如下。

與水體溫度成反比,水溫升高,氣體的溶解降低。 與大氣壓成正比,氣壓增大,氣體溶解度相應也增大。 與水中雜質濃度成反比,雜質多的水會降低氣體的溶解度。

1、溶解氧;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少而多變,淡水水體中溶解氧的飽和度僅為8—10mg/l,不到空氣中氧含量的1/20,海水溶解氧的含量更少。這表明水中魚類的呼吸條件較差,不時都有面臨缺氧窒息的威脅。由此可見,掌握水中溶解氧的動態規律對水產養殖的重要。

水中溶解氧的**有兩個;一是大氣中的氧與水面接觸溶解入水中,二是水生植物在光合作時所釋放的氧氣,大氣中溶入水中的氧不到植物光合作用所產氧量的1/10。

2、硫化氫;硫化氫是在缺氧條件下,由含硫有機物分解而形成的,或者是在富有硫酸鹽的水中,由硫酸鹽還原變成硫化物,然後再生成硫化氫。

硫化物和硫化氫對魚類都是有毒的,硫化氫的毒性最強。一般硫化物在酸性條件下,大部分以硫化氫形式存在,當水中溶解氧增加時,硫化氫即被氧化而消失。硫化氫對魚類的毒害作用就是與血紅蛋白中的鐵化合,使血紅蛋白失去攜氧的能力,造成魚組織缺氧。

因此,在養殖中要特別注意硫化氫的存在。

3、氨氮;氨氮在氧氣不足時由有機物分解而產生,或者由於氧化合物被反消化細菌還原而生成。水生動物代謝的最終產物都是以氨的狀態排出。氨氮對魚類及其它水生生物是有毒的,即使濃度很低也會抑制魚類的生長,必須密切注意

水質檢測的檢測指標都有哪些,水質檢測一般都檢測什麼專案指標

水質檢測指標 1 色度 飲用水的色度如大於15度時多數人即可察覺,大於30度時人感到厭惡。標準中規定飲用水的色度不應超過15度。2 渾濁度 為水樣光學性質的一種表達語,用以表示水的清澈和渾濁的程度,是衡量水質良好程度的最重要指標之一,也是考核水處理裝置淨化效率和評價水處理技術狀態的重要依據。渾濁度的...

佳能相機,一般拍人像都是用哪個測光模式!點測光還是評價測光

一般用點測光,測臉部。其實,用哪個測光模式不是很重要,拍好看直方圖,不對馬上調整 量。點測光適用於被攝物體和背景光度差別太大,而你又想你要攝的物體需內 要準確 的情況,容不加補光的逆光人像攝影多採用這種模式,但是 的點測光部位和其它部位可能反差很大,出現背景的 不足或者過曝情況 中心測光得到的 測光...

一般女人月經在月內是那幾天來,一般女人月經在一個月內是那幾天來?

1 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大姨媽也不可能都一樣。不管是月經週期,還是月經量,持續天數,都可能千差萬別。有的人月經很準時,每次都是30天來一次,有的人25天一次,有的人40天一次。在出血量上,有的人可以持續一週,有的人三天就沒了。2 我們都知道,月經是我們體內激素呈現週期性的改變,子宮內膜增厚脫落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