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第一架載人太空梭在何時順利公升空

2021-03-04 05:02:58 字數 5481 閱讀 8329

1樓:漫閱科技

在美國,太空梭的方案早在2023年1月已經確定了,經過多年的研究和試製,2023年8月12日,一架經過改裝的波音747飛機

馱著「企業號」試驗太空梭,進行了第一次飛行試驗並獲得成功。以後又經過了四五次試驗,於是,人類第一架載人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在2023年4月12日當地時間7時順利飛上了太空。

人類第一架載人太空梭是哪個國家發明的?

2樓:漫閱科技

在美國,太空梭的方案早在2023年1月已經確定了,經過多年的研究和試製,2023年8月12日,一架經過改裝的波音747飛機馱著「企業號」試驗太空梭,進行了第一次飛行試驗並獲得成功。以後又經過了四五次試驗,於是,人類第一架載人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在2023年4月12日當地時間7時順利飛上了太空。

太空梭發射的場面十分壯觀。運載火箭點燃後,濃煙滾滾,烈焰騰騰,灼熱的高溫燒焦了周圍1600平方公尺內的雜草,強大的衝擊波摧毀了幾百公尺外的電線網,使周圍5000公尺內的建築物震顫不已,近旁的攝像機、廣播喇叭也被氣流卷走了——但太空梭裡面的2名航天員卻安然無恙。只有似乎在乘高速電梯時的那種感覺。

「哥倫比亞」最後進入了一條繞地球飛行的橢圓軌道,最近時高度為111。12千公尺,最遠時240。76千公尺。

它在空中飛行了54小時31分,繞地球轉了36圈,於4月14日13時21分安全著陸。

美國的太空梭可載3~7人及30多噸貨物,在軌道上工作7~30天。艙內有與地面大致相同的人造大氣環境,溫度始終保持在18.5~24℃之間。

太空人的生活條件是任何其他宇宙飛船無法比擬的。2023年6月27日,美國「亞特蘭蒂斯號」作了第100次航天飛行,現在美國製造的太空梭共有5架。

中國的第一架太空梭是在哪一年飛上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目前還沒有太空梭,也沒有研製的計畫。飛船和太空梭有很大的最大區別。主要是太空梭可以重複使用,但是造價和維護費用極為昂貴。

一艘太空梭的**百億元的量級,而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整個的研製、發射、測控等全部和起來也就這麼多錢。

主要是經濟上的考慮。

所以只能給你下面這些了:

2023年11月20日,中國第一艘載人試驗飛船「神舟一號」發射成功,飛行21小時後成功**。之後,是2023年1月10日的「神舟二號」,這是我國第一艘正樣無人飛船;2023年3月25日的「神舟三號」,搭載了人體代謝模擬裝置、擬人生理訊號裝置以及形體假人;2023年12月30日的「神舟」四號,經受住了無人狀態下最全面的飛行試驗考驗,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低溫發射的新紀錄。再之後,就是兩年前的「神舟五號」,2023年10月15日,楊立偉成功地在太空遨遊了21小時,代表中國人邁出了「一小步」。

這時,距前蘇聯人與美國人飛出地球正好40年。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還沒有太空梭,世界上有太空梭的國家只有美國,美國有六架,分別是:

「哥倫比亞」號

建造於2023年,

是第一架往返運送太空人和裝置的太空梭。2023年2月1日在返航途中解體。

「挑戰者」號

美國宇航局的第二架太空梭,2023年4月首飛。2023年1月28日在公升空過程中**。

「發現」號

美國第三架實際執行太空任務的太空梭。2023年8月30日首飛。

「亞特蘭蒂斯」號

2023年成為美國第四架太空梭。在2023年10月和2023年3月之間進行了16次飛行。

「奮進」號

2023年最新建造的一架太空梭,用來替代被毀壞的「挑戰者」號。

世界上第一架太空梭是什麼號?它與哪年哪月哪日第一次發射。**於哪年,是它第幾次任務?

5樓:匿名使用者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sts columbia ov-102)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甘乃迪太空中心旗下擁有的太空梭之一。哥倫比亞號是美國的太空梭機隊中第一架正式服役的,它在2023年4月12日首次執行代號sts-1的任務,正式開啟了nasa的太空運輸系統計畫(space transportation system program,sts)之序章。然而很不幸的,哥倫比亞號在2023年2月1日,在代號sts-107的第28次任務重返大氣層的階段中與控制中心失去聯絡,並且在不久後被發現在德克薩斯州上空**解體,機上7名太空飛行員全數罹難。

哥倫比亞號的命名由來,是紀念第一艘環繞世界一週航行的美國籍船隻,也是哥倫比亞河命名由來的18世紀帆船哥倫比亞號。

關於「哥倫比亞」號太空梭

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2023年4月12日首次發射,是美國最老的太空梭。2023年1月16日,「哥倫比亞」號進行了它的第28次飛行,這也是美國太空梭22年來的第113次飛行。

「哥倫比亞」號機艙長18公尺,能裝運36噸重的貨物。太空梭外形象一架大型三角翼飛機,機尾裝有三個主發動機,和乙個巨大的推進劑外貯箱,裡面裝著幾百噸重的液氧、液氫燃料。它附在機身腹部,供給太空梭燃料進入太空軌道;外貯箱兩邊各有一枚固體燃料助推火箭。

整個組合裝置重約2000噸。

在返航時,它能借助於氣動公升力的作用,滑行上萬公里的距離,然後在跑道上水平降落。與此同時,在滑行中,它還能向兩側方向作2000公里的機動飛行,以選擇合適的著陸場地。

據宇航局的**介紹,一架太空梭可以反覆使用75到100次,在美宇航局42年的載人飛行史上,太空梭在返航時還未出現過事故。2023年,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在公升空不久後曾發生**,造成7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1月16號發射公升空的「哥倫比亞」號上的7名太空人包括第一位進入太空的以色列太空人拉蒙,6名美國太空人中有兩位是女性。

「哥倫比亞」號原定2023年公升空,但由於技術故障和太空梭調配等原因,發射日期一直被推遲到了03年1月16號。

「哥倫比亞」號本次飛行總共搭載了6個國家的學生設計的實驗專案,其中包括中國學生設計的「蠶在太空吐絲結繭」實驗。

3周年悼念活動

2023年1月28日美國東岸時間早上十時,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航天中心舉行活動紀念三次美國航天災難,並向罹難的17名太空飛行員致敬。三次美國航天災難均集中在1月27日(阿波羅)、1月28日(挑戰者號)及2月1日(哥倫比亞號)。

「哥倫比亞」號上七名太空人

機長里克·哈茲班德,男,45歲,昔日空軍中校,德克薩斯人。1994成為太空人。

威廉姆·麥庫,男,41歲,昔日海軍司令員,三個孩子的父親。2023年成為太空人。

麥可·安德森,男,43歲,出生於軍事家庭,2023年成為少數黑人太空人之一。

卡爾帕納·楚拉,女,41歲,上世紀80年代從印度移民到美國,於2023年成為太空人。

大衛·布朗,男,46歲,2023年成為太空人。

勞瑞爾·克拉克,女,41歲,昔日海軍軍醫,1996成為太空人。

伊蘭·拉蒙,男,48歲,以色列空軍中校。2023年成為以色列首位太空人。衛·布朗,男,46歲,2023年成為太空人。

勞瑞爾·克拉克,女,41歲,昔日海軍軍醫,1996成為太空人。

伊蘭·拉蒙,男,48歲,以色列空軍中校。2023年成為以色列首位太空人。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

2023年4月12日,是人類航天歷史上嶄新的一頁。這一天,第一架真正意義上的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飛上了太空。

這天凌晨2點,「哥倫比亞」號靜靜地矗立在美國甘迺迪航天中心的39a發射陣地上。這個大傢伙長約56公尺,高23公尺多,起飛重量約2000噸。它由上下兩部分組成:

上部是軌道器,長約37公尺,翼展寬約23公尺,自重約68噸,其體積與大型噴氣式客機相似;下部是兩個固體燃料助推器和乙個外貯箱,外貯箱處在兩個固體燃料助推器之間,也是乙個龐然大物,長約47公尺,直徑約8公尺。太空梭內部裝有上千噸燃料——液氫和液氧,作為主發動機的推進劑。

7時,「哥倫比亞」號的2臺固體火箭發動機和3臺液體火箭主發動機同時點火。太空梭的尾部發出悶雷般的巨響,兩個固體燃料助推器的尾部噴出了180多公尺長、60多公尺寬的桔*火舌,在*燃料箱後部烤出了耀眼的白光,將約翰·楊和克里平兩位航天員送上太空。

公升至大約50千公尺的高空,固體燃料助推器燃燒完畢,借助6支分離小火箭與「哥倫比亞」號分離,其空殼用降落傘減速,濺落在預定海域。在那裡,**船早已恭候多時。此後,在主發動動機的推動下,「哥倫比亞」號繼續上公升。

拋掉外貯箱後,進入了預定軌道。這時,主發動機熄火,2臺小型發動機啟動控制飛行。

飛行過程中地面監視人員突然發現,在兩台軌道調整發動機突起的外蒙皮上,出現了幾個近似方形的黑點。地面控制中心的人員立即向「哥倫比亞」號發出指示:「查清這些黑點的情況。」

克里平受命後,立刻控制攝像機檢查軌道器尾部。他平靜地報告道:「每個發動機外部都有幾塊防熱瓦脫落。

右舷基本上可以確定掉了3塊,另外還有一些較小的缺損;左邊的據我看只有一塊完全脫落,另有一些小的三角形缺損……」

航宇局決定在太空梭通過頭頂的時候,用美國國防部的高解析度照相機對它進行拍攝。拍攝分析後的情況表明,一切都不必擔心。於是,休斯敦飛行控制中心向太空梭發出指令:「幹下去。」

時間過得很快,「哥倫比亞」號已經在空中飛行了50多個小時,已經環繞了地球36圈。它即將返回地面。

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4架t-38殲擊機整裝待發,準備以乙個同步方陣飛行5分鐘,以便於在1.2萬公尺的高空與「哥倫比亞」號會合,並跟蹤到它降落為止。殲擊機的任務,是在太空梭下降時,向航天員提供最準確的高度和速度資訊,並在太空梭著陸之前拍攝到所有的飛**景。

「哥倫比亞」號預定於17點49分1秒到達12.2萬公尺高處的大氣層頂部。17點47分,「哥倫比亞」號飛出了**站接收區。

它將在5.8萬公尺的高空,飛進加利福尼亞海濱上空。在這之前,它的一切通訊聯絡都將暫時中斷。

「哥倫比亞」號終於飛進了12.2萬公尺這個航宇局定義的大氣屏障。它以24.

6倍於地面音速的速度飛行著——要知道,在此之前,世界上沒有乙個人曾經駕駛飛機達到過這樣的速度。18時5分,「哥倫比亞」號與休斯敦恢復了聯絡。

在飛機著陸前9秒,約翰·楊放下了機輪。這時,一架在一旁低飛的跟蹤飛機通過無線電報告說:「起落架已經放下,高度:……50……40……4,3,2,1——接地了!」

地面控制人員興奮地歡呼:「大功告成了,大功告成了!」

「哥倫比亞」號在跑道上滑行了2700多公尺後,停了下來。由20輛各類車輛組成的**車隊,立即飛快地向太空梭駛去。太空梭剛剛返回地面,仍然帶著高溫。

因此,按照安全條例規定,它著陸後15分鐘內,必須接上大型空調機和其他輔助裝置,以便保證艙內溫度不受餘熱的影響,否則艙內的電子裝置就會被損壞。

約翰·楊和克里平走下了太空梭,並圍繞著飛機走了一圈。他們興高采烈地揮動雙手,慶祝這次首航的成功。

地面人員檢查太空梭後發現,飛機機身上的3100塊防熱瓦中,有10多塊鬆脫,它們很可能是飛機起飛往上直衝時的劇烈震動造成的;還有少數幾塊瓦上有傷痕,顯然是飛機著陸時被彈起來的石塊和其他碎石擊傷的。

太空梭的這次首航成功不僅實現了軌道器和航天員的安全入軌和返回,而且使太空梭的空氣動力特性、機械特性等經受了實際考驗。

然而,21年後的2023年1月16日,「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第28次發射公升空,在空中航行了16天,於2月1日返回地面時,在空中解體,7名航天員遇難。這不僅是美國宇航事業的巨大損失,也是人類宇航事業的巨大損失。

人們將永遠不會忘記迄今為止最年長的太空梭——「哥倫比亞」號。

中國第一架飛機是誰建造的,中國的第一架飛機是誰設計的?

1910年,一位年齡只有27歲的中國人 他的名宇叫馮如 中國的第一架飛機是誰設計的?馮如。1907年9月,馮如得到美國華僑的大力資助,開始研究飛機,第二年4月製成了第一架飛機,試飛時失敗了,不久製造飛機的場地又被大火燒壞了。但馮如沒有灰心,他支起帳篷繼續研究。1909第二架飛機試飛時,飛機飛了十幾公...

第一架飛機是誰造的,第一架飛機是誰造的?

世界航空先驅,美國飛機發明家。兄w.萊特 1867 1912 弟o.萊特 1871 1948 自幼對飛行懷有濃厚興趣。1896年德國李林塔爾失事犧牲,萊特兄弟深受感動,決心研製動力飛行器。萊特兄弟在李林塔爾研究的基礎上,堅持一切經過試驗的科學態度。1901年製作了200多個不同形狀的機翼模型在不同角...

一什麼宇宙飛船,一什麼太空梭,一什麼運載火箭,一什麼人造衛

一艘宇宙飛船,一架太空梭,一枚運載火箭,一顆人造衛星 一什麼宇宙飛船,什麼運載火箭,什麼太空梭,什麼人造衛星 急急急!一 宇宙飛船 一 運載火箭 一 太空梭和一 人造衛星?謝謝,請大家幫個忙!一 艘 宇宙飛船 一 枚 運載火箭 一 架 太空梭 一 顆 人造衛星 這些都是每個詞語相應的量詞 什麼宇宙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