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梭有哪些優點,太空梭有什麼優點?

2021-03-04 05:02:58 字數 2223 閱讀 344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空梭靠火箭發動機提供動力,既可以在稠密的大氣層中穿行,又能在星際空間中自由翱翔,它是集衛星?飛機?宇宙飛船於一體的飛行器?因此跟別的飛行器相比,它有自己的特色?

太空梭是世界上惟一可以部分重複使用的航天飛行器,可以實現規定點著陸和無損返回?

它把物體送入太空的費用只是其他太空飛行器的10%?太空梭的貨艙,一般長18公尺,直徑約4.6公尺,可容納30噸左右的貨物?

這樣大的容積比起運載火箭整流罩內的小小空間就寬敞多了?由於它的貨艙大,使用面廣,所以完成的工作量大,一次可以裝載一顆大型人造天體或一批小型人造天體,並且可以利用機械手在軌道上布置任何型別的人造天體?

由於太空梭起飛容易,回歸迅速,能夠像普通飛機那樣進行定時維修和保養,因此大大提高了使用次數?

太空梭發射

太空梭有什麼優點?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空梭兼有飛機和宇宙飛船的雙重優點,因此人們給它取了個很合適的名字,使它和飛機以及航行天外的飛船喜結良緣。

太空梭比普通飛機要複雜得多,它通常由三大部件組成:乙個是軌道飛行器。從外形上看,它是乙個帶翼飛行器,與普通飛機相似。

它有長而寬大的機身,機身一般長37公尺,既可載人運貨,又能將衛星載送到宇宙空間,省去了用專門的運載火箭發射。位於機身前面的駕駛艙內分上、下兩層,每層可乘坐四名太空人。在機身的後面裝有三颱主發動機,所使用的燃料是液態氫和液態氧,能產生相當於3700多萬馬力的推力。

它還有一對呈三角形的機翼,翼展為24公尺。在飛行器的主發動機旁邊,還安裝了兩台火箭發動機,用來改變太空梭的軌道,並使它減速返回地球。另外,在機身的下面還裝有可以收起的輪子,以便於在跑道上著陸行駛。

在軌道飛行器的肚子下面,有乙個像氧氣瓶似的粗大圓桶,它就是太空梭的第二個大部件——外部燃料箱。這個大圓桶長47公尺,直徑8.5公尺,裡面裝著分隔開的液態氧和液態氫。

這兩種東西一相遇就燃燒著火,所以為了使它們保持體積較小的液體狀態,就必須使它們處於零下二百攝氏度的低溫下。因而外部燃料箱又稱做「世界最大的保溫瓶」。太空梭就是抱著這個大「保溫瓶」公升空的。

燃料箱從太空梭起飛後,向軌道飛行器上的主發動機**燃料,一直**8分鐘,然後它就與軌道飛行器分離,自動**。

太空梭的第三大部件,是立在外部燃料箱左右的兩個細長的火箭助推器。這兩個助推器長45.5公尺,直徑為3.

7公尺,使用的是固體燃料。它們在太空梭起飛後30秒鐘點燃,工作兩分鐘,就脫離軌道飛行器,用降落傘**,以備下次再用。助推器為太空梭進入軌道助一臂之力。

2023年4月,世界上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試飛成功。一年後,它又順利地繞地球飛行了36圈,然後平穩地滑停在機場的跑道上。這是人類征服宇宙空間的乙個偉大創舉。

太空梭不僅縮短了地球與太空各星球之間的距離,可以為空間實驗室運送物資和人員,而且大大便利了星際航行,甚至連不是太空人的一般人,也可以乘坐太空梭到宇宙空間去旅行。

然而,太空梭的用處還不限於這些。它在軍事上是大有可為的,而且將是未來空間戰鬥中的一員主將。

太空梭飛得快,飛得高,來去自如,所以在緊急情況下,它是最理想的天上指揮所。指揮員們在這裡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可以直接「觀察」整個戰場情況,調兵遣將,指揮作戰。

如果利用太空梭在宇宙空間設定雷達和其他先進的電子裝置,不僅能對飛機、飛彈進行跟蹤,而且能監視、跟蹤地面上的坦克和海上的艦艇等活動目標。如果用太空梭在地球的同步軌道(在這種軌道上,飛行器的飛行速度與地球的自轉速度相同,即它相對於地球是靜止不動的)上設定通訊天線,就能接通一千萬條話路。這樣,在戰場上作戰的眾多士兵,只要攜帶與手錶一樣大小的通話裝置,就能通過通訊天線和他們的指揮官直接通話,使用非常方便。

太空梭還能攜帶大型的照相和偵察裝置,執行像監視潛艇發射飛彈和跟蹤觀測飛彈飛行之類的特殊任務。

太空梭最拿手的本領還是用來發射、維修和**衛星,甚至還能用來截獲和破壞敵方衛星。通常,人們把人造衛星稱作「人造月亮」,所以可將俘獲敵方衛星叫做「九天攬月」。將敵方的衛星攬回來後,或者沒收,或者加以改裝,使它為自己一方服務和工作。

據報道,美國設計的一種太空梭,在機身上開了一扇寬18公尺的大門,就是為了便於截獲和綁架別國衛星使用的。

在未來的空間戰場上,隨著雷射**、粒子束**的出現和發展,太空梭不僅能用來擊毀對方的飛船和衛星,而且還能攔截敵方正在飛行途中的飛彈,甚至還能裝載飛彈去襲擊敵方的重要目標。

3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梭的優點就是乙個可以反覆使用。多次使用。對呀,可以降低成本。像一般的運載火箭基本上是一次性的。使用一次後所有的都報廢了。成本比較高。

挑戰者號太空梭,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失事資料

美國正式使用的第二架太空梭。開發初期原本是被作為高擬真結構測試體 high fidelity structural test article,因此初期機身代號為sta 099 但在挑戰者號完成初期測試任務後,被改裝成正式的軌道載具 orbiter vehicle,因此代號改為ov 099 並於198...

太空梭的發展過程是什麼,太空梭,的發展史是什麼?

實現開發宇宙的夢想 1981年太空梭的研製成功太空梭的發展可以追溯到早期的科學 幻想和本世紀初火箭先驅者們的巨集偉計畫。1981年8月12日,美國 哥倫比亞 號太空梭首航成功,極大地鼓舞了人們開發宇宙 利用宇宙的信心。隨後,太空梭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人類開發宇宙的夢想正逐步變成現實。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未來空間戰場上的主將是太空梭嗎

太空梭和宇宙飛船一樣,需要用運載火箭從發射台垂直發射。起飛後,它相繼將兩個固體燃料火箭助推器和又粗又長的外部燃料箱分離掉,輕裝前進,並依靠本身攜帶的3台主發動機進入預定的軌道飛行。完成任務後返回。在重返大氣層後,它和普通飛機一樣能在機場跑道上滑行著陸。太空梭每次飛行後,經過短時間的檢修,又可以重新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