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彬有禮的意思有哪些

2021-03-04 05:02:58 字數 447 閱讀 6060

1樓:善良的開心樂園

彬彬有禮 ∶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彬彬有禮 表示個人修養和作風的道德用語

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

出處《史記·太史公自序》:「叔孫通定禮儀,則文學彬彬稍進。」

《孟母三遷》中有題為:本文指孟子成了乙個有禮貌的學生。

【拼音**】: bbyl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補語,主語;形容人很有禮貌。

【近義詞】:溫文爾雅、落落大方、文質彬彬。

【反義詞】: 醜態百出、出言不遜、蠻橫無理、蠻不講理、刁蠻任性、野蠻粗魯。

【歇後語】: 新媳婦拜年;七姑八舅抬食盒。

【燈謎】: 二杉送禮。

【英文】: keep a civil tongue in one's head

彬彬有禮的彬彬是什麼意思,彬彬有禮什麼意思?

彬彬有禮 b n b n y u l 解 釋 彬彬 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形容舉止儀態非常有禮貌的意思 是形容舉止儀態,主要是行為有禮貌的意思。彬彬 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好很好很好很好你的問題很好 彬彬有禮 的 彬彬 是什麼意思?彬彬 原意抄為文質兼備 b...

彬彬有禮同義詞,彬彬有禮相關的詞語有哪些

文質彬彬,溫文爾雅,禮賢下士,落落大方 溫文爾雅 w n w n r y 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 爾雅 文雅。形容人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現有時也指缺乏鬥爭性,做事不大膽潑辣,沒有闖勁。落落大方 lu lu d f ng 落落 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文質彬彬 w n zh b n b...

用彬彬有禮亭亭玉立造句

1.他們想做得 彬彬有禮 2.她的態度卻還是彬彬有禮的。3.他對我彬彬有禮地鞠了一躬。4.他這麼彬彬有禮,殷勤備至。5.他溫文爾雅,彬彬有禮。6.他的言談舉止也特別彬彬有禮。7.精神病醫師彬彬有禮地糾正他。8.年輕人宜彬彬有禮。9.他們盡量對發怒的顧客彬彬有禮。10.霍諾麗婭彬彬有禮地行了個屈膝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