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河清成語是什麼意思,成語海晏清河什麼意思

2021-03-04 04:59:51 字數 1688 閱讀 7377

1樓:吃貓丶的魚

海晏河清

[拼音]

hǎi yàn hé qīng

[釋義]

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處]

唐·薛逢《九日曲池遊眺》:「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例句]

治亂糾違秉正無私,還萬里神州海晏河清。

成語海晏清河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的正確說法是「河清海晏」或「海晏河清」。

河清海晏 [hé qīng hǎi yàn][解釋] 河:黃河;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出自] 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

3樓:匿名使用者

海晏清河:滄海波平,黃河水清。比喻天下太平。晏:平靜。

4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波平,黃河水清。比喻天下太平。晏:平靜

河裡海晏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啊?

5樓:劍王牙

海晏河清hǎiyàn hé qīng

[釋義] 黃河水清;大海波平浪靜。比喻太平盛世。河:黃河;晏:平靜。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潭州水西南台道遵和尚》:「一言啟口;振動乾坤;山河大地;海晏河清。」

[正音] 晏;不能讀作「ān」。

[辨形] 晏;不能寫作「郾」。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河清玉秀」這個成語,含「河清」的成語如下:  海晏河清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河清海晏河:黃河;晏:平靜。

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河清難俟俟:

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笑比河清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河清人壽古時傳說黃河水千年一清,因以之極言人之長壽。  河清三日為昇平祥瑞的預兆。

  河清社鳴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河清雲慶黃河水清,雲呈五彩。古人以為太平祥瑞的象徵。

  河清海竭黃河水清,大海乾涸。比喻難得遇到的事情。  河清海宴比喻天下太平。

同「河清海晏」。

成語使用海晏河清

7樓:【暮雪

海晏河清

「正當海晏河清日,便是修文偃武時。」唐·鄭錫《日中有王子賦》:「河清海晏,時和歲豐。」比喻天下太平。

成語舉例:少年時,洪秀全就嚮往海晏河清,國泰民安的太平盛世。

一馬當先,什麼意思?後面接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騎在馬上,衝鋒在前。

一馬當先,萬馬奔騰,

一馬當先,身先士卒。

一馬當先,以身作則。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慢園

9樓:匿名使用者

一馬當先[be in the forefront;take the lead]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馬當先,後面倒沒有接什麼成語的,不過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成語蘭清芷秀什麼意思

四字成複語,多形容女製子。蘭和芷都是香草 蘭清芷秀 造句 如 一般,真是 說的是這個人品德高尚,為人正直。當然,也含聰慧,秀氣之意。以蘭的清,芷的秀喻人。其它相近易混的成語 1 岸芷汀蘭 岸邊的香草,小洲上的蘭花,香氣濃郁,顏色青蔥。2 沅芷湘蘭 本指生於沅湘兩岸的芳草,後用以比喻高潔的人或事物。同...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翻天覆地 發生很大變化,形容和以前大不一樣。改頭換面 和脫胎換骨一樣。呼風喚雨 形容乙個人的本事很大。豁然開朗 突然明白了,茅塞頓開。獨善其身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粉身碎骨 指為某種目的而喪命。翻天覆地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成語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一無所有 y w su y u 釋義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 知識。91969290 成語是什麼意思 大吉大利 d j d l 解釋 非常吉祥 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五十四回 孔明曰 來意亮已知道了。適間卜 易 得一大吉大利之兆。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