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數和向量是什麼關係,向量,相量,複數這三者有什麼關係嗎?

2021-03-04 04:52:00 字數 3821 閱讀 9770

1樓:angel非良善

向量是複數的一種表示方式,而且只 能是二維向量(平面向量)。向量還 可以幹很多別的事呢,但是複數僅僅 限制在二維平面上。

嚴格的說,複數和復平面上以原點為 起點的向量一一對應。

向量,相量,複數這三者有什麼關係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沒什麼關係,如果一定要硬扯,複數是一種向量,而向量也可以定義在複數域上

有關複數和向量之間的關係

3樓:後後台

不是這樣理解的

向量(a,b) (c,b) 數量積 (a,b)·(c,b)=(ai+bj)(ci+dj)=ac+bd

其中 i,j為直角座標系中x軸y軸的正向單位向量 i·j=0

複數也可以用平面直角座標系上的座標表示,只不過將y軸換成了虛軸

也就是說,複數與平面直角座標系上的點可以一一對應的

同樣取(a,b) (c,b)點,

(a,b)·(c,b)=(a+bi)(c+di)=(ac-bd)+(ad+bc)i

其中i為虛數單位,也就是虛軸的單位,i^2=-1

兩向量點乘積為一數量,大小等於兩向量的模的積再乘以家教的余弦

兩複數的積也為複數,其模為兩複數模的乘積,輻角等於兩複數輻角相加,所以複數可以寫成極座標形式的,(模rho,輻角theta) ,與直角座標(x,y)的關係是 x=rho* cos theta , y=rho* sin theta

rho,theta為希臘字母的英文讀法,鍵盤上敲不出來

可以介紹一下 兩向量叉乘積為一向量,大小等於兩向量的模的積再乘以家教的正弦,方向與兩向量所在平面垂直(這樣有兩個),符合右手定

則,即第乙個向量轉到第二個向量時的大拇指的指向,這樣就要放到三維座標系中考慮它的座標了,就不深入講了

複數和向量是否可以比較,如果可以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4樓:麻木

不可以比較。

因為複數是形如z=a+bi(a,b均為實數)的數稱為複數,其中a稱為實部,b稱為虛部,i稱為虛數單位。當z的虛部等於零時,常稱z為實數;當z的虛部不等於零時,實部等於零時,常稱z為純虛數。複數域是實數域的代數閉包,即任何復係數多項式在複數域中總有根。

向量(也稱為歐幾里得向量、幾何向量、向量),指具有大小和方向的量。它可以形象化地表示為帶箭頭的線段。箭頭所指:

代表向量的方向;線段長度:代表向量的大小。與向量對應的量叫做數量(物理學中稱標量),數量(或標量)只有大小,沒有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東西是完全不同領域的概念

對複數和向量之間關係的疑惑

6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i=√-1 本身定義了乙個方向,這個方向和實數方向是垂直的。

(3+4i是無法用實數規則來計算的)

乙個複數的表示方法,例如2+3i,把它記作向量形式應該是(2,3),也就是說,從原點(0,0)拉一條線段到(2,3),用極座標表示的話,這個向量的模等於原點(0,0)到(2,3)的距離,向量的角度等於這個線段與實軸的夾角arctg(3/2)。

向量的乘法:例如z=xy,那麼z的模等於x的模|x|與y的模|y|的乘積。角度則等於x的角度θ(x)與y的角度θ(y)相加。

其物理意義就是z是在x的基礎上旋轉了乙個角度θ(y),同時模值也增加了|y|倍。

你說的自然法則其實不難理解,現實當中有很多問題不能只靠感觀來理解,比如相對論。複數和復平面其實可以運用於任何二維曲線和函式模型,複數是初中關於直角座標系的一種工程上的擴充套件,是一種廣義的座標系。也就是說,任何直角座標系的問題都可以用復平面來表示,復平面由於使用了極座標和向量的表示方法因而應用更廣闊。

比如物理學上求取多個力的合力,乙個是水平的x=3,乙個是垂直的y=4。如果直接用直角座標系來求解,那麼你必須結合實際的影象,根據勾股定理,解得,合力的方向是北偏東36.9度,合力的大小是5.

這樣的表述多麻煩啊,表示乙個向量我得用兩句話才能說清楚。

但是如果用復平面來解決,效果就不一樣了。合力就是3+4i,或者5∠53.1。

你應該注意到,使用極座標和復平面求解的過程中從頭到尾都不用結合具體的影象,不用看圖的。即使是再複雜的、變數再多的向量加減,也不用看圖和使用合力的分解和合成就能直接運算。也就是說,復平面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用數字表達空間模型,把空間抽象化,模型化,使之能直接進行類似於實數運算的計算。

對於三維空間和高維空間,也可以按照同樣的方式解決。比如由x軸、y軸和z軸組成的三維空間,定義向量(x=3,y=4,z=5)的方法是a=3i+4j+5k,在此基礎上和其他向量進行加減乘除運算。實際上,對於二維向量(2,3),也應該用a=2i+3j的方法來表示。

不過,由於工程上一般將第一維變數用作實數,而且2+3i的表示也不會產生歧義,看起來也更簡單,所以科學界也承認這樣的表示方法。i和j、k充其量只是座標軸的代表符號,沒有實際意義,你也可以用c、d、e等符號表示x軸、y軸和z軸。但是,為了不引起歧義,你在運用前應該作出特殊說明。

c、d、e一旦表示了座標軸,那麼就不能再表示其他變數了。

你要是還有問題,就直接給我發訊息,以便於我及時回答。

7樓:匿名使用者

恕我無知,向量能相除嗎?

怎麼除,那位大哥大姐會,告訴我

8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有自己的乘除定義

對-1開了根號」原本只是乙個數學規則,怎麼和自然規則對應了起來是數系的擴充套件使其對應的

你缺向量數學 解析幾何和線形代數

9樓:但時芳鄔媚

不是這樣理解的

向量(a,b)(c,b)數量積(a,b)·(c,b)=(ai+bj)(ci+dj)=ac+bd

其中i,j為直角座標系中x軸y軸的正向單位向量i·j=0

複數也可以用平面直角座標系上的座標表示,只不過將y軸換成了虛軸

也就是說,複數與平面直角座標系上的點可以一一對應的

同樣取(a,b)(c,b)點,

(a,b)·(c,b)=(a+bi)(c+di)=(ac-bd)+(ad+bc)i

其中i為虛數單位,也就是虛軸的單位,i^2=-1

兩向量點乘積為一數量,大小等於兩向量的模的積再乘以家教的余弦

兩複數的積也為複數,其模為兩複數模的乘積,輻角等於兩複數輻角相加,所以複數可以寫成極座標形式的,(模rho,輻角theta),與直角座標(x,y)的關係是x=rho*costheta,y=rho*sintheta

rho,theta為希臘字母的英文讀法,鍵盤上敲不出來

可以介紹一下兩向量叉乘積為一向量,大小等於兩向量的模的積再乘以家教的正弦,方向與兩向量所在平面垂直(這樣有兩個),符合右手定

則,即第乙個向量轉到第二個向量時的大拇指的指向,這樣就要放到三維座標系中考慮它的座標了,就不深入講了

複數和向量有怎樣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是複數的一種表示方式,而且只能是二維向量(平面向量)。向量還可以幹很多別的事呢,但是複數僅僅限制在二維平面上。

嚴格的說,複數和復平面上以原點為起點的向量一一對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複數和向量沒有什麼關係 複數只是個數 不過是在複數座標中 複數在座標中只是個點 而向量卻是乙個有方向的線段

向量和複數有什麼區別 5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分析中的相量發是為了方便計算將時域轉化成頻域,而頻就要用到大量復變函式的問題.注意將相量和向量要區別開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同代數式一樣有它自己的規律

向量和複數有什麼區別,向量和複數有什麼區別

電路分析中的相量發是為了方便計算將時域轉化成頻域,而頻就要用到大量復變函式的問題.注意將相量和向量要區別開來.如同代數式一樣有它自己的規律 複數和向量是否可以比較,如果可以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不可以比較。因為複數是形如z a bi a,b均為實數 的數稱為複數,其中a稱為實部,b稱為虛部,i稱為虛數單...

向量乘積的關係向量的乘積公式是什麼

問題有點籠統,向量有關的乘積共4種 1 向量的數乘。a 2,3 k 2,則 ka 2 2,3 4,6 2 向量的數量積,即內積。a 2,3 b 1,2 則 a b 2,3 1,2 2 6 8 a b a b cos sqrt 13 sqrt 5 cos,故 cos a b a b 8 sqrt 65...

複數實數虛數和純虛數之間是什麼關係

複數包括實數和虛數,純虛數就是虛數 z a bi,z為複數,a為實數,bi為虛數,a 0時,z就是虛數 b 0時,z就是實數。虛數和實數有著同等地位,二者合在一起成為複數。乙個複數由實部和虛部組成,用z a bi表示,其中a,b是任意實數。如果乙個複數只有虛數部分,則稱這個複數是純虛數。很多時候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