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的大小與應力迴圈的什麼有關

2021-03-04 04:52:00 字數 3175 閱讀 9490

1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上,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是指:金屬材料經過無數次應力迴圈,不產生斷裂的最大應力。

理論上對於一種材料來說,疲勞強度應當是固有的。但在實際中(按數理統計的角度分析),金屬疲勞斷裂的原因與材料組織的具體組織缺陷有關。因此實際上金屬的壽命也會體現出波動。

無論材料承受機械應力,或是熱應力,都會使金屬的壽命降低。

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與什麼有關?

2樓:戲子無義

金屬材料疲勞斷裂的特點是:

(1)載荷應力是交變的;

(2)載荷的作用時間較長;

(3)斷裂是瞬時發生的;

(4)無論是塑性材料還是脆性材料,在疲勞斷裂區都是脆性的。 所以,疲勞斷裂是工程上最常見、最危險的斷裂形式。

金屬材料的疲勞現象,按條件不同可分為下列幾種:

(1)高周疲勞:指在低應力(工作應力低於材料的屈服極限,甚至低於彈性極限)條件下,應力迴圈週數在100000以上的疲勞。它是最常見的一種疲勞破壞。高周疲勞一般簡稱為疲勞。

(2)低周疲勞:指在高應力(工作應力接近材料的屈服極限)或高應變條件下,應力迴圈週數在10000~100000以下的疲勞。由於交變的塑性應變在這種疲勞破壞中起主要作用,因而,也稱為塑性疲勞或應變疲勞。

(3)熱疲勞:指由於溫度變化所產生的熱應力的反覆作用,所造成的疲勞破壞。

(4)腐蝕疲勞:指機器部件在交變載荷和腐蝕介質(如酸、鹼、海水、活性氣體等)的共同作用下,所產生的疲勞破壞。

(5)接觸疲勞:這是指機器零件的接觸表面,在接觸應力的反覆作用下,出現麻點剝落或表面壓碎剝落,從而造成機件失效破壞。

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指的是什麼

3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金屬部件在交變應力的長期作用下,會在小於材料的強度極限,甚至在小於屈服極限的應力下斷裂,這種現象稱為疲勞。金屬材料在無限多次交變應力作用下,不致引起斷裂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極限或疲勞強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給你吧.比如一根鐵線,你要想把它拉斷,可能性不大,因為它的大.超過你的拉力.

而我們可以把鐵絲拗彎,再反個方向再拗彎(這就叫交變載荷),如些重複數次,鐵絲就會斷了.鐵絲抵抗這樣的交變載荷破壞的能力就叫做抗拉強度或疲勞極限.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

疲勞強度遠小於抗拉強度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疲勞失效是金屬材料常見的失效形式,特別是軸類,連桿,軸承類等零件,長期在應力下工作的工件材料都要求較高的疲勞強度,這樣的可以提高零件的使用壽命。疲勞強度同時還與硬度、強度、韌性有較大關係,所以他是金屬材料的重要力學效能指標

6樓:匿名使用者

疲勞強度是指金屬材料在無限多次交變載荷作用下而不破壞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強度或疲勞極限。實際上,金屬材料並不可能作無限多次交變載荷試驗。一般試驗時規定,鋼在經受10ˇ7次、非鐵(有色)金屬材料經受10ˇ8次交變載荷作用時不產生斷裂時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強度。

當施加的交變應力是對稱迴圈應力時,所得的疲勞強度用σ–1表示。

許多機械零件,如軸、齒輪、軸承、葉片、彈簧等,在工作過程中各點的應力隨時間作週期性的變化,這種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應力稱為交變應力(也稱迴圈應力)。在交變應力的作用下,雖然零件所承受的應力低於材料的屈服點,但經過較長時間的工作後產生裂紋或突然發生完全斷裂的現象稱為金屬的疲勞。

疲勞破壞是機械零件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據統計,在機械零件失效中大約有80%以上屬於疲勞破壞,而且疲勞破壞前沒有明顯的變形,所以疲勞破壞經常造成重大事故,所以對於軸、齒輪、軸承、葉片、彈簧等承受交變載荷的零件要選擇疲勞強度較好的材料來製造。

7樓:陽光蛋殼仔

疲勞強度是指材料在無限多次交變載荷作用而不會產生破壞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強度或疲勞極限。

影響金屬材料疲勞強度大小的因素有哪些

8樓:咔咔噠兒

影響疲勞的因素很多,具體說來包括:1.模具溫度因素:

預熱溫度、模具表面溫度、模具高溫保持時間、冷卻速度;2.材料的效能:熱膨脹係數、熱傳導係數、高溫屈服強度、抗回火性、蠕變強度、延展性等;3.

模具設計方面:圓角、孔、尖角、粗糙表面等應力集中的部位。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疲勞強度和屈服強度在脆性和塑性方面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何家大少說得對,脆性高就是韌性低---容易斷裂。

材料的疲勞強度時指材料在低於屈服極限的交變應力作用下,經過n次應力迴圈而不斷裂的最大應力值。這個概念字面上不是很好理解,通俗地說,如果材料受力是靜態應力,常常受力達到強度極限(一般強度極限值超過屈服強度值)以後才會斷裂;而如果材料受的交變應力(也就是應力的大小和方向隨時間變化的力),那就可能在低於屈服極限的應力下發生斷裂----稱為材料疲勞。疲勞斷裂時金屬軸、齒輪等構件的主要失效方式,零件的疲勞常常是由零件本身存在缺陷如有尖角、劃痕、內部夾渣等,這些缺陷在較低應力作用下稱為裂紋源,隨著交替變化的應力作用,裂紋源逐漸發展成為微小裂紋---裂紋不斷擴充套件,直至斷開。

由此可以得知,影響疲勞強度的主要因素一是交變應力的性質(大小和變化規律),二是迴圈次數n,三是材料質量(包括內部質量和加工表面,還包括工件結構比如儘量減少銳角),與塑性和脆性直接關係不大。但是,一般來說塑性好的材料不容易斷裂,也就是說脆性低,裂紋不容易擴充套件,從這方面說,塑性好的材料能夠延緩裂紋的發生和擴充套件,推遲疲勞斷裂的時間,對疲勞強度值的影響是不太明顯的。脆性與疲勞強度的關係與塑性相反,但是對於強度值影響一樣不大。

提高疲勞強度有效的方法是:1-提高材料質量,如加工是盡可能表面粗糙度越小,不要留下劃痕;材料內部緻密均勻無缺陷;2-提高材料的強度極限。時間證明疲勞強度與強度極限是正相關;3-是工件表面呈壓應力狀態。

表面壓應力使得裂紋不容易在表面產生(拉應力導致裂紋)。屈服強度是材料產生明顯塑性變形時的應力(對照應力-應變圖就看的很清楚)。一般脆性材料如陶瓷,由於脆性很高,沒有明顯的塑性變形就斷裂了,所以就沒有尚未的屈服強度。

因此,屈服強度只有塑性材料才有。不知說清楚了嗎?涉及較多力學效能指標的概念,有問題再交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疲勞強度與重複次數塑性有關屈服強度和脆性有關聯

11樓:匿名使用者

脆性低容易斷裂? 誰說的? 脆性高才容易斷裂!!!! 韌性跟脆性是兩個相反的材料力學效能!韌性好的脆性就不好,脆性好的韌性就不怎麼好!

極限抗拉強度疲勞強度是什麼,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指的是什麼

極限抗拉強度 實驗時材料破壞所承受的最大外力 應力 這個強度實際中用不到,只作為了解材料效能的乙個指標 疲勞強度 是指材料在交變外力作用下而不破壞所能承受的最大外力 應力 超過此指標的外力反覆作用於材料就會使其破壞。極限抗拉強度 以試樣所能承受的最大 極限 拉力與試樣原截面之比所得的最大應力值來度量...

影響金屬材料效能的因素,影響金屬材料強度的因素,及提高強度的途徑?

對於純金屬,決定其效能的主要結構因素是 晶粒大小。在一般情況下,晶粒越小,則金屬的強度 塑性和韌性越好。使晶粒細化,來提高金屬力學效能的方法稱為 細晶強化。通常細化晶粒的方法有 增大金屬過冷度 變質處理 振動 電磁攪拌等。要細緻了解晶粒的影響,還要看合金結晶的 相圖 來確定合金的組織相圖,從而判定金...

何為鋼材的條件疲勞強度,何為鋼材的疲勞強度極限?或何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

由於鋼材的應力迴圈次數n 5 106時的疲勞強度變化已經趨於很小,實際應用上常取相應於n 5 106次的疲勞強度作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而相應於其它迴圈次數的疲勞強度 max稱為鋼材的條件疲勞強度。何為鋼材的疲勞強度極限?或何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根據鋼材的疲勞試驗結果,當鋼材 試件 試驗環境條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