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抗拉強度疲勞強度是什麼,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4:52:00 字數 2988 閱讀 6820

1樓:

極限抗拉強度——實驗時材料破壞所承受的最大外力(應力),這個強度實際中用不到,只作為了解材料效能的乙個指標;

疲勞強度 是指材料在交變外力作用下而不破壞所能承受的最大外力(應力),超過此指標的外力反覆作用於材料就會使其破壞。

2樓:鐵血**

極限抗拉強度:以試樣所能承受的最大(極限)拉力與試樣原截面之比所得的最大應力值來度量材料抵抗拉應力的能力。

疲勞強度是指金屬材料在無限多次交變載荷作用下而不破壞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強度或疲勞極限。實際上,金屬材料並不可能作無限多次交變載荷試驗。

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指的是什麼

3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金屬部件在交變應力的長期作用下,會在小於材料的強度極限,甚至在小於屈服極限的應力下斷裂,這種現象稱為疲勞。金屬材料在無限多次交變應力作用下,不致引起斷裂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極限或疲勞強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給你吧.比如一根鐵線,你要想把它拉斷,可能性不大,因為它的大.超過你的拉力.

而我們可以把鐵絲拗彎,再反個方向再拗彎(這就叫交變載荷),如些重複數次,鐵絲就會斷了.鐵絲抵抗這樣的交變載荷破壞的能力就叫做抗拉強度或疲勞極限.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

疲勞強度遠小於抗拉強度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疲勞失效是金屬材料常見的失效形式,特別是軸類,連桿,軸承類等零件,長期在應力下工作的工件材料都要求較高的疲勞強度,這樣的可以提高零件的使用壽命。疲勞強度同時還與硬度、強度、韌性有較大關係,所以他是金屬材料的重要力學效能指標

6樓:匿名使用者

疲勞強度是指金屬材料在無限多次交變載荷作用下而不破壞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強度或疲勞極限。實際上,金屬材料並不可能作無限多次交變載荷試驗。一般試驗時規定,鋼在經受10ˇ7次、非鐵(有色)金屬材料經受10ˇ8次交變載荷作用時不產生斷裂時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強度。

當施加的交變應力是對稱迴圈應力時,所得的疲勞強度用σ–1表示。

許多機械零件,如軸、齒輪、軸承、葉片、彈簧等,在工作過程中各點的應力隨時間作週期性的變化,這種隨時間作週期性變化的應力稱為交變應力(也稱迴圈應力)。在交變應力的作用下,雖然零件所承受的應力低於材料的屈服點,但經過較長時間的工作後產生裂紋或突然發生完全斷裂的現象稱為金屬的疲勞。

疲勞破壞是機械零件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據統計,在機械零件失效中大約有80%以上屬於疲勞破壞,而且疲勞破壞前沒有明顯的變形,所以疲勞破壞經常造成重大事故,所以對於軸、齒輪、軸承、葉片、彈簧等承受交變載荷的零件要選擇疲勞強度較好的材料來製造。

7樓:陽光蛋殼仔

疲勞強度是指材料在無限多次交變載荷作用而不會產生破壞的最大應力,稱為疲勞強度或疲勞極限。

什麼是強度極限(抗拉強度)與屈服極限?

8樓:手機使用者

強度極限與屈服極限是通過試驗確定的。在拉伸試驗過程中,應力達到某一數值後,

雖然不再增加甚至略有下降,試件的應變還在繼續增加,並產生明顯的塑性變形,好像材料暫時失去抵抗變形的能力,這種現象稱為材料的屈服。發生屈服現象時的應力,稱為材料的屈服極限。當試驗拉力繼續公升高,試件達到破壞時的應力,稱為材料的強度極限或抗拉強度。

屈服極限和強度極限越大,分別表明材料抵抗破壞和抵抗塑性變形的能力高,即材料強度好。對於一定材料來說,強度極限和屈服極限是隨著工作溫度的公升高而降低的。修改

抗拉強度與疲勞強度之間有沒有換算關係?

9樓:布拉不拉布拉

抗拉強度與疲勞強度之間沒有換算關係,但有一定的經驗關係,材料的屈服強度越高,疲勞強度也越高。

抗拉強度是用來衡量物體所能承受的最大壓力,其值的大小取決於材料的種類,但是疲勞強度是表現材料在無限次的交變應力下的產生的破壞,其取決於材料的種類、表面狀態和尺寸效應、缺陷種類等因素。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換算關係。從一些專注上可以找到的。但是對於不同的材料,換算的計算式不同。

而且不同的試驗得到的資料也會有不同。只能做個估算,當個參考值。如果做疲勞的s-n曲線,確定疲勞極限的時候,可以先從估算的疲勞極限做起。

趙少汴王寶忠主編的《疲勞設計》2023年5月版本,從24頁起,多次提到疲勞極限與強度極限有比較好的相關性。

補充說明下,疲勞極限=抗拉強度。

比如對於碳鋼或者合金鋼,對稱應力下的彎曲疲勞極限=a+b*強度極限。又有人提出對於強度極限小於1400mpa的碳鋼或合金鋼,推薦使用對稱彎曲疲勞極限=0.38mpa+0.

43*強度極限,或者直接用=0.46*強度極限。再比如上海材料研究所用公升降法測定了14種常用鋼材的疲勞極限,得出的關係式為:

對於光滑試樣,對稱疲勞極限=0.44*強度極限,漏斗形試樣,對稱疲勞極限=0.52*強度極限。

如果是珠光體球墨鑄鐵和鐵素體球墨鑄鐵,換算係數分別為0.34和0.48.

乙個外國人通過收集的資料得到對稱扭轉疲勞極限與對稱彎曲疲勞極限之間存在的比例關係為:對稱扭轉疲勞極限=0.58*對稱彎曲疲勞極限。

此式與靜強度下的第四強度理論吻合,而且已被抗拉強度小於1200mpa的大量牌號的狀態的鋼材所證實。

11樓:匿名使用者

2者是不同的概念, 抗拉強度是材料的特性, 按照標準製作試樣測試得到。 而疲勞強度更大程度上和構件的結構,表面狀況等有很大關係, 可以理解為乙個結構性的強度。所以他們之間沒有明確的換算關係。

不過毫無疑問, 材料抗拉強度的提高可以很好的改善疲勞強度。

好像抗拉強度和屈服強度之間也沒有直接聯絡, 因為不同的材料拉伸試驗的曲線不同, 有些材料根本就沒有明顯的屈服現象。 如果你希望通過簡單的辦法來確認材料強度的話, 硬度因該可以有乙個近似的換算公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姚衛星寫的《疲勞強度》一書,有乙個經驗工式,就是對於碳鋼材料,抗拉強度小於1800mpa的材料,它的疲勞強度大約是抗拉強度的二分之一。

何為鋼材的條件疲勞強度,何為鋼材的疲勞強度極限?或何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

由於鋼材的應力迴圈次數n 5 106時的疲勞強度變化已經趨於很小,實際應用上常取相應於n 5 106次的疲勞強度作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而相應於其它迴圈次數的疲勞強度 max稱為鋼材的條件疲勞強度。何為鋼材的疲勞強度極限?或何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根據鋼材的疲勞試驗結果,當鋼材 試件 試驗環境條件相...

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的大小與應力迴圈的什麼有關

工程上,金屬材料的疲勞強度是指 金屬材料經過無數次應力迴圈,不產生斷裂的最大應力。理論上對於一種材料來說,疲勞強度應當是固有的。但在實際中 按數理統計的角度分析 金屬疲勞斷裂的原因與材料組織的具體組織缺陷有關。因此實際上金屬的壽命也會體現出波動。無論材料承受機械應力,或是熱應力,都會使金屬的壽命降低...

金屬材料類抗拉強度最大的是多少,屈服強度越高,金屬材料的抗拉強度也會越大

應該是馬氏體時效鋼,這個鋼很nb的,航天部門用的多。據說很薄的一層就可以達到裝甲車的強度,2000mpa以上 不小於1320mpa 我們的鑭鉬經過壓力加工可以達到2500mpa。屈服強度越高,金屬材料的抗拉強度也會越大?金屬材料的屈服是指 金屬受外力 拉力 作用時,當外力不再增加,但金屬本身的塑性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