劑量補償作用的性染色體畸變和X染色體失活

2021-03-04 04:50:24 字數 390 閱讀 5563

1樓:戀莫

由於劑量補償效應也存在於多於兩個x染色體的個體中,所以x染色體失活現象的研究有助於人類性染色體畸變疾病的診斷。根據劑量補償原則,不論乙個細胞中有幾個x染色體,只有乙個不失活,其餘的都失活並以巴氏小體形式出現。所以由巴氏小體數可以** x染色體數。

例如在外表是男性的克蘭費爾特氏症候群患者細胞中可以看到乙個巴氏小體,因此可以**患者的核型是47,xxy。在外表是女性的特納氏症候群患者的細胞中,看不到巴氏小體,因此可**患者的核型是45,xo。

除數目畸變外,巴氏小體的形態也能反映染色體的形態變化,如核型是46,xxp-患者的巴氏小體比正常的小,這是因為失活的x染色體的短臂部分缺失的緣故;核型是46,x,i(xq)患者的巴氏小體比正常的大,這是因為失活的x染色體是長臂等臂染色體。

染色體結構畸變有哪些主要型別,染色體畸變的型別有哪幾種

染色體結構畸變的主要型別 缺失 重複 易位和倒位。缺失 重複 倒位 易位四種主要型別。染色體缺失,染色體畸變,染色體易位,染色體倒位 缺失 重複 易位倒位。染色體畸變的型別有哪幾種 染色體的畸變包括染色體數目異常和結構異常兩大類。染色體畸變的包括有哪些?染色體畸變 1.染色體數目異常 a整倍體改變 ...

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區別,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區別?

我不是特別專業,只是略懂,回答錯了請指教。1 是的,y染色體裡含的基因比x染色體少,貌似是少幾千條。2 遺傳給後代的基因我不知道,太複雜,但我知道遺傳給後代的染色體是一樣多的。3 那可不能這麼說,不一定多就是好。還和排列順序等等複雜因素有關。水稻的基因多於人類,水稻比人類高階嗎?目前生物學不能給尊男...

色盲是由常染色體決定的還是性染色體

色盲是伴性遺傳,遺傳基因在x性染色體上 伴x隱性遺傳 男多於女 隔代遺傳 交叉遺傳 母傳子 子傳女 色盲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所以色盲是有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決定的。對你提問的問題答到這就可以吧,呵呵 的很詳細,把特點都說了。稍微改一下 母傳子 父傳女 基因是在常染色體還是性染色體上 你好!基因在常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