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高中數學競賽最快要多久,高中數學競賽到底有多難

2021-03-04 04:47:14 字數 5412 閱讀 7067

1樓:陳水路文武

看你自身的成績如何 在數學上願意花費多少時間 數學競賽必須量力而行 否則就丟了西瓜撿了芝麻 我高中的時候學過2個月 然後放棄了 實在是難 當時在學圓 步驟太多又難想 而且自習上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面 本人比較偏科平時考試數學比較好所以還是選擇多背幾個單詞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 夠 ,不過你得考慮你是否全把時間 花在這上面。 我覺得 你要學習其他的話,是不夠 的。 最好報個班,能報個班的話,差不多。

不然的話, 自己學的話很難的。 有時會想破頭。尤其是你年紀還不大的話。

3樓:瑞連枝定女

多練點典型題,把他的特點記住(競賽題也是典型題的

變形,就是花哨一點),反覆做!提高基本能力熟練度.其次,你一定要把握好他的命題方向!!!!

這是重點之一,別"閉著眼"做......這個也很重要啊..決定你能否在眾多高手中脫影而出!

高中數學競賽到底有多難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參加過全國高中數學競賽。初賽的題目比任何學校公開的數學考試的最後一題都難。建議你買一本高中數學競賽題看一下,上面有很多例子。

初賽的題目目標是讓百分之五十的人題目意思都看不懂,讓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根本無從下手如何解題。只讓百分之一的人能做出來。

為什麼堅持到高中搞數學競賽的人很少了

5樓:小川

說實話,挺難的!但是做什麼事那麼容易呢,對吧?!

我是新一代教育韓鵬,總結了一些關於高中數學奧林匹克聯賽的只是(全是乾貨),獻給最可愛的數競生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我們不說虛的,學習數學競賽只有兩個目的:第乙個目標是拿一等獎,進入理想名校。有的同學會說為什麼不是省隊呢?

我這裡說的是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一等獎是現實且可行的。想要進入省隊,需要的因素很多,需要一定的天賦+乙個好的老師+一定的運氣。因為競賽成績也是具有一定偶然性的。

第二個目的就是通過數學競賽提公升思維,提高日後的學習效率,因為現在都在提倡終身學習了。

那麼,什麼時候開始學習數學競賽才不算晚?

答: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諮詢競賽的家長,他們的孩子年齡越來越小了。都有乙個觀念,學競賽越早越好。

其實不完全是這樣,說乙個簡單的道理你們就明白了。安徽省每年一等獎50人,有不少都是高中才開始接觸競賽。全省所有競賽生中,從初一就開始學競賽的人絕對不止200,如果真的是越早越好的話,那一等獎應該全部是那些初一甚至小學就開始學競賽的學生。

比起學習時間,更重要的是你怎麼學?跟誰學?有些學生學了六年競賽,可能走了五年彎路,甚至學到最後思維都是錯的。

很多人初一學競賽,無非就是提前學習下面的內容而已,思維沒有提公升。其實那些知識學起來是非常快的,如果思維達到,乙個學生只需要兩個月就可以學完所有高中高考的數學知識。所以我給各位家長的建議是,不要盲目求早求快,要知道,提公升思維比學知識要重要。

一般來說,高一上學期接觸競賽都不算晚,當然初三暑假能開始就更好了。我們合作的學校中,很多孩子高一下學期才開始接觸競賽,仍然可以獲得一等獎。我們最高紀錄是曾經三個月突擊出數學競賽一等獎,但是那個孩子吃了常人無法想象的苦,一天只睡兩三個小時,當然這個也有一定考試發揮的運氣成分在裡面。

我只是想告訴大家不必盲目追求提前。

再說下,拿一等獎正確的姿勢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答:學競賽其實比的就是誰走的彎路少!通過我們老師團隊自己以前拿一等獎的經歷,再結合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我們已經有了一套科學完整有效的培養方案。

(1)高一上學期把高考數學大部分章節學完,不需要學得特別好,實在學不完的寒假要學完。

(2)高一下學期學習一試的知識,學完後通過考試練習鞏固。

(3)高一暑假練習一試的同時,學習二試,重點突擊平面幾何。因為和其他三個模組來說,平面幾何相對好拿分一點,我們現在通過集訓基本上可以保證80%的同學在考試中做出平面幾何,這就是40分吶!水平好的同學,高一結束就可以衝擊一等獎了,如果成功了,接下來進入名校就太容易了!

如果沒有成功,我們還有高二。

(4)高二學習一試的同時,學習二試的其他模組。

少走彎路就是捷徑!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你有乙個靠譜的老師,說一千道一萬,選擇競賽教練對學生來說是關鍵。

最後祝大家在競賽的路上越走越寬!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位搞化學競賽的,數學競賽是我選科時最最避開的,因為數學是乙個很抽象的概念,需要的是智力和腦力,而且會被題目折磨得很難受。還有退出競賽最主要的乙個原因在於家長,若他們不支援,你很難在這條路上走遠。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學教授根本不屑於搞數學競賽研究。只有那些不入流的比如熊斌之流在搞。

8樓:1234蛋蛋蛋蛋

數學競賽學的內容用不到高考中去,只有獲得成績才有加分。

9樓:兩文一武

付出沒有回報,還不如搞綜合

【求助學長】高中省級數學競賽一等獎難嗎

10樓:非常想念數學

針對全國高中數學聯賽的訓練方法

準備一試的方法

一試考察的重點是紮實的基本功。基本功大致分為對知識點的掌握以及靈活運用和熟練的運算兩個方面。前者的訓練是通過對知識點的歸納整理以及不斷運用於實際來完成的;後者的訓練則是較為純粹的通過大量而複雜的解題來完成。

這樣,我們就可以很清楚地將一試的訓練分為兩個階段:梳理知識點階段和大量解題階段。具體說來,前者可以通過完成一本內容全面的初級競賽課本來實現;後者則需要通過完成40至60套的一試模擬試卷來完成。

一本有效的初級競賽課本

一本有效的初級競賽課本應該滿足這樣的要求:根據競賽大綱編寫;系統地囊括所有的知識點;附有適量的練習和詳細的解答。我使用的是浙江大學李勝巨集教授編寫《高中數學競賽培優教程(一試)》(以下簡稱《一試》)。

這本書除了立體幾何部分超綱嚴重之外,其餘部分都大致符合聯賽的難度,習題的數量適中且質量很好。完成好這樣的一本課本是有講究的。有效的方法可以使我們在做完一遍之後收穫頗豐,而不當的方法很可能導致時間的浪費。

下面就拿《一試》作為例子來說明方法的要點。

首先,必須仔細地閱讀知識歸納的部分,並且對自己不懂的知識點進行記錄,以便日後複習。這樣就可以達到補缺補漏和歸納整理的效果。

其次,對課本內的例題不要直接看分析與解答,而是應該嘗試著自己完成。但是這畢竟還是學習的過程。在一段時間後如果沒有思路,就應該

參***。注意這裡是參考而不是看。在這個過程中著重點是找到自己卡住的地方以及答案中關鍵的一步(也就是自己缺了而導致題目沒有做出來的一步)。

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可以這樣訓練:看到答案中第乙個自己沒有想到的關鍵步驟後,先遮住答案,再次思考,如果還不能解決那就再參***。這樣做可以讓自己非常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弱點,有助於強化訓練。

再次,在看完乙個章節的課文後,應該結合課後的練習對自己的水平進行檢驗。《一試》每個章節後的習題都大致是按照聯賽一試的標準設計的,可以當作乙份聯賽一試的卷子來完成。具體的實施事項見「乙份模擬卷是怎樣完成的」。

最後,在整本書都完成後,應該回過頭來複習,對原來沒有記住或者理解的知識點進行第二次的整理,以達到鞏固的效果。

乙份模擬卷是怎樣完成的

完成模擬卷是競賽訓練中最重要的乙個部分。通過這個部分的訓練,我們可以將自己應對一試的綜合能力大大提高。訓練的內容是從聯賽前乙個月(更早當然更好)開始,每天完成一到兩份的一試模擬試卷。

這樣下來,至少可以做40份試卷左右。乙份模擬試卷的完成是很有講究的。應該有乙個完整而有效的辦法使得訓練事半功倍。

1 態度問題。應該把每次模擬卷的訓練當作真實的聯賽來看待,用百分之百的認真來對待它。對每道題目的解答都應該按照聯賽的標準來執行——特別是大題,應該詳細清晰地作答。

這裡建議用一本專門的本子來做解答。草稿紙也應該規範,並且應該按照聯賽的要求限制數量(聯賽提供的是8開的正反面稿紙1張)。打草稿的時候盡量書寫清楚,以便複查。

2 完成的時間。每次訓練的時間不應該超過聯賽規定的時間,即100分鐘。在最後10到20份的訓練中,應該將訓練時間進一步縮短,控制在90分鐘左右,甚至可以只用80分鐘。

一般而言,對於乙份難度均勻的試卷,小題和大題各需要一半的時間。

3 批改試卷。批改試卷最好能夠讓有經驗的競賽輔導老師來批改。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也可以自己批改。

批改小題的時候,只要答案對就可以了,無須理睬過程;但是對大題就需要追求解答過程的步驟是否完整。一般在模擬試卷後的解答都有明顯的層次性,每個層次5分,共4層次20分。在批改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吹毛求疵」地找自己解答的毛病,並且盡可能壓低自己的得分。

4 分數的計算。模擬卷分數的計算是有講究的。除了上面說的盡量壓低分數外,還需要對檢查後補救的分數進行處理。

每道題都應有乙個檢查前的得分和檢查後的得分。計算得分的時候應該算兩者的平均值。因為要時刻記住:

在考場上不一定會有時間檢查!

5 試卷的分析。這個環節在整個訓練過程中是最最重要的。缺少了它我們就不能保證每做乙份試卷都有進步。

這個環節應分三步完成。首先是對成績的記錄。每次考試的成績都需要記錄下來,作為考察自己實力的依據。

而如果有同學一道完成一批相同的模擬試卷,還可以進行對比,取長補短。其次是對失誤的分析。試卷中如果出現了一些失誤導致不應該出現的失分,不能輕易放過,應該認真分析。

在分析乙個失誤題目的過程中,最關鍵的地方是找到失誤的本質原因。不要用粗心二字代替所有的原因,我們需要做的是將它們細細分類,比如「題目看錯了」,「變數的值抄錯了」等等。接著我們就需要切實想出乙個辦法來保證下次不出現同樣的錯誤。

比如說,針對「題目看錯」,就可以採用將題目中重要的句子用橫線劃出來,將重要的條件用紅筆寫在稿紙的醒目位置等辦法。在這個過程完成後,拿一張便箋來記錄下這次犯的錯誤以及預防的辦法並妥善儲存。每次做模擬試卷前,都將之前便箋拿出來看一遍並謹記。

這樣,隨著經驗的增加,所犯的錯誤就一定會越來越少,零失誤也不再是夢。最後,針對沒有做出來的題目(包括那些憑藉不正常的辦法做出的選填題),應該結合答案進行思考。如果確實需要看答案才能做出來,就應該記錄在難題本上,並且寫下心得。

在三步完成後,應該在試卷的解答後面附一張分析,將上述所有的資訊記錄下來(不是簡單地抄,因為前面是注重分析,而這次是就題論題)。

6 完成試卷。依照上面的方法,完成乙份試卷需要3個小時左右。最後應該整理所有的資料,以便日後檢視。

7 精益求精。在後期的訓練中,應該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說可以做到在考試的過程中靈活地調配小題和大題佔用的時間,有把握在不檢查的情況下交卷,等等。

二試的訓練方法

二試的訓練當然主要分成三塊:代數,幾何以及組合。其中在幾何方面進行訓練最為有效。

前期的訓練,主要是圍繞著某一套針對二試編寫的教程來進行。推薦《奧數教程》。具體的做法就是兩個字:

硬啃。但是需要合理分配時間,該看答案的時候就看答案,不要在一道題上花太多時間。

後期的訓練,主要是切題。以幾何訓練為例。在訓練平面幾何的時候,首先應該將以前初中的時候做過的較難的幾何題拿出來,認認真真地過一遍;然後就是結合高中出現的乙個重要的知識點四點共圓對這些題目進行擴充套件,當然,也可以找針對高中的訓練題來做。

總之一句話,要符合自己的特點,盡可能利用好時間。

如何學好高中數學 5,如何學好高中數學

多做題 總結一類題目的方法。記住公式,知道它是怎麼來的,多做題目,熟悉就會了。多記多練,筆記用於當晚的複習和考前的複習,練習是鞏固,無論課堂多麼清楚明白,記住當晚一定要以配套練習加以鞏固。當然,題型和解題思路的歸納總結也是不可少的。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一名高三數學老師,通過多年的教學,我總結了如...

怎麼樣學好高中數學,怎麼學好高中數學

學習數學要講方法的,要注意如下幾點 1 要培養對數學的興趣 如果沒興趣,看見就繁,那肯定是學不進去的。2 計算一定要過關 即使會做,但計錯數就等於白忙。3 對所有的公式 定律 法則要熟 這樣你才能運用自如。4 平時要多思考 以達到善於分析和解決問題。5 最關鍵的還是要多做習題 所謂熟能生巧嘛。做錯的...

怎麼樣學好高中數學,怎麼學好高中數學

我是一名跨過高三要進入大學的河南考生,我們河南分數很高很好,但是學生們可以跨越。我就我自己說一下看法,希望對你有用,數學是很費時間的課程,要求基本功紮實,老師常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所以一定要把課本看透,也就是深入理解。我們這裡有個女生學數學只看課本不做資料考了145,充分說明了課本的重要性。當然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