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路的開闢有何意義,新航路的開闢對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有什麼意義

2021-03-04 04:41:01 字數 4915 閱讀 3085

1樓:f_星

1、結束世界各地相對孤立狀態,各地文明開始日益連成整體。

2、引起歐洲的商業革命和**革命,加速歐洲封建制度的解體,促進資本主義的發展。

(1)、商業革命: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市場雛形開始出現,商貿中心轉移。

(2)、**革命:****大量湧入歐洲,引起金銀貶值,物價猛漲,封建主地位下降,資產 階級實力上公升。

新航路的開闢對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有什麼意義?

2樓:風之葉

一、意義:

1、新航路開闢後,從歐洲到亞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來日益密切,世界開始連成乙個整體;歐洲大西洋沿岸工商業經濟繁榮起來,促進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

2、引起商業革命。由於新航路開闢,歐洲**範圍空前擴大,西歐與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聯絡加強了,世界市場開始形成。歐洲**中心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尼德蘭所代替。

3、新航路的開闢,加強了歐洲同亞洲、非洲、美洲等地的聯絡,逐漸結束了各地相互孤立的狀態,世界日益成為乙個整體。

4、新航路開闢導致亞非拉殖民地的貧困與落後。導致販賣黑奴的興起,致使非洲失去了至少一億的精壯人口。也為人口的遷徙提供了方便,促成了新民族的產生。如18世紀,美利堅民族的產生。

二、簡介:

地理大發現(age of discovery),又名探索時代或大航海時代、新航路的開闢,是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著新的**路線和**夥伴,以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

在這些遠洋探索中,歐洲人發現了許多當時在歐洲不為人知的國家與地區。與此同時,歐洲湧現出了許多著名的航海家,其中有克里斯多福·哥倫布、瓦斯科·達·伽馬、佩德羅·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胡安·德拉科薩、巴爾托洛梅烏·迪亞士、喬瓦尼·卡波托、胡安·龐塞·德萊昂、斐迪南·麥哲倫、亞美利哥·韋斯普奇與胡安·塞瓦斯蒂安·埃爾卡諾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對世界:

1結束了世界各地相對孤立的狀態,各地文明匯合交融日益連成乙個整體2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市場的雛形開始出現

對歐洲:

1引起商業革命,**規模擴大,商品種類增多,經營方式改變,**中心轉移

2引起**革命,金銀的流入,使得貨幣貶值,物價上公升(今天學的emmm,不知道完整不了,嘿嘿)

4樓:匿名使用者

簡答:①新航路的開闢,加強了歐洲同亞洲、非洲、美洲等地的聯絡,逐漸結束了各地相互孤立的狀態,世界日益成為乙個整體。②地區性的**開始向世界性**擴充套件,世界市場的雛形開始出現,世界**中心由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

③加速了西歐封建制度的解體,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以下詳情僅供參考【意義和影響】  第一,引起商業革命。由於新航路開闢,歐洲**範圍空前擴大,西歐與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聯絡加強了,世界市場開始形成。

歐洲**中心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尼德蘭所代替。

第二,引起了「**革命」。新航路開闢後,西班牙等國從殖民地掠回大量金銀,西歐***增加了3倍多,引起金銀****,物價高漲,貨幣購買力降低。自16世紀30年代至16世紀末,西班牙的物價**4倍多,英、法等國**2倍至2倍半。

資產階級一面付出貶值的貨幣工資,一面以****商品,牟取暴利。封建地主收取的定額貨幣地租,也受到**革命的影響。**革命是原始積累的因素之一,它幫助了西歐資本主義的成長。

第三,隨著新航路的開闢,葡萄牙和西班牙最早開始了殖民擴張、掠奪。

第四,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

第五,打破了世界各地相對隔絕的狀態,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第六,導致亞非拉殖民地的貧困與落後。

第七,導致販賣黑奴的興起,致使非洲失去了至少一億的精壯人口。

第八,為人口的遷徙提供了方便,促成了新民族的產生。如18世紀,美利堅民族的產生。

積極影響:新航路開闢後,從歐洲到亞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來日益密切,世界開始連成乙個整體;歐洲大西洋沿岸工商業經濟繁榮起來,促進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

消極影響:歐洲國家走上殖民擴張道路,殖民掠奪造成亞非拉國家和地區的貧窮落後。

5樓:域外之星甲

第一,引起商業革命。 第二,引起了「**革命」。

第三,葡萄牙和西班牙最早開始了殖民擴張、掠奪。

第四,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

第五,打破了世界各地相對隔絕的狀態,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第六,導致亞非拉地區貧困以及販賣黑奴的興起第七,為人口大遷移提供了方便,

第八,亞洲、非洲、美洲、歐洲等地來往密切,世界開始連線為乙個整體。

新航路的開闢對世界市場的形成具有什麼意義? 40

6樓:凌櫻緋

由於新航路開闢,歐洲**範圍空前擴大,西歐與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聯絡加強了,推動世界市場開始形成。歐洲**中心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尼德蘭所代替。

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著新的**路線和**夥伴,以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而歷經迪亞士,麥哲倫,哥倫布,達伽馬等人的探索後,最終找到了通往亞洲的通道。

新航路開闢後,從歐洲到亞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來日益密切,歐洲大西洋沿岸工商業經濟繁榮起來,促進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錘煉了歐洲人敢於冒險、勇於拼搏的精神,開闊了眼界。

新航路的開闢把世界各個地區連在一起,拓展了人類的活動空間和範圍,打破了以往世界各個地區互相隔絕和孤立發展的局面。

7樓:zan自討沒趣

新航路的開闢促進了世界市場雛形的出現,擴大了人類的視野早期殖民擴張促進了世界市場的進一步拓展

工業革命促進世界市場初步形成

二次工業革命促進世界市場最終確立,

不利的 :給世界不同地區的土著居民帶來了不同的後果

8樓:匿名使用者

1.擴大了人類的視野:

2023年前不論在什麼地方的人-歐洲人、中國人、穆斯林、美洲、澳大利亞人、非洲黑人等-都只有他們生活附近地區的認識,2023年新航路開闢後人類漸漸有了乙個全球的視野,當然這個視野是西歐人先獲得的。

2.促進了人種和動植物的全球性大交流:

1500前,高加索人主要分布在歐洲、北非、中東、印度;黑人主要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少數幾個太平洋島嶼上;蒙古人主要在東亞、中亞、西伯利亞、南北美洲。而2023年大航海後,舊大陸的人種開始湧向新大陸,在2023年後乙個世紀左右,南北美洲的印第安人幾乎滅亡了90%-95%,注意是由於歐洲殖民者的強迫勞動、**,但最主要的是從舊大陸來到的疾病,印第安人對這些疾病(如天花)免疫性差。而取代印第安人的是歐洲來的白人和非洲的黑人,白人是來自歐洲的殖民者,黑人是來自非洲的黑奴。

他們經過通婚,在美洲又形成了新的人種-印歐混血人、黑白混血人。美洲成了世界上人種最複雜的地區。其他地區的人種分布也有改變:

南非有了荷蘭白人定居者,一直到現在;西伯利亞被俄羅斯白人占領;澳大利亞也被白人佔據。

與人種交流伴隨的是動植物的交流

:新世界有了舊世界的牛、養、馬和大麥、小麥、燕麥等;而新世界也有了從美洲來的土豆、玉公尺、西紅柿等,還有兩種重要的經濟作物-菸草和棉花。現在世界上有1/3的農作物來自美洲。

3.促進了全球經濟交流,形成了全球性經濟,第一次大規模形成了國際化勞動分工。

三角航程就是全球經濟的最好的乙個例子。

西歐與東歐之間的**也是全球**的乙個重要分支:西歐城市化、人口增長、大量農田變為牧場,這都刺激了西歐的糧食和原料的進口,東歐開始大量出口糧食和原料給西歐,而得到西歐的工業產品和美洲的商品。

西歐與亞洲的**在工業革命前,比與東歐/美洲的**要少得多。原因有二:第

一、歐洲的工業家給**施壓,通過法律禁止進口亞洲諸國的棉織品,因為亞洲各國尤其是印度的棉織品物美價廉,搶了歐洲工業家的市場;第

二、歐洲人很難找到亞洲人所需的商品,因為亞洲人對歐洲的商品不感興趣。只有到了工業革命後,用機器生產的商品才充斥亞洲市場。

在工業革命前世界形成了這樣乙個分工:美洲和東歐提供原料,非洲提供勞動力,亞洲提供奢侈品,西歐指揮這個**,並越來越集中於工業生產。

4.給世界不同地區的土著居民帶來了不同的後果:歐洲

,幾乎都是積極影響,大量財富流入西歐,開始是給上層人士、資產階級,後來越來越給普通大眾帶了福利和實惠,資本主義最先在西北歐出現(原來認為資本主義出現於義大利的說法有待商榷)。

非洲,大量奴隸被販賣到美洲,嚴重破壞了當地經濟的發展,19世紀後在政治還瓜分了非洲,造成極大苦難及影響至今的社會發展緩慢問題。

美洲,大量印第安人死亡,給當地種族生存帶來困難。

亞洲,消極影響較非洲和美洲小,但也造成了經濟上依附西歐,政治上淪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苦難。

經濟文化發展程度不同是造成世界各不同結果的原因

:亞洲經濟文化最為發達,能最大避免消極影響;非洲次之,但也能避免被滅族的後果,只是被政治瓜分;美洲最不發達,幾乎被滅族!

5.改變了世界均勢,形成了新的世界格局。

歐洲人開闢新航路,控制印度洋,從南面包圍了伊斯蘭世界,**人在西伯利亞的擴張從北面包圍了伊斯蘭世界,美洲的占領也給了西歐人抵抗伊斯蘭的力量,**教世界崛起了,曾經強大的伊斯蘭世界衰落了。19世紀形成了以西歐為中心的新的世界格局,它統治了包括伊斯蘭和儒家在內的整個世界。

6.促進了全球性的文化交流:

2023年後歐洲人對奧斯曼帝國、中國、印度的文化讚嘆不已,而後者則對其不屑一顧。「西學東漸」:中國開始了解西方(通過西方傳教士),天文學、**教傳入中國;「東學西漸」:

西方傳教士開始翻譯中國古代經典和文學、哲學著作,例如法國傳教士馮秉仁翻譯《通鑑綱目》為法文,命名《中國通史》,法國著名啟蒙思想家伏爾泰服膺中國的孔孟仁義學說。

7.先把西歐,後把整個世界帶入近代。

三大革命(科學革命、工業革命、政治革命)和三大主義(民族主義、自由主義、社會主義)先在西歐出現,使其進入近代。隨著歐洲的擴張,又把這三大革命和三大主義帶到世界每個角落,世界在它們的衝擊下進入近代。

9樓:大家幫

新航路的開闢加強了世界各地間的聯絡有利於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

新航路開闢背景經過影響,新航路開闢的歷史背景,影響,以及過程

新航路開闢的經過?主要以4位航海家的航海旅程為脈絡。迪亞士 葡萄牙支援,1487年沿非洲西海岸向南航行,繞過非洲大陸進入印度洋,發現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哥倫布 西班牙支援,1492年橫渡大西洋,到達美洲的古巴 海地等地,發現了 新大陸 達 伽馬 葡萄牙支援,1497 1498年沿迪亞士開闢的航路到達印...

新航路開闢的動機和後果是什麼,新航路開闢的動機是什麼?

動因 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出現 根本原因 歐洲人的 熱 社會根源 東西方的商路受阻 奧斯曼帝國阻擋 直接原因 西班牙葡萄牙王室的支援.條件 航海造船技術和生產力的發展 影響 商業革命 各地區經濟文化聯絡加強,國際 進一步擴大,商路和 中心發生變化 革命 金銀 下降,物價 工商業資產階級獲取了暴...

新航路的開闢是好是壞 5,新航路的開闢有什麼影響?

好。不只打破了世界上各大洲之間的隔絕狀態,是世界各地開始聯結為乙個整體。而且有利於為剛剛萌芽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進行資本原始積累,使西歐資本主義經濟快速發展起來,從而推動了整個世界的進步和發展。新航路的開闢有什麼影響?歷史課本上說的是。我背一下哈。新航路的開闢打破了世界的封閉格局。促進了各大洲之間的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