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路的開闢對歐洲 歐洲以外的地區分別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2021-03-22 06:22:06 字數 5855 閱讀 3677

1樓:勝寒

新航路的開闢,是指歐洲從15世紀開始,為了籌集商品經濟快速發展所需的貨幣和資本的原始積累需要,加之奧斯曼帝國控制了亞洲和歐洲的路上通道,從而使得歐洲新興資產階級對外尋找的通往中國和印度的運動,而歷經迪亞士,麥哲倫,哥倫布,達伽馬等人的探索後,最終找到了通往亞洲的通道。

一、對歐洲的影響

新航路開闢運動對歐洲的影響是最大的也是最有利的,它從經濟、政治、外交、科學文化四方面全面促進歐洲進步。

在經濟上,引起商業革命、引起**革命,並加速資本原始積累。總的來說,資產階級獲取暴利,發展壯大,而封建階級逐漸衰落。在政治上,資產階級開始參與或掌握政權。

資產階級、新貴族因為掌握大量財富,開始要求政治權利,以便更大規模賺取利潤。革命和改革反過來又推動資本主義的發展。在外交上,殖民擴張開始成為歐洲的歷史潮流。

歐洲國家逐步確立了開放的侵略性的外交體系,整個世界開始以歐洲為中心。在科學文化上,新航路開闢推動了地理學革命、推動了天文學發展、推動文藝復興向更深更廣的方向發展,它在美洲等地發現了大批新的物種也推動了生物學的發展。

二、對美洲的影響

新航路開闢運動對美洲的影響一直是人們爭議的焦點,但是總而言之無論是西班牙、葡萄牙,還是英國人、荷蘭人、法國人,對美洲的影響既有罪惡的一面,也有進步的一面。

從罪惡一面來說,他們**印第安人,掠奪直接財富和特產、掠奪土地,更甚至使一部分動物品種滅絕,同時也傳播了疾病。而進步的方面,則是開發美洲,傳播了先進生產方式,傳播了先進文化,並將美洲帶入世界。

三、對非洲的影響

殖民者首先侵略非洲,主要是欺詐性**,掠奪大量貴重金屬和非洲特產;其次最重要的影響就是是販賣黑人到歐洲、美洲充當奴隸,歷史上著名的黑奴**就是新航路開闢而出現的。歐洲殖民者在非洲建立殖民據點和商站,奪取非洲人的土地和財富,致使非洲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殖民歷史。當然,這一系列殖民掠奪也反過來加強了非洲和世界的聯絡。

四、對亞洲的影響

亞洲在當時是世界上最繁榮、最文明的地區,新航路開闢之後,雖然很多歐洲國家都向亞洲殖民,但是,歐洲沒有乙個國家是土耳其帝國、伊朗帝國、莫臥兒帝國、明帝國的對手,它們只能占領一些沒有開化的地區如大洋上的一些小島,等待這些帝國的衰落。並且當時,歐洲需要大量亞洲商品如印度等地的香料棉布、中國的絲綢瓷器等,歐洲商人在亞洲的活動促進了亞洲一些地區的商品生產。

新航路開闢運動或許都對世界每個地區的影響意義都是不同的,但不可否認的是新航路開闢對整個人類世界的貢獻,它使世界各大洲開始聯為一體,使各地區民族不斷融合發展,從此,真正的世界歷史開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遠洋探索的,跨洋的商業活動變得越來越頻繁,海外**累積的財富激發歐洲人在美洲和亞洲的殖民事業,促使資本主義與工業革命的發展,最終直接、間接地激發了帝國主義。

新航路開闢對世界歐洲分別產生什麼影響

3樓:可愛燕純

對歐洲的影響:

新航路開闢運動對歐洲的影響是最大的也是最有利的,它從經濟、政治、外交、科學文化四方面全面促進歐洲進步。

在經濟上,引起商業革命、引起**革命,並加速資本原始積累。總的來說,資產階級獲取暴利,發展壯大,而封建階級逐漸衰落。在政治上,資產階級開始參與或掌握政權。

資產階級、新貴族因為掌握大量財富,開始要求政治權利,以便更大規模賺取利潤。革命和改革反過來又推動資本主義的發展。在外交上,殖民擴張開始成為歐洲的歷史潮流。

歐洲國家逐步確立了開放的侵略性的外交體系,整個世界開始以歐洲為中心。在科學文化上,新航路開闢推動了地理學革命、推動了天文學發展、推動文藝復興向更深更廣的方向發展,它在美洲等地發現了大批新的物種也推動了生物學的發展。

對世界的影響:

積極的(1)發現了新大陸,將世界連成了乙個總體.

(2) 推動了商品經濟,開闢了世界市場.(歐洲成為世界經濟中心)(3)為歐洲的資本主義提供了豐富的資金和供不應求的市場,為歐洲的工業革命打下了基礎.

消極的(1)新航路的開闢帶來了歐美非三大洲的長達數百年的三角**.

使非洲黑人、美洲土著人的人權遭到殘忍的踐踏.

(2)在三角**進行的同時,歐洲列強也開始了海上戰爭和殖民活動.其他國家主權受到嚴重的破壞.變成歐洲列強的傀儡,(3)大量瘋狂的掠奪資源,使自然界平衡也遭到嚴重的破壞。

簡述新航路的開闢對世界的發展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5·黃石)15世紀末,西方航海家開始開闢新航路。關於「新航路」的準確理解是繞開傳統航路通往東方的航路。

(2014·荊州)「**是一切商品中最寶貴的,**是財富,誰佔有了它,誰就能獲得他在世上所需的一切。」在這一口號的推動下,歐洲出現了開闢新航路的活動。

(2010·宜昌)打破了世界各地區間的封閉和孤立狀態,把舊大陸和新大陸聯絡在一起,世界歷史邁出了從分散走向整體的關鍵性一步指的是新航路開闢。

(2010·黃岡)新航路的開闢,使人類社會第一次由相互隔離、孤立的狀態逐漸走向乙個墼體。在新航路開闢過程中,沒有到達印度洋的航海家有:哥倫布、麥哲倫。

(2013·江漢)美國歷史學家斯塔夫裡阿諾斯指出:「2023年至2023年的這些歲月是全球開始統一的時期。」「全球開始統一」始於新航路開闢。

(2016·江漢)隨著科技、經濟的快速發展,世界日益成為「地球村」。標誌著世界開始連成乙個整體的歷史事件是新航路開闢。

(2019·荊州)新航路開闢後,歐洲的主要商道從地中海區域轉移到大西洋沿岸,倫敦成為世界**的中心。這一變化帶來的影響是刺激英國工商業發展。

(2019·荊門)16世紀被認為是世界歷史的重大轉折時期,其主要依據是新航路的開闢使各大洲的聯絡日益緊密。

(2019·孝感)「幾千年來,東西半球與大洋洲的物種都是沿著各自的軌跡進化的,歐洲的航海探險在這些生物與地域之間建立了聯絡。」最先在「這些生物與地域之間建立聯絡」的事件是新航路的開闢。

(2019·黃岡)《全球通史》指出,公元2023年之後的時代是具有重大意義的時代,因為它標誌著地區自治和全球統一之間衝突的開端。在這以前,不存在任何衝突,因為根本就沒有全球的聯絡。這表明新航路開闢的影響是使世界逐漸連為一體。

(2019·鄂州)透過現象看本質是認識和評價歷史現象的重要方法。新航路的開闢有利於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

5樓:工滕新一

(1)發現了新大陸,將世界連成了乙個總體.

(2) 推動了商品經濟,開闢了世界市場.(歐洲成為世界經濟中心)(3)為歐洲的資本主義提供了豐富的資金和供不應求的市場,為歐洲的工業革命打下了基礎.

消極的(1)新航路的開闢帶來了歐美非三大洲的長達數百年的三角**.

使非洲黑人、美洲土著人的人權遭到殘忍的踐踏.

(2)在三角**進行的同時,歐洲列強也開始了海上戰爭和殖民活動.其他國家主權受到嚴重的破壞.變成歐洲列強的傀儡,(3)大量瘋狂的掠奪資源,使自然界平衡也遭到嚴重的破壞.

新航路的開闢對歐洲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新航路開闢:

1、新航路的開通開始把世界聯結成為乙個整體,擴大了各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

2、新航路的開通促進了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

3、新航路的開通也為殖民擴張開闢了道路 ,引發了西歐對外殖民擴張的狂潮,給亞非拉美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侷限性)

都是推動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引起商業革命。由於新航路開闢,歐洲**範圍空前擴大,西歐與世界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聯絡加強了,世界市場開始形成。歐洲**中心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義大利的商業地位逐漸被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尼德蘭所代替。

第二,引起了「**革命」。新航路開闢後,西班牙等國從殖民地掠回大量金銀,西歐***增加了3倍多,引起金銀****,物價高漲,貨幣購買力降低。自16世紀30年代至16世紀末,西班牙的物價**4倍多,英、法等國**2倍至2倍半。

資產階級一面付出貶值的貨幣工資,一面以****商品,牟取暴利。封建地主收取的定額貨幣地租,也受到**革命的影響。**革命是原始積累的因素之一,它幫助了西歐資本主義的成長。

第三,隨著新航路的開闢,葡萄牙和西班牙最早開始了殖民擴張、掠奪。

第四,證明了地圓學說的正確性。

第五,打破了世界各地相對隔絕的狀態,為世界市場的形成創造了條件。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新航路的開闢使歐洲的經濟生活發生變化,從此使歐洲的市場擴大,發展到世界範圍,流通商品種類增多,如後來中國的絲綢,瓷器和珠寶等流入歐洲市場。

第二,新航路的開闢使歐洲**中心發生變動,主要商路從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促進了義大利經濟的發展,這也是歐洲資本主義萌芽首先出現在義大利的乙個原因。同時,它也使西班牙、葡萄牙、英國、荷蘭等國的商貿經濟繁榮起來。

第三,新航路的開闢使歐洲各國加入了殖民行列,西歐殖民者從殖民地大肆掠奪財富,歐洲各國迅速富裕起來,形成了新興的資產階級,加速了歐洲封建制度的解體和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和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擴大各國經濟文化交流,促進資本主義發現,但同時引發了歐洲殖民掠奪狂潮.後來就有了三角**英國才叫『日不落』

新航路的開闢的影響

10樓:金果

新航路的開闢加強了各個大陸之間的聯絡,拓展了人們的眼界,促進了人類文明的傳播與交融,使世界開始整體。

1、方便了人口的遷徙,形成新的民族,如18世紀中葉美利堅民族形成了。

2、促進了國際**的發展,物種的流動,如非洲的咖啡、亞洲的茶葉傳到了歐洲。

3、促進了不同區域文化和科技的傳播與交流。

負面影響:

1、歐洲的殖民統治給亞、非、拉美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2、殖民掠奪造成了亞非拉美長期的落後與貧窮

3、奴役和**印第安人,印第安文明的代表印加文明和阿茲特克文明都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4、販賣黑奴,奴隸販子從歐洲出發,到達非洲,擄掠黑人之後運往美洲賣給植園主,再把美洲的工業原料和金銀等運回歐洲賺取鉅額財富,加速了西歐資本主義的發展和封建制度的衰落。

擴充套件資料:

新航路的開闢,是15世紀到18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著新的**路線和**夥伴,以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

在這些遠洋探索中,歐洲人發現了許多當時在歐洲不為人知的國家與地區。

與此同時,歐洲湧現出了許多著名的航海家,其中有克里斯多福·哥倫布、瓦斯科·達·伽馬、佩德羅·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胡安·德拉科薩、巴爾托洛梅烏·迪亞士、喬瓦尼·卡波托、胡安·龐塞·德萊昂、斐迪南·麥哲倫、亞美利哥·韋斯普奇與胡安·塞瓦斯蒂安·埃爾卡諾等。

在當時,遠洋航行意味著冒險:他們無法準確測量經度,木製船殼無法抵抗船蛆的侵蝕,儲備的食物不適於長期航行,船上的衛生與生活條件也十分糟糕。然而,受經濟利益與政治利益的雙重驅使,這些人所進行的探索極大地擴充套件了已知世界的範圍。

伴隨著新航路的開闢,東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開始大量增加,殖民主義與自由**主義也開始出現。歐洲這個時期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其超過亞洲繁榮的基礎。新航路的發現,對世界各大洲在數百年後的發展也產生了久遠的影響。

對除歐洲以外的國家和民族而言,地理大發現帶來的影響則是複雜而矛盾的,除了物資交流外,帶給原生居民的常是死亡和占領,可說是一部大侵略史。

新航路的開闢原因總結:

對財富的追求,對**的渴望,航海技術的發展以及傳播天主教的熱情

1、十四世紀至十五世紀歐洲資本主義經濟的萌芽和商品經濟的發展,是新航路開闢的根本原因。

2、在新航路開闢以前,歐洲與亞洲的**一直是轉口**,在商品從亞洲傳到歐洲的過程中,經過義大利阿拉伯等商人的轉手,**要**8至10倍左右,巨大的利潤使成為歐洲人開闢新航路的直接原因。

3、十五世紀中葉,奧斯曼土耳其占領了地中海東部的廣大地區,控制了東西方之間的商路,西歐同東方的**更加困難也是直接原因。

4、政治原因,歐洲各國為了強化皇權,不惜用武力進行擴張,葡萄牙和西班牙首先把目光投向了歐洲以外的地區。

5、宗教因素,為了天主教的傳播,歐洲人不惜用武力進行聖戰。

6、思想因素,此時正值文藝復興時代,人文主義提倡冒險進取精神。

新航路的開闢有何意義,新航路的開闢對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有什麼意義

1 結束世界各地相對孤立狀態,各地文明開始日益連成整體。2 引起歐洲的商業革命和 革命,加速歐洲封建制度的解體,促進資本主義的發展。1 商業革命 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市場雛形開始出現,商貿中心轉移。2 革命 大量湧入歐洲,引起金銀貶值,物價猛漲,封建主地位下降,資產 階級實力上公升。新航路的開闢對資本...

新航路開闢背景經過影響,新航路開闢的歷史背景,影響,以及過程

新航路開闢的經過?主要以4位航海家的航海旅程為脈絡。迪亞士 葡萄牙支援,1487年沿非洲西海岸向南航行,繞過非洲大陸進入印度洋,發現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哥倫布 西班牙支援,1492年橫渡大西洋,到達美洲的古巴 海地等地,發現了 新大陸 達 伽馬 葡萄牙支援,1497 1498年沿迪亞士開闢的航路到達印...

新航路開闢的動機和後果是什麼,新航路開闢的動機是什麼?

動因 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出現 根本原因 歐洲人的 熱 社會根源 東西方的商路受阻 奧斯曼帝國阻擋 直接原因 西班牙葡萄牙王室的支援.條件 航海造船技術和生產力的發展 影響 商業革命 各地區經濟文化聯絡加強,國際 進一步擴大,商路和 中心發生變化 革命 金銀 下降,物價 工商業資產階級獲取了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