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感統訓練有效果嗎,孩子做感統訓練有什麼好處啊?真的能改善嗎?

2021-03-04 04:41:01 字數 5249 閱讀 3786

1樓:匿名使用者

2-8歲訓練效果相對好些,2歲前親子,8歲後的感統有效,但不很明顯

2樓:愛披上羊皮的狼

感統訓練對於一些孩子來說並不是立竿見影的,並且可以說感統訓練一方面是為了彌補孩子平時運動量或運動形式的不足,做感統訓練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是有好處,可以協調大腦各機能的配合程度。但是杭州復旦高志娟博士強調感統訓練也需要作出評估,如果做了一段時間沒有效果,可以考慮不做,不需要浪費時間。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效果,感統訓練是通過不同遊戲互動專案來刺激孩子的大腦神經使其能夠統合,對兒童的身體協調、專注力、平衡感、左右腦開發、學習能力等都有很大的幫助,是人出生後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能力。

4樓:重慶天寶樂早教

當然會有效果,只是說不同的訓練方法效果肯定不一樣

孩子做感統訓練有什麼好處啊?真的能改善嗎?

5樓:人文漫步者

孩子說的這一種感統訓練,主要還是來達到一種感官和同齡共同進步的這麼乙個過程。

6樓:優佳加感統訓練機構

感統訓練的作用一:感統訓練可以增強兒童的大運動能力,強化精細運動,例如拿筆、拿筷子等,增強兒童的手眼協調能力,平衡力,反應力等。

感統訓練的作用二:改善兒童感統失調,提公升兒童學習能力,加強兒童的人際交往能力等。

感統訓練的作用三:感統訓練不僅訓練兒童的生理功能,還涉及心理,大腦,身體之間的關係。例如增強孩子的自信心、情緒控制能力,擴充套件兒童思維能力等等。

7樓:張旭鎧

感統的訓練對寶寶不僅僅是一種生理上的訓練,而是對大腦、身體及心理相結合的三者的協調訓練。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促進感知覺系統的發育,增強自我控制能學習力。我在做感統訓練時通常都是用遊戲的方式,讓寶寶在遊戲中感覺到身體的控制,這樣能夠刺激到前庭穴,進而達到改善腦功能的目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感統失調會嚴重影響兒童的健康成長,主要體現在嚴重影響兒童心理素質的提高、對兒童智力開發和綜合能力的培養不利、學習能力和性格上出現障礙、人際關係敏感或社交退縮、心理素質差等方面,其具體表現如下:

*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表現為多動不安,走路易摔倒,原地打圈暈眩,上課不專心,愛做小動作,任性,興奮好 動,粘人,自控能力差,情緒不穩定,愛挑剔,語言發展遲緩等。

*視覺感不良:表現為儘管能長時間的看動畫片,玩電動玩具,卻無法順利的閱讀,經常出現跳讀或漏讀或多字少字,常把數或字寫顛倒。

*聽覺感不良:表現為對別人的話聽而不見,經常忘記老師說的話和留的作業等。

*觸覺過分敏感或過分遲鈍:表現為害怕陌生的環境、吃手、咬指甲、愛哭、愛玩弄***等,過分依賴父母、容易產生分離焦慮,或過分緊張、過分碰觸各種東西;有強迫性的行為(一再的重複某個動作),個人表現缺乏自信、消極退縮。

*痛覺過分敏感或過分吃頓:冒險行為、自傷自殘,不懂總結經驗教訓;或者少動,孤僻,不合群,做事縮手縮腳,缺乏好奇心,缺少探索性行為。

*本體感失調:方向感不強,容易迷路,容易走失,閉上眼睛容易摔倒,站無站姿、坐無坐像,容易駝背、近視,過分怕黑。

*動作協調不良:走路容易摔倒,不會繫鞋帶、扣鈕扣、用筷子,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樣會翻滾、騎車、跳繩和拍球等精細動作

◆充分爬行

要訓練寶寶爬行,出生後28天內寶寶就具有爬行反射,每天讓寶寶俯臥幾秒鐘,先鍛鍊頸部肌肉,使他慢慢能抬頭,用手抵住他的雙腳,寶寶可趁勢向前爬,會爬後再充分爬行3個月以上,盡量不使用學步車。可以專門準備一塊地毯鋪在地上,讓孩子在上面爬,既保證了安全又使孩子有足夠大的活動區域。爬行不足的孩子走路容易摔跤、磕磕碰碰。

◆平衡遊戲

嬰兒期家長要多搖抱,也可以讓寶寶多坐搖籃,強化孩子對自身重力感刺激的輸入。大一點的孩子要讓他們玩盪鞦韆、走平衡木等遊戲。

◆飛機遊戲

由家長仰面平躺,向上伸出胳臂,雙手頂住孩子的前肩,並彎曲雙腿用腳托住孩子的腹部,孩子則頸部抬高,雙臂張開,雙腿併攏伸平,做成飛機模樣。這時,可做前後左右的搖動。

◆搖擺毛巾遊戲

用毛巾將孩子包在其中,由父母各拉一頭,左右或上下搖動,也可在擺動時指示孩子向固定目標投球。

觸覺過分敏感

問題主要表現:偏食、挑食,不愛吃菜;吃手或咬指甲;情緒不穩定,愛發脾氣;陌生環境膽小、怕黑、粘人或緊張、退縮,不敢表現;對小傷小痛特別敏感;不合群或不會和別人玩,愛惹人。

遊戲方法

◆洗澡遊戲

1.冷熱水刺激:在安全範圍內,讓孩子感受不同的水溫帶來的刺激,可以主要由手來感受,家長也可先做示範,並觀察孩子的表現。

2.梳頭遊戲:用梳子的尖端刺激孩子的頭皮,並順其勢梳頭,也可以讓孩子自己來,對手指的精細運動和了解自身形象都有幫助。

3.麻布刷身遊戲:用麻布以中等力度刷孩子的手臂、前胸、後背、足部,可以邊講故事或唱歌,保持輕鬆氛圍,以免孩子緊張。也可用毛巾、海綿、軟刷子等替代。

◆抓癢遊戲

讓孩子躺在床或沙發上,抓撓他的腋下、胸口,依孩子的反應來控制用力的大小和刺激的強度。如果連一些常需接觸他人的部位也有強烈的反應,則需加強此遊戲。

◆毛巾卷遊戲

找一條略微粗糙的大毛巾,將孩子整個卷起來,再輕輕滾動或下壓,也可用雙手輕輕抱緊孩子身體的各部位,強化各部位的觸覺感受。

◆沙土遊戲

將淘洗乾淨的細沙放在大盆裡,讓孩子在裡面玩耍,尤其要適當增加沙土與孩子身體的接觸面。沙土可由紙、樹葉、公尺、豆等代替,此種遊戲更適合在沙灘上進行,鼓勵孩子在沙土中建立自己理想中的世界。

◆墊上遊戲

讓孩子在地毯上雙手抱頭,向左右兩個方向滾動,對運動企劃、觸覺、自我形象都有益。另外,還可練習前滾翻和後滾翻,對觸覺、動作平衡、協調都有幫助。

◆小刺球遊戲

用帶突起的小刺球在孩子身上滾動或輕壓,四肢和前胸可以由孩子自己來完成,後背則由家長輔助進行。

本體感失調

問題主要表現:動作協調能力差,笨手笨腳,做事拖拉、磨蹭,語言表達能力差,缺乏自信、消極退縮、不敢表現。

遊戲方法

◆從小抓起,多多活動

要注意手指小肌肉的精細運動訓練,可根據孩子年齡、能力等特點,自行設計抓、握、捏、扔等遊戲,如擺積木、投球、捏橡皮泥等。尤其應注重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上幼兒園之前要學會洗手、擦臉、剪紙以及自己擦屁股。

之後要練習拿筆、拿筷子、系扣子、繫鞋帶等。

◆球類運動

球類運動對小肌肉、大肌肉協調以及反應速度、靈活性都很有幫助。3歲左右的孩子要訓練他們拍皮球,要求他們左右手交替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訓練他們打桌球和羽毛球,由簡單的分解動作開始,堅持下去,對注意力、手眼協調以及將來學習能力很有好處。

◆多多表達

為孩子提供適宜的語言環境,多和孩子交談、講故事,鼓勵孩子表達自身的需要和感受,逐漸學會準確描述身邊的事物,善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家長要尊重孩子的想法,用欣賞的眼光去發現孩子的細小進步,進行表揚,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學做家務

適當地讓孩子參加家務勞動是培養意志力、責任心、自信心,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有效途徑。4歲左右的孩子有積極參與家務的要求,家長要抓住這個時機,不能因為覺得孩子小或做得不夠好就剝奪了他們練習的有利時機,包辦代替只會導致孩子笨拙、懶惰、意志力差、缺乏自信以及沒有責任心。家長應耐心地教會孩子逐漸從事各種家務,並在一定程度上讓孩子長期承擔某項任務

9樓:匿名使用者

感統失調的全稱為感覺統合失調,即寶寶大腦在發展的過程中出現很輕微的障礙,是大腦功能失調的一種,也有被認為是學習能力障礙。感統失調的寶寶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寶寶的大腦和身體各部分的協調出現了障礙,使得許多優秀的方面表現不出來。

佛山市聲語語言矯正中心是一家專注兒童**訓練機構,有語言矯正及兒童感統訓練。

10樓:第三個大概

我覺得這個得看孩子具體的情況

11樓:秦密窟繪逢

孩子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感統訓練之後可以動作變協調,情緒變穩定,注意力改善,對於學習困難的兒童,同時參加感統訓練後學習成績會顯著提高。對提高兒童精細操作能力、視覺辨別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反應能力均有明顯作用。對那些運動協調能力差的兒童,訓練後能得到顯著改善。

無論是觸覺敏感還是觸覺遲鈍,經過針對性強的感統訓練,都可以改變孩子膽小、愛哭、脾氣暴躁和人情冷漠的狀態。感統訓練一定是要在專業的機構去進行,朋友家的小孩有在眾艾感統進行過訓練,孩子脾氣暴躁,集中力差等情況都有緩解。

12樓:零下

學習感統,在學習中表現出來的就會比同齡孩子更加專注,自制力會更好一點,推薦杭州黑馬童年成長館

13樓:幼兒感統遊戲

孩子做感統訓練能夠起什麼作用

14樓:ty天使兒童醫院

感統全稱感覺統合,感覺統合是大腦的功能,感覺統合失調即為大腦功能失調的一種,也可稱為學習能力障礙。

「感統」是指將人體器官各部分感覺資訊輸入組合起來,經大腦統合作用,完成對身體外的知覺做出反應。只有經過感覺統合,神經系統的不同部分才能協調整體作用使個體與環境順利接觸;沒有感覺統合,大腦和身體就不能協調發展。

感統失調通俗的說法是:「兒童大腦在發展的過程中出現很輕微的障礙。」通過藥物**配合**訓練才能糾正。

也就是說,感統失調並不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病症。

感統失調的孩子智力都很正常,只是孩子的大腦和身體各部分的協調出現了障礙,使得許多優秀的方面表現不出來。通常孩子在12歲之前通過訓練很容易糾正感統失調的現象,一旦超過12歲就會定型,無法改變。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孩子小時候很聰明,但長大後卻很一般了。

建議到正規的專科醫院就診,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感統訓練的好處

15樓:xxp閃電的力量

1、強化前庭刺激,加強身體平衡能力,促進身體協調以及固有前庭感覺輸入統合。

2、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記憶力,提高兒童創造能力,培養兒童創造意識的訓練方法。

3、讓兒童掌握各種邏輯推理方法,學會歸納和概括的能力,從而訓練兒童邏輯推理能力的方法。

16樓:匿名使用者

參***:感統訓練的好處:

第一,感覺統合訓練有利於增強兒童的體質。

第二,感覺統合訓練可以發展兒童的智力。

第三,感覺統合訓練可使感覺統合失調兒童和特殊兒童融入正常的教育之中。

第四,感覺統合教育教育對兒童心理發展有積極影響。

(一)有助於培養兒童愉悅的心情,使兒童獲得良好的情緒體驗。

(二)促使兒童注意力集中

(三)感覺統合訓練有助於特殊兒童建立自信

第五,提高幼兒的語言能力。

第六,感覺統合訓練可培養兒童勇敢頑強、克服困難、超越自我的意志品質。

第七,培養兒童競爭、團結、協作的社會意識,培養幼兒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

請採納,謝謝支援!

孩子做感統訓練,最佳年齡是幾歲,感統訓練適合多大年齡段的孩子??

小孩進行感統訓練的最佳年齡是3 6歲,因為這個時期是小孩感統訓練的 期,3 6歲的小孩感覺統合已經有了一定的發展,而且可進行的感統訓練門類也更多,效果自然也會更明顯。理論上來說,小孩進行感統訓練的最佳年齡是3 6歲,因為這個時期是小孩感統訓練的 期小孩進行感統訓練的最佳年齡是3 6歲,因為這個時期是...

感統訓練教具的目的與方法,感統訓練方法有哪些?

提取碼 h5qs 名師感統訓練課程 0 12歲 這裡有免費的名師感統訓練課程希望能幫助到您和您的寶寶。感覺統合訓練 sensoryintegration,簡稱si 是指腦對個體從視 聽 觸 嗅 前庭等不同。感覺通路輸入的感覺資訊進行選擇 解釋 聯絡和統一的神經心理過程,是個體進行日常生活學習和工作的...

感統失調的孩子會智力低下嗎,感統失調的孩子會智力低下嗎??

一般來說,孩子感統失調不會影響智力發育,有些感統失調的孩子智力甚至比沒有感統失調的孩子要高,只是因為大腦發育障礙,很多優點沒有顯現出來。但是,值得家長們注意的是,感統失調雖然不會影響孩子的智力,但會給孩子的學習 生活帶來嚴重的影響。感統理論提出者愛爾絲博士指出 感統失調會嚴重影響兒童的健康成長,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