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認知發展理論與幼兒園課程的關係

2021-03-04 04:41:01 字數 5242 閱讀 8495

1樓:匿名使用者

1、課程目標的定位 課程目標是教育目標的價值取向在課程領域的具體體現。我國《幼兒園工作規程》明確提出了:以生活、衛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有益的興趣和求知慾望的培養,活潑開朗的性格的塑造為幼兒園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標。

因此,幼兒園課程目標要以國家的幼兒教育目標為依據,其遠期發展目標應定位在激發幼兒的學習態度和情感;培養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對自身積極的自我評價,自主、自信等方面。中、近期目標方向要與遠期堅持一致,近期的發展目標要有利於中、遠期的發展。若近期目標的方向與中、遠期目標方向相矛盾時,應服從中、遠期目標,確保幼兒可持續性發展。

幼兒園課程近期目標的定位要以幼兒的身心發展水平為依據,既要考慮到質的問題,又要考慮到量的適度。如過多過細,就會束縛教師和幼兒的手腳,過於巨集觀,過於寬泛,則教師無從掌握和操作。幼兒階段心智的開發,應著力於幼兒發現問題的積極態度和對客觀世界的好奇心的培養。

決不可超出幼兒年齡範圍和身心發展水平,搞超前教育或掠奪性開發,以犧牲遠期目標為代價,換取近期人為目標的實現。教育的超前性應體現在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上,而不是拔高的課程目標。

2、課程目標的形式和選擇 在教育目標的設定上要因教育的偏重點,而選擇不同的目標模式。如教育的偏重點放在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上,行為目標的模式比較有效。若培養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生成目標模式較為適合。

若培養幼兒創新精神,表示性目標模式較為合適。

3、課程目標設定的建議 筆者認為,課程目標的設定應將巨集觀目標與微觀目標分級制定,將目標設計與過程設計緊密結合起來,由國家制定統一的最低課程目標,各省、市可酌情逾越統一的最低目標,制定省、市級統一的課程目標,目標不宜過細,制定階段性目標即可,不可將目標細到每一節課。各幼兒園再根據省、市級目標,制定本園的課程目標,選擇課程內容和教育形式。這樣,既能保證課程目標與國家教育目標的統一性,又能確保其符合地區教育發展的實際。

既能保證幼兒發展水平的一致性,又不限制幼兒發展的主動性、教師施教的靈活性與幼兒園辦特色園的積極性。

內容要符合幼兒的認知規律和實際需要

1、幼兒身心發展的敏感期 兒童心理發展的敏感期,是指兒童學習某種知識和行為比較容易,兒童心理某個方面發展最為迅速的時期。錯過了敏感期或最佳期,學習起來就比較困難,發展比較緩慢。不同年齡對學習的某個方面有不同的敏感期。

例如2—3歲是學習口頭語言的敏感期;4—5歲是學習書面語言的敏感期。即2—5歲是幼兒提高語言素質的最佳期,幼兒園課程應將語言教學作為重中之重,其他學科應少設或在促進語言發展的前提下交叉進行。幼兒園課程必需考慮到幼兒身心發展的敏感期,分階段,有重點,合理安排內容。

而大區域性幼兒園課程在內容設定方面沒有體現這一點。課程內容多是各學科平均鋪設,只追求形式上的「全面發展」和課程內容的全面性、系統性,沒能真正尊重幼兒的身心發展特點和認知規律。

2、幼兒的記憶規律 幼兒的記憶效果與事物的重現率成正比。因此,在內容的選擇方面,要以幼兒身邊的生活為主,以幼兒常見和經常接觸的事物為主。教學程序也應該是螺旋式上公升,盡可能在重現幼兒已有的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提公升。

但是,這裡所說的重現,不是簡單的重複和再現,而是以幼兒已有的經驗為基礎。

3、幼兒的生活實際 我國全日制幼兒園,幼兒每天在園平均時間可達9小時。三餐兩點的吃、喝,外加拉、撒、睡、洗、穿戴等用去近6小時,除去每天2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餘下的是教育活動時間。也就是說,幼兒正式的教育活動時間每天只有乙個多小時。

事實上,幼兒在園的大區域性時間都在忙於日常生活瑣事,假如我們的課程內容脫離了幼兒生活的實際,只等在每日乙個多小時之內完成我們預定的教育目標,勢必造成教師為了完成教育任務而忙不擇法,幼兒因達不到預定目標,失去自信而望同學厭。另外,課程的內容還應考慮到幼兒離園後的生活需要,如:幼兒在家要進行看電視、聽**、打**等活動,假如我們將這些現代化裝置的使用方法作為課程內容的一區域性,不是比講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的「飛機是怎麼飛上天的」,更能引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嗎?

教育方式要尊重幼兒的興趣情感和認知特點

其一,在幼兒園課程的具體教育活動中,幼兒的興趣和需要作為個體態度的重要成分,作為其學習的內部動機的重要成分,是教育者選擇教育形式必需首先考慮的。幼兒階段最大的興趣就是「玩兒」。所謂的「玩兒」就是遊戲。

《幼兒園工作規程》中明確規定「幼兒園的教育應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寓教育於各項活動之中」。在幼兒園課程的實施過程中遊戲多被理解或演變為各種活動,如:美術活動、**活動、語言活動、體育活動等等,仍沒能跳出「上課」的框框(到底怎樣的活動才是遊戲,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這裡不加)。

幼兒的需求和發展已經成為課程目標的中心指向,這不只因為幼兒的興趣能有利於教育活動的有效進行,重要的是對幼兒人格、天性、權利的尊重。

其二,要考慮幼兒的思維特點。教育學、心理學研究標明,兒童的身心發展有明顯的順序性,如思維發展,總是由具體實物思維到具體形象思維,再到籠統邏輯思維。3—6歲的幼兒,理性思維能力較弱,對事物的認識主要依賴於感性認識。

其三,要考慮幼兒的記憶力與注意力的發展特點。3—6歲的幼兒注意和記憶特點是無意注意和無意記憶佔優勢地位,有意注意和有意記憶逐漸發展。幼兒的注意和記憶的發展,主要依賴於事物的物理性質;幼兒的興趣和情感需要;活動中感官參與的數量;記憶任務的意識和活動動機。

總之,幼兒的記憶是從機械記憶到理解記憶,從形象記憶到籠統記憶。

由此,對幼兒施教過程中,要針對3—6歲兒童知識經驗貧乏、籠統思維較弱、注意力不集中等特點,設定形象思維活動為主,多採用直觀教學法,為幼兒提供盡可能多的聲、情、景、物、象、形、色等感性資料,注重幼兒的實際操作、實地觀察活動,設定一些感官參與性強的活動,少進行籠統的講解和原理的灌輸。更不要總是問幼兒為什麼。

幼兒園教育活動與幼兒園課程之間有何關係?

2樓:金英傑教育

幼兒園教育活動是教師以多種形式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幼兒生動、活潑、主動的教育過程。

幼兒園課程是實現幼兒園教育目的的手段,是幫助幼兒獲得有益的學習經驗,促進其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的各種活動的總和。

幼兒園課程是幼兒園教育活動的一部分。

幼教活動除了課程還有看動畫片,集體遊戲等。

簡述想像與幼兒認知活動的關係

3樓:

幼兒的審美活動就是科學的認知活動是對的  兒童發展的不太成熟的語言不足以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時,他們就運用先前的動作模式和表情模式來「痛快」地表達自己的強烈感受。也就是說,此時的兒童是「更自發的、更表現的、更單純的行動的、更自然的、更無控制和自由流露的」。  幼兒的假想前提是,把審美活動當作科學的認知活動,用科學知識學習中對客觀事實作「正確」與「錯誤」判斷的標準來衡量藝術審美活動中的想象。

幼兒園五大領域與課程目標之間的關係

4樓:聚興碳素

五大領域和課程目標的關係是:

課程目標(設定)要包涵五大領域內容,並通過主題系統的展示介紹,使幼兒綜合學習掌握。五大領域的作為學習掌握的內容,則要與時俱進,應對主題要求的發展,不斷更新擴充,使得幼兒在主題課程學習中開闊眼界,掌握更多相關知識。

5樓:唐山公藝社團

幼兒園的課程都是主題課程,主題課程圍繞某個故事或事件,

以主題為切入,激發幼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期間滲透五大領域的知識,

在系統的幼兒園教學活動,把五大領域看做教育的內容,課程的主題化則看做是形式和方法。除此以外還涉及到「家園共育(與家長溝通)、環境創設(環境布置)、區域活動(模仿不同社會環境,扮演不同角色,獲得相關知識體驗,是主題活動和環境創設有機結合的產物)

內涵解釋:

*主題活動指:圍繞乙個中心內容(即主題)來組織的教育教學活動。其特點是打破學科之間的界限,將各種學習內容圍繞乙個中心有機連線起來,讓學習者通過該單元的活動,獲得與「中心」有關的較為完整的經驗。

*課程目標:教學所需要達到的認知程度,就是學生要在這個課程中要學點什麼。

*幼兒園五大領域: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

*區域活動,是幼兒一種重要的自主活動形式。它是以快樂和滿足為目的,以操作、擺弄為途徑的自主性學習活動。常見的區域有:

建構區、美工區、表演區、角色遊戲區(如娃娃家、理髮店、超市、商店、醫院、餐館、交通崗、小記者、小警察)、閱讀區、益智區、語言區、科學區、感官操作區、沙水區、運動區等。

五大領域和課程目標的關係是:課程目標(設定)要包涵五大領域內容,並通過主題系統的展示介紹,使幼兒綜合學習掌握。五大領域的作為學習掌握的內容,則要與時俱進,應對主題要求的發展,不斷更新擴充,使得幼兒在主題課程學習中開闊眼界,掌握更多相關知識~

以上是乙個曾經的幼教通過學習實踐的自身體會,不具有權威性,僅供參考~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對學前教育有什麼啟示

6樓:藍迪智慧型樂園

(一) 關於幼兒教育目的

皮亞傑認為確立教學目的的合理依據應該是**社會跟受教育的幼兒之間的相互聯絡。所以幼兒園在制定幼兒教育的目的時,主要是讓幼兒學到系統的科學知識與技能的同時,培養年輕一代主動獨立探索世界和發明創造的精神和動力。教學不應僅是知識的傳授,更要刺激幼兒的心智的發展。

幼兒不應再是消極接受知識的「容器」,而是要學會如何思維。總之,教學的目的時形成幼兒的智慧型,而不是儲存記憶;是造就智力的探索者,而不僅是博學家。

(二) 關於幼兒課程

皮亞傑認為,教學內容的選擇應以兒童心理發展的階段特點為依據,即教材的結構內容應與兒童智力發展的結構相互適應。所以幼兒園在分配學科和確定學科內容時,要獲得足夠的有關心理學發展規律的知識,並按照嚴密的邏輯循序來組織教材。幼兒園過程的編制應該以促進該階段兒童的認知發展為宗旨。

在課程的實施上

通過「活動教學法」來實施教學,並重視遊戲、實驗和視聽教學。

(三) 關於幼兒教學法則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理論,教學就應該按照幼兒認知發展的階段來組織,去發現最佳方法和環境,來幫助幼兒自己去促進其認知或智力的發展。教學中還應重視實踐活動。

(四) 關於教學法

1、 臨床教學法

教師應細緻地觀察幼兒活動,引導幼兒活動,讓幼兒自由談話、自由敘述,同時因勢利導,進行分析。對於年齡較大的幼兒則採取作業法與談話法相結合的方式,並在教學過程中適當穿插提問。這個方法的特點是從整體上來研究幼兒,比較全面和細緻,又比較靈活,不拘一格;不僅觀察幼兒認識什麼,也**幼兒如何認識,從而了解幼兒的認知發展的過程,同時也在交談過程中促進幼兒認知的發展。

2、 兩難故事法

可以作為一種道德教育的方法。通過對偶故事,引起兒童道德觀念的衝突,推動兒童道德認識與道德判斷向更高的水平發展。

3、 社會交往法

幼兒園應當把幼兒之間所發生的互助協作的社會生活放在主要地位,這樣有利於幼兒社會能力的發展。

4、 活動法

皮亞傑提倡在教學中使用活動法,重視「高度集中注意的活動」對幼兒學習的意義。幼兒園要多組織活動,讓知識被兒童所認識和理解,並最終轉化為個體的知識,另外利用情景所提供的材料來組織探索活動,讓幼兒嘗試去理解和解決問題,這是很有意義的。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要求,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1 要注意安全 2 要符合年齡需求 3 內容健康向上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幼兒園教育教學活 動原則分類 簡述幼兒園教育原則 幼兒園教育的原則是教師在向幼兒進行教育時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這些要求是根據幼兒園的教育目標 任務和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並在總結了長期的幼兒教育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

簡述幼兒園生活活動的意義,簡述幼兒園生活活動的意義題目答案

生活經驗的 促進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 為日後的生活打基礎 簡述幼兒園生活活動的意義題目答案 幼兒園生活活動的意義 幼兒園日常生活活動對幼兒發展有何意義?教學活動在促進幼兒發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不能因為傳統教學中存在灌輸 說教和無視幼兒的主體性的現象,就否定幼兒園活動的作用。以學定教,真正有效地促...

幼兒園課程與中小學課程有什麼不同

幼兒園課程可能更注重孩子的心理快樂成長,而中小學課程一般是屬於應試教育,以考試公升學為目的哈。你可以上雲課吧去查查資料,上面有很多教育學資料哈。幼bai兒園課程論 為指導幼兒園du課程改zhi。革的理論依據,系dao統地介紹了 綱內要 所包含的基本框容架 知識觀 整合思想 環境創設以及反思性教學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