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等高線的範圍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

2021-03-04 04:41:01 字數 5365 閱讀 8519

1樓:萬昌機電

①山頂: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 ②盆地或窪地: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 (如果沒有數值註記,可根據示坡線來判斷:

(示坡線――為垂直於等高線的**) ③山脊: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低處。等高線從高往低突,就是山脊.

④山谷: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高處。等高線從低往高突,就是山谷.

⑤鞍部:正對的兩山脊或山谷等高線之間的空白部分。服了你了 自己眯著眼睛想象一下 我就不信你看不懂地形區看等高線的彎曲方向,若向數值低的彎曲,則該處為山脊;若向數值高的彎曲,則為山谷。

山頂是等高線閉合,且數值由里向外遞減。鞍部是兩個山之間凹下去的地方,從與這個方向垂直的另乙個方向看,鞍部又比兩遍要高。

2樓:king吾乃王者

你想知道什麼?這個地理知識還是很簡單的

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

3樓:喵喵喵

一、等高線辨別地形

1、密集陡坡,稀疏緩坡,間隔相等的地方表示均勻坡。上疏下密為凸坡;上密下疏為凹坡;

2、如果幾條不同高度的等高線重合在一起---表示陡崖;

3、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山頂;

4、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盆地或窪地;

5、兩個山頂中間的低地,形似馬鞍----為鞍部,也叫山的埡;

6、等高線彎曲時,如果凸出部分指向低處----表示山脊(即凸低為高);

7、如果凸出部分指向高處----表示山谷(即凸高為低);

8、峽谷:中間低,兩側高,且兩側等高線密集的地方(一對山脊線相對的地方)。

二、等高距常識

相鄰兩條等高線之間的距離在地圖上用等高距表示,通常為20公尺。不同地圖,等高距可能不同。等高線顯示地貌的特點:

一是在同一條等高線上的各高度相等並各自閉合;二是一般情況下,在同一幅圖上,等高線多山就高,等高線少山就低。

等高線間隔大的坡度緩,間隔小的坡度大;三是圖上等高線的彎曲形狀和相應實地地貌的形狀相似。

等高線的種類和作用。等高線按其作用不同,分為四種;首曲線是用以顯示地貌的基本形態;間曲線是用以顯示曲線所不能顯示的區域性地貌;助曲線是用以顯示間曲線還不能顯示的區域性地貌;計曲線是便於在圖上計算高程,從高程面算起,每逢等高距五倍處的首曲線描繪成粗實線。

三、等高線圖的綜合判讀與應用

1、判斷五大類地形

平原:海拔200公尺以下.等高線稀疏且平直,廣闊平坦;

高原:海拔高度大,相對高度小,等高線在邊緣密集,頂部(內部)明顯稀疏;

丘陵:海拔一般在200~500公尺之間,相對高度小於100公尺,等高線稀疏,彎折部分較和緩(坡度比較和緩);

山地:山地海拔一般在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大於100公尺,等高線彎曲密集,河谷轉折呈v字形;

盆地:海拔無標準,中間低,四周高,內部地勢起伏較小,等高線較稀疏,邊緣地勢陡峻,等高線較密集。

2、判斷水系、水文特徵

①水系形狀:

根據等高線數值判斷地勢高低,判斷河流流向:

山地常形成放射狀水系;

盆地常形成向心狀水系;

平行山地中形成平行水系(山河相間)。

山脊形成河流的分水嶺,因此山谷常有河流發育,在山中行進,如需要尋找水源,首先要下到山谷中。

②水系流向:

等高線穿越河谷時向上游方向彎曲,即河流流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河流水補給地下水時,流向與地下水位線凸出方向一致。在戶外,能夠通過等高線快速準確判斷水系的流向,會讓你準確辨別下游方向,快速找到水源。

③流域面積:

根據山脊線作為河流的分水嶺,確定河流的大概流域面積,這樣即可據酌情制定是否橫渡的路線規劃。在多雨季節,我們在集水線的半山腰也有很大機會找到水源。

④水文特徵:

等高線密集的河谷,河流流速大,陡崖處可能形成瀑布:河流的流量除與降水量有關外,還與流域面積(集水區域面積)及所處迎風坡、背風坡有關。此辨識有助於戶外溯溪過程中檢視地形與水位落差等,水流速,可否橫渡等,具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

⑤河流外力作用:

河流流出山口處常形成沖積扇。河流上游落差大,流速快,以下蝕(切割)作用為主,河谷多成「v」形,沉積物多體積大,重量大,河床多卵石為主;河流中下游落差小,流速慢,以旁蝕作用為主,河谷多成「u」形,沉積物多體積小,重量輕,河床多沙土或粘土。(如下圖:

)3、判斷氣候

①氣候特點分析:

結合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勢高低、坡向(迎風坡與背風坡,陽坡與陰坡,陽坡氣溫高,蒸發強,陰坡氣溫低,蒸發弱)等因素。不同地域有著不同的決定因素,出行前,首先要確定地域氣候。

②氣候差異:

海拔高氣溫低。垂直遞減率為0.60℃/100m。即每上公升100公尺溫度就會降低0.6℃。進行較高海拔登山活動,一定要提前學習此常識,並相應做好禦寒準備。

盆地不易散熱,氣溫偏高,又容易引起汙染空氣的滯留,因此越往深處溫度越高。具體遞增溫度引數,需根據盆地的大小和其他綜合因素決定。

平原、高原因地形較平坦而風速大,因此,在高原或草原活動的時候需要做好提前防風的準備。

埡口因狹管效應而風速大,山地、盆地風速小,同理一些小區域範圍內,也可以根據地勢判斷風力的大小,根據風的大小再去選活動或露營地點。

海拔越高氣壓越低,氣壓也與沸點成正比,一般由低海拔到高海拔活動的人多少都有一些高原反應,需在活動前知曉並預防,高海拔區域,水不會煮到沸點,所需烹飪食物的選擇也要考慮。

迎風坡降水量多、背風坡降水量少。陽坡光照強,陰坡光照弱。長途穿越過程中,可以根據降水和陽光選擇並制定一些避免惡劣氣候的路線。

擴充套件資料

換算距離公式:

(1)1:2.5萬地形圖換算,1:2.5萬圖,用4去乘除;乘得圖上長,除得公里數。

例項計算:在1比2.5萬的地形圖上,量得某線段長為8釐公尺,求相應實地醫寓為多少公里?根據口訣換算:8/4 =2(公里)。相應實地距離為2公里。

量得從張庄到李莊實際距離為16公里,求在1比2.5萬地形圖上為多少釐公尺?根據口訣換算:16×4=64(釐公尺)。

在1:2.5萬的地形圖中,每4個釐公尺為實地1公里.

(2)1:5萬地形圖換算

1比5萬圖,用2去乘除;乘得圖上長,除得公里數。

(3)1:10萬地形圖換算

1:10萬圖,用1去乘除;乘得圖上長,除得公里數。

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了解等高線反映的幾種典型地形地貌,就能夠看懂等高線地形圖了:

①山頂: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②盆地或窪地: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如果沒有數值註記,可根據示坡線來判斷:(示坡線——為垂直於等高線的**)

③山脊: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低處。等高線從高往低突,就是山脊.

④山谷: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高處。等高線從低往高突,就是山谷.

⑤鞍部:正對的兩山脊或山谷等高線之間的空白部分。

⑥緩坡與陡坡及陡崖:等高線重合處為懸崖。等高線越密集處,地形越陡峭;等高線越稀疏處,坡度越舒緩。

5樓:搖曳百合

在等高線地圖上,山峰:等高線閉合,數值從中間向四周逐漸降低。 山脊:

等高線的彎曲部分向低處凸出。 山谷:等高線的彎曲部分向高處突出。

陡崖:等高線重疊。

6樓:匿名使用者

每條等高線之間高程等距有1公尺的,2.5公尺的等等,密的地方陡,疏的地方緩坡。具體還是找本書看看或請教行家比較直觀。

7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不同顏色的線或者粗線中間會有高程。單位是公尺,然後每格均分。

在等高線地圖上如何判斷山頂、鞍部、山谷、山脊和陡崖五種基本地形部位?

8樓:流淚的七言

a 山峰 中間高,四周低,等高線閉合

b 山脊 中部高,兩邊低,等高線向低處凸出(凸低為脊)c 山谷 兩邊高,中間低,等高線向高出凸出(凸高為谷)d 鞍部 兩個山峰之間的低地

e 陡崖 等高線重疊在一起

ps:不懂請追問。

9樓:地理

山頂 等高線數值由外向裡變大

山脊 等高線彎曲部分向低處凸出(凸低為脊)山谷 等高線彎曲部分向高出凸出(凸高為谷)鞍部 兩個山峰之間的低地

陡崖 等高線重疊在一起

等高線地形圖中山峰的高度怎麼看,比如圖中的e點的海拔是多少

10樓:1號出行

山峰的海拔比四周的高;

圖中的等高距為100公尺,所以山峰e外面一圈等高線的海拔是800公尺(如下圖所示),則山峰e的海拔是:

800公尺<山峰e<900公尺。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圖形來看,屬於丘陵地帶,以山頂為中心,向外圍擴散,山丘不規則。

e,a為山頂

由於山體的高度為波浪型,區域之間為一百公尺,所以推斷出e點高度為800公尺

12樓:靜待夢想高飛

800公尺,你看那些數字往e那不是依次公升高嗎

13樓:永遠的天真美

應該是800≤e<900,行為它可以剛好等於800,等於800時也可以畫山峰的標誌,但不能等於900,因為等於900時,還要在多一條900的等高線

怎麼判斷等高線,就是怎麼根據等高線判斷(山頂,山脊,山谷,鞍部,陡崖,盆地),求解,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等高線呈封閉狀時,高度是外低內高,則表示為凸地形(如山峰、丘頂等);等高線高度是外高內低,則表示的是凹地形(如盆地、窪地等)。等高線是曲線狀時,等高線向高處彎曲的部分表示為山谷;等高線向低處凸出處為山脊。數條高程不同的等高線相交一處時,該處的地形部位為陡崖,並在圖上繪有陡崖圖例。

由一對表示山谷與一對表示山脊的等高線組成的地形部位為鞍部。等高線密集處,表示陡坡;等高線稀疏處表示緩坡。

等高線圖的判讀

1、數值大小:

平原:海拔200公尺以下;

丘陵:海拔5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小於100公尺;

山地: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大於100公尺;

高原:海拔高度大,相對高度小,等高線在邊緣十分密集,而頂部明顯稀疏。

2、疏密程度:

密集:坡度陡;

稀疏:坡度緩。

3、形狀特徵:

①山頂: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

②盆地或窪地: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

(如果沒有數值註記,可根據示坡線來判斷:(示坡線——為垂直於等高線的**)

③山脊: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低處。等高線從高往低突,就是山脊.

④山谷:等高線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較高處。等高線從低往高突,就是山谷.⑤鞍部:正對的兩山脊或山谷等高線之間的空白部分。

⑥緩坡與陡坡及陡崖:等高線重合處為懸崖。等高線越密集處,地形越陡峭;等高線越稀疏處,坡度越舒緩。

初二地理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

等值線讀圖題作為一種重要讀圖題,主要考查學生的空間概念和分析能力,在高考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那麼,應如何提高學生等值線讀圖題的讀圖技巧和讀圖分析能力呢?以下是筆者以等高線地形圖為例作的一些 第一,應掌握等高線圖的基本特性。1 數量上的特性。看等高線的數值,讀出任一點的海拔高度,比較兩點的海拔高度可...

在等高線地形圖中怎麼表示示坡線,在等高線地形圖中,怎樣區別山脊,山谷,山頂和鞍部

它總是指向海拔較低的方向,有時也叫做降坡線。比如山丘和窪地的等高線都是一組閉合曲線。在地形圖上區分山丘或窪地的方法是 凡是內圈等高線的高程註記大於外圈者為山丘,小於外圈者為窪地。如果等高線上沒有高程註記,則用示坡線來表示。示坡線是垂直於等高線的 用以指示坡度下降的方向。示坡線從內圈指向外圈,說明中間...

等高線地圖上有五種山地部位,在等高線地圖上如何判斷山頂鞍部山谷山脊和陡崖五種基本地形部位?

如果你問的是 地形 的五種基本部位形態特點,那答案就是下面五種 1 山地 海拔在500公尺以上的高地 2.高原 海拔在500m以上 3.平原 陸地上海拔高度較低的廣大平地 4.丘陵 連綿不斷的低矮高地,海拔500m以下,相對起伏在200m以下 5.盆地 四周高 山地或高原 中部低 平原或丘陵 的盆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