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法對繼承權的放棄有什麼規定

2021-03-04 04:39:27 字數 651 閱讀 3353

1樓:農村土地流轉

繼承權的放棄是指繼承人作出不接受繼承人遺產的意思表示。依《繼承法》規定,繼承權人有權放棄繼承權。但對繼承權的放棄有如下的要求:

  (一)對放棄繼承權人的行為能力的要求: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不能放棄繼承權

。其法定**人,一般不能代替他們作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  (二)作出放棄繼承權表示的時間要求:

《繼承法》第25條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第49條又規定:「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應當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作出。遺產分割後表示放棄的不再是繼承權,而是所有權。

」  (三)不得放棄繼承權的情形:上述《意見》第46條規定:「繼承人因放棄繼承權,致使其不能履行法定義務的,放棄繼承權的行為無效。

」  (四)繼承人放棄繼承必須採取合法的形式,上述《意見》第47條規定:「繼承人放棄繼承應當以書面形式向其他繼承人表示。用口頭方式表示放棄繼承,本人承認,或有其他充分證據證明的,也應當認定其有效。

」第50條規定:「遺產處理前或在訴訟進行中,繼承人對放棄繼承反悔的,由人民法院根據其提出的具體理由,決定是否承認。遺產處理後,繼承人對放棄繼承翻悔的,不予承認。

」放棄繼承的效力,追溯到繼承開始的時間。

財產繼承法,財產繼承法是怎麼規定的?怎麼繼承財產?

母親只有權處分自己的一半財產,無權處分父親的遺產,女兒是可以依法繼承父親的遺產的,法律依據是 繼承法 第10條的規定。母親可以把自己所有的部分和可以繼承的部分給自己的女兒。縱橫法律網 李國蓓律師 最新的房屋財產繼承法 財產繼承法 財產繼承法是怎麼規定的?怎麼繼承財產?遺產繼承法有規定老人能繼承兒子的...

請教關於放棄繼承權的問題

你好 這是乙個繼承人間放棄繼承權與遺產所有人處分權的矛盾。應當專明確母親屬於屬財產所有人有權將財產給予任何人,但是在法律規定上,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即在被繼承人未死亡的情形下,不存在繼承權的問題。因此,母親將財產交給其,其可以接受。首先,有權接受,這是繼承法賦予他的權利,因為老母親是對自己的財...

繼承法裡所說的撫養關係是指什麼,我國《繼承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什麼?多選

一,繼承法 裡所說的是扶養而非撫養 扶養在繼承法中的意思應按廣義的來理解 1,廣義的扶養是指一定範圍的親屬間相互供養和扶助的法定權利義務 2,它沒有身份 輩分的區別,是贍養 扶養 撫養的統稱 即包括長輩對晚輩的撫養 晚輩對長輩的贍養和平輩親屬間的扶養 3,我國繼承法 刑法使用扶養一詞 即採用廣義的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