巖相古地理圖是怎麼作出來的,等時巖相古地理圖的編圖技術方法

2021-03-04 04:39:27 字數 3403 閱讀 4924

1樓:

沉積相圖範圍相對較小,反映盆地區域性沉積單元沉積相型別、沉積體系展佈、物源/水流方向等資訊,常用於輔助制定區域性地區勘探開發方案。

巖相古地理圖範圍較大,通常是整個盆地或者相鄰的若干盆地,反映盆地的形態、平原區、剝蝕區、水域分布以及大型地貌單元分布等資訊,主要用於勘探早期的盆地分析。

等時巖相古地理圖的編圖技術方法

2樓:中地數媒

7.1.2.1 編圖單元的選擇

在各級別基準面旋迴劃分和等時對比基礎上,按不同的研究目標和要求,編制相關時 間尺度和比例尺的等時沉積微相圖,首先需要選擇和確定編圖單元,這是進行層序-巖相 古地理編圖的關鍵。在實際工作中,可選擇為等時編圖單元的地質體有如下3種:

(1)介面編圖單元

以各類介面為區域等時對比標誌和編圖單元,包括不同級別層序的頂底介面、層序內 部的初始洪(湖或海)泛面和最大洪(湖或海)泛面等。

(2)層序編圖單元

以完整的層序為編圖單元,不同級別的層序都可作為相對獨立的等時地層編圖單元。在具體的生產實踐中,視工作目的不同和對編圖精度的要求不同,所選用的編圖地質單元 和單元的級別也就不同。如相當長期旋迴層序級別的編圖單元適用於盆地級規模的資源評 價和早期勘探階段,中期旋迴層序級別的編圖單元適用於詳勘和儲層**和評價階段,短 期旋迴層序級別的編圖單元適用於油藏描述和大規模的油氣藏開發早期階段,而超短期旋 回層序級別的編圖單元主要適用於油氣田精細地質研究和後期開發(二次、三次或特高 含水期)階段。

(3)相域(或體系域)編圖單元

類同於完整層序為編圖單元的技術方法和研究目標,但不同級別層序的相域(或體 系域)為等時地層編圖單元,包括基準面上公升半旋迴相域(低位體系域和水進體系域)和下降半旋迴相域(高位體系域或水退體系域)作為編圖單元,以分別代表水進期和水 退期的巖相古地理面貌。由於這一編圖單元強調了單一基準面公升、降(或湖平面)的地層 旋迴過程中沉積環境變遷的相似性、連續性和沉積學響應特徵的繼承性,避免了上公升與下降 兩半旋迴相域之間由不同演化方向的地層旋迴過程所產生的古地理資訊相互干擾因素。因 此,相對於完整層序為等時地層編圖單元編制的圖件,採用相域為等時地層編圖單元編制 的圖件,雖然工作量增加了近一倍,且對層序劃分中洪氾面識別有更高的精度要求,因而 在同級別或相當時間尺度的編圖精度上,非常有效地提高了所編圖件的精度和對有利相帶 或區塊**與評價的水平。

因此,為提高砂層和砂體的描述精度,本專案研究採用長期級 別的基準面公升、降半旋迴相域為等時地層編圖單元編制相關的等時圖件和巖相古地理圖。

圖7-1 近南北向高解析度層序地層格架及地層格架中的砂體展佈圖

圖7-2 近東西向高解析度層序地層格架及地層格架中的砂體展佈圖

7.1.2.2 地層格架中的砂體劈分和等時追蹤對比

陸氣盆地中相含油氣砂體等時追蹤對比技術,歷來為油氣藏地質和開發工程中最基本 和最重要的精細地質研究內容之一,也是急需解決的關鍵技術難題之一(彭軍等,2002)。常用的砂體等時追蹤對比技術主要有如下幾種:

(1)地層格架中的砂體劈分

按基準面旋迴級別與砂體發育關係,在地層格架中可將砂體劈分為如下幾個級別:

1)砂層組:相當於長期旋迴層序,砂體規模為數十公尺級,惠州凹陷恩平組發育3個 砂層組,珠海組發育2個砂層組(圖7-1和圖7-2);

2)砂層:相當於中期旋迴層序的相域,砂體規模為十數公尺至層數十公尺級,砂體之間 以中期層序介面和湖泛面泥岩為分隔,每乙個砂層均相當於乙個大尺度的流動單元。恩平 組發育有1~9個中期旋迴層序,因此可劈分為2~18個砂層;珠海組發育有1~6個中期 旋迴層序,因此可劈分為2~12個砂層(圖7-1和圖7-2);

3)小層砂體:相當於短期旋迴層序的相域,砂體規模為數公尺至近十公尺級,砂體之間 以短期層序介面和湖泛面泥岩為分隔,每乙個小層砂體均相當於乙個中尺度的流動單元。惠州凹陷恩平組發育有7~36個短期旋迴層序,因此可劈分為14~72個小層砂體;珠海 組發育4~29個短期旋迴層序,因此可劈分為8~58個小層砂體。

(2)地層格架中的砂體等時追蹤對比

1)以區域標誌層為等時對比依據的砂對砂、泥對泥(或測井剖面中的尖對尖、凹對 凹)逐層對比技術,簡稱「韻律層對比法」;

2)高密度鑽井區的等厚度和等高程對比技術,簡稱「等厚切片法」;

3)旋迴對比、分級控制,不同相帶區別對待的相控沉積旋迴對比技術,簡稱「相控 沉積旋迴對比法」。

4)隨著高解析度層序地層學理論及其技術方法引入中國的石油勘探開發領域,基準 面旋迴原理和介面識別的地層劃分與對比方法,即高解析度層序分析技術也在砂體等時追 蹤對比和儲層精細描述中得到廣泛應用。

7.1.2.3 等時巖相古地理圖(或沉積微相圖)的編圖工作流程

在編制等時巖相古地理圖時,必須要了解同基準面旋迴相域的等時地層單元地層厚 度、砂、礫岩體(或砂層組)的累積厚度及其砂岩分布密度(或砂/地比)的變化,結合 相關的測井相、**屬性和前人的研究成果等資料進行綜合研究分析,其中地層厚度變化 趨勢圖(圖7-3a至f)和砂岩累積等厚度變化趨勢圖(圖7-4a至f)可最客觀和最直接 地提供有關砂體成因型別及其時空展佈規律的地質資訊,因而在編制等時巖相古地理圖之 前,需先編制相關編圖單元地層等厚圖、砂、礫岩體等厚圖和砂岩百分含量等值線圖等圖 件,工作流程為:

1)綜合分析惠州凹陷構造-沉積演化史,制定長期和中期層序劃分方案;

2)對收集到的鑽井資料進行詳細的沉積相和高解析度層序劃分,完成幾條貫穿整個 惠州凹陷的基幹對比剖面,建立等時地層對比格架,並統計相應的各級別層序的上公升和下 降相域的地層厚度、砂礫巖厚度及其百分含量等資料;

3)在前人和總專案相關課題的**相、**地層和巖相古地理研究的基礎上,結合 地層與砂礫巖展佈特徵和演化趨勢,編制惠州凹陷內長期層序上公升、下降相域的地層等厚圖、砂礫巖等厚圖,所編制的此兩類圖件所反映的地質特徵應保持一致;

圖7-3 惠州凹陷恩平組和珠海組lsc3~lsc5層序地層厚度趨勢圖

4)以地層厚度變化趨勢圖、砂礫巖累積厚度變化趨勢圖為底圖,對單井中相當編圖 單元的層位進行沉積亞相和微相的綜合分析,包括取心井段的岩石顏色、岩石結構和構 造,測井曲線形態,過井剖面的**相特徵等,確定編圖層位的優勢沉積亞相和微相類 型,以及相關的地層厚度和砂礫巖累積厚度的變化範圍,取與優勢沉積亞相或微相型別的 砂礫巖累積厚度平均值相近的等值線圖為其邊界線,繪製相對應的沉積亞相和微相平面展 布圖;

圖7-4 惠州凹陷恩平組和珠海組lsc3~lsc5層序砂體厚度趨勢圖

5)綜合分析研究區內沉積相和高解析度層序地層的演化規律,評價時間-地層格架中 有利儲層帶,同時也為分析其組合條件、控制因素、分布規律和**標誌等提供可靠的沉 積學和層序地層學依據,並進一步對有利目標和區塊進行**和評價。

7.1.2.4 等時巖相古地理圖編圖

在巖相古地理編圖研究工作中,根據上述編圖原則和研究任務與目的,選用以高分辨 率層序分析為基礎的編圖技術,分別選擇相當砂組級別的長期上公升、下降相域等時地層單 元,分別編制了惠州凹陷珠海組和恩平組部分經鑽井揭露的相當砂層組級別的地層等厚圖 (圖7-3 a至f)、砂體等厚圖(圖7-4 a至f)和沉積相圖(圖7-17~圖7-22),較詳細 地描述了各砂組的沉積相型別、砂體平面展佈和幾何形態特徵,為進一步的儲層評價和預 測奠定基礎。

臘肉是怎麼製作出來的,臘肉是怎樣做出來的?

四川 湖南和廣東的臘肉製作,在調料上有所區別,但整個製作過程異曲同工。選肉 最好選擇豬前腿和後臀尖肉,這兩塊肉肥瘦搭配均勻。不過對於四川和湘西的百姓來說,豬的全身都是寶,各個部位都可以用來做成臘肉。醃製 將肉分成一斤半左右一塊,這樣容易入味,而且易於懸掛。將鹽均勻地塗抹在肉上,再放入密閉容器內醃製乙...

臘肉是怎麼做出來的,臘肉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1.我是地到的四川人,我給你說沒的那沒麻煩。最簡單的鹽,花椒,生薑,白酒。第一 豬肉隨便選哪個部分都可以,但是必須要連皮帶骨,有肥有瘦。大小合適,能看的過去就行。先在清水中洗乾淨,後涼起到表面無水。備用 第二 炒鹽,將白鹽炒成發黃,將豬肉放在鍋裡翻滾一次,拿出。鹽根據肉的多少而定,一般是一斤肉二兩鹽...

豆腐是怎麼做出來的,豆腐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豆腐製作工藝流程如下 黃豆清雜 泡豆 磨漿 煮漿 點漿 蹲腦 破腦 上腦 包布 壓制 成品。1 黃豆清雜,泡豆。黃豆清雜的目的是為了去掉混在黃豆原料中的雜質。雜質不清除,既會影響豆腐成品的質量和衛生,也會影響到豆腐機器。產量小的可以採用人進行清雜,產量大的可以選用自動化的黃豆清理浸泡系統,節省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