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把19歲怎麼說,19歲在古代怎麼表示

2021-03-04 04:36:21 字數 2805 閱讀 4479

1樓:☆酷哥劍俠客

弱冠:指男子20歲

20歲(女)---桃李年華

所以 19歲在古代一般就是虛歲20歲了,男的稱為弱冠,女的則稱為桃李年華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弱冠 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 五十知命 六十甲子 七十古來稀 19還真不知道

3樓:**ile吖蟲

十九歲生日快樂用古文怎麼說

19歲在古代怎麼表示

4樓:莫慶銘

你問的是男人還是女人?如果是男人20歲就叫弱冠,要是女人15歲就叫及笄,至於19歲我還真是不知道。對不起,幫不了你。抱歉!

古語中如何形容17歲

5樓:公尺格戰鬥機

17歲叫舞象之年。男子十五歲~二十歲都稱呼為舞象之年。

13—14歲(女)稱呼為豆蔻年華;15歲(女)稱呼為及笄之年;15歲(男) 稱呼為志學之年,束髮;16歲(女)稱呼為碧玉年華。

古人二十歲行冠禮,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故稱「弱冠」。指剛成年。指二十歲。

弱冠:古代男子20歲叫作「弱」,這時就要行「冠禮」,即戴上表示已**的帽子。「弱冠」即年滿20歲的男子。

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弱冠是男子二十歲。

6樓:匿名使用者

女子的話,14歲為豆蔻,女子17的話,如果沒有結婚的話,可以稱為待年,男子15歲以上20以下都稱束髮。

上面說的都不是具體指的,比如豆蔻,13歲也可稱呼。

還有些別的形容年齡的詞,如妙齡

也可參照

7樓:江雪紈

0歲度:小兒初生之時。

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

赤子、襁褓:未滿周歲的嬰兒。

湯餅之期:指嬰兒出生三日。舊俗小兒出生三日,設筵招待親友謂之「湯餅筵」,也作「湯餅宴」、「湯餅會」。

1歲牙牙:象聲詞,嬰兒學語的聲音。如牙牙學語, 因亦指小孩過程子開始學話。清袁枚《祭妹文》:「兩女牙牙,生汝死後,才周晬耳。」 周晬,指嬰兒周歲。

2歲孩提: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也有寫作「孩提包」或「提孩」的,韓愈詩中就有「兩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句。孩提:指2——3歲的兒童

8歲總角:古代幼童把垂髮紮成兩結於頭頂把頭髮紮成髻,形狀如角,因而也用「總角」來代指人的幼童階段。借指幼年。

在這裡,「總」就是聚攏束結的意思。總角之交(幼年就相識的好朋友)。總角是**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乙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

童齔[chèn]:齔,《說文》中有「男八月生齒、八歲而齔;女七月生齒、七歲而齔」的說法。可以看出,孩子乳牙脫落,長出恆牙,稱為「齔」。

「童齜」,往往是指人的兒童少年時期。也有說成「髫齔」的,如《後漢書·董卓傳》:「其子孫雖在髫齔,男皆封侯,女為邑君。

」始齔、髫年:女孩七歲。

始齔、齠年:男孩八歲。說明:根據生理狀況,男孩八歲、女孩七歲換牙,脫去乳齒,長出恆牙,這時叫「齔」,「齠年」或「髫年」。

9歲九齡:為9歲。

黃口:十歲以下。

指數之年:兒童九歲。

10歲幼學:十歲。(《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因為古代文字無標點,人們就擷取「幼學」二字作為十歲代稱。)

外傅之年:兒童十歲。

12金釵之年:女孩十二歲。

13歲豆蔻:指女子十三歲。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年時代為「豆蔻年華」)。

十三:為13歲。

舞夕之年:少年十三至十五歲。

15歲及笄:笄[jī],本來是指古代束髮用的簪子。古代女子一般到15歲以後,就把頭髮盤起來,並用簪子綰住,表示已經成年。

「及笄」即年滿15歲的女子。及笄:指女子十五歲。

結髮:束髮,紮結頭髮,古人男20歲束髮而冠,女子15歲束髮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標誌分別為「加冠」、「加笄」。

志學之年:因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孔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論語·為政》),所以後代稱15歲為「志學之年」。

束髮:古人以十五歲為成童之年,把頭髮束起來盤在頭頂。束髮是男子十五歲(到了十五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及笄:女子十五歲。(《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

碧玉年華、破瓜之年:女子十六歲。(舊時文人拆「瓜」字為二八紀年,謂十六歲,多用於女子。)

舞象之年:少年十五至二十歲。

成童:十五或十五稍上的年歲。鄭玄:「成童,十五以上」。

16歲二八:為16歲。

破瓜、碧玉年華——女子十六歲。古文人把瓜拆分為兩個八字以紀年。《通俗編》中雲:

「若品巖贈張洎『功成當在破瓜年』則八八六十四歲」。《通俗編·婦女》「宋謝幼盤詞『破瓜年紀小腰身。』按俗以女子破身為破瓜,非也。

瓜字破之為二字,言其二八十六歲耳。」

20歲加冠:指二十歲。古時男子二十歲行加冠禮,表示已成年。加冠:指男子二十歲(又「弱冠」)。

結髮:束髮,紮結頭髮,古人男20歲束髮而冠,女子15歲束髮而笄,表示成年。男女成年的標誌分別為「加冠」、「加笄」。

弱冠:古人二十歲行冠禮,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故稱「弱冠」。指剛成年。

指二十歲。弱冠:古代男子20歲叫作「弱」,這時就要行「冠禮」,即戴上表示已**的帽子。

「弱冠」即年滿20歲的男子。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弱冠是男子二十歲。

桃李年華:女子二十歲。

好像沒有171819

如果想去公司上班,自己應該怎麼說,本人19歲,內向的

內向的人在社會太難生存了 你讓別人教你如何介紹,還不如讓別人教你如何才能快速開朗來的好 多面試幾次就有經驗了,剛開始都會緊張的 你現在這樣就像以前我一樣,看什麼公司了,說法不一樣 19歲,內向,膽子小,不敢去找工作,該怎麼好?10 一,可以先bai 告訴自己親近的du人你想要找工作,讓他們幫zhi忙...

19歲女腰疼原因,女孩19歲經常腰疼怎麼回事

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 先天性 外傷性 內臟器官引起的 骨病引起的和姿勢性腰痛。建議去醫院確診下,也可以試試倒走倒走有作用,就是姿勢性腰痛,矯正姿勢是 的關鍵。倒走鍛鍊能夠強迫人體的重心後移,矯正骨盆前傾,減緩腰椎前凸,使脊柱趨於直,矯正不合理姿勢,鍛鍊腰背部肌肉,緩解疼痛,對慢性腰痛 椎間盤突出等病...

我19歲腰疼怎麼回事,19歲總是腰疼怎麼回事

你好,是不是經常性的腰疼呢,平時應注意坐姿,行走等,如果嚴重的需要去正規的醫院檢查下的 注意腰部的飽暖,平時多喝熱水.適量補充鈣維生素.有空就雙手上舉做出夠東西的動作,可以拉伸肌肉,注意要慢慢的.19歲總是腰疼怎麼回事 現在的年輕人,大多不愛運動,很多年輕人坐在電腦旁邊就是一天。這樣很容易導致腎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