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園林與西方園林在設計理念處理手法的不同

2021-03-04 09:07:56 字數 4660 閱讀 2382

1樓:我欲成社

從園林的建築風格看,古典園

林有西方古典園林和中國古典園林兩大系統,規整園林和風景園林兩種基本形式。古今中外,園林都是因地制宜,巧妙借景,使建築具有自然風趣的環境藝術,它們是自然的藝術再現。如果說中外園林在藝術風格上存在基本差異的話,那就是中國古代園林重在體現「天人合一」的觀念,而西方園林則重在表現人為的力量。

西方古典園林以法國的規整式園林為代表,崇尚開放,流行整齊、對稱的幾何圖形格局,通......過人工美以表現人對自然的控制和改造,顯示人為的力量。它一般呈具有中軸線的幾何格局:

地毯式的花圃草地、筆直的林陰路、整齊的水池、華麗的噴泉和雕像、排成行的樹木(或修剪成一定造型的綠籬)、壯麗的建築物等,通過這些布局反映了當時的封建統治意識,滿足其追求排場或舉行盛大宴會、舞會的需要。其最有代表性的是巴黎的凡爾賽宮。

中國古典園林是風景式園林的典型,是在一定空間內,經過精心設計,運用各種造園手法將山、水、植物、建築等加以構配而組合成源於自然有高於自然的有機整體,將人工美和自然美巧妙地相結合,從而做到雖由人作,宛若天成。這種「師法自然」的造園藝術,體現了人的自然化和自然的人化,使中國園林屬於寫情的自然山水型。它以自然界的山水為藍本,由曲折之水、錯落之山、迂迴之徑、參差之石、幽奇之洞所構成的建築環境把自然界的景物薈萃一處,以此借景生情,托物言志。

中國古典園林還將中華民族的性格和文化統統表現了出來,如端莊、含蓄、幽靜、雅緻等。它使人足不出戶而能領略多種風情,於潛移默化之中受到大自然的陶冶和藝術的薰染。中國園林講究「三境」即生境、畫境和意境。

生境就是自然美,園林的疊山理水,要達到雖由人作,宛若天成的境界,模山範水,取區域性之景而非縮小。山貴有脈,水貴有源,脈源相通,全園生動。所謂畫境就是藝術美。

中國自唐宋以來,詩情畫意就是園林設計思想的主流,明清時代尤甚。園林將封閉和空間相結合,使山、池、房屋、假山的設定排布,有開有合,互相穿插,以增加各景區的聯絡和風景的層次,達到移步換景的效果,給人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印象。意境即理想美它是指園林主人通過園林所表達出的某種意思或理想。

這種意境往往以構景、命名、楹聯、題額和花木等來表達。

中國古典園林因其建築風格和特點,一般分為三大型別:北方型,以北京為主,多為皇家園林。其規模巨集大,建築體態端莊,色彩華麗,風格上趨於雍容華貴,著重體現帝王威風與富貴的特色,如:

頤和園;北海公園;承德避暑山莊;等,其中承德避暑山莊是我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江南型,以蘇州園林為代表,多為私人園林,一般面積較小,以精取勝。其風格瀟灑活潑,玲瓏素雅,曲折幽深,明媚秀麗,富有;江南水鄉;特點,且講究山林野趣和樸實的自然美。

他善於把握有限的空間,巧妙地組合成千變萬化地園林景色,充分體現了我國造園的民族風格,並廣泛吸取了中國山水畫的理論,如:拙政園、網師園等。嶺南型,以廣東園林為代表,既有北方園林的穩重、堂皇和逸麗,也融會了江南園林的素雅和瀟灑,並吸收了國外造園的手法,因而形成了輕巧、通透明快的風格,如:

廣州越秀公園;杭州西湖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園林建築一般具有多曲、多變、雅樸、空透四大特點。是為了和風景環境和諧組合,設計曲徑、曲橋、曲廊、飛簷翹角等;多變是為了適應山水地形的高低曲折,因地制宜,靈活布置;雅樸指追求寧靜自然、簡潔淡泊、樸實無華、風韻清新的風格;空透是為了使人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環顧四周,盡情賞景,以達到「納千頃之汪洋,收四時字浪漫」的觀景效果。需要補充的是,除了上面羅列的一些文化、歷史名勝之外,還有諸如革命紀念地、名人故居等,它們以特有的紀念意義吸引著眾多的旅遊者。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園林藝術是人類文明的重要遺產。它被舉世公認為世界園林之母,世界藝術之奇觀。中國的造園藝術,以追求自然精神境界為最終和最高目的,從而達到「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審美旨趣。

它深浸著中國文化的內蘊,是中國五千年文化史造就的藝術珍品,是乙個民族內在精神品格的生動寫照,是我們今天需要繼承與發展的瑰麗事業。

據有關典籍記載,我國造園應始於商周,其時稱之為囿。商紂王「好酒淫樂,益收狗馬奇物,充牣宮室,益廣沙丘苑臺(注:河北邢台廣宗一帶),多取野獸(飛)鳥置其中……」。

周文王建靈囿,「方七十里,其間草木茂盛,鳥獸繁衍。最初的「囿」,就是把自然景色優美的地方圈起來,放養禽獸,供帝王狩獵,所以也叫遊囿。天子、諸侯都有囿,只是範圍和規格等級上的差別,「天子百里,諸侯四十」。

漢起稱苑。漢朝在秦朝的基礎上把早期的遊囿,發展到以園林為主的帝王苑囿行宮,除布置園景供皇帝遊憩之外,還舉行朝賀,處理朝政。漢高祖的「未央宮」,漢文帝的「思賢園」,漢武帝的「上林苑」,梁孝王的「東苑」(又稱梁園、菟園、睢園),宣帝的「樂遊園」等,都是這一時期的著名苑囿。

從敦煌莫高窟壁畫中的苑囿亭閣,元人李容瑾的漢苑圖軸中,可以看出漢時的造園已經有很高水平,而且規模很大。枚乘的《菟園賦》,司馬相如的《上林賦》,班固的《西都賦》,司馬遷的《史記》,以及《西京雜記》、典籍錄《三輔黃圖》等史書和文獻,對於上述的囿苑,都有比較詳細的記載。

明、清是中國園林創作的高峰期。皇家園林建立以清代康熙、乾隆時期最為活躍。當時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給建造大規模寫意自然園林提供了有利條件,如「圓明園」、「避暑山莊」、「暢春園」等等。

私家園林是以明代建造的江南園林為主要成就,如「滄浪亭」、「休園」、「拙政園」、「寄暢園」等等。同時在明末還產生了園林藝術創作的理論書籍《園冶》。它們在創作思想上,仍然沿襲唐宋時期的創作源泉,從審美觀到園林意境的創造都是以「小中見大」、「須彌芥子」、「壺中天地」等為創造手法。

自然觀、寫意、詩情畫意成為創作的主導地位,園林中的建築起了最重要的作用,成為造景的主要手段。園林從遊賞到可游可居方面逐漸發展。大型園林不但摹仿自然山水,而且還集仿各地名勝於一園,形成園中有園、大園套小園的風格。

自然風景以山、水地貌為基礎,植被做裝點。中國古典園林絕非簡單地摹仿這些構景的要素,而是有意識地加以改造、調整、加工、提煉,從而表現乙個精練概括濃縮的自然。它既有「靜觀」又有「動觀」,從總體到區域性包含著濃郁的詩情畫意。

這種空間組合形式多使用某些建築如亭、榭等來配景,使風景與建築巧妙地融糅到一起。優秀園林作品雖然處處有建築,卻處處洋溢著大自然的盎然生機。明、清時期正是因為園林有這一特點和創造手法的豐富而成為中國古典園林集大成時期。

到了清末,造園理論探索停滯不前,加之社會由於外來侵略,西方文化的衝擊,國民經濟的崩潰等等原因,使園林創作由全盛到衰落。但中國園林的成就卻達到了它歷史的峰巔,其造園手法已被西方國家所推崇和摹仿,在西方國家掀起了一股「中國園林熱」。中國園林藝術從東方到西方,成了被全世界所共認的園林之母,世界藝術之奇觀.

從園林的建築風格看,古典園林有西方古典園林和中國古典園林兩大系統,規整園林和風景園林兩種基本形式。古今中外,園林都是因地制宜,巧妙借景,使建築具有自然風趣的環境藝術,它們是自然的藝術再現。如果說中外園林在藝術風格上存在基本差異的話,那就是中國古代園林重在體現「天人合一」的觀念,而西方園林則重在表現人為的力量。

;西方古典園林以法國的規整式園林為代表,崇尚開放,流行整齊、對稱的幾何圖形格局,通過人工美以表現人對自然的控制和改造,顯示人為的力量。它一般呈具有中軸線的幾何格局:地毯式的花圃草地、筆直的林陰路、整齊的水池、華麗的噴泉和雕像、排成行的樹木(或修剪成一定造型的綠籬)、壯麗的建築物等,通過這些布局反映了當時的封建統治意識,滿足其追求排場或舉行盛大宴會、舞會的需要。

其最有代表性的是巴黎的凡爾賽宮。中國古典園林是風景式園林的典型,是人們在一定空間內,經過精心設計,運用各種造園手法將山、水、植物、建築等加以構配而組合成源於自然有高於自然的有機整體,將人工美和自然美巧妙地相結合,從而做到雖由人作,宛若天成。這種「師法自然」的造園藝術,體現了人的自然化和自然的人化,使中國園林屬於寫情的自然山水型。

它以自然界的山水為藍本,由曲折之水、錯落之山、迂迴之徑、參差之石、幽奇之洞所構成的建築環境把自然界的景物薈萃一處,以此借景生情,托物言志。中國古典園林還將中華民族的性格和文化統統表現了出來,如端莊、含蓄、幽靜、雅緻等。它使人足不出戶而能領略多種風情,於潛移默化之中受到大自然的陶冶和藝術的薰染。

中國園林講究「三境」即生境、畫境和意境。生境就是自然美,園林的疊山理水,要達到雖由人作,宛若天成的境界,模山範水,取區域性之景而非縮小。山貴有脈,水貴有源,脈源相通,全園生動。

所謂畫境就是藝術美。我國自唐宋以來,詩情畫意就是園林設計思想的主流,明清時代尤甚。園林將封閉和空間相結合,使山、池、房屋、假山的設定排布,有開有合,互相穿插,以增加各景區的聯絡和風景的層次,達到移步換景的效果,給人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印象。

意境即理想美它是指園林主人通過園林所表達出的某種意思或理想。這種意境往往以構景、命名、楹聯、題額和花木等來表達。我國古典園林因其建築風格和特點,一般分為三大型別:

北方型,以北京為主,多為皇家園林。其規模巨集大,建築體態端莊,色彩華麗,風格上趨於雍容華貴,著重體現帝王威風與富貴的特色,如:頤和園;北海公園;承德避暑山莊;等,其中承德避暑山莊是我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

江南型,以蘇州園林為代表,多為私人園林,一般面積較小,以精取勝。其風格瀟灑活潑,玲瓏素雅,曲折幽深,明媚秀麗,富有;江南水鄉;特點,且講究山林野趣和樸實的自然美。他善於把握有限的空間,巧妙地組合成千變萬化地園林景色,充分體現了我國造園的民族風格,並廣泛吸取了中國山水畫的理論,如:

拙政園、網師園等。嶺南型,以廣東園林為代表,既有北方園林的穩重、堂皇和逸麗,也融會了江南園林的素雅和瀟灑,並吸收了國外造園的手法,因而形成了輕巧、通透明快的風格,如:廣州越秀公園;杭州西湖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園林建築一般具有多曲、多變、雅樸、空透四大特點。多曲是為了和風景環境和諧組合,設計曲徑、曲橋、曲廊、飛簷翹角等;多變是為了適應山水地形的高低曲折,因地制宜,靈活布置;雅樸指追求寧靜自然、簡潔淡泊、樸實無華、風韻清新的風格;空透是為了使人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環顧四周,盡情賞景,以達到「納千頃之汪洋,收四時字浪漫」的觀景效果。需要補充的是,除了上面羅列的一些文化、歷史名勝之外,還有諸如革命紀念地、名人故居等,他們以特有的紀念意義吸引著眾多的旅遊者。

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有什麼不同之處

莊子 中的超功利思想是中國古代文人的心魂所繫,莊周 天人合一 超脫功利 的思想也成為封建士大夫思想構建的重要精神支柱,並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造園理念和藝術意境。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顯著不同的思想根源在於西方園林是人要征服自然 駕馭自然,而中國古典園林是 天人合一 人從屬於自然。在中國古典園林中,沒有...

請問誰能告訴我中國古代著名的園林花卉著作

園復冶 是中國古代造園專著,為孝者明末著制名造bai園家計成撰。崇禎四年 1631 成稿du,崇禎七年刊zhi行。園冶 全dao面論述了宅園 別墅營建的原理和首慎槐具體手法,反映了中國古代造園的成就,總結了造園經驗,是研究中者友國古代園林的重要著作。中國古代著名的花卉著作有哪些?西晉嵇含的 南方草木...

在古代西方國家稱呼醫生叫叫什麼,在中國古代,醫生叫醫生嗎,如果不是,那醫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叫的,是從西方傳來的嗎

醫生是乙個高尚而值得尊敬的職業,中國北方人習慣將醫生稱之為 大夫 南方人則叫 郎中 有人解釋 大夫 和 郎中 都是古時候的官名,用官名來稱呼從醫者,是為了體現對醫生的尊敬。其實 醫生 這個名詞最早起源於唐代,原意是 學習醫術的學生。直到近代,受外界文化的影響,醫生 才在中國成為醫術工作者的統稱。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