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學醫這則短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4 04:30:21 字數 566 閱讀 284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年疾病流行,華佗親眼看見許多人被病痛折磨得呻吟著,掙扎著,痛不欲生。為了解除病人的痛苦,華佗立志學醫。他風餐露宿、歷盡艱辛,來到西山,拜師學醫。

華佗拜見了師傅後,師傅說:「這裡有許多病人,你就專門待候他們吧。」華佗一面耐心地待候病人,一面留心觀察每個病人病情的變化,研究用藥的情況。

因此,他在這3年的時間裡就了解了不少的病源、病理和用藥的方法。

一天,師傅說:「你已磨練了3年,學了不少東西,但是還要學些醫書、藥典。他帶華佗來到內室,只見到處是書籍、掛圖。華佗高興極了,從此便不分晝夜、如飢似渴的攻讀起醫書來。

暑去寒來,又是3年。一天,華佗正在讀醫書,忽然有個人跑來說:「師傅病了,你快去看看吧!」

華佗連忙跑過去。只見師傅兩眼緊閉,手腳僵硬。他摸摸師傅的額頭,又按按師傅的脈搏,然後笑著說:「師傅沒有大病,自己會好的。」人們都責怪華佗不懂醫道。

就在這時候,師傅突然坐起來,哈哈大笑說:「華佗說得對,我是故意裝病,試試你們的本領的。」眾人聽了,個個慚愧,不得不佩服華佗的本領。

「有志者事竟成!」華佗終於學得一手好醫術,辭別了師傅,下山給人治病去了。

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方法 步驟 1先閱讀全文,確定本文是寫人,記事,描景還是狀物?2a 寫人 本文主要通過什麼事,體現了某個人什麼樣的品質,表達了作者對這個人怎樣的感情?b 記事 本文主要寫誰在什麼時候做了一件什麼事,這件事對某個人的影響,或某人從這件事中明白了什麼道理?c 描景 本文通過寫某地方的景物具有怎樣的特徵,...

華佗五禽戲的主要內容左右,華佗五禽戲的主要內容200字左右?

華佗五禽戲是由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華佗根據中醫原理 以模仿虎鹿熊猿鳥等五種動物的動作和神態編創的一套導引術。其名稱及功效據 後漢書 方術列傳 華佗傳 記載 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 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當導引。體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體輕便而...

概括奇蹟這篇短文的主要內容,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本文的主要內容是寫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才華出眾,可是他卻在40歲時心臟病惡性發作,別人都認為他將要死了,可他卻因聽從了醫生的指導,進行了體育鍛煉而活了84歲,成了乙個長壽老人,也成了乙個奇蹟。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小時候一次去祖父母的農場,在參加車隊旅行時,我對一則廣告中的資料進行計算,並得出了吸菸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