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在編人員,單位一直沒有給交養老保險應該怎麼辦

2021-03-04 04:27:22 字數 2454 閱讀 315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具體問一下人事。2023年10月起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併軌。如果之前你們單位沒給你們上過企業社保,那就算視同繳納,2023年10月開始交就可以了。

養老金併軌是分批開展的,不過截止到目前應該絕大部分單位都開始交了。為什麼你們還沒交,只能問一下人事了

事業單位不給臨時工交養老保險怎麼辦?

2樓:張

1、可以先跟單位協商要求單位補繳社保。

2、協商未果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舉報該單位行為(可收集證據:銀行流水,證明該學校按月給你支付勞動報酬;簽到表、考勤表、工作證等;同事證言等),確認勞動關係。

3、申請勞動仲裁(勞動爭議案件必須先經過仲裁程式)。

4、向法院申請起訴,控告你的事業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臨時工享受福利:

首先,《勞動合同法》第2條規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因此,臨時工雖然沒有所謂的正式編制,但其與單位間已經構成了勞動關係,屬於單位的一名勞動者。

其次,勞動部辦公廳《對《關於臨時工等問題的請示》的覆函》(勞辦發[1996]238號)規定:《勞動法》實施以後,所有用人單位與職工全面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各類職工在用人單位享有的權利是平等的。因此,過去意義上相對於正式職工而言的臨時工名稱已經不復存在。

用人單位如在臨時崗位上用工,應當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並依法為其繳納各種社會保險,並享受有關保險福利待遇,但在勞動合同期限上可以有所區別。因此,單位領導所謂「臨時工」不享受正式工福利待遇的說法已沒有法律依據。

再次,《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2條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

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國家制定帶薪年休假條例的目的是為了平等保護各類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條例對各類用人單位實行廣覆蓋,因為休息權是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所以勞動者應當平等享有。

臨時工作為單位的一名勞動者,完全有權享受年休假。

養老保險具體要求:

養老保險是在法定範圍內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會勞動生活後才自動發生作用的。所謂"完全",是以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的脫離為特徵;所謂"基本",指的是參加生產活動已不成為主要社會生活內容。其中法定的年齡界限才是切實可行的衡量標準。

同時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被保險人按不同繳費比例共同繳納。以北京市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例:企業每月按照繳費總基數的19%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3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不給臨時工交養老保險,可以要求單位補繳。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

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並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規定中所稱社會保險費,是指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並繳納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

規定提出,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職工本人,每年向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通報或者在本單位住所的顯著位置公布本單位全年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接受職工監督。用人單位代職工申報的繳費明細以及變動情況應當經職工本人簽字認可,由用人單位留存備查。

4樓:n已

可以但社保局進行仲裁。

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既然試用期屬於勞動合同期限的範圍,員工就有權享受各項社會保險,即養老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等等。

5樓:詳細註冊資訊

你們說那些都沒有 難道撕破臉皮不幹了?唯一的辦法是讓單位多給你交點錢 委婉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勞動法沒有正式員工和臨時員工之說, 單位沒有給員工繳納保險是違法的, 是可以去告的, 先到勞動部門要求仲裁申訴, 最好集體去, 要準備好證據, 比如工資單, 工資大銀行卡, 可以列印清單. 寫好書面大申訴材料, 只要堅持, 是可以贏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事情是自己的疏忽,說實話公辦當位你不教養老,它公司都是要逼你教的,所以我相信那當位也不是很正規,我爸爸在教育屆做了30年了我爸爸開始就不想教,都是學校要求的每個正式的員工都需要辦理的,如果是公司沒給自己辦理,應該自己找公司,因為乙個正式的工人,公司是需要交納百分之30的養老保險的,你這個事情告也搞不贏,他會說你不是正式員工

事業單位在編人員辭職問題,事業單位在編人員辭職要注意什麼啊?

1 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 辭職 分三種情況 一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的規定提出解除勞動合同 個人原因協商解除勞動合同 也就是提前30天 試用期3天 通知用人單位,不用單位批准。但用人單位不承擔經濟補償 二是,依據第勞動合同法三十八條的規定提出解除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不合法 不用提前30天,也不...

事業單位改制在編人員要怎麼安置,事業單位改制,會對在編人員怎樣安置(我們是地質隊)

這個改制前都有說法的,比如過渡期是多長時間,5年還是10年保留事業身份。還是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適用於改制單位未達到退休年齡的在編人員。以前是事業編制的有統一進財政的可能性。這個要看單位改制的具體檔案,肯定會給你們先開大會的。保留的編制就是保留事業編制。與企業保持正常勞動合同關係的在崗職工,企業有...

事業單位在編工勤人員算什麼

事業單位的工勤人員,使用的是事業編制,其工作崗位是專門的工勤崗位,是歷史遺留問題。但是在符合條件的前提下,可以轉任專業技術崗位或者管理崗位,享受該崗位的工資福利待遇。事業編制工人。工資可以走工人系列,也可以走專業技術職務工資。男的統一60歲退休,女工人則是50歲退休,女幹部則是55歲退休。另外,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