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人常生病?要怎樣養生現代人為什麼需要做養生

2021-03-07 01:25:17 字數 4729 閱讀 44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把一天分為12個時辰,對應在養生文化上,就是12個時辰對應12個臟腑系統的功能,在那個時辰裡,對應的臟腑系統,功能最強,以它的功能為主。

1.子時,23—1 膽經當道,主要分泌並儲存膽汁,為明天的需要做準備,造血,人一定要熟睡,否則影響膽的工作,會使膽汁分泌不足,熬夜的人面黃,傷造血功能,長期熬夜的人會貧血,氣血不足的人此時很精神,睡不著覺,是危險訊號。中年人,膽氣開始變弱,造血機能開始減退,此時容易興奮,不想睡,但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按摸腳心的湧泉穴,改善睡眠。因為充分的睡眠對中年人更重要,不好好睡覺,衰老得更快。

2.丑時,1—3 肝經當道,肝開始解毒,過濾血液中的毒素,並且把多餘的血藏在肝臟裡,此時絕對不能喝酒,此時喝酒,對肝的損傷將是致命的,這時,人要處在熟睡中,把肝養好了,人的筋才能靈活,思維靈敏,否則會變得木納。肝血氣的強弱表現在頭髮上,如果乙個人年齡不大,卻是滿頭花白的頭髮,說明這個人肝弱或者早年得過肝病。眼乾澀,說明肝虛,用眼過度傷肝。

3.寅時,3—5 肺經當道,肺主一身之氣,均衡一身的氣血,全身布水,此時一定要深度睡眠,如果此時驚醒並且盜汗,則是大病的表現,一定要去找醫生解決問題了。

4.卯時,5—7 大腸經當道,此時太陽初公升,人應該醒來,地戶開,要起身去便便了

5.辰時,7—9 胃經當道,此時一定要吃一頓精美豐富的早餐,「春雨貴如油」關係到一天的精氣神。不吃早餐將傷胃系統。人的生命是靠胃經養育的,人如果一但胃經絕斷,就會回天乏術了,古代中醫搶救重症病人時,會給病人喂一塊麥餅,如果病人不能消化,醫生就會放棄救治,說明他已經是胃經已絕了,不可**了,可見胃經對人是多麼地重要。

胃經要靠人後天的養護。

6.巳時,9—11 脾經當道,主運化,長一身的肌肉,所以是鍛鍊肌肉的好時機。如果乙個人發現自己開始發福,長肚腩了,並且全身虛胖,喝涼水都發胖,說明他已經是脾虛體質了,也就是說自身需要的營養運不進來,代謝的廢物又運不出去,只好暫時堆積在肚子的皮下,等脾修養好了,有能力運的時候,再往外運,如果一直不注意養脾,運不出去的廢物就會堆積在心包裡和血管裡,人就得了那些著名的慢性病,那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脾虛的人的特點是很懶,不愛幹活。

因為肌肉沒有力量。補脾最好的東西是棗,但是吃棗傷牙,牙為腎花,所以古人講要囫圇吞棗,但是千萬不要去吞它,會出危險,最好把棗切成小塊,去除內部硬核後吞,或者用粉碎機打成棗漿吞下。避免直接用牙咀嚼棗。

7.午時,11—1 心經當道,是陰陽交匯點,此時,吃過午飯後最好午睡半小時,對女人尤其重要,美容啊,對沒有條件午睡的人,心平氣和,自然地十指相合,做拜佛狀,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慢慢閉上眼睛,也能讓心得到一點點休息。如果乙個人總是說錯話,或者心裡明明想說那樣的話,可是實際上在不知不覺中,卻說出另外一番話,要引起警覺,可能是心系統出了問題,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

8.未時,13—15 小腸經當道,此時正在吸收午飯消化後的精華。如果乙個人眼角下皺紋多,臉大脖子粗,說明小腸不太健康。

9.申時,15—17 膀胱經當道,這段時間,最好喝多點水,使尿液可以把代謝的廢液排出。小便的時候,要腳指抓地,牙用勁空咬,好象是在後牙之間有個果核,然後不言不語,舌尖上翹頂上鄂,可以養腎氣。這個時間段是學習,背誦,和練習的好時間,如果有什麼體育愛好,此時去訓練,可以大大提高成績的。

10.酉時,17—19 腎經當道,腎弱的人要注意保養了,此時吃豆類和老母雞湯可以補腎氣,是養元氣的好時機,腎精就像錢一樣,越多越好,元氣不足需補,而能否有效地補元氣,還要看消化吸收的能力,所以補腎的關鍵是脾胃健康正常。注意晚餐少吃鹽,少調元氣,腎氣足身體好。如果乙個人愛大把地掉頭髮,說明腎的收斂功能不好,是腎虛的表現。

坐不住的人,是消耗腎氣太多,或腎虛。

11.戌時,19—21 心包經當道,此時敲打按摸心包經、輕揉儃中穴,可以緩解心發慌,是保健的好時候,此時段男人和女人在一起,老公和老婆在一起,對雙方都有好處,此時心平氣和地聊聊天,可解鬱,關鍵是不要生氣,最好能泡個熱腳,到要發汗,還沒有出汗的時候停止,效果最好,可以去寒氣,通經絡,活血化鬱。

12.亥時,21—23 三焦經當道,新的輪迴又要重新開始了,此時最好不吃不喝,要入睡,對於生病的人,此時入睡,對養病特別重要,身體可以有時間,充分地修復受傷的地方,身體有機會修復了,身體才會好,所以人的睡眠最好不要超出夜裡11點。

《素問。上古真論》說:「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說明飲食應該定時定量、不偏食,早睡早起,加上適當的體力勞動、運動,節欲,適應四季生、長、收、藏的運動變化規律,以保持肌體內外的協調,才能達到防病保健的目的,安享天年,長命百歲。

養生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靠每天堅持不懈地養,日積月累才能達到好的效果。

疾病也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稱,如果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又不願意改變,得病就成了必然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養生講究的是陰陽平衡也就是體內各種臟腑處於一種相對平衡的狀態,心態自然也就平和了。疏通經絡是達到平衡的方法之一。每天按揉自己的穴位,腎經是人的先天之本,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那麼每天按揉這三條經絡就會增強體質,如果不知道經絡的走向和具體的穴位可以買張人體經絡掛圖對照按揉,堅持下來就會增加體質,得到健康的養生保健。

腎經主要按揉太溪、複流、湧泉三個穴位、脾、胃二經主要是腿上的穴位。

3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汙染,加上中國的食品都是慢性毒藥,現代人的作息和生活很亂,到處都是電子產品的輻射,不生病那才怪呢,想養生幾乎都不可能,平時吃的清淡點,少食用肉類,另外人力所需的微量元素一定要補好,多做運動,加強抵抗力。如果真想真二八經的養生,那就去買本養生的書吧,裡面很多東西,就怕你接受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習性與作息,環境汙染,和飲食不正,食品腐化多,催化多,還有工廠電子輻射等都會有直接現代人常生病的原因,飲食得當,作息時間穩定,另外運動也是一件很養生的根基

現代人為什麼需要做養生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處於一種很有壓力的環境中,不好好吃飯,不好好睡覺,環境汙染,空氣不新鮮,身體基本上都處於亞健康狀態,而且每個人的體制都有不同,如果父母懷孕的時候沒有好好調理身體,生下的孩子先天性就會身體比較弱,所以我們就需要後天性的養生,養生可以把你的身體維持在乙個比較平衡的狀態,可以增強我們的抵抗力,讓我們少生病,如果身體不好,更要好好保養身體才行,像我的爸爸品是應酬很多,沒辦法,都要喝酒,現在身體很差啊,於是我就要幫他調養身體,比如喝酒之前吃些東西,酒後喝蜂蜜或則陳醋,平時煮些清肝名目的東西給他吃,這樣身體會好很多的,試想一下,這些措施都不做的話,你的身體因為你的不良生活習慣,就會極度虧損,你養生了,就能平衡它的傷害,不養生,你就虧損,到最後你一定會後悔沒有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所以身體健康很重要,,非常重要,希望你一定要高度重視,我不是開玩笑的,,一定要重視養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小白菜已經不是二十年前的小白菜了

人類賴以生存的四大條件:空氣、水、陽光、食物通通被破壞。

7樓:上羽下佳

因為生活越來越好了,大家注重生活的質量了,健康開心地生活是每個人的基本要求。

8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只講究吃飽,現在生活富裕了 人們開始注意自身的健康 開始做養生

9樓:灩灩風光生眼尾

養生之道從古至今就有,可能說法不同,中國近些年的快速發展,人們接觸到更多的東西,而活動圈越來越小,人的吃穿住行越來越被重視,養生就越來越被發揚光大了呀!

現代人該如何養生防病? 20

10樓:思念浪漫的歌

1、要順

古人認為人的身體變化,與四季的變化是一致的。也就說,人體的保健要跟隨著四季的變化而做出相應的改變,要讓身體順應當季的季節相適應,不管是衣食住行,還是飲食起居,都需要改變。其中,春夏交替之時應該養陽,養脾,堅持早睡早起。

2、要補

想要五臟六腑健康,除了要堅持鍛鍊之外,還應該從飲食進補。其中,古人推崇利用滋補藥材進補,幫助調理身體陰陽平衡,促進氣血迴圈。其中,祖國醫學認為,藥食同源所有的食物都有調理身體的作用,搭配中藥材製成藥膳,能夠很好地為身體進補。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滋補效果,從顏色上來說,綠色補肝,黃色補脾,黑色補腎,紅色補心,白色補肺。而從味道上來說,酸味補肝,甜味補脾,鹹味補腎,苦味補心,辛味補肺。對此,人們可以根據要這些,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進補。

但是有一點要記住,不管你進補什麼,選擇什麼樣的食物,都一定要注意控制量。因為過量進補只會導致營養過剩,影響身體吸收,甚至加重器官的負擔。千萬別以為好食物吃得越多就越好,這是錯誤的養生方法。

3、要靜

現代的人生活很是豐富,白天上班,到了晚上則喜歡在外聚會、吃飯、喝酒,甚至到酒吧跳舞,到ktv唱歌,經常玩到半夜才回家。很多人這樣做是因為害怕孤單,害怕寂寞,所以總喜歡往熱鬧的地方走。但事實上這樣浮躁的生活,對健康並沒有好處。

從祖國醫學角度來說,人安靜下來了以後,可以減少一些並非必要的消耗,尤其是「氣」的消耗,這是一種「身體節能」的表現。身體消耗少了,才能留有足夠的養分和精氣滋養,幫助預防疾病,益壽延年。所以說,現代人應該放慢生活節奏,生活要細細品,慢慢品,而不是走馬觀花式的看一眼。

不妨每天花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的時間靜坐,或者說閉目養神,讓自己安靜下來,摒除一切繁雜的事情,沉下來靜靜地養心、養身。

中醫日常養生的方法

1、多用木梳梳頭

多梳頭有能夠促進頭皮血液流通,幫助滋養頭髮,同時當增強頭部血液迴圈,為大腦提供足夠的養分。所以說,早上起來的時候,還有晚上入睡之前,都應該用木梳梳頭。而且一定要讓梳頭慢慢刮過頭皮才行。

2、多泡熱水腳

泡熱水腳是很簡單的中醫養生方法,雙腳浸入熱水中後,能夠促進血液迴圈,同時熱氣從腳底進入身體,幫助驅除體內的寒濕之氣。而寒濕之氣則跟著汗液,從**毛孔排洩出身體,從而減輕身體的負擔,讓身體變輕鬆。

為什麼古人鬍子比現代人要長,現代人為什麼要挖古人的墳墓?

古代以留鬍子為一種美,成熟男人的標誌,關羽為什麼叫美髯公?而現代人不留鬍子是因為留了太長的鬍子不衛生,再說現代人整理鬍子方便,古代人會有鋒速3,鑽石等刮鬍刀嗎?身體髮膚都是父母的不能夠隨意剪 因為古人沒有刮鬍刀用 那時沒有刮鬍刀,鬍子沒法刮啊 因為它們活得比我們久 現代人為什麼要挖古人的墳墓?現代人...

現代人為什麼不重視武術,為什麼現代人不學武功

國家還是很重視的,只不過武術推廣的路很艱辛。首先,習武比較苦,現在的孩子不像以前。其次,武術是個長期的訓練過程,沒有幾年效果不明顯。再次,現代的人都是身體健康就行,武術要求很高,不如練練跆拳道之類的簡單運動。再次,武術博深,沒有悟性很難進步。再次,武術講究傳承,無論是真正的 或教練或老師都不多,很難...

為什麼不見現代人寫文言文,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麼優秀的文言文

人家從小培養的 現在估計也就台灣會寫文言文了 因為台灣有國學 那你見過古代人寫現代文麼 那個是中國的遺產了,是古代中國的驕傲,但是歷史被已經跟不上現代了 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麼優秀的文言文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語言特性。古文也是一種書面用語,也很難逃脫這個先天的侷限性,都會或多或少的帶有這個時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