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學創作中,應如何正確認識並處理繼承與發展的關係

2021-03-04 03:57:38 字數 4936 閱讀 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繼承和發展是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文化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

如何處理傳統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1)繼承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乙個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凝聚了該民族世世代代的創造和智慧型,是該民族賴以生存的精神力量,乙個民族文化的發展和復興,離不開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離開對傳統文化的繼承,文化發展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繼承的目的是為了發展,不能原封不動地承襲傳統,必須要把握時代的脈搏,與時俱進,有所淘汰,有所發揚,從而使文化得到發展。

(2)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要把握好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積極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中汲取養分,在創造中繼承,在推陳中出新,創造出既具有時代精神,又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文化。

(3)正確處理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不斷革除陳舊的、過時的舊文化,推出體現時代精神的新文化,這就是「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4)正確處理好文化繼承與發展關係的意義:把握好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不斷推陳出新,革故鼎新,才能進行正確的文化選擇,成為自覺的文化傳承者和享用者。

總之一句話: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望採納!)

怎麼處理文化繼承和發展的關係?

3樓:墮落之處

文化是在我們長期的發展中形成並保留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具有一定的穩定性。而傳統文化是具有相對的穩定性,他在我們一代一代的流傳中保留它的特徵,同時它的內涵又因為時代的變化而改變。我們每乙個不同的國家,它都會有自己的傳統文化,所以說我們的傳統文化是具有很鮮明的一種特徵就是說只有特定的地方發展出來特定的文化。

文化繼承與發展,看似好像是一樣的,但是其實是有區別的,文化的繼承是指我們把他其中精華拿去去掉不好的地方,而發展是把舊的推掉,我們改變使它變成新的,由新的來代替舊的。

那麼我們該怎樣處理文化的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呢?可以這麼說,文化繼承是文化發展的他的前提,而文化發展又是文化可以繼承了乙個很必然的要求。也就是說文化繼承與文化發展,他可以說是同乙個過程的兩個方面。

我們不能夠只是繼承文化,也不能夠只是發展文化,而是要在文化繼承的基礎上進行發展,在文化發展的過程中又進一步的繼承。這樣我們的文化才能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所以說文化繼承與文化發展的關係要怎麼處理,就是我們二者皆不可以,並且而是要在文化繼承的同時上也要發展文化,在文化發展的過程中也要繼承文化,文化繼承與文化發展,這兩點我們都不可以丟失,是要同時進行的。

4樓:蘇鵬輝

繼承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文化發展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繼承的目的是為了發展,不能原封不動地承襲,必須要把握時代的脈搏,與時俱進,有所淘汰,有所發揚,從而使文化得到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中華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發展文化和繼承文化顯然就是很重要的。

繼承與弘揚

協調與適應創新性

6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二者之間相互促進,密不可分,文化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在進行發展,在新的時代就有不同的內涵,即:與時俱進,推陳出新,揚長避短。

7樓:玄燁煙雨

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是兩者共同進行的,沒有先後順序,同時兩者是並存的關係,只有不斷汲取過去的優點和現在的優點才能更好地發展下去。

8樓:憂傷的小

文化繼承和發展,我們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們應該積極的包容那些對我們發展有用的文化,也要積極的發展一些適應當代的文化,與時俱進。

9樓:全村的浩哥

文化都是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這一代學習上一代的叫做繼承,而且文化都是能傳播的,有了傳播就是有了發展。所以只能有了繼承才能更好的發展。

10樓:郝夫人

在文化發展的同時,也在繼承其精華,在繼承文化的同是,也要去發展新文化,兩者相輔相成,要有正確的文化理念。傳承文化。

11樓:逆風小帥

我覺得發展的主要因素就是文化的繼承。只有把文化傳承下去。發展的趨勢才能越來越巨集大。才能更加追隨時代的腳步。

怎樣看中國文學繼承與創新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傳承創新是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是文化發展繁榮的基本規律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優良的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凝聚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起著重要的紐帶和基礎作用。其中諸如以人為本,講究誠信,強調和諧,重視教育,倡導德治等等,在當今中國的改革開放和文化建設中,仍然是重要資源。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對於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使全國人民始終保持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先進文化是健康的科學的向上的,是代表未來發展方向,推動社會前進的文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它影響人的精神和靈魂,滲透於社會生活各個方面。是否擁有先進文化,是否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決定乙個政黨、國家和民族的素質、能力和興衰。社會主義現代化應該有繁榮的經濟,也應該有繁榮的文化。

中國先進文化,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它源於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又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文化是乙個民族的靈魂和血脈,是乙個民族的集體記憶和精神家園,體現了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失去了民族文化傳統,就如同浮萍,沒有了根,就如同流浪者,失去了家園。文化認同與文化傳承是民族賴以生存的基礎和繼續發展的前提,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當然,人類已經進入了21世紀第二個十年,如何應對全球化的衝擊,如何在激烈的文化競爭中生存與發展,核心是文化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種文化生生不息的源頭活水。即使是優秀的文化傳統,也要適應時代的需要,實現現代性的創造性轉化,同時融入民主精神、科學精神、市場精神、法治精神、競爭精神、公平精神等新理念。

只有永遠保持創新精神,才能譜寫新時代民族文化的新篇章,賦予其新的內涵與活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就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發展道路,在這裡,悠悠古韻與勃勃生機是有機結合的,文化傳承與文化創新是內在統一的。傳承是基礎,創新是生命,兩者不可偏廢。對此,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的認識。

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著力推進文化建設的現代化、生活化、社會化、教育化、網路化

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有一套具體的做法和合適的路徑。中華文化具有悠久的歷史,但是五四以來在文化方面總的看是破的多,立的少,從近百年來的文化討論來看,一些相同的主題幾乎過幾年就被重新提起,老是在批判傳統——重建傳統——再批判傳統——再重建傳統裡兜圈子。結果是,在如何繼承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我們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再猶豫彷徨了。

要從娃娃抓起,從最基礎的典籍著手,從最基本的文明禮儀和規範做起,在文化建設方面多做扎扎實實的工作——

現代化。這裡的現代化主要指的是現代化的科技手段。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積累了極為豐富的文化遺產,既有物質文化遺產,也有非物質文化遺產。

要加強規劃,加大投入,特別是運用現代科技手段,認真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切實保護我們的文化瑰寶。

生活化。逐步使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禮義廉恥成為日常生活規範。培育與人為善、樂於助人的道德情感,見利思義、顧全大局的行為準則,形成相互尊重、禮讓寬容的人際關係,互諒互讓、友好協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社會風尚,創造關愛他人、團結互助、維護公平、伸張正義的社會氛圍。

社會化。使中華文化走入社群和社會,改造和發展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民間風俗禮儀,開展豐富多樣、健康有益的民間民俗文化活動,保持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記憶和文化傳承。

教育化。使中華文化成為小學、中學的重要課程。要切實做好中小學生的傳統文化教育,各學科課程都要結合學科特點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在全國中小學生中廣泛開展典籍誦讀活動。

網路化。要把中華文化的豐厚資源與現代數字、網路技術結合起來,使網路成為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使更多的人了解傳統文化,喜愛傳統文化,成為優秀傳統文化的承載者和傳播者。

傳統文化是乙個複雜的矛盾體,需要具體分析。要全面認識祖國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保持民族性,體現時代性。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進行文化創造,倡導和發展中國先進文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是當代中國文化建設的基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進行文化創造,必須堅持——

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必須抓住和利用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自覺把文化繁榮發展作為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重要內容,作為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的乙個基本要求,進一步推動文化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協調發展。為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思想保證、精神動力、**支援和文化條件。

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任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必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融入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過程,貫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領域,體現到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各個方面。

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在全黨全社會形成統一指導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強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規範。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

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維護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讓全體人民共享文化改革與發展成果。人民群眾是文化發展的主體,也是文化消費的主體。

文化的發展繁榮不僅要體現在文化發展的良好環境和氛圍,出人才出精品,歸根結底要體現在人民群眾的文化消費數量增加,質量提公升,內容充實,形式多樣,人民群眾呈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和文化形象。

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要以更大力度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必須加快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要推進文化觀念創新,文化內容創新,文化業態創新,文化機制創新,不斷激發人民群眾的文化創造活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如何正確認識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怎樣正確認識和理解大學生就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正確看待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甦緩慢,主要發達經濟體受債務危機影響增長乏力,新興經濟體迫於通脹壓力增長放緩。受此影響,我國經濟面臨外部需求萎縮的嚴峻局面。但令人尤感欣慰的是,我們依然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就。概括起來,突出體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

如何正確認識黨的八項義務,如何正確認識黨的八項義務

履行黨員義務是行使黨員權利的前提,行使黨員權利是履行黨員義務的保障。黨員在享有並正確行使黨員權利,同時也是在盡自己的義務,黨員履行黨員義務,同時也是在行使自己的權利。例如黨員只有參加黨的有關會議,閱讀黨的有關檔案,接受黨的教育和培訓,才能更好地履行認真學習的義務。最後,黨員義務和權利既是共產黨員的具...

如何正確認識食品新增劑,怎樣正確認識食品新增劑

食品安全成為了我國乃至於全世界高度關注的熱門話題,食品安全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問題,更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永恆的話題。在食品行業中,鹹式食品從食鹽呈味發展到味精呈鮮,以至現在雞精等的復合調味的出現,都離不開食品新增劑,可以說 沒有食品新增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 食品新增劑也是當今人們生活水平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