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在文學創作中受到誰的影響最深

2022-10-02 03:05:04 字數 1093 閱讀 9981

1樓:布衣無弦

辛詞繼承了蘇軾豪放詞風和南宋初期愛國詞人的戰鬥傳統,進一步開拓了詞的境界,擴大了詞的題材,幾乎達到無事無意不可入詞的地步,又創造性地融匯了詩歌、散文、辭賦等各種文學形式的優點,豐富了詞的表現手法,形成了辛詞的獨特風格。辛詞以豪放為主,但又不拘一格,沈鬱、明快、激勵、嫵媚,兼而有之。他善於運用比興手法和奇特想象,對自然界的山、水、風、月、草、木都賦予情感和性格,並有所寄託。

他還善於吸收民間口語入詞,尤其善於用典、用事和引用前人詩句、文句,往往稍加改造而別出新意。但也有些作品因用典、議論過多而顯得晦澀、呆滯。《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說:

「其詞慷慨縱橫,有不可一世之概,於倚聲家為變調,而異軍突起,能於剪紅刻翠之外,屹然別立一宗。」吳衡照《蓮子居詞話》說:辛稼軒別開天地,橫絕古今,論、孟、詩小序、左氏春秋、南華、離騷、史、漢、世說、選學、李、杜詩,拉雜運用,彌見其筆力之峭。

」辛棄疾是「一世之豪。以氣節自負,以功業自許」(范開《稼軒詞序》)。和陸遊一樣,是南渡後堅決主張北伐恢復的代表人物。

他還能用以民為本的思想看待北伐事業,他說:「恢復之事,為祖宗,為社稷,為生民而已,此亦明主所與天下智勇之士所共也,顧豈吾君吾相之私哉!」(《九議》)他還能用戰略家的眼光,根據敵我雙方的實際情況,提出抗敵救國的三原則:

「一日無慾速,二日宜審先後,三日能任敗。」(《九議》)

辛棄疾雖沒留下系統明確的文學主張,但從一些詞句中也能看出他的一些文學傾向。他說:「今古恨,幾千般,只應離合是悲歡?

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鷓鴣天》)說明他不但重視文學作品的感情作用,而且強調文學應反映重大的社會內容。又說:

「詩在經營慘淡中」(《鷓鴣天)》,「詩句得活法,日月有新工。」(《水調歌頭》)說明他提倡嚴肅的寫作態度。又說:

「有意雄華泰,無意巧玲瓏。」(《臨江仙》)說明他特別推崇豪放風格。他還對陶淵明在靜穆恬淡之中帶有一股兀傲不乎之氣深表推崇。

這種審美情趣也直接影響了他的詞風。

辛詞的內容比蘇詞更為廣闊,真正達到了「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劉熙載《藝概·詞曲概》)的地步。

因此,在愛國詞中尤值得重視的是那些表現自我經歷、自我形象、自我感觸的作品。

2樓:sx〃專家

受 我的影響很大

在文學創作中,應如何正確認識並處理繼承與發展的關係

繼承是發展的必要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繼承和發展是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文化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繼承。如何處理傳統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 1 繼承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繼承的必然要求。乙個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凝聚了該民族世世代代的創造和智慧型,是該民族賴以生存的精神力量,乙個民族文化的發...

有關文學創作的作文,要關於文學的作文

上網找再抄寫還不如自己寫,真實的謝謝自己寫作過程中心態情感的變化就好了。網上應該有很多,你去搜一下吧。要關於文學的作文 文學之美 閔采爾說過一句話 誠信,你一生都要捧在頭頂的至寶。我也想藉此造乙個句子 文學,你一生都要捧在胸前的至寶。不論現在教育有多麼強調全面,我摯愛文學。文學的魅力不在於它的格式,...

當代文學是指幾幾年以後的文學創作

問題涉及到中國文學史分期。一般性分期如下 古代文學 1840年以前。近代文學 1840 1919 現代文學 1919 1949 當代文學 1949年以後 由此可見,當代文學指1949年以後的文學創作。近代文學是1840 1911 現代文學是1911 1948 當代文學是1949 當代,這個詞翻譯下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