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可以吃蔬菜水果嗎,月子期間怎麼正確吃蔬菜水果

2021-03-04 03:56:10 字數 4449 閱讀 5315

1樓:西安大廣天下現代生態科技股份****

月子裡不可以吃生冷的東西,很多產婦在月子裡就不吃蔬菜水果,認為蔬菜水果是屬於生冷食品,所以說選擇不吃,這也就讓很多產婦在疑問坐月子可以吃蔬菜水果嗎?

坐月子不能吃蔬菜、水果的說法是不科學的。產後由於身體恢復和哺乳的需要,各種維生素的需要比平時增加1倍以上,其中維生素c每日需要。盡量少吃的是像蔬菜沙拉這樣的,因為有些蔬菜是偏涼性的,大人吃了沒有什麼反應,可是寶寶喝奶以後可能會腹瀉。

要吃就要搭配吃。而且不能生吃,要炒吃或煮吃,這樣的話就沒有什麼問題。

青菜、水果還含有較多的食物纖維,食物纖維不能被人體直接消化、吸收,但它的吸水性強,在胃腸裡體積增大,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利於排便通暢,還能防止廢物、腐物在腸道存留過久。葉菜如芹菜、油菜,根菜如蘿蔔、白薯,水果如柑橘、蘋果、菠蘿等都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

說月子裡不可吃蔬菜水果是不正確的,首先不能滿足營養需求,同時也不能合理調節飲食,這些都是一些不正確的說法,所以說並不是只有一些肉類或奶類能補充營養,同樣的蔬菜水果也是不可缺少的。

產婦飲食的重要原則是:少鹽、少油、多姜。選擇柔軟、易消化、不刺激、屬性溫的食物。

建議蔬菜:紅蘿蔔、高麗菜、菠菜、萵苣、空心菜、紅莧菜、花椰菜等,以姜或蒜同炒。建議水果:

蘋果、葡萄、荔枝、龍眼、士多啤梨、櫻桃、柳橙等,不冰、少量為佳。

其實吃是月子裡十分重要的一項,吃的上面要合理、要講究、要科學,因為吃不但但是媽媽身體恢復及營養達到的必須,同樣也是直接影響到寶寶的最關鍵因素,從以上可以看出蔬菜水果是不可缺少的,很多營養需求都是要從這些裡面提取。

吃的營養達到是保護媽媽及寶寶的必須,所以說吃什麼也是要有講究,不可以以自己主觀而否定有些,這裡再次告訴各位新媽媽蔬菜水果不可缺!

月子期間怎麼正確吃蔬菜水果

2樓:匿名使用者

產婦脾胃虛弱,月子裡最好不要吃蔬菜和水果,生冷的蔬菜水果會影響腸胃,還可能傷了牙齒。

現代做法:隔天就要加點蔬菜,水果加熱了一樣可以吃現代人這樣說

每天的菜譜都是雞鴨魚肉,非常膩,適當吃點蔬菜水果並沒有什麼不對,而且水果蔬菜含有纖維素,能幫助消化,有利排便。

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海之聲省醫店

不要吃涼性的就可以了

蔬菜水果能互相替代嗎

4樓:熱心網友

首先,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從營養素的總體含量和總的抗氧化能力來說,水果不如蔬菜。水果和蔬菜雖然都含有維生素c和礦物質,但水果中除了鮮棗、山楂、柑橘含維生素c較多外,一般水果如蘋果、梨、香蕉等所含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都比不上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

從經濟角度來說,水果品種沒有蔬菜豐富,**更是較蔬菜昂貴。因此,要想既充足又經濟地攝取維生素c和礦物質還是多吃蔬菜好。

其次,蔬菜不能代替水果。與蔬菜相比,水果也有其自身的優點。除了味道香甜、不用烹調、營養流失少外,多數水果都含有蔬菜中所沒有的具有生物活性的非營養物質,如各種有機酸(檸檬酸、蘋果酸和葡萄中的酒石酸等)、酚酸類物質和芳香類物質。

這些非營養物質對健康不無裨益,可刺激消化液分泌,開胃消食,並促進多種礦物質的吸收,可抗菌消炎,清除自由基,抑制血小板凝集等。

由此可見,水果和蔬菜既有共同之處,又各有特點,兩者不能互相替代。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素問》中早就提出了「五菜為充,五果為助」,這句話準確地道出了蔬菜和水果在功用上和用量上的不同,蔬菜作為人體獲取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主要**,可以較多地食用,而水果只可以作為一種輔助手段,少量食用。

現代營養學也推薦「每餐有蔬菜,每日有水果」。

日本學者通過多年的調查發現:盛產水果的青森縣,當地居民吃水果多,吃蔬菜少,結果平均壽命短於吃蔬菜多的地區的人們。蔬菜對調劑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維護身體健康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鮮的蔬菜富含水分、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是膳食中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鈣、碘、鐵、鎂等的主要**,不僅本身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而且能幫助機體吸收蛋白質、醣類和脂肪。巴甫洛夫的學生、著名生理學家列波爾斯基認為,當蛋白質食品和蔬菜一起吃下去時,進入胃裡的消化液要比單吃一種食物多得多。實驗表明,僅吃肉類蛋白在腸內吸收率約為70%,若加吃蔬菜則可使吸收率提高到90%左右。

蔬菜是兒童生長發育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最好**。像胡蘿蔔、韭菜中的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細胞的正常功能,增強對傳染病的抵抗力;雪裡蕻、芹菜中的鈣,是製造骨髓和牙齒的主要原料;青菜中的鐵是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物質。一般說來,在膳食中及時補充一定量的新鮮蔬菜,少吃一些水果,對健康是有益無害的。

許多人認為水果與蔬菜營養成分相近,不吃蔬菜,一天吃一斤水果,不僅營養夠了,還是**的好時機,於是早晚餐變成了水果餐。持這種想法的女性不在少數,但問題是,水果能完全替代蔬菜的作用嗎?兩者之間的營養真的沒差異嗎?

答案是肯定的,水果是不能代替蔬菜的。

5樓:植物網

各自的所含物質不同,所以營養成份各異,不能相互替代.

6樓:食品有意思

水果和蔬菜有很多相似之處,很多人覺得不愛吃蔬菜或水果可以用另一種代替,但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

水果、蔬菜是兩類不同的食物,它們的營養素種類和含量不同。蔬菜的品種遠多於水果,大多數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合物的含量普遍高於水果,所以水果無法代替蔬菜。

而與蔬菜相比,水果可以直接食用,其營養成分不受烹調等因素的影響,破壞較少,而且水果中豐富的有機酸對促進消化、增進食慾有益,一些水果中的黃酮類、芳香類物質等也對健康有益,這些也是蔬菜無法比擬的。

所以,蔬菜和水果各有千秋,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議,日常膳食應保證每人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菜,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懷孕了可以吃蔬菜水果沙拉麼

7樓:最愛幻雪寶兒

一般來說,孕媽媽是可以吃蔬菜沙拉的。多吃蔬菜沙拉可以補充大量維生素與多種營養素,同時蔬菜味道鮮香,酸甜可口,特別適合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的孕婦食用。

8樓:艾康生物

可以吃,但是沙拉醬最好不要多放。

坐月子都吃什麼蔬菜水果

9樓:紅棗

芹菜、油菜,根菜如蘿蔔、白薯,水果如柑橘、蘋果、菠蘿等都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這些都可以吃的。

南瓜可以和哪些蔬菜水果一起煮著給寶寶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可以和南瓜一起的啊,希望可以幫到你

蔬菜水果每天該怎麼吃

11樓:中慈集團

每天早晨要吃乙份水果。

一日三餐至少要吃乙份蔬菜。

晚餐時至少要吃兩種蔬菜,更利於維生素的吸收,而且有助睡眠。

用新鮮水果當作飯後甜點,而不是飯後吃乙份蛋糕或零食。

煮湯時,湯裡的蔬菜要比肉多。

週末用半個小時的時間來準備好下週要吃的蔬菜,可以用保鮮膜將它們分裝好放在冰箱裡。

水腫該吃哪些蔬菜水果

12樓:變啦

可以消腫的蔬菜和水果有以下種類:

1、西瓜

西瓜含有一種氨基酸類的成分,叫作瓜氨酸,有很好的利尿功效,同時也是**腎臟疾病的藥物成分之一,還對因心臟病、高血壓及妊娠引起的浮腫有效。

2、鯉魚

以鯉魚作食補材料,能消除孕婦懷孕期間的浮腫,促使產後母乳分泌順暢,同時還對咳嗽、肝臟病、**病、胃潰瘍、風濕和痔瘡等疾病有效。

3、土豆

土豆因營養豐富,又被稱為"長在土裡的蘋果",它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分,而無機鹽中的鉀含量很高,鉀不僅能幫助身體排出因食鹽過多而滯留在體內的鈉,還能促進身體排出多餘水分。

4、黃瓜

黃瓜中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營養價值也不高。但是,黃瓜皮中所含的異檞皮苷有較好的利尿作用,因此,黃瓜自古以來便用於膀胱炎和急性腎炎的應急**。

5、紅豆

紅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鉀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對腳氣病和因腎臟功能衰退引起的臉部、腳部浮腫,有很好的改善之效。

6、香菇

香菇含有豐富蛋白質,有助血液迴圈,消除水腫,最好將香菇煮湯吸收更好。

7、薏公尺

薏公尺分生熟兩種,生熟各半互相制衡又能速效,以達健脾利濕之效。薏公尺可以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有利尿消除水腫作用,還可排走體內多餘的水分。

8、蘋果醋

當中的果膠質能促進腸道運作並有酸化作用,鹼性的體質很可能造成水腫,以蘋果醋平衡身體的酸鹼值有利尿作用,產生減輕體重的效果。

9、冬瓜

冬瓜性味甘淡寒,入肺、胃、大腸、小腸,利尿消腫、清熱消渴。蘊含維他命b1及纖維,有助大腸蠕動,排清廢物和毒素。

月子裡可以吃青菜和水果嗎,月子期間能吃青菜不

當然可以,青菜水果是維持身體健康營養不可或缺的食物,可以幫助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幫助孕婦恢復健康狀態,是不可或缺的理想食物。可以吃,不過要吃溫熱的食物和水果,不要吃涼的就好。月子裡身體還處於虛弱狀態,一定要多忌口。月子期間能吃青菜不 月子期間能吃青菜的 月子期間只要不吃涼性的食物那就沒事的多吃...

坐月子期間可以吃哪些蔬菜

坐月子可以吃什麼蔬菜 一 綠色蔬菜 常見的綠色蔬菜有菜心 菠菜 青椒等。綠色蔬菜可以給孕婦清新的感受,一解肉食的油膩。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及vc,具有抗氧化及保護肝臟和眼睛的作用。二 杏色蔬菜 杏色蔬菜是以蓮藕為主的一類淺色蔬菜。蓮藕對於淤血 便血的人以及產婦非常合適。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

坐月子可以吃哪些水果蔬菜,坐月子可以吃什麼水果蔬菜

產婦飲食的重要原則是 少鹽 少油 多姜。選擇柔軟 易消化 不刺激 屬性溫的食物。建議蔬菜 紅蘿蔔 高麗菜 菠菜 萵苣 空心菜 紅莧菜 花椰菜等,以姜或蒜同炒。建議水果 蘋果 葡萄 荔枝 龍眼 士多啤梨 櫻桃 柳橙等,不冰 少量為佳。希望可以幫到你!坐月子期間可以吃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女人坐月子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