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詩,關於教育孩子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3:23:13 字數 5835 閱讀 2395

1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覓句知新律,攤書解滿床。試吟青玉案,莫羨紫羅囊,假日從時飲,明年共我長。應須飽經術,已似愛文章。十五男兒志,三千**行。曾參與游夏,達者得公升堂。

直譯:你最近已經懂得按律寫詩,也會攤開書本坐在桌前看書了。你應該吟誦像張衡《四愁詩》那樣的古詩,而不要羨慕謝玄玩香囊一類的嬉戲。

只有休假的日子才能偶爾飲一次酒,明年你就長得和我一般高了。你還應該飽學經術,似乎也已經酷愛讀寫文章了。十五歲,正是男兒志於學的時候,在孔子三千**年輕輩的學生中,只有像曾參、子夏、子游這樣學得通達的人,才能登堂入室;

分析:這是杜甫寫給最喜歡的次子宗武的詩。詩中包含著杜甫對孩子的無限期望。

他看到宗武學習作詩,在興奮之餘,叮囑孩子學習要專心,不要玩物喪志,生活要有節律,更重要的,應當勤學儒家經典著作,要以曾參那樣的先賢為楷模,持之以恆。

關於「教育孩子」的詩句有哪些?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宗武生日

唐代:杜甫

詩是吾家事,人傳世上情。

熟精文選理,休覓彩衣輕。

凋瘵筵初秩,欹斜坐不成。

流霞分片片,涓滴就徐傾。

譯文詩是我家祖輩相傳的事業,而人們以為這只是世間尋常的父子情。你要熟精《文選》,以紹家學,不要效仿老菜子年老還以彩衣娛親。病中為你的生日開筵,側著身子斜靠在椅子上,慢慢倒酒以細飲。

2、陳萬年教子

兩漢:班固 撰

陳萬年乃朝中重臣也,嘗病,召子鹹教戒於床下。語至三更,鹹睡,頭觸屏風。萬年大怒,欲杖之,曰:

「乃公戒汝,汝反睡,不聽吾言,何也?」鹹叩頭謝曰:「具曉所言,大要教鹹諂也。

」萬年乃不復言。

譯文陳萬年是朝中顯赫的大官,有一次陳萬年病了,把兒子陳鹹叫來跪在床邊訓話。一直說到半夜,陳鹹打了瞌睡,頭碰到了屏風。陳萬年很生氣,想要拿棍子打他,說:

「我作為父親教育你,你反而打瞌睡,不聽我的話,這是什麼道理?」

陳鹹趕忙跪下叩頭認錯,說:「我完全明白您所說的話,主要的意思是教我要對上司要奉承拍馬屁罷了!」陳萬年沒有再說話。

3、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4、責子

魏晉:陶淵明

白髮被兩鬢,肌膚不復實。

雖有五男兒,總不好紙筆。

阿舒已二八,懶惰故無匹。

阿宣行志學,而不愛文術。

雍端年十三,不識六與七。

通子垂九齡,但覓梨與慄。

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譯文白髮覆垂在兩鬢,我身已不再結實。身邊雖有五男兒,總不喜歡紙與筆。阿舒已經十六歲,懶惰無人能相比。

阿宣快到十五歲,也是無心去學習。阿雍阿端年十三,竟然不識六與七。通兒年齡近九歲,只知尋找梨與慄。

天命如果真如此,姑且飲酒莫論理。

5、題弟侄書堂

唐代:杜荀鶴

何事居窮道不窮,亂時還與靜時同。

家山雖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禮樂風。

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

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譯文雖然住的屋子簡陋但知識卻沒有變少,我還是與往常一樣,儘管外面已經戰亂紛紛。故鄉雖然在打仗,可是弟侄還在接受儒家思想的教化。窗外竹子的影子還在書桌上搖擺,硯台中的墨汁好像發出了野外泉水的叮咚聲。

年輕時候的努力是有益終身的大事,對著匆匆逝去的光陰,不要絲毫放鬆自己的努力。5、

3樓:愛洋洋洋

1、唐·孟郊《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唐·顏真卿《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3、唐·無名氏《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4、唐·郭茂倩《長歌行 》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5、南宋·朱熹《勸學》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階前梧葉已秋聲。

4樓:零落依塵

1,送莫甥兼諸昆弟從韓司馬入西軍(節選)【唐】孟浩然

飾裝辭故里,謀策赴邊庭。

壯志吞鴻鵠,遙心伴。

所從文且武,不戰自應寧。

2,五更讀書示子(節選)【宋】陸遊

吾兒雖憨素業存,頗能伴翁飽菜根。

萬鍾一品不足論,時來出手蘇元元。

3,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節選)【清】林則徐

力微任重久神疲,再竭衰庸定不支。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4,責子(節選)【東晉】陶淵明

雖有五男兒,總不愛文術。

雍端年十三,不識六與七。

通子垂九齡,但覓梨與慄。

5,符讀書城南(節選)【唐】韓愈

木之就規矩,在梓匠輪輿。

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

詩書勤乃有,不勤腹空虛。

6,題弟侄書堂【唐】杜荀鶴

何事居窮道不窮,亂時還與靜時同。

家山雖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禮樂風。

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

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墮寸功。

1,《釋義》孟浩然的外甥即將投筆從戎,看著外甥等人馬上就要出發,詩人寫下了這首詩以寄託自己的期望,教導他們胸懷大志,在戰場上團結戰友、英勇殺敵、不怕犧牲、為國效力,並

2,《釋義》陸遊在這首詩作中,教育自己的兒子們,讀書不是為了**厚祿,而是為了解除百姓疾苦、為國為民效力。

3,《釋義》這首教子詩,是林則徐因禁菸而被革職,將要離家去新疆伊犁充軍時所作。

4,《釋義》詩人用通俗的語言、幽默的筆調對五個兒子進行批評,嚴肅而又慈愛地指出他們的缺點,希望他們勤奮學習,不要懶惰貪玩。

5,《釋義》這首詩是詩人寫給在長安城南別墅讀書的兒子韓符的。既指出讀書之重要,又指出勤讀之可貴。

6,《釋義》詩人要求弟侄在青少年時要抓緊時間讀書,為終身的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切不可面對寶貴的光陰,有一分一秒的蹉跎和懈怠。詩的最後兩句,為後人廣泛引用,成為千古名句。

其他詩句:1,示兒(節選)【清】莊德芬

範相未遇時,帳中盈煙跡。

貴盛相門兒,貧賤無家客。

青雲與泥塗,勤苦同一轍。

志學抱堅心,豈為境所易。

《釋義》在這首詩中,詩人告誡兒子,歷史上的賢相如范仲淹等,都是與他們少年時借光讀書、帳中勤學分不開的。對於每個人而言,無論貴賤尊卑,勤苦學習都是一樣需要的。乙個立志上進的人,應該抱定決心、勤攻苦讀,不為客觀環境所阻。

2,閒坐看書貽諸少年(節選)【唐】白居易

勸君少幹名,名為錮身鎖。

勸君少求利,利為焚身火。

《釋義》白居易在詩中勸導年輕人「少幹名」「少求利」,並把「名」「利」比作「錮身鎖」「焚身火」,教育他們廉潔做人,不要成為追名逐利之徒,這不僅在當時有其進步意義,即使在今天對我們而言也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3,送次公子之官安仁監稅【宋】楊萬里

汝仕今差晚,家庭莫恨離。

學須官事了,廉忌世人知。

爭進非身福,臨民只母慈。

關征豈得已,壟斷欲何為?

《釋義》楊萬里的次子將去安仁這個地方做「監稅」官,為此他特意寫了這首詩,詩人用精練、概括的語言,教育兒子為官要做到幾點:不要留念和牽掛家庭、要專心一意為國家辦事,要注意學習、在實踐中增長知識和才幹,要清廉奉公、不追求虛名、不謀取私利,要安守本分、不爭權奪利,要愛惜民眾、不能暴虐,不巧立名目徵稅、搜刮百姓。

4,望耆兒二首【明】湯顯祖

,雨過杏花寒食節,秣陵春色也依然。

閒遊不是兒家業,大好歸來學種田。

《釋義》在這首詩中,詩人鄭重地告誡遠在異鄉為仕途而奔走的孩子,不能遊手好閒虛度時光,要及早返回故鄉,參加生產勞動。

陸遊教育孩子的詩詞有哪幾首?

5樓:韓琴

1,《示兒》宋代: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白話文釋義: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我!

2,《冬夜讀書示子聿》宋代: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白話文釋義: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3,《示子聿》宋代:陸遊

我初學詩日,但欲工藻繪,中年始少悟,漸若窺巨集大。

怪奇也間出,如石漱湍瀨。數仞李杜牆,常恨欠領會。

元白才倚門,溫李真自鄶。正令筆扛鼎,亦未造三味。

詩為六藝一,豈用資狡儈。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

白話文釋義:我當初學習寫詩時,只是追求文辭的華麗,並不懂得寫詩的道理。到中年以後,稍微悟出了一些寫詩的訣竅,漸漸擴大了自己的視野。

寫詩時,還常常出現一些奇險的詩句,就像急流流過石灘一樣。

我曾認真學習李白、杜甫的詩,其意境相當深邃;我很難理解得深透,為此我深深自責。詩人元稹、白居易也只剛剛懂得一點李杜詩的意境,像溫庭筠、李商隱這樣一些詩人則更不成了。這些詩人都下了極大的功夫,也都未達到詩家最高境界。

詩歌為「六藝」之一,絕可能靠僥倖取巧而成功。你要打算學習詩歌創作的話,要下相當大的功夫才成。

4,《示兒禮》宋代:陸遊

燕居侍立出扶行,見汝成童我眼明。

但使鄉閭稱善士,布衣未必愧公聊。

白話文釋義:詩人看到兒子們在家內家外都能精心照料他,很懂事,快要長大**了。從兒子們身上看到了未來和希望,從心底裡感到高興,覺得眼睛好像也明亮多了。

他告誡兒子說,但願你化長大以後能讓鄉親們稱讚你們是有道德的好人,即或是當乙個普通老百姓,與那些**顯爵相比,也是無愧的。

5,《示兒》宋代:陸遊

聞義貴能徙,見賢思與齊。

食嚐甘脫粟,起不待雞鳴。

蕭索園官菜,酸寒太學齏。

時時語兒子,未用厭鋤犁。

白話文釋義:理解了公正合宜的道理,能夠用來對照自己的言行,適應正義;人不可能生來即賢,要緊的是看到賢德的人和事,能夠自覺地去學習看齊。我們每天三餐能夠吃到新鮮甘美的糧食,全靠自己每天清晨雞不叫就起床下地勞動。

在冷冷清清的萊園裡種植蔬菜,整天和姜、蒜、韭萊之類打交道,這對於乙個讀書人來說,似乎是有點太寒酸了。但是,我卻不以為然,我還是要語重心長地告誡你們說,千萬不能厭惡務農這件事啊!

6,《送子龍赴吉州椽》宋代:陸遊

汝為吉州吏,但飲吉州水;

一錢亦分明,誰能肆饞毀;

聚俸嫁阿惜,擇士教元禮。

我食可自營,勿用唸甘旨;

衣穿聽露肘,履破從見指;

出門雖被嘲,歸舍卻睡美。

白話文釋義:你是吉州的官吏,喝的是吉州的水,要為吉州百姓做好事。在金錢的問題上,哪怕是乙個錢,也要公私分明,自身清白廉潔,旁人就沒有理由說你的壞話。

平時要省吃儉用,用自己積攢下來的錢陪嫁女兒,用自己掙的錢請品德高尚的教師教導自己的兒子。我雖然已經老了,但一切尚可以自理,吃飯問題,你不用惦念;衣服、鞋子破了,出門雖會被人嘲笑,但我卻不在乎,回家後仍然可以心安理得地美美地睡覺。

7,《送子龍赴吉州椽》宋代:陸遊

希周有世好,敬叔乃鄉里,

豈惟能文辭,實亦堅操履;

相從勉講學,事業在積累。

仁義本何常?蹈之則君子。

白話文釋義:當地的陳希周,我與他及他的父親過去都有交往;杜敬叔和我是同鄉,我在山陰時曾應他的請求給他寫過詩。此二人善於寫詩做文章,很有學問,且正直廉介,品行高尚。

你要和他們共同切磋學問,不斷增長、積累自己的知識。乙個人要達到仁義的思想境界,成為有道德的人,必須躬行實踐。

關於孩子教育?對孩子的教育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孩子應該怎...

教育孩子有關的成語,關於教育孩子的成語

比喻善於教育子女的成語 教子有方 循循善誘1 教子有方 俗語。形容父母將孩子教育的很好。2 循循善誘 拼音 x n x n sh n y u 釋義 循循 有次序的樣子 善 善於 誘 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出處 論語 子罕 夫子循循然善誘人。例句 先生 餘今日之尚能握管,先生力也。清 沈復 浮...

關於孩子的教育問題,教育孩子方面有哪些問題和困惑

你應當這麼去做 1 當孩子有不會的問題問你時,你給她講,這種做法很對,但是不只讓她聽,還要讓她做,她做的時候,不要爬在她的跟前,要離開,讓她有獨自思考的空間。2 學校作業本上的和考試題,你不必強行給她講,你可以私下和老師聯絡,讓老師把她叫到位黑板上去做。這樣一來,她肯定要問。3 你可以稍稍放手,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