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考的作文題目,對稱式題目可以怎麼寫

2021-03-04 02:58:18 字數 5624 閱讀 7548

1樓:翰林學庫

思考是思維的一種探索活動,思考力則是在思維過程中產生的一種具有積極性和創造性的作用力。思考源於主體對意向資訊的加工。人之思考是自己心智對意向——資訊內容的加工過程。

任何思考的進行都是在聯想——連鎖反映中進行的推理與演算——資訊內容的加工。如:相似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等等。

理解來進行思考是必然的。

作文題目對稱式八個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首都——歷史悠久的北京,被稱為「對稱的古都」。 它以故宮為中心,從永定門、前門、天安門、午門、神武門、景…《「對稱的古都」北京》正文開始》  我國的首都——歷史悠久的北京,被稱為「對稱的古都」。  它以故宮為中心,從永定門、前門、天安門、午門、神武門、景山到地安門、鐘樓、鼓樓和安定門,組成了一條中軸線。

北京的東

四、西四等南北平行的大街,這條中軸線而左右對稱的。著名的建築,像天壇、地壇等,也分布在中軸線兩邊。如此呢!

連道旁的石獸石欄,城邊的角樓,屋脊上的雕刻,也都成雙配對,相映成趣。天壇和地壇是明、清兩代帝王祭天祭地的地方。天壇的面積比故宮還大,天壇的主要兩——圜丘壇和祈谷壇對稱的。

圜丘壇在南,祈谷壇在北,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壇、皇穹宇等,祈谷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幹殿、祈年門等。地壇是一座莊嚴肅穆、古樸幽雅的皇家壇廟,是明清兩朝祭祀「皇地祗神」之場所,最大的「祭地」之壇。  紫禁城,也通常所說的「故宮」。

紅牆黃瓦,畫棟雕樑,金碧輝煌。殿宇樓台,高低錯落。左右的建築遙遙相望,壯觀雄偉。

北京的現代建築,不再那樣墨守對稱的陳規,但市政建設考慮到我國的傳統風格,仍帶有的對稱。  這「對稱的古都」——北京,我愛的北京!

作文的題目怎麼寫 優秀的作文題目150個

3樓:毛茸茸的肪

我叫劉怡來,我是秣陵中源心小學五年級bai的學生。我是老du

師的小幫手,同學們的好zhi夥伴父母的dao貼心小棉襖。在學校,我不僅學習成績優異,而且樂於助人。哪位同學有題目不會,我和他一起思考。

哪位同學有困難,我會伸出援助之手,盡自己的所能來幫助他。我的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但我知道不能驕傲,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會一直努力,向著我的理想奮發。

俗話說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有努力才會成功。

我喜歡學習,我就像一塊乾燥的海綿,吮吸著知識的甘霖。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讓知識伴著我成長!!這就是乙個平平凡凡的我,乙個熱愛學習的我。

關於「換位思考」這個話題,能不能給一些新穎的標題,用在作文上

4樓:匿名使用者

想好你作文的內容,然後根據內容來融入「換位思考」,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寫

5樓:

換個角度會更好,,,想自己時,請想想別人

6樓:多啦

他人有心,予忖度之。

出自詩經

關於作文的題目..

7樓:嚴參

例1《由語言與溝通想起》:「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初春明媚的陽光,透露了夏日的氣息;盛夏繁茂的綠裝,昭示著秋日的豐收;金秋累累的果實,昭示著冬日的蕭瑟。

四季輪迴,秋去冬來,自然界萬事萬物各自演繹精彩。倘若沒有經過嚴冬的洗禮,又怎能盼來初春的希望?我們的人類社會也好比自然界,沒有了語言的聯絡,沒有了共同的生活方式,又怎能將世界連成乙個整體,搭起溝通的橋梁?

」這個開頭比喻失當,前面的比喻部分沒有在相似點上進行很好地鋪墊。為什麼這樣說?語言與溝通是前提和結果的關係,而「綠裝」與「豐收」、「果實」與「蕭瑟」**存在這種關係呢?

特別是「倘若沒有經過嚴冬的洗禮,又怎能盼來初春的希望」一句反問更是無法接近話題。

例2《心靈互動》:「大樹從不譏笑小草的弱小,小草雖然弱小,卻增添了草原的蒼綠;牡丹從不譏笑野花的樸素,野花雖然樸素,卻帶給大地無限生機。大樹與小草,牡丹與野花之所以能夠和諧共處,是因為它們之間有共同的語言,有了互相的溝通,有了心靈互動。

」這個開頭在往話題上靠攏的時候,同樣沒有找準相似點,顯得牽強附會。

例3《語言與溝通》:「語言是一棵小草,溝通則是一片綠陰;語言是一朵白雲,溝通則是一片雲彩;語言是一朵鮮花,溝通則是一片花海。」這個開頭將「語言」與「溝通」處理成個體與整體的關係,同樣是沒有理解兩者之間的聯絡。

以上三例都是為了增加文采而通過比喻的方式切入話題的寫法,這也是許多考生的慣常寫法

1. 擬人式

例如:2023年常州市中考話題作文,「人們可以改變環境,環境可以改變人------人們的習慣可以改變,人們的觀念也可以改變------學習方式可以改變,生活態度可以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改變。請以『改變』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寫你的經歷,體驗,可以談你的感受、想法,也可以編故事。題目自擬。」考場佳作的標題有《「耳朵」挑食》。

擬題跳出了常規定勢思維的窠臼,把耳朵擬人化了,並以耳朵的挑食為線索,演繹了「真話」逐漸失落的故事,抨擊了社會的不良現象,激起了讀者強烈的研讀興趣。《一張漁網的訴說》、《死去的風箏》、《哭泣的老樹》,都讓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又如2023年南昌市、太原市中考作文,以「幸福」為話題。

題目《雪花的快樂》、《無憂鳥》,把自然界的物寫得很有靈性,附著人的感**彩,體現了幸福需要感悟的真諦。另外如《選擇生活的色彩》、《讓信仰作主》、《陽光的腳步》等都令人耳目一亮,博得評分老師的好感。

2. 比喻式

例如:2023年鹽城市中考話題作文,「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結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興嘆』的情景總時有發生;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堅韌不拔,靠的是團結協作,靠的是勤奮學習,靠的是踏實苦幹,靠的是-----請以『靠』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看法等,題目自擬。」 考場佳作的標題《愛的港灣》。

標題用比喻的手法,把家視為停泊風浪的港灣,準確而又形象的點選「靠著這份愛,我們在家的港灣度過乙個個春秋;靠著這份愛,我要乘風破浪,而父母將青春常在」的主旨。又如以「誠信」為話題。標題《誠信是金》、《一諾似千金》,用比喻的修辭把「誠信」在人們心中的重要地位表現得淋漓盡致。

再如以「誠實」為話題,標題《誠實就是財富》,把誠實這種美德比作財富,有力的證明了只有用誠實才能換得友誼,贏得成功,獲得知識的主題。又如以「奉獻」為話題。標題《最後的燭淚》,含蓄生動,用比喻來象徵姥姥無私奉獻到了生命的盡頭,包含了對姥姥一生奉獻的無言又無盡的歌頌,形象貼切,不落窠臼。

2.反問、設問式

例如:2023年連雲港市中考話題作文,「選擇是一門人生的必修課。在人生旅途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選擇:

選擇朋友、選擇學業、選擇職業------選擇高尚或卑劣、選擇積極與頹廢、選擇歡樂或憂愁------也許你曾經選擇過,也許你正在選擇著,也許你即將面臨選擇。蘇格拉底曾經說過: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中,無論你的選擇是對還是錯,生命都不會給你第二次選擇。

我們所能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一次機會,把握每一次。請以「選擇」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標題《安能取熊掌而舍魚?

》(反問)、《究竟誰錯了》、《林黛玉非死不可嗎?》(設問),把問句形式用於標題,能有意設定懸念,吸引讀者去追尋其中的答案。

3. 對比式

例如:2023年貴陽市中考作文題,以「回報」為話題,擬題有《回報與索取》。又如以「誠信」為話題,擬題有《誠信與虛偽》、《對與錯》、《走出與回歸》、《白雪紅梅》。

標題兩相對照,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使讀者未讀全文就留下思考的空間。

4. 引用式

文題中恰當地引用一些成語或名句,能達到言簡意賅、精練凝重的效果,使你的文章增加乙份沉甸甸的文化底蘊,更顯典雅蘊籍,富於文學情趣。例如:2023年貴陽市中考作文題,以「收藏」為話題,自擬題目。

標題《昨夜星辰昨夜風》,這是李商隱詩《無題二首》第一首的起始句。寫的是由今宵情景引發對昨夜的追憶。在這裡借來表達對昔日友情的回味與珍藏,可謂情景交融,相得益彰。

再如:2023年湖北襄樊市以「信任」為話題的中考作文。標題《一句話、一輩子》引用流行歌曲《朋友》中的歌詞,簡單樸實中會讓人產生無盡的聯想。

又如《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以「明天」為話題)、《曇花一現》、《小城春秋》(以「改變」為話題)等,都能體現作者「厚積薄發」的語言魅力。

5. 對偶式

標題用對偶的形式列出,對仗工整,韻律優美,也能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如《夏之終曲 冬之序歌》,生動的表現了九月的季節特點(2023年雲南省以「盼」為話題的中考作文)。《生於改變 死於頑固》(2023年常州以「改變」為話題的中考作文)。

6. 雙關式

例如:北京地區2023年模擬考試的作文,以「風」為話題。《北京「風」情》,標題一語雙關,既讓人感受到北京初春時節風的威力,又寫了北京的民俗風情,可謂一舉兩得,渾然天成。

再如標題《生命「誠」可貴》、《減負不能隨意減「副」》,用諧音、雙關的手法使得文章標題意味深長。

其它如排比式:標題《那山、那水、那人》等也顯示了修辭運用上的獨具匠心。

8樓:偶的兜裡有糖糖

1.快樂的一天

2.難忘的眼神

3.特別的晚餐

4.傳遞中,遞傳著

5.友誼至深

6.等待上車

7.把握現在

8.雨天

9.奶奶的稱讚

10.成長的足跡

11.化繭成蝶

12.明天因我而精彩

13.回歸自然

14.人生路,無可阻

15.尋找快樂

16.大掃除

17.媽媽的微笑

18.參觀展覽會

19.歡樂旅行記

20.新的開始

21.釣魚記

22.收藏陽光

23.第一次當家

24.夏夜閒談

25.放風箏

26.家鄉的新鮮事

27.和表弟下棋記

28.暑期不可的第一天

30.她,夏日的雪

31.跑步,清晨

32.拔掉那失職的門衛

33.晚起不如早起

如何擬好作文題目

9樓:二似柒

1、 簡。題目用語力求精練簡潔,避免繁瑣。如《奇異的桂林山水》就沒有《桂林山水》簡練。

2、 切。題目一定要準確地表達文章內容。如課文《飛奪瀘定橋》中「飛」和「奪」就準確地揭示了課文內容——通過寫搶時間、攻天險,生動形象地再現了戰士們英勇頑強的品質。

3、 美。題目用字遣詞要富有美感,寓意深刻。如某晚報報道一位四年級小學生被違章駕駛司機奪去生命的悲劇,用《花祭》為題,這樣稍解一些悲痛氣氛,同時也有把兒童喻為祖國的花朵卻慘遭不幸的警世意義。

一。巧用修辭,文采飛揚 修辭是語言藝術的花朵,我們在擬題時,可根據特定的語言環境、文體和內容,靈活巧妙地運用比喻、擬人、對偶、對比、反問、反覆等修辭手法擬題,可以增強文題的美感與文采,使題目生動形象,貼切鮮明,使文章錦上添花。

如:(1)比喻 《我渴望老師的「陽光」》(四川成都)以「陽光」喻暖人的關愛,簡潔含蓄,如將喻體換成「熱情幫助」之類,則索然無味。又如《我發現女孩也可以做「太陽」》(江蘇南通)、《家,我們成長的避風港》(山西長治),快樂存摺》、《網路是把雙刃劍》、《走進那張「牛皮癬」》、《生如夏花》、《勒著青藤成長》、《承諾,連綴成美麗的水晶珠鏈》、《我找回了春天》、《生命的色彩》、《守衛精神的火種》 這些設喻佳題也都富於文學色彩。

(2)借代 遼寧大連一位考生緊扣母親烏黑髮絲中的白髮敘寫,揭示歲月無情、母愛無價這一真諦,給文章擬題目《黑白債》,借色彩代本體,又亮出線索,寄託深情。又如《人生需要掌聲》(安徽合肥),這一標題借「掌聲」代「鼓勵」,也很有創意。

(3)層遞 《好讀書

關於堅持的作文題目,關於堅持的作文題目要新穎的

很多的 堅持就是勝利 堅持中的快樂 難忘的一次堅持 什麼是堅持。努力奮鬥,堅持不懈,勇往直前 關於堅持的作文題目 你第乙個題目可以,第二太通俗了。但是關於你第乙個題目。窮且益堅,我不是很贊成。窮不是堅持的理由,堅持是一種信念,自我的意志。柔石川行,逆水難摧。不積跬步,不以至千里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

有關記憶的作文題目,好聽的作文題目,關於記憶的,多一點。

當烟花獻身的同時,人們看不到,那一絲若有若無的 殺機 題記 只感覺腦子轟的一聲,便什麼也聽不到了。聾聾聾,我滿腦子都是這個字。這是我當時最真實的感受。也許很多人都像我一樣,寫過大量關於 安全 生命 的徵文。擔當危險真的來臨的時候,老師的教導,父母的告誡,以及自己曾有感而發的 安全第一,生命可貴 的抒...

軍訓作文題目,關於軍訓作文的題目

成長的磨練 那一抹綠色的回憶 品嚐軍訓這杯苦咖啡 綠色情結 九月的迷彩 苦與歡笑 熱烈與歡笑 迷彩,青春 被汗浸溼的迷彩 軍訓隨感 苦在身上,笑在深處 攜筆從戎,譜寫壯歌 軍訓 鍛鍊我們的素質 關於軍訓作文的題目 軍訓作文起題目 老生說 軍訓有苦,烈日晒 汗如雨 軍訓有樂,有那操場上此起彼伏的拉歌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