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高手解釋一下破折號的用法。區分解釋說明轉折遞

2021-03-04 02:49:23 字數 3142 閱讀 4168

1樓:陸心沉於醉

1.破折號形式為「——」

2.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解釋說明)列如:

a)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大廳。

b)為了全國人民——當然也包括自己在內——的幸福,我們每乙個人都要兢兢業業,努力工作。

3.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表示轉折)列如:

a)「今天好熱啊!——你什麼時候去上海?」張強對剛剛進門的小王說。

4.聲音延長,像聲詞後用破折號。(表示延長)列如:

a)「嗚——」火車開動了。

5.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間用破折號。(表示遞進)列如:

a)根據研究物件的不同,環境物理學分為以下五個分支學科:

——環境聲學;

——環境光學;

——環境熱學;

——環境電磁學;

——環境空氣動力學。

破折號的用法有如下幾種:1 表示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2、表示意思的遞進;3、表示意思的轉折。請指出

2樓:珍藏的回憶

破折號的用法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遞進關係

3.表示聲音延長

4.表示意思的轉折

3樓:匿名使用者

1、在那吊墜著無數串「紅寶石」——荔枝。(解釋說明)2、這種埋頭做事不動腦筋的人簡直是——說的不客氣一點——跟牛馬一樣。(意思的遞進,強調 )

3、好香的乾菜,——聽到風聲了麼?( 轉折 )4、筷子頭一扎進去,吱——紅油就冒出來了。(聲音的延續 )5、在2023年,我們曾經把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這種民主的辦法,具體化為乙個公式,叫做「團結——批評——團結」。

(連線 )

4樓:巢柏甘素昕

這是一年的最後一天——大年夜。(解釋說明)因為這是大年夜——她可忘不了這個。(意思的遞進)小鴨子不停地說啊,唱啊,「嘎嘎——」(聲音的延長)應該可以。

如何區別破折號的解釋說明、補充和遞進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破折號 一般用法: 1、表示破折號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 各國**——無論**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2636336**或共和**——都驅逐他。

帶工老闆或者打雜的拿著一疊疊的名冊,懶散地站在正門口——好像火車站剪票處一般的木柵子前面 2、表示意思的遞進。 每年——特別是水災、旱災的時候,這些在日本廠裡有門路的帶工……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今天好熱啊!

——你什麼時候去上海?」 我本來不想去,可是俺婆婆非叫我再去看看他——有什麼看頭啊! 4、表示語音的延長 「小林——,我來了!

」他大喊著 「嗚——嗚——嗚」小男孩大聲哭起來。 我們在天安門前深情的呼喚:周——總——理—— 5、表示語音較大的停頓或中斷。

那個時候在無錫的人,我倒問過,可是——(表示說話中斷) 表意思遞進(緊承) 團結——批評——團結 6、表示總結上文。如: 想贏的不能贏,不怕輸的反而輸——這是競賽的辯證法。

7、用在副標題前。如: 火刑 ——紀念喬爾丹諾.

布魯諾 8、表分項列舉 根據研究物件不同,環境物理分為以下五個分支學科 ——環境聲學; ——環境光學; ——環境熱學; ——環境電磁學; ——環境空氣動力學。 9、破折號前的標點,如果是句號或逗號,可不用。如果是問號或感嘆號,則保留。

如: 人人都知道他是雷鋒式的人物——心中只想著他人的好人。 熱愛書吧!

——這是知識的源泉。 10、應注意的問題: 破折號與括號的區別 較重要的內容用破折號,一般內容用括號;破折號表示的註釋部分要連著正文念出來,括號表示註釋的內容可不讀出來。

破折號之前可以有點號,但破折號之後不能有點號。 破折號與「是」「有」等提示的詞不能同時使用。 破折號與冒號的區別:

破折號中表示註釋的的用法容易和冒號中總說與分說的用法相混淆,可從兩個角度區別:一是分說部分是總說部分的分項敘述,應用冒號,如:「今天晚會上有如下節目:

舞蹈、獨唱、二重唱、相聲和雜技。」如分說部分是對總說部分的註釋,則應用破折號,如「我國的四大發明——火藥、印刷術、指南針、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二是凡用破折號表示註釋的,可以把註釋刪去,句子的內容與形式仍是完整的;用冒號表示總說分說的句子則不能把分說部分刪去,否則句子表意不完整。

破折號的用法:1、表示解釋說明、2、表示意思遞進3、表示意思轉折4、表示聲音的延續 5、表示起止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連線題吧,正確的答案是:

a-5b-4

c-1d-2e-3

7樓:我家小語妹妹

啥意思?讓我學習一下?謝謝

怎樣分辨破折號的作用是解釋說明和意思遞進

8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沒有具體方法,我舉了幾個例子,你自己理解一下。 1、表示破折號後面是解釋說明的部分。 各國**——無論****或共和**——都驅逐他。

帶工老闆或者打雜的拿著一疊疊的名冊,懶散地站在正門口——好像火車站剪票處一般的木柵子前面 2、表示意思的遞進。 每年——特別是水災、旱災的時候,這些在日本廠裡有門路的帶工……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點小紅花採納

破折號的解釋說明作用和補充說明作用有何區別?

9樓:暖暖炊煙裊裊

區別:解釋說明是在破折號後面解釋破折號前面的句子或者詞語,補充說明是在破折號後面補充破折號前面

未說完的內容。

1、破折號

破折號(——),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的符號。「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話題突然轉變,用破折號標明。

」「聲音延長,象聲詞後用破折號。」「事項列舉分承,各項之前用破折號。」「表示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時空的起止,或用為夾註。

2、破折號的作用: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語音的延長

3.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4.表示插說

5.加強重點

6.分行舉例

7.用在副標題前

8.標明作者

9.補充說明

10.引出下文

11.表示意思的遞進

12.表示總結上文

13.表示話未說完

破折號的幾種用法選擇破折號的作用A解釋說明B聲音延

1,安妮是一位充滿生機 具有超凡耐心和豐富想象的姑娘 乙個天生的教師。d 2,這是專為盲人印刷的特殊字型 通過手的感覺來 讀書 a 3,感謝安妮給我說話的能力 這份寶貴的禮物。d 破折號的解釋說明作用和補充說明作用有何區別?區別 解釋說明是在破折號後面解釋破折號前面的句子或者詞語,補充說明是在破折號...

破折號的用法表示解釋說明表示意思遞進表示意思

是連線題吧,正確的答案是 a 5b 4 c 1d 2e 3 啥意思?讓我學習一下?謝謝 破折號的用法有如下幾種 1 表示後面是解釋 說明的部分 2 表示意思的遞進 3 表示意思的轉折。請指出 破折號的用法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遞進關係 3.表示聲音延長 4.表示意思的轉折 1 在那吊墜著無數串...

請高手解釋下這個電路圖,請高手解釋一下這個電路的作用

有閘流體和二極體 應該是乙個整流的 關鍵是整流出的波形 e為電源 從二級管分析來看 電源應該為正弦波 正常i1和i2沒有電流輸出 當觸發電路為此方波時 閘流體被觸發導通 中間部分經過乙個lc 迴路 輸出應該是兩個象限的直流 這是乙個單相橋式閘流體相控整流電路。通過觸發器輸出的觸發訊號控制閘流體k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