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一條魚一汪水,成語玩命猜魚和水!。

2021-03-04 02:46:30 字數 2622 閱讀 9327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一汪水——如魚得水。

如魚得水

rú yú dé shuǐ

【解釋】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出處】《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結構】動賓式。

【用法】用作褒義。現多用於形容找到非常適合自己的環境。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正音】得;不能讀作「dě」。

【辨形】魚;不能寫作「漁」。

【近義詞】如虎添翼、情投意合

【反義詞】寸步難行

【例句】(1)小朋友進入了兒童樂園,乙個個~,玩得可痛快了。(2)青紗帳一起來,游擊隊~,活動更加方便了。

【英譯】like a fish in water

【成語故事】三國時期,曹操的實力很強大,劉備在還沒有做皇帝之前,被迫依附於親戚劉表的軍隊陣容,並且駐守新野這地方。可是劉備是個胸懷大志的人,他並不想長久寄人籬下,只做別人的軍師。正好這個時候徐庶向他推薦諸葛亮是個難得的好人才,徐庶勸劉備一定要網羅諸葛亮。

為了請諸葛亮協助自己獲得天下,劉備曾經三次親自到他住的茅廬拜訪他,諸葛亮看到劉備非常誠懇,最後才同意與劉備見面。劉備向他請教許多治理國家的方法,諸葛亮仔細分析了當時的情勢,建議劉備先佔據荊州,這樣才能有機會和曹操、孫權鼎足而立,互相抗衡。劉備很欣賞諸葛亮的見解,而且和諸葛亮的感情逐漸加深,高興的劉備甚至對結拜兄弟關羽及張飛兩人說:

「我得到孔明的輔助,就好象魚得了水一樣非常快。」

成語玩命猜魚和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水、

渾水摸魚、

混水摸魚、

水清無魚、

魚水深情、

如魚似水、

魚水和諧、

魚水相歡、

水到魚行、

魚水相投、

3樓:匿名使用者

魚水之情、魚水情深、水到魚行、 魚水深情、水清無魚、 水至清則無魚、清水無大魚、

魚大水小、魚水和諧、 魚水相歡、 魚水相投、如魚似水、混水撈魚、混水摸魚、

看圖猜成語兩個人中間一條線一邊一汪水一邊有水有魚

4樓:藍色的狂想

魚水之歡

拼音:yú shuǐ zhī huān

釋義:比喻男女親密和諧的情感或性生活

出處:《西廂記》

猜成語:**地上有水和一條跳動魚上面有水珠

5樓:那片_嫣紅

答案應該是:如魚得水

6樓:啊佛號

如魚得水rú yú dé shuǐ

[釋義]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適合的環境。

[語出] 明·高啟《鞠歌行》:「物有合;勢必從;如魚得水雲與龍。」

[正音] 得;不能讀作「dě」。

[辨形] 魚;不能寫作「漁」。

[近義] 情投意合 如虎添翼

[反義] 寸步難行

[用法] 用作褒義。現多用於形容找到非常適合自己的環境。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結構] 動賓式。

[例句]

①小朋友進入了兒童樂園;乙個個~;玩得可痛快了。

②青紗帳一起來;游擊隊~;活動更加方便了。

成語玩命猜,「裡面乙隻鳥和一條魚」是什麼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bai

沉魚落雁

拼音:chédun yú luò yàn

成語解釋zhi :魚見之dao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內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成語出容處 :先秦·莊周《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女子極其美麗動人 。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越國傾國傾城的美女西施在故鄉溪邊浣紗時,溪中游動的魚兒見了她都羞愧得沉入水底,不敢浮出水面。漢元帝時絕色美女王昭君在她出塞嫁給匈奴王時,天空飛過的大雁驚訝她的美麗,忘了飛行跌落到樹林裡。

參考資料

瘋狂猜成語心和一汪水

8樓:劍王牙

心如止水

發音 xīn rú zhǐ shuǐ

釋義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出處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示例 屢遭情變之後,她已然心如止水,古井無波。

9樓:匿名使用者

也可能是 心靜如水

一掐一汪水什麼意思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通常形容年輕漂亮女人或小孩的嬌嫩、水靈,誇張地表示一掐破,馬上會有水流出。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可愛 或形容菜新鮮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人很小氣,一受刺激便痛哭流涕。

成語玩命猜首胸答案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乙個木梳答案是什麼

昂首挺胸 ng sh u t ng xi ng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高,士氣旺。首胸猜成語 昂首挺胸bai ng sh u t ng xi ng 解du釋 抬起頭,挺起胸膛。形容鬥志zhi高,士氣dao旺。出處 歐陽予情回 小英姑娘 她伸答開兩手昂首挺胸,狂了似的往外跑。結構 聯合式。用法 含...

成語玩命猜,一條魚和船,一條魚和一條船打一成語

白魚登舟 b i y d ng zh u b i y d ng zh u 為殷亡周興之兆。同 白魚入舟 出 處 漢書 終軍傳 蓋六鶂退飛,逆也 白魚登舟,順也。顏師古注引臣瓚曰 謂武王伐殷而魚入王舟,象徵而必獲,故曰順也。近反義詞 近義詞白魚入舟 吞舟之魚 t n zh u zh y 釋義 能吞舟的...

成語玩命猜一條河分流,成語玩命猜一條河四個分流

一條河有分流,這個成語可以說是,百川歸海。或海納百川!成語玩命猜一條河分四條小河打一成語 海納百川h i n b i chu n 釋義 納 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乙個海很多分流猜什麼成語 海納百川 解釋 納 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