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猜成語楚字和漢字中間一條河,看圖猜成語乙個楚乙個漢中間是條河

2021-03-04 08:49:29 字數 2981 閱讀 7396

1樓:yqsy一切隨緣

楚河漢界(

為象棋棋盤中的分界線,**於楚漢戰爭。從棋盤的格式上看,楚河漢界兩邊分別是九條直線、五條橫線。九,在數字上為最大,五,在數字中處於中間,豎九橫五組合成了「九五」至尊,它至高至大至廣,代表了皇位。

兩邊擺上了棋子之後,形成的黑紅相峙、相爭,正好藝術地再現了楚、漢爭奪天下的歷史面貌。

看圖猜成語乙個楚乙個漢中間是條河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楚一漢一條河:楚漢相爭 或是 楚漢河界

3樓:nice逸夏

楚河漢界,項羽與劉邦以一條河分界

4樓:u盾

楚界漢河chǔ jiè hàn hé

bai[釋義] 楚、漢相爭du中雙方控制地區zhi之間的地界dao與河流。內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容

[例句] 霎時間煙焰沖霄……彷彿槍林彈雨,依稀~。(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十六回)

看圖猜成語乙個楚字一漢字中間一條河

5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楚河漢界。

據記載,歷史上的楚河漢界,是在古代豫州滎陽成皋一帶,它北臨黃河,西依鄺山,東連平原,南接嵩山,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西元前205年夏,項羽在彭城(今江蘇徐州)大敗漢軍,劉邦退到滎陽。此後,楚漢兩軍在滎陽一帶互相攻伐長達兩年之久。

西元前203年,劉邦出兵攻打楚國的成皋,守將曹咎經不起劉邦軍士多次到城下叫陣謾罵,怒而率部出城,欲渡過汜水與漢軍作戰。當船至河中時,遭到漢軍突襲而敗,曹咎後悔不迭,自知無顏去見項羽,遂自殺而亡。劉邦順利攻取了成皋,屯兵廣武。

項羽得知成皋失守後,立即調兵前往救援。為了迫使劉邦投降,項羽據城東把俘虜來的劉邦的父親拉至廣武山(今霸王城)上,隔澗要挾劉邦說:「你若不及早投降,我就把你父親下鍋煮死。

」劉邦卻故作鎮靜地說,「當初咱二人共同反秦,盟誓結為弟兄,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如果你要煮咱們的父親,別忘了給我一碗肉湯」。項羽聽後更加惱怒,決定殺掉劉太公。

在項伯的力勸之下,「太公倖存」。但劉邦閉城不出,並派大將韓信率兵抄了楚軍的後路,占領了河北、山東一帶。項羽因為糧缺兵乏,不得不被迫提出「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的要求,歷史就這樣使鴻溝成了「楚河漢界」。

「楚河漢界」指的是中原地區今河南省滎陽市黃河南岸廣武山上的鴻溝。溝口寬約800公尺,深達200公尺,是古代的一處軍事要地。西漢初年楚漢相爭時,漢高祖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僅在滎陽一帶就爆發了「大戰七十,小戰四十」,因種種原因項羽「乃與漢約,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鴻溝便成了楚漢的邊界。

現在鴻溝兩邊還有當年兩軍對壘的城址,東邊是霸王城,西邊是漢王城。

玩命猜成語中一力字一條河的成語

6樓:簫灑舞劍

力挽狂來瀾

【拼音自】:lì wǎn kuáng lánbai【釋義】:挽:挽回

;狂瀾du:猛烈zhi的大波浪。比喻盡力挽回危dao險的局勢。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障百川而東之,回狂瀾於既倒。」

【例句】:乾坤蒼莽正風塵,~仗要人。 清·丘逢甲《嶺雲每日樓詩鈔·村居書感次崧甫韻二首》

乙個楚和乙個汗中間隔著一條河瘋狂猜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是:「楚河漢界」。

延展閱讀

楚河漢界是歷史典故,秦末楚漢爭霸時期,西元前205年夏,項羽在彭城(今徐州)大敗漢軍,劉邦退到黃河南岸重鎮滎陽,楚軍乘勝追擊,在滎陽一帶互相攻伐長達兩年之久。

8樓:匿名使用者

楚河漢界

楚河漢界是歷史典故,秦末楚漢爭霸時期,西元前205年夏,項羽在彭城(今徐州)大敗漢軍,劉邦退到黃河南岸重鎮滎陽,楚軍乘勝追擊,在滎陽一帶互相攻伐長達兩年之久。

西元前204年楚軍包圍了滎陽,劉邦感到形勢危急,向項羽求和。項羽聽從謀士范增的計策,拒絕漢軍的講和要求,並決定乘勝追擊。劉邦勢單兵弱,但非常善於用計謀之人。

他接受謀士陳平建議,對楚軍實行反間計,設法離間項羽和范增的關係。項羽雖勇卻無謀,不知是劉邦的計策,果然對范增生疑,並把他驅逐出軍。范增蒙受不白之冤,含恨離開,途中病死。

從此,項羽失去了智多星,多誤戰機。

當時楚軍銳氣正旺,對滎陽加緊了圍攻,形勢對漢軍非常不利。相貌酷似劉邦的大將紀信為解漢王安危,為了漢軍的生存,決定犧牲自己,建議劉邦逃走。劉邦在陳平的勸說下,深被紀信之舉所感動,於是讓紀信穿上漢王服乘漢王車扮漢王出滎陽東門詐降,自己則趁機從西門出逃至成皋。

項羽發現上當後即焚了紀信,攻破成皋。劉邦又迅速從成皋逃出,北渡黃河,軍至修武,得到韓信的援助,勢力又壯大起來。他接受以往教訓,決定採取深溝高壘和項羽作持久戰,以消耗楚軍兵力。

同時,又派兵襲楚燒其糧草。

秋天,項羽率兵東進開封、商丘一帶作戰,留部將曹咎守成皋。並再三囑咐無論如何不要與漢軍交鋒。漢軍得知情報後,多次到城下叫陣謾罵,曹咎不忍羞辱,怒而率部出城,欲渡過汜水與漢軍作戰。

當船至河中時被漢軍突襲而敗,曹咎後悔不迭,自知無顏見項羽遂自殺身亡。劉邦復取成皋,屯兵廣武,取敖倉之糧而用。

項羽聞知成皋失守,急回師廣武,劉邦閉城不出。楚軍糧食缺乏不利久戰。為了迫使劉邦投降,項羽據城東把俘虜來的劉邦的父親拉至廣武山(今霸王城)上,隔澗要挾劉邦說:

「你若不及早投降,我就把你父親下鍋煮死。」劉邦故作鎮靜地說:「當初咱二人共同反秦,在懷王面前誓盟結為弟兄,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

如果你要煮咱們的父親,別忘了給我一碗肉湯」。聽後項羽更加惱怒,決定殺掉劉太公。這時,項伯勸項羽道:

"殺太公不是時候,也對楚軍不利。"項從其言,太公倖存。

此後不久,劉邦兵分兩路,一路仍在滎陽同項羽相持,一面派大將韓信抄楚軍後路,占領河北、山東一帶。從此漢軍有了更為鞏固的後方,關中的蕭何更是源源不斷地運來兵員、糧餉。而此時項羽則補給困難,危機四伏,形勢發生了逆轉,楚軍漸弱,漢軍日盛。

西元前202年秋,楚軍糧盡,無奈之下與漢軍講和,雙方約定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以西為漢,以東為楚。這即歷史上著名的「楚漢相爭,鴻溝為界」故事的由來。

成語玩命猜一條河分流,成語玩命猜一條河四個分流

一條河有分流,這個成語可以說是,百川歸海。或海納百川!成語玩命猜一條河分四條小河打一成語 海納百川h i n b i chu n 釋義 納 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乙個海很多分流猜什麼成語 海納百川 解釋 納 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

成語玩命猜一條黃色大河一條清水小河從中間流入

成語玩命猜一條黃色大河一條清水小河從中間流入 涇渭分明。涇渭分明 j ng w i f n m ng 解釋 涇河水清,渭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出處 詩經 邶風 谷風 涇以渭濁,湜湜其沚。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 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涇 不能...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一條雨和一把

風雨交加 成語解釋 拼音 f ng y ji o ji 釋義 又是 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出處 清 梁章巨 浪跡叢談 除夕元旦兩詩 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 一條雨和一把成語 鱗次櫛比 拼音 l n c zh b 意思 多用來形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