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紫砂壺為什麼這麼出名?宜興紫砂壺為什麼出名?

2022-12-06 19:45:03 字數 4229 閱讀 6534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品質,做工比較優異。

宜興紫砂壺為什麼出名?

2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從選泥、製作成壺坯等關鍵工序都是用手工操作的,因而製作十分精細。陶坯一般多不上釉,以其自然色澤取勝,只是在陶坯成型後,上面印刻的書畫詩文紋案都要用粉質顏料加填於輪廓中。這種自然本色和著色方式是紫砂陶壺的乙個顯著特點。

在造型上,雖然每個制壺名家都有自己的風格和特色,但大體上還是可以分為素色、筋瓤和浮雕三種型別。 紫砂壺形態淳樸、色澤古雅、質地精密,而且使用的年代越久,經人手撫摩後越顯出其古雅光亮。 一般的紫砂壺並不名貴,紫砂壺中的珍品是那些出自名家之手的作品。

明清時期,宜興地區出現了眾多的制壺高手,他們以其高超的技巧,獨特的風格將紫砂壺製作得巧妙至極,這些精巧的紫砂壺上,一般都落有他們的款識。 偽製的紫砂壺即係冒仿名家產品。作偽者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或者在新壺上直接刻上名人的款識;或者用沒有款識的舊壺,冒刻前代名人的款識。

鑑定紫砂壺的真偽,可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是從亮色上看。真正的紫砂壺體重、色紫,因為長期為人手撫摩,上面呈現出汕潤的光亮。

而新制的紫砂壺一般說來質地都比較疏鬆,顏色偏黃,有光亮的少,無光亮的多。即使有光亮,也是用州白蠟打磨上去的。 再從文字上看,舊壺的款都是用陽文,字型極為工整。

新壺如果用陽文,字型因為摹仿或顯呆板,或筆劃長短粗細不一。如果是用舊壺加刻**,則所刻文字為陰文。

3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礦是不可再生資源越來越少了 手工的是藝術的創造(做壺者說) 真假難辨,要分原料真假,原料真了還分機械和手工真假,手工真了還分大師和一般工人,是大師的還分自產或代工。暈吧,一般人不敢玩的(我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宜興特產紫砂,做陶器紫砂壺又比較早,所以被稱為陶都。至於辨別真假,這個得眼力和學識,一兩句話可說不清。

5樓:網友

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到茶人喜愛,一方面是由於紫砂壺造型美觀,風格多樣,獨樹一幟,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在泡茶時有許多優點。

(一)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說它「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

(二)紫砂壺透氣性能好,使用其泡茶不易變味,暑天越宿不餿。久置不用,也不會有宿雜氣,只要用時先滿貯沸水,立刻傾出,再浸入冷水中沖洗,元氣即可恢復,泡茶仍得原味。

(三)紫砂壺能吸收茶汁,壺內壁不刷,沏茶而絕無異味。紫砂壺經久使用,壺壁積聚「茶鏽」,以致空壺注入沸水,也會茶香氤氳,這與紫砂壺胎質具有一定的氣孔率有關,是紫砂壺獨具的品質。

(四)紫砂壺冷熱急變效能好,寒冬臘月,壺內注入沸水,絕對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同時砂質傳熱緩慢,泡茶後握持不會炙手。而且還可以置於文火上烹燒加溫,不會因受火而裂。

(五)紫砂使用越久, 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紫砂壺長久使用,器身會因撫摸擦拭,變得越發光潤可愛,所以聞龍在《茶箋》中說:「摩掌寶愛,不啻掌珠。

紫砂壺。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雲。」《陽羨茗壺系》說:「壺經久用,滌拭口加,自發闇然之光,入可見鑑。」

為什麼宜興紫砂壺那麼有名?

6樓:匿名使用者

宜興紫砂壺出名,是因為當地礦產紫砂的原因。紫砂不光宜興產,但用宜興紫砂生產的紫砂壺,泡茶有最好的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宜興的泥料做壺效果是最好的撒。

為什麼宜興紫砂壺那麼有名?

8樓:網友

宜興藝人們對選料煉泥特別重視,所用陶土一般要經過窖藏、淘洗等工序。所以宜興的紫砂壺泥質細膩、呈色豐富、形質新穎和紋飾多樣,尤其是藝紫陶的,很有名。

宜興紫砂壺為什麼那麼有名? 5

9樓:非著名書法家

因為宜興的泥料做壺效果是最好的撒,就像各地區都可以生產酒,但是卻只有少數幾個地方出品的酒才是佳釀撒~

10樓:匿名使用者

a~~因為宜興的特產就是紫砂壺啊,主要原因嘛是因為宜興的山多,然後是原材料比較豐富,泥料比較適合做紫砂。正所謂一方養一方人!

b~~~再者是有悠久的歷史,現在宜興的紫砂是以前傳下來的。文化底蘊濃厚!

c!~~是因為有藝人,做壺藝人。當地的風氣就是這樣,靠做壺為生的人不在少數!..

d~~這樣綜合起來就是宜興的紫砂壺這個行業發達的原因了。所以也就有名嘍!

資料貼的是我部落格上的一點文章及**。

呵呵`~~僅供參考。

11樓:福州田哥

宜興紫砂陶使用一種獨特的紫砂泥,輔以洗鍊別緻的造型,精湛的手工製作和裝飾藝術,燒成後的茶具具有保持茶的色、香、味,不易變質發餿,耐冷熱急變性好;花盆載花不易爛根,有利植物生長等特點。因此,紫砂陶器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實用價值。

紫砂茶壺具有良好的實用功能:

實踐證明,紫砂茶壺確實具有保持茶香清醇,不易變質發餿等良好效能。紫砂壺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具有較強的吸附力,它能吸收茶之香味保持較長的時間;而施釉的陶瓷茶壺這種功能比較欠缺。紫砂壺與瓷壺相比,茶汁確實不易變餿,這是由茶壺本身精密合理的造型所決定的。

紫砂壺嘴小,壺口壺蓋配合緊密,口蓋形式多呈壓蓋結構。而瓷壺壺嘴大多口朝上,口蓋形式多是嵌蓋結構。由於紫砂壺製作精度高,比瓷壺減少了混有黃麴黴等黴菌的空氣流向壺內的渠道。

因此,相對地推退了茶汁變質發餿的時間。

紫砂壺經久耐用,雖然它的線膨脹係數比瓷器略高,但因內外表均不掛釉,無坯釉應力之慮。坯料中含鋁量高,玻璃相少,有一定的氣孔率,足以克服冷熱溫度差距所產生的應力,因此,寒冬用沸水注茶不會炸裂,用以烹蒸不會脹裂,使用不炙手。並能用溫火燉燒,這些功能也是其他非金屬茶具所不及的。

紫砂陶器獨特的傳統風格:

宜興紫砂陶是我國具有獨特民族風格的陶瓷工藝品。它經歷了一千多年,代代相傳,不斷發展,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紫砂陶器所用的主要原料紫泥,與一般紅色粘土殊不同。行家形容紫泥是泥中有「骨」。這個「骨」就是紫泥中的石英顆粒,也就是紫泥中的「砂」。

它與粘土、雲母、赤鐵砂共生一體。紫泥不能用水直接膨潤,粉碎至一定細度,不必與其他原料調配,單一原料即可成型燒成品種繁多的紫砂陶器。但最使人引起藝術情趣的,還數那造型冼練別緻,線條剛勁流暢,比例確切恰當,色澤身醇古雅,製作嚴謹規矩的各式紫砂茶壺。

組成合理和工藝效能良好的原料,經藝人精湛的手工製作,集文學、金石、書法、繪畫、篆刻藝術於一體,運用刻刀在產品上刻劃出詩詞繪畫,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成為紫砂工藝的又一特色。

都知道宜興盛產紫砂壺,那宜興紫砂壺為什麼如此出名?

12樓:三四么洞洞么

是因為紫砂壺泡茶的時候非常的好,而且能夠有乙個很好的效果,使用起來也是非常的方便,外表造型也很好看。

13樓:go我的世界誰懂

因為這個地方盛產這種紫砂壺,而且質量也非常的好,製造工藝也是非常優秀的,而且歷史也比較悠久,特別的有收藏價值。

14樓:豆豆的飼養員

因為在這個地方是盛產紫砂壺的,而且製作工藝是最優良的,品相非常的完美,所以很出名。

15樓:半分清甜

出名就是因為這個地方的精工細作,這樣的作品也是就是很好的,特別的不錯的。

請介紹下宜興的紫砂壺,為什麼有名?

16樓:懷弘大

2023年至2023年的宜興紫砂壺,是其中乙個具有明顯時代特徵的品種,這個時期的紫砂工藝,可以說是紫砂製造工藝能夠流傳至今、發揚光大的乙個重要原因。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初期,歷經戰亂的宜興紫砂從業者僅存五十多人,而製壺的老藝人更只剩下二十多人。在人民**的扶持下,老藝人組織起了合作社,恢復了紫砂壺的生產。

這個時期出現了朱可心、王寅春、蔣蓉、顧景舟、吳雲根、裴石民等一批壺藝大師,這些大師的作品,精品迭出,砂質優良,工藝規範,受到了壺具收藏愛好者的追捧與青睞。

宜興紫砂壺,始於明代正德年間。從此蔚然成風。宜興紫砂壺是藝術品,它形制優美,顏色古雅。

另一方面,它又是實用品,明清兩代,伴隨著瓷器的興盛,宜興紫砂器藝術也突飛猛進地發展起來。邵友蘭,清道光年間人,是當時的制壺名家之一。也是當代紫砂大師顧景舟先生祖母的前輩人。

邵友蘭善做仿古器型,尤以「配泥精緻,質堅如玉為一絕」。所用印章有橢圓式帶邊紋的「陽羨邵友蘭制」,還有帶邊的方章「友蘭秘製」,小印楷書「友蘭」二字,銘刻一般署名「二泉」所作。由於紫砂藝人的印章材料堅固,一般可以沿用若干年,甚至終生都在使用,因此印章款的鑑別是判斷紫砂壺作者的乙個直接依據。

上海哪裡有宜興紫砂壺買,賣紫砂壺的店在什麼路上?

正所謂 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產地唯一直銷東漢陽路二百七拾一號詹記官方認證陳鴻壽,是清代中期的著名書畫家 篆刻家。藝術主張創新,他倡導 詩文書畫,不必十分到家 但必須要見 天趣 他把這一藝術主張,付諸紫砂陶藝。第一大貢獻,是把詩文書畫與紫砂壺陶藝結合起來,在壺上用竹刀題寫詩文,雕刻繪畫。第...

宜興紫砂壺四大名家是誰,紫砂壺名人名單

宜興紫砂壺名家,現代只有 七老 七大老藝人樹立了不朽的豐碑,創造了紫砂藝術的巔峰,他們是任淦庭 吳雲根 裴石民 王寅春 朱可心 顧景舟 蔣蓉。現在宜興有9個國家級美術大師,分別是呂堯臣,譚泉海,徐漢堂,徐秀堂,李昌鴻,汪寅仙,周桂珍,顧紹培,鮑志強。一般沒有這麼稱呼 bai的,只有du 七老 zhi...

紫砂壺的蓋上印有宜興紫砂,底部印有乙隻老鼠,求年代

底部除了老鼠還有其他字嗎?按說還應該有 季益順 三字,是篆書。也就是說,你這款可能是季益順製作的紫砂壺。季益順,1960年生於陶都,1978年進紫砂工藝廠,初師於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蔣小彥,後隨著名紫砂陶藝家 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高麗君 王小龍先生學藝。他繼承著紫砂的文化傳統,但不墨守成規 勇於探索 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