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魚的體型有哪些特徵,蝴蝶魚有什麼樣的外形特徵?

2021-03-04 02:20:34 字數 3453 閱讀 153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蝴蝶魚屬鱸形目蝴蝶魚科,蝴蝶魚是150多種熱帶珊瑚礁中游動迅速的小型海水魚的統稱。這類魚的身體較高,側扁而薄;乙個背鰭;口小,齒毛刷狀。兩顎有時延展為相當長的吻部。

體型均小,長度很少超過20公分。因為它的游動姿態很像蝴蝶,色彩極為鮮豔,所以又被稱為蝴蝶魚。

蝴蝶魚有什麼樣的外形特徵?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當人們看bai到陸地上翩翩起舞的

du蝴蝶時會贊不zhi

絕口,而蝴蝶魚

dao的美名,就是因為這種魚版的外形很像蝴蝶。權人們若要在珊瑚礁魚類中選美的話,那麼首推的就是體色艷麗、引人遐思的蝴蝶魚。

蝴蝶魚俗稱熱帶魚,大多數分布在熱帶地區的珊瑚礁。最大的蝴蝶魚可達30釐公尺,如細紋蝴蝶魚。蝴蝶魚身體側扁,可以在珊瑚叢中穿梭自如。蝴蝶魚吻長口小,能輕易伸進珊瑚洞穴捕食小動物。

蝴蝶魚棲息在色彩鮮豔的珊瑚礁礁盤中,早已練就了一系列適應環境的本領,比如說它的體色可隨周圍環境的變化而變化。蝴蝶魚的身體外面有大量色素細胞,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收縮自如,從而呈現出不同的色彩。一般情況下,一尾蝴蝶魚改變一次體色長則幾分鐘,短則僅需幾秒鐘。

在弱肉強食的複雜海洋環境中,蝴蝶魚的變色與偽裝,目的是為了使自己的體色與周圍環境相似,達到與周圍物體亂真的地步。正因如此,在億萬種生物的頑強競爭中,小小的蝴蝶魚為自己的生存贏得了一席之地。

蝴蝶魚對愛情忠貞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蝴蝶魚大部分都成雙入對,好似陸地上的鴛鴦一樣,總是成雙成對在珊瑚礁中游弋、戲耍。當一尾去捕食時,另一尾就在其周圍警戒。

蝴蝶魚由於外表美麗,因此受到了我國眾多觀賞魚愛好者的青睞。

蝴蝶魚外觀有哪些特徵?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蝴蝶魚屬鱸形目來蝴蝶魚自科,蝴蝶魚是150多種熱帶珊瑚礁中游動迅速的小型海水魚的統稱。這類魚的身體較高,側扁而薄;乙個背鰭;口小,齒毛刷狀。兩顎有時延展為相當長的吻部。

體型均小,長度很少超過20公分。因為它的游動姿態很像蝴蝶,色彩極為鮮豔,所以又被稱為蝴蝶魚。

4樓:匿名使用者

利拉魯肽兔兔提出來了

蝴蝶魚有什麼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鱸形目(perciformes)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150多種熱帶珊瑚礁中游動迅速的小型海水魚的統稱。體較高,

回側扁而薄;乙個背鰭;口小,齒

答毛刷狀。兩顎有時延展為相當長的吻部,如印度洋-太平洋的鑽嘴魚(chelmon rostratus)和大西洋的吻蝶魚(prognathodes aculeatus)。體型均小,長度很少超過20公分(8吋)。

游動姿態如蝶,色彩極為鮮豔,故名。以黑與黃色調為主,花紋常為暗帶及乙個或多個大斑(眼狀斑)。

體甚側扁而高,菱形或近於卵圓形。最大的體長可超過30釐公尺,如細紋蝴蝶魚。

口小,前位,略能向前伸出。兩頜齒細長,尖銳,剛毛狀或刷毛狀;顎骨無齒。蝴蝶魚嘴的形狀非常適宜伸進珊瑚洞穴去捕捉無脊椎動物。

  鰓蓋膜多少與鰓峽相連。   椎骨 10 14。後顳骨固連于顱骨。

  側線完全或不延至尾鰭基。   體被中等大或小型弱櫛鱗,奇鰭密被小鰭,無鱗鞘。   臀鰭有三鰭棘;尾鰭後緣截形或圓凸。

6樓:紗綄瑄

蝴蝶魚又稱珊bai瑚魚du,屬於硬骨魚綱zhi,鱸形目,蝴蝶魚科。蝴dao蝶魚約有90種。

內中國近海就有40餘種。容蝴蝶魚的身體呈菱形。蝴蝶魚的嘴特別小,兩頜牙細長,尖銳,側線基本完整。

蝴蝶魚大都色彩艷麗,全身有數目不等的縱橫條紋或花色斑塊,體色能隨外界環境的變化而改變。體色的改變主要在於體表有大量色素細胞,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或收縮,從而呈現出不同的色彩。蝴蝶魚改變一次體色只需要幾分鐘,有的只有幾秒鐘。

許多蝴蝶魚的尾柄部有一塊醒目的黑色"偽眼"。"偽眼"能迷惑捕食者,使蝴蝶魚乘機逃脫。蝴蝶魚是一夫一妻制,而且通常都是成對出遊,形影不離。

在成群的蝴蝶魚中,你很容易發現一雙雙一對對的情侶。刺蝶魚和天使魚都屬於蝴蝶魚類. 蝴蝶魚有一些有趣的特徵。它們往往顯示出奇異的造型和色調。

比如有些刺蝶魚具有全黃色的尾鰭和胸鰭。頸背的斑點是帶圓圈的鮮豔的藍色斑點。百慕達蝴蝶魚的身上卻只有很少的斑點。

而且只有尾鰭和胸鰭的外緣是黃色的。一般人認為色彩鮮豔的動物都是有毒的,它們用鮮豔的顏色來警告其它天敵。其實,蝴蝶魚的身上並沒有任何毒害。

也不會毒害任何生物。

蝴蝶魚有哪些特點?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蝴蝶魚既愛打扮,bai又愛迷惑人,du許多蝴蝶魚有極zhi巧妙的偽裝,它們

dao常把自己版真正的眼睛藏在穿過頭部權的黑色條紋之中,而在尾柄處或背鰭後留有乙個非常醒目的"偽眼",常使捕食者誤認為是其頭部而受到迷惑。當敵害向其"偽眼"襲擊時,蝴蝶魚劍鰭疾擺,逃之夭夭。蝴蝶魚的體表有大量色素細胞,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可以或收縮,從而使體表呈現不同的色彩。

通常一尾蝴蝶魚改變一次體色要幾分鐘,而有的僅需幾秒種。

蝴蝶魚對愛情忠貞專一,大部分都成雙入對,好似陸生鴛鴦,它們成雙成對在珊瑚礁中游弋、戲耍,總是形影不離。當一尾進行攝食時,另一尾就在其周圍警戒。

蝴蝶魚由於體色艷麗,深受中國觀賞魚愛好的青睞。它們在沿海各地的水族館中被大量飼養。

蝴蝶魚的身體有哪些部分?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蝴蝶魚的身bai

體側扁而高,呈

du菱形或者近於卵圓形。最zhi

長是蝴蝶魚身dao體長內3公分,比如:細紋蝴蝶魚。

容它的口小,兩頜齒細長,尖銳,剛毛狀或刷毛狀;顎骨無齒。蝴蝶魚嘴的形狀非常適宜伸進珊瑚洞穴去捕捉無脊椎動物。

蝴蝶魚的鰓蓋膜與鰓峽相連,後顳骨固連于顱骨。蝴蝶魚的側線不完全或者是不延至尾鰭基,無鱗鞘。

蝴蝶魚的身體有哪些結構?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蝴蝶魚的身體側扁而高,呈菱形

或者近於卵圓形。最長是蝴蝶魚身體長版3公分,比如:細紋蝴蝶魚權。它的口小,兩頜齒細長,尖銳,剛毛狀或刷毛狀;顎骨無齒。蝴蝶魚嘴的形狀非常適宜伸進珊瑚洞穴去捕捉無脊椎動物。

蝴蝶魚的鰓蓋膜與鰓峽相連,後顳骨固連于顱骨。蝴蝶魚的側線不完全或者是不延至尾鰭基,無鱗鞘。

蝴蝶魚是什麼樣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魚 鱸形目(perciformes)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150多種熱帶珊瑚礁中游動迅速的小型海水魚的統稱。體較版高,側權扁而薄;乙個背鰭;口小,齒毛刷狀。兩顎有時延展為相當長的吻部,如印度洋-太平洋的鑽嘴魚(chelmon rostratus)和大西洋的吻蝶魚(prognathodes aculeatus)。

體型均小,長度很少超過20公分(8吋)。游動姿態如蝶,色彩極為鮮豔,故名。以黑與黃色調為主,花紋常為暗帶及乙個或多個大斑(眼狀斑)。

蝴蝶魚像什麼,蝴蝶魚有什麼樣的外形特徵?

蝴蝶魚像蝴蝶翅膀那樣斑瀾。像。蝴蝶。是不是。我答對了吧 蝴蝶魚的話,我覺得像個蝴蝶在水中游動。蝴蝶魚向什麼?當然是長得像一隻蝴蝶呀,他就跟他的名字一樣。蝴蝶魚像什麼?這個問題好像太簡單了嘛我的個人觀點是這樣的不知道你怎麼認為。既然是蝴蝶魚,當然像蝴蝶。又像魚啊。蝴蝶魚像蝴蝶兒,既然起這個名字,應該是...

蝴蝶有什麼主要特徵,蝴蝶的特徵是什麼?

特徵 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比較豐富,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頭部有一對棒狀或錘狀觸角,兩對翅,三對足。蝴蝶介紹 蝶,通稱為 蝴蝶,節肢動物門 昆蟲綱 鱗翅目 錘角亞目動物的統稱。全世界大約有 14000 多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中國有 1200 種。蝴蝶一般色彩鮮...

描述蝴蝶的詩詞有哪些,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 李商隱。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春夕旅懷 崔塗 唐 欲爭蛺蝶輕,未謝柳絮疾。驕兒詩 李商隱。借問此何時?蝴蝶飛南園。雜詩之八 張協 晉 花叢亂數蝶,風簾入雙燕。和主薄季哲怨情 謝眺 南朝 東家蝴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蝴蝶飛 唐李賀。何處背繁紅,迷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