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蝴蝶的詩詞有哪些,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2021-07-13 17:57:42 字數 6247 閱讀 1394

1樓:耀光一坦格利安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李商隱。

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春夕旅懷》崔塗(唐)。

欲爭蛺蝶輕,未謝柳絮疾。《驕兒詩》李商隱。

借問此何時?蝴蝶飛南園。《雜詩之八》張協(晉)。

花叢亂數蝶,風簾入雙燕。《和主薄季哲怨情》謝眺(南朝)。

東家蝴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蝴蝶飛》唐李賀。

何處背繁紅,迷芳到檻重。分飛還獨出,成隊偶相逢。《蝴蝶》唐齊己。

秋風悽切離,行客未歸時。塞外草先衰,江南雁到遲。《玉蝴蝶》唐溫庭筠。

縹緲青蟲脫殼微,不堪煙重雨霏霏。《蝴蝶二首》唐徐夤。

去住沾餘霧,高低順過風。終慚異蝴蝶,不與夢魂通。《寒蜂採菊蕊》唐耿湋。

《錦瑟》全詩內容: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錦瑟呀,你為何竟然有五十條弦?

每弦每節,都令人懷思**華年。

我心象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

又象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

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

藍田紅日和暖,可看到良玉生煙。

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

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背景:這首詩歷來註釋不一,莫衷一是。或以為是悼亡之作,或以為是愛國之篇或以為

是自比文才之論,或以為是抒寫思念待兒錦瑟。但以為是悼亡詩者為最多。有人認

為,開首以瑟弦五十折半為二十五,隱指亡婦華年二十五歲。這話未免有嫌牽強。但

是,首聯哀悼早逝卻是真實。頷聯以莊子亡妻鼓盆而歌和期效望帝化成子規而啼血,

間接地描寫了人生的悲歡離合。頸聯以鮫人泣珠和良玉生煙的典故,隱約地描摹了世

間風情迷離恍惚,可望而不可置。最後抒寫生前情愛漫不經心,死後追憶已經惘然的

難以排遣的情緒。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

胡秉言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3樓:帥氣的小宇宙

1、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唐▪李商隱

白話譯文: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2、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曲江二首》唐▪杜甫

白話譯文: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

3、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

白話譯文: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4、蟬蛻塵埃外,蝶夢水雲鄉。——《水調歌頭·泛湘江》宋▪張孝祥

白話譯文:志趣高潔閒遠,象秋蟬蛻殼於濁泥,在塵埃之外浮翔,又如莊周曉夢化蝶,翩然於水淡雲閒之鄉。

5、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唐▪杜甫

白話譯文: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4樓:御剛捷辜才

蝴蝶飛【唐】李賀

楊花撲帳春雲熱,龜甲屏風醉眼纈。

東家蝴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

5樓:涼涼的涼麵

1.江南蝶

,斜日一雙雙。——《望江南·江南蝶》宋代:歐陽修

譯文:江南的蝴蝶,雙雙在夕陽下翩翩起舞。

2.才伴遊蜂來小院,又隨飛絮過東牆。長是為花忙。——《望江南·江南蝶》宋代:歐陽修

譯文:它剛隨著蜜蜂飛進小院,又陪柳絮越過東牆,經常為鮮花奔忙。

3.蝶懶鶯慵春過半。花落狂風,小院殘紅滿。——《蝶戀花·蝶懶鶯慵春過半》宋代:蘇軾

譯文:春光已消逝大半,蝴蝶懶得飛舞,黃鶯也有此倦怠,風捲花落,殘紅滿院。

4.蝶去鶯飛無處問。隔水高樓,望斷雙魚信。——《蝶戀花·卷絮風頭寒欲盡》宋代:趙令畤

譯文:蝴蝶翩翩離去,黃鶯叫著飛走,我無人可以問訊。只能注目樓前的流水,望眼欲穿也看不到雙魚信。

5.高處鶯啼低蝶舞。何況日長,燕子能言語。——《蝶戀花·送春》宋代:劉鉉

譯文:春殘之時,花落草長,鮮綠覆滿山川。只聽到遠處杜鵑鳥的淒厲叫聲。杜鵑即使無情,也在悲鳴春去的人間之苦啊。

6樓:聖淡容友梅

1、蝴蝶

齊已(唐)

何處背繁紅,迷芳到檻重。分飛還獨出,成隊偶相逢。

遠害終防雀,爭先不避蜂。桃蹊牽往復,蘭徑引相從。

翠裛丹心冷,香凝粉翅濃。可尋穿樹影,難覓宿花蹤。

日晚來仍急,春殘舞未慵。西風舊池館,猶得采芙蓉。

2、《錦瑟》

李商隱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春夕旅懷》

崔塗(唐)

水流花謝兩無情,送盡東風過楚城。

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

故園書動經年絕,華髮春唯滿鏡生。

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湖煙景有誰爭?

7樓:匿名使用者

寫情書用?翼採流綺翩翩飛,無心起舞已成魁.

8樓:紫魅大小姐星辰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9樓:匿名使用者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1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

胡秉言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形容蝴蝶的詩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飛》唐·李賀

楊花撲帳春雲熱,龜甲屏風醉眼纈。

東家蝴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

《蝴蝶》唐·齊己

何處背繁紅,迷芳到檻重。分飛還獨出,成隊偶相逢。

遠害終防雀,爭先不避蜂。桃蹊牽往復,蘭徑引相從。

翠裛丹心冷,香凝粉翅濃。可尋穿樹影,難覓宿花蹤。

日晚來仍急,春殘舞未慵。西風舊池館,猶得采芙蓉。

《玉蝴蝶》唐·溫庭筠

秋風悽切離,行客未歸時。

塞外草先衰,江南雁到遲。

芙蓉凋嫩臉,楊柳墮新眉。

搖落使人悲,斷腸誰得知。

《蝴蝶二首》唐·徐夤

縹緲青蟲脫殼微,不堪煙重雨霏霏。

一枝穠豔留教住,幾處春風借與飛。

防患每憂雞雀口,憐香偏繞綺羅衣。

無情豈解關魂夢,莫信莊周說是非。

拂綠穿紅麗日長,一生心事住春光。

最嫌神女來行雨,愛伴西施去採香。

風定只應攢蕊粉,夜寒長是宿花房。

鳴蟬性分殊迂闊,空解三秋噪夕陽。

《蝴蝶三首》唐·徐夤

不併難飛繭裡蛾,有花芳處定經過。

天風相送輕飄去,卻笑蜘蛛謾織羅。

苒苒雙雙拂畫欄,佳人偷眼再三看。

莫欺翼短飛長近,試就花間撲已難。

栩栩無因系得他,野園荒徑一何多。

不聞絲竹誰教舞,應仗流鶯為唱歌。

有哪些關於蝴蝶的古詩?

12樓:匿名使用者

1、《蝴蝶

飛》唐·李賀

楊花撲帳春雲熱,龜甲屏風醉眼纈。

東家蝴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

譯文:蝴蝶輕輕撲打著室內的臥帳,臥帳裡散發著春天的溫熱氣息。床前一幅華貴的龜甲屏風,床上搭著她那美麗的綵衣。

年輕的丈夫長期出門在外,就像蝴蝶一樣到處飄飛。正在今日這個時候,他騎著白馬回到自己家裡。

2、《曲江二首》

唐·杜甫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譯文:到處都欠著酒債,那是尋常小事,人能夠活到七十歲,古來也是很少的了。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

傳話給春光,讓我與春光一起逗留吧,雖是暫時相賞,也不要違背啊!

3、《宿新市徐公店》

南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4、《玉蝴蝶》

唐·溫庭筠

秋風悽切離,行客未歸時。

塞外草先衰,江南雁到遲。

芙蓉凋嫩臉,楊柳墮新眉。

搖落使人悲,斷腸誰得知。

譯文:悽悽切切的秋風已吹起,天氣轉涼了,遠遊的人兒還沒有歸來,不禁叫人牽腸掛肚,增添離別的感傷。現在塞外應該是衰草遍野,滿目枯黃了吧,而飛往江南的北雁還遲遲未到。

嫩臉已經變衰如芙蓉般凋謝,新眉也像楊柳的葉子失去了往日的顏色。她見到秋天裡眾芳搖落的情景,睹物思人,心中充滿了悲傷,可是那柔腸寸斷的離愁別情,又有誰知道呢?

5、《樵夫詞》

清·朱景素

白雲堆裡撿青槐,慣入深林鳥不猜。

無意帶將花數朵,竟挑蝴蝶下山來。

譯文:在白雲之中撿青槐枝, 進入深深的樹林但沒有鳥叫。

無意之間身上帶著幾朵花,居然把蝴蝶都帶了下來。

13樓:不避諱真心丶

1、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   [宋代]柳永

望處雨收雲斷,憑闌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蘋花漸老,月露冷、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

難忘,文期酒會,幾孤風月,屢變星霜。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湘。念雙燕、難憑遠信,指暮天、空識歸航。黯相望。斷鴻聲裡,立盡斜陽。

白話釋義:

我悄悄地倚欄凝望,雨已停歇,雲已散去,目送著秋色消逝於天邊。秋天的傍晚,景色蕭瑟淒涼,真讓人興發宋玉悲秋之嘆。

輕風拂過水麵,白蘋花漸漸衰殘,涼月使露水凝住,梧桐樹也禁不住月夜寒露的侵襲,葉子已片片枯黃。此情此景,不由人寂寞感傷。我的故朋舊友,不知你們都在何方?

眼前所見只有一望無際的秋水,煙霧迷茫。

文人的雅集,縱情的歡宴,如今仍歷歷在目,令人難忘。離別後辜負了多少風月時光,斗轉星移,都只為你我相距遙遠,天各一方。海是如此之遙,山是如此之遙,相逢相會不知何處何年?

讓人感到悽苦彷徨。

想那雙雙飛去的燕子,難以靠它給故友傳音送信;企盼故友歸來,遙指天際蒼茫,辨識歸來航船,誰知過盡千帆皆不是,也是枉自空等企望。我默默佇立,黯然相望,只見斜陽已盡,孤雁哀鳴聲仍在天際飄蕩。

2、醉中天·詠大蝴蝶   [元代]王和卿

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三百座名園、一採一個空。

誰道風流種,唬殺尋芳的蜜蜂。

輕輕飛動,把賣花人搧過橋東。

白話釋義:

掙破了那莊周的夢境,來到現實中,碩大的雙翅駕著浩蕩的東風。把三百座名園裡的花蜜全採了一個空,誰知道它是天生的風流種,嚇跑了採蜜的蜜蜂。翅膀輕輕搧動,把賣花的人都搧過橋東去了。

3、菩薩蠻·綠蕪牆繞青苔院   [宋代]陳克

綠蕪牆繞青苔院,中庭日淡芭蕉卷。蝴蝶上階飛,烘簾自在垂。

玉鉤雙語燕,寶甃楊花轉。幾處簸錢聲,綠窗春睡輕。

白話釋義:

綠草叢生的圍牆,環繞著長滿青苔的庭院。庭院中日色融融芭蕉葉兒卷。蝴蝶在臺階上翩翩起飛,帷簾在微風裡自在飄垂。

白玉的簾鉤上一雙燕兒低語呢喃,井垣的四周楊花柳絮飄旋飛轉。幾處傳出簸錢為戲的嬉鬧聲,綠窗里正做著淡淡的春夢。

4、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   [宋]歐陽修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

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堂雙燕歸。

白話釋義:

在南郊的園林中游春,和暖的春風中,時時聽到馬的嘶鳴。青青的梅子,才豆粒一樣大小,細嫩的柳葉,像眉毛一般秀靈。春日漸長,蝴蝶飛得多麼輕盈。

花上露珠晶瑩,春草茂密如煙,這戶人家已放下窗簾。她蕩罷鞦韆格外疲倦,輕解羅衣床上眠,伴她的只有樑上雙燕。

5、玉蝴蝶·秋風悽切傷離   [唐] 溫庭筠

秋風悽切傷離,行客未歸時。

塞外草先衰,江南雁到遲。

芙蓉凋嫩臉,楊柳墮新眉。

搖落使人悲,斷腸誰得知。

白話釋義:

悽悽切切的秋風已吹起,天氣轉涼了,遠遊的人兒還沒有歸來,不禁叫人牽腸掛肚,增添離別的感傷。現在塞外應該是衰草遍野,滿目枯黃了吧,而飛往江南的北雁還遲遲未到。

嫩臉已經變衰如芙蓉般凋謝,新眉也像楊柳的葉子失去了往日的顏色。她見到秋天裡眾芳搖落的情景,睹物思人,心中充滿了悲傷,可是那柔腸寸斷的離愁別情,又有誰知道呢?

關於「蝴蝶」的優美句子有哪些,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1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 唐 李商隱 白話譯文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2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曲江二首 唐 杜甫 白話譯文 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3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蝴蝶的詩句有哪些呢?

1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 唐李商隱。白話譯文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2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曲江二首 唐杜甫。白話譯文 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3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

描述蝴蝶的成語,關於描寫蝴蝶的四字詞語

關於描寫蝴蝶的四字詞語 可以是 翩翩起舞 雙宿雙飛 蝶舞花間 花香蝶舞 花香引蝶 花蝶相擁 花燦蝶媚 花繁蝶歡 斑蝶翩翩 群蝶嫵媚 翩然起舞 五彩斑斕 化蝶雙飛 輕盈 絢麗 美麗 紅塵霧裡醉梳妝,巧戲鮮花品蜜香。展翅翩翩揮寂寞,輕扇彩翼舞秋霜。魂傾梁祝情飛散,迷徹莊生睡夢長。從古至今多墨客,吟風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