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言文詠雪中出現了哪些詞類活用

2021-03-04 02:03:02 字數 6246 閱讀 2519

1樓:雲遮世說

寒雪日內,這幾個字都是名詞作狀語。

言語第二之七十

一、詠雪之才

(原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謝太傅(安)在乙個寒冷的雪天召集家人,給晚輩們**文章義理,一會兒雪下得急起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大雪像什麼呢?」哥哥的長子胡兒說:

「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風把柳絮吹得滿天飛舞。

」太傅高興得笑了起來。(謝道韞)就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文言文詠雪中寒雪日內集的雪(詞類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寒雪日,名詞作狀語:在乙個嚴寒下雪天

3樓:雲遮世說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雪:下雪,名詞作動詞。

言語第二之七十

一、詠雪之才版

(原文)謝太傅寒雪日權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謝太傅(安)在乙個寒冷的下雪天召集家人,給晚輩們**文章義理,一會兒雪下得急起來,太傅欣然說道:「白雪紛紛何所似?」哥哥的兒子胡兒(謝胡)說:

「撒鹽空中差可擬。」哥哥的女兒(謝道韞)說:「未若柳絮因風起。

」太傅高興得大笑。這個女子是太傅大哥謝無奕的女兒,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詠雪》和《陳太丘與友期》的古今異義、詞類活用、通假字、一詞多義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異義詞:

《詠雪》

1、謝太傅寒雪日內集。內:古義:家庭內部;今義:裡邊。

2、撒鹽空中差可擬。差:古義:大概;今義:差別。

3、未若柳絮因風起。因:古義:憑藉;今義:因為。

4、與兒女講**義。兒女:古義:子侄輩的人,指家中的年輕一代人;今義:指子女。

《陳太丘與友期》

1、太丘捨去。去:古義:離開;今義:到、往。

2、相委而去。委:古義:丟下、捨棄;今義:委屈、委託。

3、元方入門不顧。顧:古義:回頭看;今義:照顧 。

4、陳太丘與友期。期:古義:約定;今:日期。

5、下車引之。引: 古義:拉;今義:引用。

通假字:

《詠雪》無通假字。

《陳太丘與友期》

尊君在不?「不」通「否」表示否定,相當於「嗎?」

詞類活用:

《詠雪》無詞類活用。

《陳太丘與友期》

友人慚。慚:意動用法,感到慚愧。

《詠雪》原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

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

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譯文: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胡兒說:「跟把鹽撒在空中差不多可以相比。」

他哥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風吹柳絮滿天飛舞。」

太傅大笑起來她就是謝安大哥謝無奕的女兒謝道韞,左將軍王凝之的妻子。

《陳太丘與友期》原文: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譯文: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同行,約定的時間在中午,過了中午朋友還沒有到,陳太丘不再等候他而離開了,陳太丘離開後朋友才到。

元方當時年齡七歲,在門外玩耍。陳的朋友問元方:「你的父親在嗎?」元方回答道:「我父親等了您很久您卻還沒有到,已經離開了。」

友人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人!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

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正午您沒到,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孩子罵父親,就是沒有禮貌。」

朋友感到慚愧,下了車想去拉元方的手,元方走進家門不回頭看。

擴充套件資料:

《陳太丘與友期》賞析:

《陳太丘與友期》全文僅有103個字,卻敘述了乙個完整的故事(關於守信與不守信的一場辯論),刻畫了三個有鮮明個性的人物,說明了為人處世,應該講禮守信的道理。

如此有限的文字,卻包含了這樣豐富的內容,真可謂言簡意賅了。如果不是在語言的精煉上造詣高深,要做到這一點是很難的。

文章的結尾,雖只客寥數語,但卻字字生輝。「慚」、「下"、「引」三個動詞,把友人知錯欲改的心態及行為刻畫得入木三分。對元方鄙棄「無信」的那股倔強勁兒,也用「人門,不顧」四個字,描繪得維妙維肖。

就在最能體現文章中心思想的第二層 (子斥友人)中,儘管作者用了比開頭和結尾要多得多的筆墨,但文字仍然十分精煉。

單就敘述的句子來說,在敘述友人問元方時,由「問」到「怒」,感情急劇變化,充分表現了友人那粗魯無禮的性格。

而在敘述元方批駁友人的怒斥時,則選用語氣平和的「答曰」、「曰」這類詞,這對表現元方不懼怕友人的怒斥、知書達理、善於應對的性格,起到了絕好的作用。

《詠雪》賞析:《詠雪》是南朝文學家劉義慶收錄在《世說新語》中的一段文言散文。

始出於東晉謝安與其子侄輩們的一段即興對話。

言簡意賅地勾勒了疾風驟雪、紛紛揚揚的下雪天,謝家子女即景賦詩詠雪的情景,展示了古代家庭文化生活輕鬆和諧的畫面。文章通過神態描寫和身份補敘,讚賞謝道韞的文學才華,並因此而流傳千古,成為一段佳話。

《詠雪》作為清談名士的教科書,特別注意傳達魏晉清談家的獨特的語言形象,重視人物語言的潤飾,「讀其語言,晉人面目氣韻,恍忽生動,而簡約玄澹,真致不窮,古今絕唱也。」

5樓:淺夏蕭蕭苒

虛詞:1. 俄而雪驟

――俄而:不久,一會兒。

2. 撒鹽空中差可擬

――差:大致、差不多;

――擬:相比

3. 未若柳絮因風起

――未若:倒不如,比不上;

――因:介詞,因為。

沒有通假字.

古今異義

兒女:古義:泛指家裡的晚輩,包括侄子侄女 今義:專指子女一詞多義

內:正解,家庭;其它,內心。

因:正解,順;其它,因果。

差:正解,大概;其它,差使。

兒女:正解,子侄輩;其它,自己的兒女。

詞類活用

寒雪日內集(內集,名詞作動詞,召開家庭聚會

列出文言文《詠雪》的實虛詞

6樓:溪月難料

【虛詞】

「與」(介詞)跟,通

因:憑藉。

即:是。

「何所似」:「所」是虛詞不譯,「此句是倒裝句,即「似何」。

「公欣然曰」:「然」意思是「…地(的),也可以不翻譯」此句的意思是太傅高興地說道。

若:好像。

因:(動詞)順著,就著。

【實詞】

兒女:子侄輩。

內集:家庭聚會。

講**義:講解詩文。

俄而:不久,不一會兒。

驟:急,緊。

欣然:高興的樣子。

因:憑藉。

即:是。

【原文】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翻譯】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

「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賞析】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文章第一句交代詠雪的背景。短短的十五個字,涵蓋的內容相當多。

東晉的謝氏家族是個赫赫有名的詩禮簪纓之家,為首的是謝太傅即謝安。在這樣的家族裡,遇到雪天無法外出,才有「講**義」的雅興。召集人兼主講人自然是謝安,聽眾是「兒女」們。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全都說到了。 接著寫主要事件詠雪。其實是主講人出題考聽眾。

主講人何以有此雅興?原來是天氣發生了變化:「俄而雪驟」,早先也有雪,但不大,而此刻變成了紛紛揚揚的鵝毛大雪。

這使主講人感到很高興,於是「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

『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答案可能不少,但作者只錄下了兩個:乙個是謝朗說的「撒鹽空中」;另乙個是謝道韞說的「柳絮因風起」。主講人對這兩個答案的優劣未做評定,只是「大笑樂」而已,十分耐人尋味。

作者也沒有表態,卻在最後補充交代了謝道韞的身份,「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這是乙個有力的暗示,表明他欣賞及讚揚謝道韞的才氣,並寫出了謝道韞是「詠絮才」。

為何說謝道韞作的詞句更好呢?比喻講究形似:大團大團的雪花簌簌落下,倘若有風,則會漫天飛舞。

一團一團的柳絮,與鵝毛大雪相似,也會因風漫天飛舞,古詩中就有「柳絮池塘淡淡風」的句子。紛飛的白雪和因風起的柳絮,都給人以 輕盈、飄逸、優雅的感受。用「柳絮因風起」來比喻「白雪紛紛」,可謂形相似,景相同。

鹽與雪花,形狀不同,輕重又有別,「撒鹽空中」即使輕風起時也不能隨風飄揚。用來比喻 「白雪紛紛」並不是很恰當。比喻更講究神似:

鹽在空中唰唰地撒,重重地下落,躲都來不及,何談欣賞?無美感可言。比作柳絮,一掃滯重之感,因風而起,漫天飄飛,這才是大自然的造化。

而且柳絮飄飛的季節是春暖花開之時,冬季之冷景,以春季之暖景寫出,更見詩意。

【創作背景】

《世說新語》主要是記錄魏晉名士的逸聞軼事和玄言清談,這篇《詠雪》就始出於東晉謝安與其子侄輩們的一段即興對話。

7樓:奇奇魔方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一、實詞

(1)古今異義詞

陳太丘與友期行

1、期:約定,今義為日期。

太丘捨去

2、去:離開,今義到、往。

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3、委:丟下,捨棄。今義:委屈,委託。

元方入門不顧。

4、顧:回頭看。今義:照顧

下車引之。

引:拉。今義:引用。

(二)重難點詞字詞

過中不至

(1)至:到。

太丘捨去

(2)舍:丟下。

相委而去

(3)相:相委而去:拋棄了人家自個兒走了.相:副詞,用在「謂語前,表示謂語所敘述的事情是關連著兩個不同的主體,這裡有指代「友人」意.

(三)通假字

尊君在不

(1)不:「不」通「否」, 讀 fǒu,表示否定,相當於「嗎」。

(四)詞類活用

友人懺(1)懺:意動用法。慚:感到慚愧。

二、虛詞

而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而:兩種解釋:一種是起修飾作用。

委做狀語,修飾離開的狀態。另一種解釋是起承接的作用:這裡的「而」是連線動詞「委」和「去」,而且這兩個動詞以不可顛倒。

應該是表承接(順接)的連詞。兩種解釋都說得過去,考試時擇第一種為上。

注:「而」通常有4種用法:表並列,表承接,表轉折,表修飾。

之(2016 2013 2023年中考考到)

下車引之

之:他,之作代詞,代元方。

注:「之」通常有6種用法:1、代詞:

人事物。2、結構助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的"。3、結構助詞,賓語前置的標誌。

4、定語後置的標誌。5、放在主語謂語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6、音節助詞,起湊足音節的作用,無實在意義。

關於之字的中考真題重現

(1)四時之景不同( )2023年長沙中考

(2)遂與之異( )2023年長沙中考

(3)下列選項中加點文言虛詞的含義和用法與例句相同的一項是(  )(2023年長沙中考)

例句:此曹今日受富貴之利

a.漁人甚異之(《桃花源記》)

b.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岳陽樓記》)

c.宋何罪之有(《公輸》)

d.公將鼓之(《曹劌論戰》)

便宜在初高中哪些文言文中出現過,文當文章的意思在初高中古文中出現過

這個很多了。如 好古文。唐 韓愈 師說 屬予作文以記之。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能述以文。宋 歐陽修 醉翁亭記 摘其詩文。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學完初中到高中文言文能達到什麼水平 其實,古文觀止的內容駁雜,有人物傳記 記敘歷史事件的 文學遊記等等,有一定難度且一般文章比較長,不適宜用於古文基礎學習....

文言文中的一詞多義,文言文一詞多義有哪些?

百 一百許裡 數詞,十個十 猿則百叫無絕 喻很多 言 閑靜少言 動詞,說話 黔婁之妻有言 名詞,說過的話 食 食不飽 吃 一食或盡粟一石 吃 食 飼養 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餵養 策 執策而臨之 名詞,鞭子 策之不以其道 動詞,驅策,驅使 能 安求其能千里也 能夠 雖有千里之能 名詞,能力 書 每...

親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親在文言文裡是什麼意思?

父母。莊子。養生主 可以全生,可以養 親戚 內外親屬,包括父母和兄弟。墨子。節葬 秦之西有儀渠之國者,其 死,聚柴薪而焚之,薰上謂之登遐,然後成為孝子。此指父母。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周公 封建 以番屏周。此指子弟。2.親人,親戚。論語。泰伯 君子篤於 興於仁。杜哺 登岳陽樓 詩 朋無一字 老病有孤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