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在古文中的所有意思及例句,數在古文中所有的意思例句

2021-03-04 02:03:02 字數 5515 閱讀 8718

1樓:匿名使用者

〈名〉(象形。甲骨文本形。象半月形。「月」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月亮)

同本義 [moon]

月,太陰之精也。象上下弦闕形。——《說文》

月之從星,則以風雨。——《書·洪範》

禮月與四瀆於北門外。——《儀禮·覲禮》

月虛而魚腦減。——《淮南子·天文》

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詩·小雅·天保》

又如:月滿則虧,水滿則盈(喻指作事應適可而止,做得過分,就會走向反面);月上半闌殘(指夜已深);月老冰人(月下老人);「月」字流觴(酒令的一種。令中必帶「月」字);月日(月亮和太陽);月暈(月亮周圍的光圈);月影(映於水中或隱約如於雲間的月亮影子);月滿(月圓);月王(對月的尊稱)

歷名。農曆依月相變化的乙個週期為一月;月份 [month]

族庖月更刀。——《莊子·養生主》

日削月割。——宋· 蘇洵《六國論》

又如:月令(壽數);月生(出生的月份日期);月日(指幾個月的日子);月小(指舊曆只有二十九天的月份);月大(指舊曆有三十天的月份);月分(亦作「月份」,月限,指規定的時限)

月光,月色 [moon light]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晉· 陶潛《歸園田居》

又如:月明千里(月光普照大地);月波(指月光。月光似水,故稱);月徑(月光下的小路);月浪(月光);月陰(月影。借指月光);月皎(月色皎潔);月明(月光明朗)

指婦女的月經;月事 [menses]

月信不通,當歸酒下。——《博濟方》

又如:月閉(婦女月經不通)

指婦女懷胎的月份;又指分娩後的乙個月以內的時間 [month of pregnant or confinement]。如:在月子裡

[顏色或形狀]像月亮一樣的 [moon-like]

太一祝宰則衣紫及繡。五帝各如其色,日赤,月白。——《史記》

又如:月洞窗(形圓如月的窗戶);月光門(月亮門兒);月窗(山洞中較大的透亮孔;也指牆上小窗);月堂(唐李林甫堂名。因形如偃月,故名);月鏡(石鏡名。

因石白如月色,故名);月羽(白色的羽毛)

每月 [monthly]。如:月例香供銀子(施主按月給廟宇道觀供奉神佛的香火銀。

也稱「月例銀子」);月分銀子(月銀,月例,月分錢。月錢);月表(按月記事之表);月傭(按月受僱傭的人);月朔(每月的朔日)

古人以月為群陰之本,故用以形容女子及女子有關的事物 [beautiful]。如:月韻(形容女子風韻秀逸);月貌花容(形容女子容貌姣美)

數在古文中所有的意思例句

2樓:文以立仁

數目;數量。例句:《赤壁之戰》:「眾數雖多,甚未足量。」

幾;幾個內。容例句:《寡人之於國也》:「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

算術。例句:《周禮·大司徒》:「三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方法;技藝;方術。例句:《後漢書·王昌傳》:「時趙謬王子林好奇數。」

命運;定數。例句:《六國論》:「則勝負之數,存亡之理,當與秦相較。」

規律;法則。例句:《荀子·天論》:「天有常道矣,地有常數矣。」

計算;計數。例句:《信陵君竊符救趙》:「請數公子行日。」

數說;列舉。例句:《指南錄》後序》:「予自度不得脫,則直前詬虜帥失信,數呂師孟叔侄為逆。」

屢次;多次。例句:《鴻門宴》:「范增數目項王。」

就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及例句

3樓:楓凝洛歌

①《動》接近;靠近;趨向。《勸學》:「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赤壁之戰》:「邂逅不如意,便還就孤。」

②《動》上;上登。《信陵君竊符救趙》:「乃謝客就車。」

③《動》就任;就職。《陳情表》:「臣具以表聞,辭職不就。」

④《動》參加;參與。《芋老人傳》:「知從郡城就童子試歸。」

⑤《動》承受;接受。《餚之戰》:「使歸就戮於秦。」

⑥《動》擇取;效法。《原君》:「去其不如舜者,就其如舜者。」

⑦《動》成就;成功。《樂羊子妻》:「當日知其所亡以就懿德。」《荊軻刺秦王》:「軻自知事不就,倚柱而笑。」

⑧《動》看;觀賞。《過故人莊》:「等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⑨《介》向;從;跟。《獄中雜記》:「餘嘗就老胥而求焉。」

⑩《介》就著;根據。《芋老人傳》:「然就其不忘一芋,固已賢夫並老人而芋視之者。」

⑾《連》即便;即使。《三國志·蜀書·法正傳》:「就復東行,必不傾危矣。」

⑿《副》即,便。《紅樓夢》:「至院外,就有跟賈政的小廝上來抱住。」

4樓:買聽楓貴旋

文言虛詞用法舉例

最新《考試說明》對本考點的要求是:「理解常見文言虛詞在文中的含義」

重點是二十個虛詞

一、連詞:表七種關係

1、表承接關係

①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

②有賢士大夫發五十金,買五人之脰而函之,卒與屍合。

2、表因果關係:因而

①故予與同社諸君子哀斯墓之徒有其石而為之記。

②欲居之以為利而高其直。

3、表示轉換關係:可是、卻

①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②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而恥學於師。

4、表並列關係,並列的成分必須詞性和結構相同。

①蟹六跪而二螯

②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

5、表遞進關係:而且

①夫趙強而燕弱,而君幸於大王。

②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6、表假設關係:如果、假使

①諸君而有意,瞻餘馬首可也。《馮婉貞》:

諸位如果有(拯救我村)之意,看我的馬頭(聽我命令)就可以了。

②以大王之威而先割十五都予趙,趙立奉璧來。《廉藺列傳》

7、表狀語修飾關係:可譯為「地」「著」或不譯

①吾嘗終日而思矣。

②呼爾而與之,行道

之人弗受。《魚我所欲也》:呼呵著給你吃,走路的人不能接受。

③暮而果大亡其財。《智子疑鄰》:晚上果然他們家丟了許多財物。

二、語氣副詞:就

①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②死而死矣;而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指南錄》後序》:

死就死了,可是境界危險惡劣,層層交錯出現,不是世人所能忍受的。

三、副詞:尚且、都

①而非是者,雖有切於身心性命之事,可以收取善之益,求一屈己焉而不可得也。《問說》:

而以是為非的人,雖然有與他修身養心品德修養有密切關係的事,可以得到有益的善事,求他使自己屈尊一下都不可能。

②千乘之君,求與之友而不可得也。《孟子·萬章下》:千輛兵車的國君,尋求與他結友都不可能啊。

四、副詞:乃

①孔子過泰山側,有婦人哭於墓者而哀。夫子式而聽之,使子路問之,曰:「子之哭也也,壹似重有憂者?

」而曰:「然。」《禮記》:

孔子從泰山旁邊經過,有乙個婦人在墓旁哭得很傷心。夫子扶著車前橫木聽著哭聲,讓子路去問那個婦人,說:「您這樣哭,很像有很多憂愁似的?

」(婦人)乃說:「是。」

五、指代副詞:怎麼

①況操自來送死,而可迎之邪?《赤壁之戰》:何況曹操自己來送死,怎麼可以投降他呢?

六、副詞、形容詞詞尾,無義

①鋌而走險。《左傳》:無路可走採取冒險行動。

七、連詞,相當於「以」連線上、下、往、來等字。

①三代而下,有學而無問。《問說》:三代(夏、商、周)以下,有學習,無求問。

②由孔子而來,至於今百有餘歲。《孟子》:自孔子以來,到現在一百多年了。

八、祈使語氣詞:同「耳」,吧、呵

①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動詞義:

1、會意字。從京尤會意。「京」意為高,「尤」意為特別。本義:到高處去住。

就,就高也。從京從尤。尤,異於凡也。——《說文》。桂馥注:「此言人就高以居也。」孔廣居注:「京,高丘也。古時洪水橫流,故高丘之異於凡者人就之。」

2、靠近;走近;趨向。

就,即也。——《廣韻》

主人就東階,客就西階。——《禮記·曲禮》

不就利,不違害。——《莊子·齊物論》

不知就先,不知就後。——《莊子·大宗師》

禹趨就下風,立而問焉。——《莊子·天地》

夫子休就舍。——《莊子·說劍》

金就礪則利。——《荀子·勸學》

去故鄉而就遠兮。——《楚辭·九章·哀郢》

還來就菊花。——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就吾求寒衣。——《資治通鑑·唐紀》

持就火煬之。——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就童子試。——清·周容《芋老人傳》

3、歸於。

處工就官府,處商就井市。——《國語》

4、擔任;開始從事。如:去就(擔任或不擔任職務);就列(就位;任職);就事(就職);就田(從事耕種)等。

5、下;搭著吃。如:就菜。

6、完成;成功。

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戰國策·齊策》

組已就而效之,其組異善。——《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以就懿德。——《後漢書·列女傳》

瞬息可就。——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指物作詩立就。——宋·王安石《傷仲永》

某業所就。——清·黃宗羲《原君》

7、終;盡。如:就命(去死;畢命)等。

8、遷就;將就。

刑罰不審則有闢就。——《管子》

9、受;被。如:就戮(受戮;被殺);就縛(受綁;受擒);就封(受封);就決(受死刑)等。

10、登上;開始;啟。

於是荊軻就車而去。——《史記·刺客列傳》

介詞義:

1、在。如:就理(內情)。

2、從。

就其不忘一芋。——清·周容《芋老人傳》

連詞義:

表示假設或讓步關係,相當於「假如」、「即使」。如:就讓(即使;就算)。

語文古文中"所以"的全部意思

6樓:lee羅亞輝

1、原因,情由。

《文子·自然》:「天下有始主莫知其理,唯聖人能知所以。」

釋義:天下之主不知道其中的道理,只有聖人才能知道怎樣。

2、表示因果關係。用在下半句,由因及果。

趙樹理《三里灣·放假》:「可是她每天都是第乙個先到的,所以對這房子裡邊的情況很熟悉。」

3、指實在的情由或適當舉動。

忘乎所以

4、所用;用來

《韓非子 五蠹》:夫仁義辨智,非所以持國也。

釋義:施行仁義和機智善辯,都不是用來保持國家的辦法。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三國志·諸葛亮傳》卷三十五

原文: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

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譯文:親近賢臣,疏遠小人,這是前漢所以興盛的原因;親近小人,疏遠賢臣。這是後漢之所以衰敗的原因。先帝在世時,每次與臣談論這事,未嘗不嘆息而痛恨桓帝、靈帝時期的腐敗。

侍中、尚書、長史、參軍,這些人都是忠貞善良、守節不逾的大臣。希望陛下親近他們,信任他們,那麼漢朝的復興,就會指日可待了。

素在古文中的意思,素在古文中的意思

1 本色 白色。顏色單純 不華麗。蔬菜 瓜果類食物,跟 葷 相對。本來的 原有的。平時 向來平時 向來 2 指白色生絹。素 s 名 會意。小篆字形。上是 垂 下是糸 m 糸,絲。織物光潤則易於下垂。本義 沒有染色的絲綢 同本義 whitesilk 素,白致繒也。說文 純以素。禮記 雜記 素服哭於庫門...

止在古文中除了到的意思還有什麼意思要例句和出處

其實,止最常用的意思是 停止 由此引申為 居住,棲息。詩經 黃鳥 交交黃鳥,止於桑。還有 1 禁止 阻止。止詐偽,莫如刑。左傳 2 副詞 只是,僅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詩經 3 通腳趾,的 趾 當斬左趾者,漢書 刑法志 你說的 到 義,並不準確,請詳察。何 字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請列出例句,並說明...

古文中的及字是什麼意思,與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下91助手先越獄,然後進cydia搜尋3gpp補丁,安裝它就好了 與 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qaq為網路詞語,是一種表情,網路 裡常用,是哭的意思。qaq表示悲傷等,qaq有什麼梗?與 在古文中的意思有 1 賜予。例句 我持白璧一雙,欲獻項王,玉斗一雙,欲與亞父。西漢 司馬遷 史記 項羽本紀 白話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