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沉是什麼意思,浮沉是什麼含義?什麼意思?

2021-03-04 01:39:54 字數 5722 閱讀 4612

1樓:吳朵朵

浮沉【拼音】fú chén

一、釋義:

1、浮沉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fú chén,在水中時而浮起,時而沉下,指隨波逐流,也比喻盛衰,公升降,比喻得意或失意。亦做「沉浮」之意。

2、比喻盛衰消長。

二、基本解釋:

1、字面意思,就是乙個物體在水中或其它液體中起伏的樣子

2、也有一種是隨波逐流,指人生中得過且過的樣子

3、沉浮一詞本指在水面上時出時沒,比喻人或事物盛衰、消長,也有隨波逐流的含意,人的沉浮是說乙個人像在水中游,時隱時現,時而發達,時而沒落,這種沉浮要看怎麼對待了,在『沉』的時期,對對那些追求一帆風順的人是個打擊,對一些有智慧型的人也許是總結經驗,東山再起,對那些『遊戲江湖』的人來說,自然是不屑一顧,對於乙個社會下層靠各人拚搏的人,顯然要有波折,路是岐曲的,把公升降沉浮當成一種樂趣當然是不壞的事。

造句:1、人的一生,或多或少,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旭日東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

2、即使滄桑歲月的刻畫,浮沉世間的侵擾,美麗容顏的蒼老,我也會一直愛你到老。

3、當初我拉著你一起下了海,可是後來我出了岸,你還深陷在大海浬浮沉,看到你這樣,我心裡並不會好受。

詩詞:1、豈若卑論儕俗,與世沉浮而取榮名哉。

2、從渠里社浮沉,枉笑人間兒女。

3、篤顧棄浮沉,寒榮共偃曝。

4、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浮沉是什麼意思

2樓:穆子澈想我

一、浮沉的意思

在水中時而浮起,時而沉下,指隨波逐流,也比喻盛衰,公升降,比版喻得意或失權

意。二、浮沉的拼音

fú chén

三、浮沉的文學作品示例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宋· 文天祥《過零丁洋》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一、浮沉的近義詞:沉浮

沉浮 [ chén fú ]

比喻起落或盛衰消長:與世~。宦海~。

文學作品示例:《沁園春》***:「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面對著無邊無際的宇宙(千萬種思緒一齊湧上心頭)我要問,這蒼茫大地的盛衰興廢由誰來決定主宰呢?

二、浮沉的反義詞:穩定

穩定 [ wěn dìng ]

1、穩固安定;沒有變動:水位~。情緒~。社會~。

2、使穩定:~物價。~情緒。~局勢。

3、指物質不易被酸、鹼、強氧化劑等腐蝕,或不易受光和熱的作用而改變效能。

文學作品示例:茅盾 《色盲》五:「他想要在重新估定一切中找到了穩定自己心的法門。」如:繁榮市場,穩定物價。

3樓:me私人生活

(1)古代的一

來種祭水

源儀式。《爾雅·釋天》:「祭川曰浮沈。」;郭璞注:「投祭水中,或浮或沈。」

(2)指隨波逐流。《史記·袁盎錯列傳》:「袁盎病免居家,與閭里浮沈,相隨行,鬥雞走狗。」(「沈」通「沉」)

(3)舊時指書信沒有送到為「付諸浮沉」。

(4)比喻得意或失意。亦做「沉浮」之意。

長用詞語:隨波浮沉

浮沉很多時候指人生的失意、得意、興衰起落。

4樓:溫婉可柔

暗指人生漂浮不定,不能深根葉茂、心難安定!

「浮沉」是什麼意思?

5樓:冬天了對

「浮沉」的意思是:在水中時而浮起,時而沉下,指隨波逐流,也比喻盛衰,公升降。

浮沉,讀音: [ fú chén ]

造句:人的一生,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旭日東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反覆地一浮一沉,對於乙個人來說,正是磨練。因此,浮在上面的,不必驕傲;沉在底下的,更用不著悲觀。

菊花的幽似人生,承載了多少人的故事,浮浮沉沉,刻滿歷史的滄桑,而我也揮不去青石上的記憶,我撐著素傘,走過屬於我自己的雨季,我在雨林裡摘下一片嫩葉,留下我人生旅途的記憶。

學者有自立之志,當拔出流俗,不可泛泛與世浮沉。

人一輩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

人一輩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極高的修養,方能廓然無累,真正地解脫。只要高潮不過分使你緊張,低潮不過分使你頹廢就好了。

浮沉宦海如鷗鳥,生死書叢不老泉。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總是難免有浮沉。不會永遠如旭日東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人猶如深海裡浮浮沉沉,一波一波的海水帶著壓力衝過來,要將自己深深地淹沒,再淹沒。

風平浪靜的時候,你可以浮沉在海水之中,像朵水母般地自由自在。

我不願讓你乙個人,乙個人在人海浮沉,我不願你獨自走過風雨的時分;我不願讓你乙個人,乙個人承受世界的殘忍,我不願淚水陪你到永恆。

平安夜,信使來。信上說,不管外面風雨,不管別人浮沉,我只願看簡訊的人:生活平平靜靜,外出平平安安!

蒼茫人世,幾多浮沉,幾多滄桑,每個人,都朝著自己的人生方向行走。一路上,坎坷難料,可是必須風雨兼程地走下去,完成某個夙願,了卻某段緣分。無論繁複還是簡單,歲月都是那麼短長,我們無處逃遁,也無須逃遁。

不要再冷眼觀世間浮沉的時光,給彼此幸福與快樂的能量,你是我舊時夢中那倜儻的郎,愛你的心潮後浪推著前浪,多年後情意依然是今朝纏綿的模樣!

我不願讓你乙個人,乙個人在人海浮沉。我不願你獨自走走過風雨的時分。

高三就是一段題海浬浮沉的日子,高考一天不結束,就別想靠岸。

勇敢,是巨浪奔騰的動力,讓浩瀚的大海充滿著豪邁的氣息。勇敢,是擎天立地的泰山,縱橫主宰著天地的浮沉。勇敢,是正義天使的身軀,堅貞不屈地守護著神聖的正義。

勇敢是豪邁的,勇敢是偉大的,勇敢是神聖的。

在生命之冬,我們追求生命的完整和超然,追求如茶般的淡然。片片茶葉,浮沉之間,展現人生百態。臨窗獨坐,我們有了過餘的時間去呷一口清茶,看一片落葉,憶人生之路!

6樓:紫之天蘭蕙

沉浮有時也表人的度量,人的心機

7樓:巢維澄紅艷

表面意義是說東西在水裡的沉浮,引喻為人生中的得失

8樓:魯臻理悅和

本指在水面上出沒,比喻盛衰、消長,也指隨波逐流。

浮沉是什麼含義?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1)古代的一種祭bai

水儀式。《爾雅du·釋天zhi》:「祭川曰浮沈。」;郭璞注dao:「專投祭水中,或浮或

屬沈。」

(2)指隨波逐流。《史記·袁盎錯列傳》:「袁盎病免居家,與閭里浮沈,相隨行,鬥雞走狗。」(「沈」通「沉」)

(3)舊時指書信沒有送到為「付諸浮沉」。

(4)比喻得意或失意。亦做「沉浮」之意。

長用詞語:隨波浮沉

浮沉很多時候指人生的失意、得意、興衰起落。

(浮沉)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浮沉)的意思

是:【拼音】fú-chén

現代詞義: 在水中時而浮起,時而沉專下,指隨波屬逐流,也比喻盛衰,公升降。

古代詞意探源

(1)古代的一種祭水儀式。《爾雅·釋天》:「祭川曰浮沈。」;郭璞注:「投祭水中,或浮或沈。」

(2)指隨波逐流。《史記·袁盎錯列傳》:「袁盎病免居家,與閭里浮沈,相隨行,鬥雞走狗。」(「沈」通「沉」)

(3)舊時指書信沒有送到為「付諸浮沉」。

(4)比喻得意或失意。亦做「沉浮」之意。

11樓:筆有千秋業

為bai你詳解:

1、基du

本解釋:zhi在水中忽上忽下dao◇與世~(比喻跟內著世俗走,隨容波逐流)ㄧ宦海~(舊時比喻官職公升降)。

2、詞語分開解釋:浮 : 浮 fú 漂在水面上,與「沉」相對:

浮橋。浮力。浮標。

浮萍。浮泛。浮沉。

漂浮。浮光掠影。 表面的:

詳細》

沉 : 沉 chén 沒(m?)入水中,與「浮」相對:沉沒。沉渣。沉浮(喻盛衰消長)。石沉大海。沉魚落雁。

12樓:求索

特指物體在水中的形態,上公升叫浮,反之,叫

浮沉是什麼意思?

13樓:風箏飛過夏天

在水中時而浮起,時而沉下,指隨波逐流,也比喻盛衰,公升降

14樓:喜晴中鴻遠

(1)古代的一種祭水儀式。《爾雅·釋天》:「祭川曰浮沈。」;郭璞注:「投祭專水中,或浮或沈。」

(2)指隨屬波逐流。《史記·袁盎錯列傳》:「袁盎病免居家,與閭里浮沈,相隨行,鬥雞走狗。」(「沈」通「沉」)

(3)舊時指書信沒有送到為「付諸浮沉」。

(4)比喻得意或失意。亦做「沉浮」之意。

長用詞語:隨波浮沉

浮沉很多時候指人生的失意、得意、興衰起落。

15樓:蹉唱朋天韻

《沉浮bai》,有三本

同名書籍du,作者分zhi別為李國徵、崔曼dao莉,同時還有同專名電視劇集《浮沉》,演屬

員有沈金興、陳天文、朱厚任等。

【詞意探源】:  (1)古代的一種祭水儀式。《爾雅·釋天》:

「祭川曰浮沈。」;郭璞注:「投祭水中,或浮或沈。

」  (2)指隨波逐流。《史記·袁盎錯列傳》:「袁盎病免居家,與閭里浮沈,相隨行,鬥雞走狗。

」(「沈」通「沉」)  (3)舊時指書信沒有送到為「付諸浮沉」。  (4)比喻得意或失意。亦做「沉浮」之意。

16樓:羽怡乜曼文

(1)古代種祭水儀式《爾雅·釋》:祭川曰浮沈;郭璞注:投祭水或浮或沈(2)指隨波逐流《史內記·袁

盎錯容列傳》:袁盎病免居家與閭浮沈相隨行鬥雞走狗(沈通沉)(3)舊指書信沒送付諸浮沉

(4)比喻意或失意亦做沉浮意

希望樓主採納

謝謝請認準第快答

--我手沒劍我保護;我直握著劍我抱緊

17樓:緱義潘娜蘭

事業工作的公升遷與降低

18樓:淦童杞雲嵐

歸屬還不是很穩定,比如工作,愛情

沉浮是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沉浮 [ chén fú ]:比喻起落或盛衰消長:與世~。宦

海~。出處:曹松《岳陽晚回泊》詩:「答白波爭起倒,青嶼或沉浮。」

引證解釋

(1)指在水面上出沒。《詩·小雅·箐箐者莪》:「泛泛楊舟,載沈載浮。」(「沈」通「沉」);

(2)比喻盛衰,消長。《淮南子·原道訓》:「與道沉浮俯仰。」,高誘注:「沉浮猶盛衰。」;

《史記·遊俠列傳》:「豈若卑論伋俗,與世沈(同沉)浮而取榮名哉!」

《沁園春》***:「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擴充套件資料

造句:1 因為有了寬容,你的胸懷博大如海,任恩怨沉浮;因為有了寬容,你的品質偉岸如山,任愛恨縱橫;因為有了寬容,世界擁有了美麗,任雲卷雲舒。讓我們一起學會寬容吧,在和諧的環境中愉快成長吧!

2 因為寬容,你的胸懷博大如海,任恩怨沉浮;因為寬容,你的品質偉岸如山,讓愛恨情仇縱橫,因為寬容,你才有了永恆的美麗。

3 無數蜻蜓齊上下,一雙奚鴨對沉浮。杜甫

4 人生自有其沉浮,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忍受生活中屬於自己的乙份悲傷,只有這樣,你才能體會到什麼叫做成功,什麼叫做真正的幸福。

5 人生自有其沉浮,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忍受生活中屬於自己的乙份悲傷。

浮沉是什麼含義?什麼意思,(浮沉)是什麼意思

為bai你詳解 1 基du 本解釋 zhi在水中忽上忽下dao 與世 比喻跟內著世俗走,隨容波逐流 宦海 舊時比喻官職公升降 2 詞語分開解釋 浮 浮 f 漂在水面上,與 沉 相對 浮橋。浮力。浮標。浮萍。浮泛。浮沉。漂浮。浮光掠影。表面的 詳細 沉 沉 ch n 沒 m?入水中,與 浮 相對 沉沒...

浮城的意思是什麼,浮沉是什麼意思

浮城就是指的當代浮躁的大都市,在人們的腦海中,都市生活本應該是經濟舒適充滿格調與溫馨的,就像男主人公回家的那個片段一樣,現代化的交通工具,乾淨整潔的複試樓,賢惠的妻子,可愛的女兒,甚至對保姆也是和和氣氣.然而這些僅僅是一番表象,一旦黑暗或大雨降臨,在周圍的一切都變得不可琢磨,真正往外幾公尺都看不清人...

求《浮沉》最後的結局,浮沉小說的結局是什麼

浮沉 的大結局 在最後一刻,于志德留下了懊悔的眼淚,他發自內心的建議王貴林如何在晶通的事情上平衡權力才能不陷晶通於被動。王貴林正式通知,晶通準備與賽思簽合同。喬莉早已經知曉了陸帆也即將離開賽思的計畫,二人冰釋前嫌。史蒂夫被辭退,臨走時帶走的唯一物品是一直擺在辦公室的那張全家 瑞貝卡為慶祝喬莉第一次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