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最早叫什麼名字呀,西紅柿又叫什麼名字呢?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249 閱讀 3119

1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簡介:西紅柿又名番茄、洋柿子。相傳西紅柿最早生長在南美洲,因色彩嬌豔,人們對它十分警惕,視為「狐狸的果實,」又稱狼桃,只供觀賞,不敢品嚐。

2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最初流入我國時的名字叫番茄。

西紅柿又叫什麼名字呢?

3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西紅柿又叫番茄。

西紅柿,

學名叫番茄,是茄科番茄屬中以成熟多汁漿果為產品的草木植物。我國栽培的番茄是從國外引種的,果實多為紅色,樣子像柿子,故俗稱西紅柿,洋柿子,古代也有叫六月柿、喜極三元等。

西紅柿最早生長在南美洲,因色彩嬌豔,人們對它十分警惕,視為「狐狸的果實」,又稱狼桃,只供觀賞,不敢品嚐。16世紀英國一位英俊勳爵,到野外嬉花弄草,偶見這色澤鮮豔的紅果,點綴在青枝綠葉中,迎風搖曳,十分美麗動人,抑制不住滿懷喜悅,勇敢地採一顆獻給漂亮的公主,作為求愛禮物,才得以傳播。

直18世紀法國一位畫家到密林尋找美景寫生,覺得這豔果極其可愛,心裡動了躍躍欲嘗的念頭,便大膽摘乙隻吃了,不僅沒發生意外,卻嚐出好滋味。一位廚師獲此喜訊,將它烹成菜餚,賓客食之無不交口稱讚。愛情果、金蘋果、紅寶石等美名,這就是指世界各地普遍種植的西紅柿 。

擴充套件資料

西紅柿食用注意事項:

一、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二、不宜空腹吃,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三、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龍葵鹼。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會感到苦澀,多吃了,嚴重的可導致中毒,出現頭暈、噁心、周身不適、嘔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生命危險。

四、不宜長時高溫加熱,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

4樓:斯帕狄

西紅柿,學名叫番茄。

是茄科番茄屬中以成熟多汁漿果為產品的草本植物。我國栽培的番茄是從國外引種的,果實多為紅色,樣子像柿子,故俗稱西紅柿,洋柿子,古代也有叫六月柿、喜極三元等。

花果期夏秋季。它既含有豐富多樣的營養,又有著美觀迷人的外形;它既是菜中佳味,又是果中美品,有多種功用,被稱為神奇的菜中之果。

5樓:剛回家

西紅柿:又名番茄,洋柿子,古名六月柿、喜報三元 、狼桃、臭柿、西番柿、柑仔蜜、狼桃

6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 西紅柿 楊柿子 狼桃 六月柿

西紅柿最早產於哪個國家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最早是誰發現的。誰又是第乙個吃西紅柿的人,眾說紛紜。比較可靠的一種說法是16世紀英國的俄羅達拉裡公爵從南美洲發現西紅柿並帶回英國****栽種。

一百多年後,法國一位畫家畫了許多西紅柿,由於對西紅柿的偏愛,他決心冒死一試,在眾目睽睽這下壯著膽子咬了一口,覺得身體並無不適,終於將手中的西紅柿吃完。從此,西紅柿可以食用的奧秘被揭開。

中國人過去認為西紅柿是從歐洲傳入我國的。可這個傳聞卻遇到了挑戰。在我國發掘西漢古墓中,卻難以令人置信地出土了西紅柿種子,成都考古工作者又對這批種子進行了栽培試驗,居然奇蹟般地開花結果了。

這一事實證明了兩千多年前我國已有了栽種西紅柿的歷史,它是**來的,後來又怎樣失傳,這都是有待揭開的謎。

蘋果的起源

中國栽培的蘋果可分為兩大類:中國蘋果和西洋蘋果。中國蘋果主要是指中國原產的綿蘋果,古稱"柰",起源於中國新疆西部;西洋蘋果是指目前各國所栽培的蘋果,品種大多出自歐美,2023年開始傳入中國。

中國蘋果和西洋蘋果不僅在形態和結果習性上存在一定差異,而且在染色體數量和部分同工酶酶譜上也不盡相同,這是因為其來歷和演化的差異所致。但無論是中國蘋果還是西洋蘋果都有乙個漫長的演變過程,都是經過久遠的自然選擇和人工選擇的結果。中國新疆的伊犁地區,位於天山山麓西部。

張新時(1973)研究認為:在距今2000萬年前的第三紀末,新疆野蘋果的繁衍即達極盛時代,在第四紀冰川來臨之時,天山迭次冰川下降,只有未受到冰川襲擊而又免於荒漠乾旱作用的前山谷地,如伊犁谷地、霍城盆地和哈薩克的伊爾庫爾盆地和巴爾哈什盆地的前山,成為這些中生和喜暖植物的"避難所",新疆野蘋果才有所殘留而形成今日斷續分布的野蘋果群落。

新疆野蘋果在漫長的歷史時期中,除了受地理環境和氣候出現的劇變所影響外,各型別之間的相互雜交,產生了多樣化的雜種後代,再加上不同型別在趨暖、趨溼的環境條件下競爭,在濕潤的河谷、盆地與較高海拔的逆溫層及不同坡向、土壤水分的變化條件下,野蘋果出現了不同株型、果形、色澤、熟期和不同風味的多種多樣的生態型。這些極為豐富的新疆野蘋果型別為中國蘋果--柰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蘋果起源於蘋果的野生種新疆野蘋果的證據,在巨集觀方面是:綿蘋果的根、莖、葉、花、果實各器官的形態特徵具有新疆野蘋果的全部特徵;在新疆伊犁地區的新源、霍城等地區尚有野蘋果到綿蘋果的過渡性栽培種,新疆伊犁地區20世紀初尚有新疆野蘋果自然分布區的野果林6×103-7×103hm2,其密集區為新疆霍城、鞏留、伊寧等縣,故伊犁地區是乙個野蘋果的多型性中心,也是綿蘋果的起源中心。

在微觀方面,綿蘋果和新疆野蘋果的染色體都為二倍體(2n=2x=34),是比較原始的種;兩者的孢粉皆近圓球形,形態特徵相同,惟p/e(極軸/赤道軸)值不同。綿蘋果的p/e值較新疆野蘋果為小,屬於進化型別;兩個種的過氧化物酶同工酶酶譜基本一致,主要酶帶等位,比較簡單。

西洋蘋果的起源和演化過去有多種意見。德·坎多(de candolle 1882)認為:在安納托利亞、高加索和伊朗北部一帶有蘋果的野生種,因而是蘋果的起源中心;而schwanitz則認為:

歐洲瑞士在史前湖棲人遺址中有炭化蘋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過去認為西紅柿是從歐洲傳入我國的。可這個傳聞卻遇到了挑戰。在我國發掘西漢古墓中,卻難以令人置信地出土了西紅柿種子,成都考古工作者又對這批種子進行了栽培試驗,居然奇蹟般地開花結果了。

這一事實證明了兩千多年前我國已有了栽種西紅柿的歷史,它是**來的,後來又怎樣失傳,這都是有待揭開的謎。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四季,在琳琅滿目的果蔬市場裡,西紅柿那艷麗的顏色引人注目,這種既可作水果主食,又可烹調成佳餚的果品,甜酸適中,鮮美可口,已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果蔬。

西紅柿,又名番茄,在十五世紀時還野生在美洲秘魯的繁茂的叢林中,被人們認為是毒物,列為「禁品」。當地人給它起了個嚇人的名字叫「狼

桃」,認為是絕不可食,只能國俄羅達拉裡公爵,去秘魯叢林遊玩,很喜歡這種植物。他特地採摘了一些帶回英國,獻給他的情人伊莉莎白女王。從此,歐洲人就把西紅柿稱為「愛情的蘋果」,種在花園裡,作為崇高的愛情禮品贈送給情人。

又過了兩個多世紀,法國有位畫家決心冒險嚐一嚐「狼桃」的滋味。當他吃了一口之後,感到味美酸甜可口,但一想到這東西有毒,又不免心驚肉跳,嚇得要死。於是他連忙穿戴好,直挺挺地躺在床上,等待見上帝。

然而左等右等,連難過的味兒也沒有,反而倍加舒暢。從而,「狼桃」有毒的謬誤終於破除了。

我國載培西紅柿已有三四百年的歷史。據明代《群芳譜》記載:西紅柿最早是三四百年前葡萄牙人帶到我國的。

開始也是供觀賞,它登堂入室供食用只有七八十年的歷史。因為它果實紅,狀如柿,又從西方國家引進,所以被稱為西紅柿。

西紅柿起源於**,什麼時候傳入中國

10樓:轟雨下雷

西紅柿又名番茄,番茄的原產地是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帶。

2023年,番茄由墨西哥傳到西班牙、葡萄牙,2023年前後傳到義大利,2023年相繼傳到英國和中歐各國。

在中國第乙個記載西紅柿的文獻見於明趙函的《植品》(1617),趙函在書中提到,番茄是西洋傳教士在稍早的萬曆年間,和向日葵一起帶到中國來的。2023年王象晉的《群芳譜》又再次肯定了番茄的**,以後的人們都篤信不疑。

擴充套件資料

西紅柿的營養價值:

西紅柿還頗得古今醫家賞識,其性微寒味甘酸,生津止渴,涼血養肝,清熱解毒,**高血壓、壞血病,預防動脈硬化、肝臟病等。

《陸川本草》載,西紅柿 「健胃消食,治口渴、食慾不振。」高血壓患者,連續半月在清晨空腹吃兩個西紅柿,有降壓作用。以西紅柿代水果每天吃2-3次,兩周後治牙齦出血見效。

西紅柿汁與西瓜汁各半杯,混合飲服,退熱止煩渴。西紅柿汁與甘蔗汁或山楂汁混合飲服,治胃熱、口乾舌燥。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史實,西紅柿剛開始來到中國是作觀賞植物用的,過了乙個多世紀才開始作為蔬菜栽種。不過近代的一項考古發掘似乎要推翻這一歷史現象了,或許中國番茄西漢時期就已經存在了,並且已經能夠栽種出來了

12樓:亮荷

總是低估中國古人的能力和智慧型。2023年7月,在成都北郊鳳凰山發掘的一座西漢古墓中,出土陶器、漆器、藤笥、竹笥近60件,並有稻粒、果品、獸骨等食物遺存發現。其中有一些未名種子。

這些種子與稻粒一起附著在竹笥藤笥上。為了保持一定的濕度,發掘者在藤竹器上蓋了濕布,一起運到文物保管所的倉庫裡儲存起來。

奇異的事情發生了。十多天以後,人們發現竹笥藤笥的內外都有植物的嫩芽長出來,覺得十分意外。為了弄清楚這種植物的底細,考古人員請來了四川省農科院和中科院成都分院研究所的專家來研究,專家們當時不能作出定論,於是決定由將發芽後的種子帶回去栽培,同時,文管所也留下了十幾株繼續觀察。

成都市農科所的植物專家將轉來的發芽種子分成四盆在溫室裡栽培。七個月以後,2023年2月24日,所有的植株都在同一天開了花,結了果,共收穫34果,果實呈紅色的小卵園形,經鑑定竟然是西紅柿!

後來把結果的種子放在露天田地裡繼續培植,2023年1月上旬,有3個小西紅柿成熟,研究者繼續在以後幾年進行了較大面積的栽培,發現此種小西紅柿的生長規律和現代西紅柿不同:第一,它能夠插枝成長結果;第二,它能夠在寒冬臘月裡開花結果。

考古學家經過對出土現場的環境總結和學術爭論,最後終於確定——在2023年前的西漢,這位成都漢墓主人已經用這種小西紅柿作為蔬菜或水果食用。

而且專家們進一步得出結論,西漢的小西紅柿已經具有栽培植物即園藝蔬果的特徵。這樣,不僅以考古事實否定了近代以來的西紅柿西來論,而且把西紅柿被人類食用和栽培的歷史提前了2023年。

蜀城西漢西紅柿發現後,我國古植物學家開始在雲南、四川、廣西的山區尋找西紅柿中國遠祖的野生品種,果真發現了幾種比西漢西紅柿更為原始的紅色「小酸果」(在九寨溝地區,也發現了這種小西紅柿)。

事實證明,古代中國人園藝培育的技術和歷史曾經領先於世界其他地區。

如同辣椒原產地可能出自中國西南部一樣,西紅柿的原產地也是中國。後來一度失傳。

但是並不排除通過某些未知的特殊原因和渠道,這些植物後來傳播到美洲地區,在近代又通過與歐美的交流作為舶來物,而重新傳播回到中國的可能性。

南韓電影小孩被西紅柿砸了,叫什麼名字

一番街奇蹟 2007 導演 尹宰均主演 河智苑 任昌丁 朱玄 鄭鬥洪型別 喜劇 愛情 運動製片國家專 地區屬 南韓語言 韓語上映日期 2007 02 15片長 south korea 113 分鐘又名 1號街的奇蹟 miracle on 1st street 一番街奇蹟的劇情簡介 小混混必制 林昌正...

這種海魚叫什麼名字呀,這種海魚叫什麼名字?

紅衫魚bai 學名 金線魚du科 nemipteridae 金線魚屬 nemipterus 魚類 下圖為 金線魚 nemipterus virgatus 俗zhi稱 金線鰱 黃dao線 紅版 三 紅衫 軀體橢圓稍延長,權體被小型櫛鱗。側線僅一條,完整,中位略呈弧形。胸鰭有鰭條6 7枚。眼後方,胸鰭基...

睡美人叫什麼名字呀灰姑娘叫什麼名字?睡美人叫什麼名字?

故事女主角的名字在不同版本中都不固定。太陽 月亮和塔利婭 中是塔利婭 talia,所生的孩子分別叫太陽和月亮 佩羅和格林兄弟的版本則只是簡單地把她稱作 公主 不過佩羅給公主的女兒起了 奧蘿兒 法語 aurore,晨曦 的名字。後來柴可夫斯基在自己的芭蕾舞劇中將女兒的名字變成母親的名字,把公主稱作奧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