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下冊第五課有哪些人和事

2021-03-03 20:41:36 字數 4003 閱讀 6275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再塑生命 那一課吧~

1.仔細閱讀全文,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所敘述的主要事件,找出文章的綱領句

2.「再塑生命」的含義是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通讀全文,把握文章,課外再蒐集海倫·凱勒的有關資料,討論:為什麼海倫稱莎莉文老師為「再塑生命」的人?

4.作者說,井房的經歷「喚醒了我的靈魂,並給予我光明、快樂和自由」.聯絡全文內容和作者生平經歷,想一想:作者為什麼這麼說?你小時候有過類似的經歷嗎?

5.愛並不是乙個具體的可視可觸的事物,可是在生活中我們卻處處能感受到它的存在.課文第三部分師生的問答中,有幾個**什麼是愛的句子,找出來並說說它們的含義,也可以模仿著寫幾句話.

就這些了~要答案麼~還是發下把~

1.事件略.文章的綱領句:「 我似乎能感覺得到,她就是那個來對我啟示世間的真理、給我深切的愛的人——安妮·莎利文老師.」

八年級下冊語文第五課詞語

2樓:江淮一楠

龍肝鳳髓: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不以為然: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多含輕視意)。

光大門楣:光耀門庭,光宗耀祖。門楣,門庭、門第。

習以為常:常做某種事情或常見某種現象,成了習慣,便覺得正常了。

肅然起敬:恭敬地產生敬仰或欽佩的感情。

永珍更新:一切事物或景象都變得煥然一新。

一壟lǒng

教諭yù

躥房越脊cuān

門楣méi

椽子chuán

八年級上冊語文人教版第五課的概括全文

3樓:王者風範

內容簡析

2023年10月21日,納粹在南斯拉夫的克拉庫耶伐次這個小城裡,一

天之間殺死內7000多人,容其中包括300個孩子。

2023年10月21日,作者來到了這座小城參加了悼念活動。課文再現了47年前殘酷的歷史,著重再現了被殘殺者的心靈,讓我們強烈感受到**的野蠻殘酷,文章中作者突出孩子們撕心裂肺的最後一聲呼喊——「親愛的爸爸媽媽!」

課文還聯絡到南京大**,那更是震驚世界,被害者達30萬人,日本法西斯匪徒的瘋狂,更是滅絕人性,慘絕人寰。

課文還寫到一位西德作家和一位日本作家的發言,前者是真誠的懺悔,後者是自私的狡辯。我們不能忽視,至今還有人不願正視歷史,仍然為侵略者辯護,這會潛伏著新的危機。

我們這些大人不要忘記孩子們的最後呼喊,應該對孩子們負責:永遠不要有戰爭了。

課文按序號編為四個部分,四個部分分別記述紀念活動的四個片斷。①來到紀念地;②看紀念演出;③參加座談會;④參觀紀念館。全文回顧歷史,面向現實,呼喚和平。

八年級語文書第五課後面的作文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河水冰融,小草探頭,花兒吐香,燕子呢喃,柳樹萌芽,風兒送暖,風箏翱翔,蔚藍天穹下盡是孩子們的歡聲笑語。盼望了整整三個月的春天終於來了。春姑娘的華麗降臨,使得家家戶戶蕩漾著快樂的圓暈。

尤其是小孩子,剎那間變身機靈猴上躥下跳,蕩著藤條,穿梭在森林間,敏捷的動作將春帶入了自家田野。

乙個個活潑的身影在那青青草叢間晃動,狗狗也異常撒起了歡,用櫻桃似的小鼻子貪婪的吮吸著春的氣息,伸著長舌頭向著藍天白雲微笑,滑稽地扭動著身子在幽幽青草間放肆奔跑。

瞧!在和煦的陽光的照耀下,放眼望去,天地連作一片,瑩瑩綠與湛湛藍混做那別具風采的色彩。星碎的小花夾在其間,有名的沒名的都來湊個熱鬧,絢爛的花海時時花浪滾滾,馥郁芳香沁人心脾,讓人不禁閉目享受著自然的唯美......

小野花爭

八年級下冊語文的第5課《再塑生命》寫了哪幾件事?

5樓:小周春燕

課文《再塑生命》寫了三件事:

a莎莉文老師教我認識具體事物;

b莎莉文老師教我走進大自然;

c莎莉文老師教我認識「愛」這種抽象事物。

希望可以幫到你!

6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一共寫了三件事:莎莉文老師教我認識具體事物;莎莉文老師教我走進大自然;莎莉文老師教我認為「愛」這種抽象事物。

7樓:

3件事。1、沙莉文老師對海倫的實物教學 2、莎莉文老師帶海倫感受大自然 3、抽象的情感

八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五課我的童年字詞和作者簡介

8樓:匿名使用者

龍肝鳳髓:比喻極難得的珍貴食品。

不以為然: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多含輕視意)。

光大門楣:光耀門庭,光宗耀祖。門楣,門庭、門第。

習以為常:常做某種事情或常見某種現象,成了習慣,便覺得正常了。

肅然起敬:恭敬地產生敬仰或欽佩的感情。

永珍更新:一切事物或景象都變得煥然一新。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五課的有關問題。

9樓:剎莫

應該是 再塑生命 那一課吧~~

1.仔細閱讀全文,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文章所敘述的主要事件,找出文章的綱領句

2.「再塑生命」的含義是什麼?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通讀全文,把握文章,課外再蒐集海倫·凱勒的有關資料,討論:為什麼海倫稱莎莉文老師為「再塑生命」的人?

4.作者說,井房的經歷「喚醒了我的靈魂,並給予我光明、快樂和自由」。聯絡全文內容和作者生平經歷,想一想:作者為什麼這麼說?你小時候有過類似的經歷嗎?

5.愛並不是乙個具體的可視可觸的事物,可是在生活中我們卻處處能感受到它的存在。課文第三部分師生的問答中,有幾個**什麼是愛的句子,找出來並說說它們的含義,也可以模仿著寫幾句話。

就這些了~~~要答案麼~~~還是發下把~~

1.事件略。文章的綱領句:「 我似乎能感覺得到,她就是那個來對我啟示世間的真理、給我深切的愛的人——安妮·莎利文老師。」

2.「再塑生命」從字面意思看,是「重新塑造生命、重新獲得生命」的意思。但在本文中,再塑生命是指:

(1)「愛的光明照到了我的身上」,本來,「我在那個寂靜而又黑暗的世界裡,根本就不會有溫柔和同情。」但是,在莎莉文老師的教育下,「我」的靈魂被喚醒,再次擁有「光明、希望、快樂和自由」(這裡的「光明」一詞是用其喻義)。 (2)是莎莉文老師讓「我」又回到自然,理解自然。

(3)莎莉文老師還教「我」懂得「什麼是愛」。正如作者自己所言:「她就是那個來對我啟示世間的真理、給我深切的愛的人。

」從這個意義上說,莎莉文老師是「再塑生命的人」,用中國通俗的話說,就是「再生父母」。「再塑生命」一詞表達了作者對莎莉文老師的無比敬愛和感激之情。

3.「再塑生命」從字面意思看,是「重新塑造生命、重新獲得生命」的意思。但在本文中,再塑生命,是指「愛的光明照到了我的身上"在莎莉文老師的教育下,「我」的靈魂被喚醒,再次擁有「光明、希望、快樂和自由」。

是莎莉文老師讓「我」又回到自然,理解自然。莎莉文老師還教「我」懂得「什麼是愛」。表達了作者對莎莉文老師無比的敬愛和感激。

4.海倫一歲半時,突患急性腦充血病,連日的高燒使她昏迷不醒。當她甦醒過來,眼睛燒瞎了,耳朵燒聾了,那一張靈巧的小嘴也不會說話了。

從此,她墜入了乙個黑暗而沉寂的世界,陷進了痛苦的深淵。由於對外部世界無從知曉,脾氣也變得古怪,動輒大發雷霆。她經常撲倒在地上,發出陣陣尖叫;起床後拒不洗臉;吃飯時調皮搗蛋,關於小時候的這段經歷,海倫寫道:

那時,我彷彿感到被乙隻無形的手緊緊地抓著。於是,拼命想掙脫這種束縛。關於這一點,本文也有描述:

「當時的我,經過數個星期的憤怒、苦惱,已經疲倦不堪了。」井房的經歷,不僅讓海倫懂得「水」這個字表達的具體內容——作者寫出了她當時的恍然大悟——「水」這個字就是正在我手上流過的這種清涼而奇妙的東西。這是海倫首次獲得了事物的概念,這是思維的一次飛躍。

所以,作者充滿深情地說:「井房的經歷使我求知的慾望油然而生。啊!

原來宇宙萬物都各有名稱,每個名稱都能啟發我新的思想。我開始以充滿新奇的眼光看待每一樣東西。回到屋裡,碰到的東西似乎都有了生命。

我想起了那個被我摔壞的洋娃娃,摸索著來到爐子跟前,撿起碎片,想把它們拼湊起來,但怎麼也拼不好。想起剛才的所作所為,我悔恨莫及,兩眼浸滿了淚水,這是生平第一次。」 個人經歷略

5.略~~

八年級上冊語文作業本第五課答案,急啊

數學要答案就算了 語文你也要答案 1.1 戮 2 謬 3 健 2.1 計紀 2 題提 3 刻克 3.如果 而且那麼 4.1 刀 2 弓 3 槍 4 劍 5.兩位生還者來到這裡,半個世紀前殘酷的歷史呈現在人們面前,歷史和現實融合了。殘酷的歷史令人悲哀,南斯拉夫沒有忘記歷史,這又是美麗的。而納粹竟然以優...

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小練筆,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小練筆 500字

樓主 你好 我自己寫了一篇 絕對原創 居住在農村的人們,房屋矮小,是用茅草建造的。門前的小溪邊長滿了綠綠的青草,小溪清澈得像一面鏡子,站在溪邊就足以照見人的樣子。兩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正在屋裡樂呵呵地喝著酒,一邊喝酒一邊醉醺醺地說上幾句話,互相取悅。瞧,那勤奮的大兒子正在豆田地裡辛苦地除草,烈日炎炎,...

八年級語文學習之友第五課答案紫藤蘿瀑布

1.文章採用了怎樣的寫作手法?讀了這篇文章,你認為作者通過描寫紫藤蘿花的勃勃生機,想告訴人們什麼?托物言志。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作者由花兒煥發出勃勃 生機,聯想到生命的頑強,感悟到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恆。人更不能深陷在傷痛與焦慮中,停下前進的腳步。不能讓昨天的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