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古詩詞三首有什麼感悟

2021-03-03 20:39:05 字數 5463 閱讀 4641

1樓:天下的大路

三首古詩詞分別是《牧童》、《舟過安仁》及《清平樂 村居》

《牧童》詩意: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吹拂著野草,沒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而來的笛聲。牧童回來吃飽飯後,已是黃昏之後,他連蓑衣也沒脫,就躺在月夜下的露天地里休息了。

中心:表達作者心靈世界的一種追求,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

《舟過安仁》詩意: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得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中心:表達了詩人對兩個小孩子玩耍中透出聰明伶俐讚賞有加。

《清平樂 村居》詩意:茅草屋又低又小,茅屋旁的溪邊上長滿青青的草。聽見茅屋裡有人帶著醉意操著溫柔的南方口音在互相說話取笑,是誰呢?

是一對白髮的夫妻。老夫妻的大兒子在溪的東邊鋤豆田裡的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最喜歡的小兒子調皮可愛,他正在溪邊趴著剝蓮蓬。

中心:詩人以簡練的筆觸勾畫出一幅優美的田園景物圖,描繪出一家五口各具情態的形象,表達詩人嚮往人情之美的生活之趣。

五年級下冊第5課古詩詞三首編成三個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的乙個午後,辛棄疾出門去散步,望見了一條明如玻璃的帶子——溪,溪邊長滿了青草,猶如碧綠的地毯,青草叢中的幾堆野花就好似地毯上的花紋。溪面上,長滿了荷花,一朵朵白裡透粉的荷花猶如乙個個亭亭玉立的小姑娘,在微風中翩翩起舞。溪邊長著一棵高大的柏樹,柏樹旁有一間茅草屋,屋簷又低又小。

屋後長著一片翠竹,遠處是連綿起伏的山巒,透露出鄉村恬靜的氣息。

茅草屋裡有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老公公手裡持著一把酒壺,喝了幾口便有了醉意,老婆婆想必也喝了酒,臉上紅撲撲的,正帶著操著方言相互取笑,只見老公公摸著鬍子說:「老婆子,你看咱倆多有福氣,三個兒子孝順懂事,大兒子還替我做農活。」老婆婆笑著回答:

「是呀,這三個兒子多能幹……」兩人的對話在潺潺的溪水聲中極為動聽。

大兒子正在溪東的豆地里鋤草,只見他頂著刺眼的陽光,握著鋤頭,在田裡揮汗如雨,由於天氣太熱,隔一段時間就得休息一下,他一邊用毛巾擦著頭上的汗,一邊自言自語:「今年的豆子一定有個好收成。」多勤快呀!

二兒子也不賴,正坐在石凳上編雞籠,這可是個精細活,不能編錯一點,只見篾條在他手中上下飛舞,猶如乙隻蝴蝶,不一會兒,乙個雞籠就初現雛形。

最頑皮、淘氣的要數小兒子了,他趴在溪邊樹蔭下,正在剝蓮蓬玩耍,只見他雙腳時不時前後擺動,手裡剝著蓮蓬,不時把蓮子放在嘴裡,喃喃地說著「好吃」,多可愛呀!

見到此,辛棄疾詩興大發,寫下了《清平樂·村居》: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一天傍晚,夜幕降臨了,風兒輕輕地吹著,吹到臉上,使人到特別地舒服。山村的景色真美啊!廣闊的草原上鋪滿了青青的野草。

仔細聽,晚風中傳來了牧童悠揚的笛聲。雖然牧童放牧一天很累,但是,你看他是那樣高興。只見他一邊吹著笛子,一邊哼著小曲,高高興興地回了家。

吃完晚飯,太陽早已下山了,明亮的月亮去爬了上來。牧童手裡拿著笛子,邁著歡樂的腳步來到草堆上,不脫下身上的蓑衣就躺了下來,抬頭望著夜空中明亮皎潔的月亮,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里休息了。

牧童望著月夜美麗的星空,乙個人凝望著,數著天上的星星,回憶著一天中發生的事情,漸漸地進入了夢鄉。你瞧!他好象作了乙個甜美的夢,他的嘴角又顯出一絲微笑,是那樣純真,那樣甜美。

天氣晴朗的一天,看見兩個小漁童坐在船上 ,他們看上去只有七八歲的樣子,穿著漂亮的衣服。只見他們坐在船中,順流而下,還收了竹篙,停了船槳。他們卻撐起了傘,原來那兩個孩子並不是要打傘遮雨,而是為了借風使船前進!

他們可真聰明.雨傘,我們都把它用來擋雨、遮太陽。他們卻把雨傘當做了帆,藉著風勢使船前進。

他們不用划船,在船中還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船就隨著風勢自由前進,風把船推進他們的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最喜小兒亡

賴,而並不是最喜小兒亡賴

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古詩詞的讀後感。

4樓:少爺的磨難

①牧童:綠草如茵,廣闊的原野,一望無垠.笛聲在晚風中斷斷續續地傳來,悠揚悅耳. 牧童放牧歸來,在黃昏飽飯後.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地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②舟過安仁: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

③清平樂·村居: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一條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

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妻,剛剛飲罷酒,親熱地在一起悠閒自得地聊天.大兒子在溪東豆地鋤草,二兒子在家門口編織雞籠.最有趣的是三兒子,他是那麼調皮地玩耍,躺臥在溪邊剝蓮蓬吃.

5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之後,寫出真實感受,加油。

五年級下冊的語文書第五課的古詩詞三首

6樓:小驢兒

牧童《唐》呂岩

字:【洞賓】

草鋪橫野①六七裡,笛弄②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③臥月明。

舟過安仁

【南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清平樂·村居①

茅簷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③相媚好④,白髮誰家翁媼⑤?

大兒鋤豆⑥溪東,中兒正織⑦雞籠。最喜小兒亡(wú)賴,溪頭臥⑧剝蓮蓬。

7樓:這麼萌給誰看

牧童 《唐》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舟過安仁 【南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清平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wú)賴,溪頭臥剝蓮蓬。

五年級下冊課文第五課《古詩詞三首》的主要內容

8樓:老衲吃橘子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古詩詞三首》分別是《牧童》《舟過安仁》《清平樂·村居》

《牧童》

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反映了牧童生活的恬靜與閒適。表達了詩人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舟過安仁》

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其行為中透出了只有兒童才有的奇思妙想與聰明。體現了兩小童的可愛與思維的敏捷。

《清平樂·村居》

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

1.牧童

唐代: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2.舟過安仁

南宋: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3.清平樂·村居

宋代: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9樓:樂為人師

《牧童》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反映了牧童生活的恬靜與閒適。表達了詩人內心世界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嚮往。

《舟過安仁》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其行為中透出了只有兒童才有的奇思妙想與聰明。體現了兩小童的可愛與思維的敏捷。

《清平樂·村居》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藉此表現人情之美和生活之趣。表現出作者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

原文:《牧童》

[唐] 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

笛弄①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

不脫蓑衣②臥月明。

註釋①弄:逗弄。

②蓑衣:棕或草編的外衣,用來遮風擋雨。

《舟過安仁》①

[宋] 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

收篙②停棹③坐船中。

怪生④無雨都張傘,

不是遮頭是使風。

註釋①安仁:縣名。在湖南省東南部,宋時設縣。

②篙:撐船用的竹竿或木桿。

③棹:船槳。

④怪生:怪不得。

《清平樂①·村居》

[宋] 辛棄疾

茅簷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③相媚好④,白髮誰家翁媼⑤?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⑥,溪頭臥剝蓮蓬。

註釋①清平樂:詞牌名,「樂」讀yuè。

②茅簷:茅屋的屋簷。

③吳音:吳地的方言。

④相媚好:這裡指互相逗趣、取樂。

⑤翁媼:老翁、老婦。

⑥亡賴:同「無賴」,「亡」讀wú,這裡指頑皮、淘氣。

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讀後感100字

10樓:大路五點一刻

讀了這首詩,來

了解了這首詩背後的故自

事後,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我們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在我們的生活中,每一件事情的成功不是也同樣需要我們不懈地努力嗎!就拿寫字來說吧,要寫出一手好字,不僅需要我們反覆地練習,尤其需要我們用心地去思考,就象王安石改詩一樣,只有反覆推敲,仔細琢磨才能寫出好字來。

同時,讀了這首詩,了解了這首詩背後的故事後,我也明白了這樣乙個道理:要想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堅持不懈地做下去,半途而廢只能導致失敗。

語文五年級下人教新課標第5課《古詩詞三首》的意思?

11樓:·任·遠

①牧bai童:綠草如茵,廣闊的du原野,一望無垠。笛聲在zhi晚風中斷斷續續地傳dao來,悠揚悅耳。 牧童版

放牧歸來,在權黃昏飽飯後。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地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②舟過安仁: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

③清平樂·村居: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一條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

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妻,剛剛飲罷酒,親熱地在一起悠閒自得地聊天。大兒子在溪東豆地鋤草,二兒子在家門口編織雞籠。最有趣的是三兒子,他是那麼調皮地玩耍,躺臥在溪邊剝蓮蓬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1:牧童:綠草如茵,廣闊的原野,一望無垠。

笛聲在晚風中斷斷續續地傳來版,悠揚悅耳。 牧童放牧歸來權,在黃昏飽飯後。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地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2:舟過安仁:一葉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坐在船中。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

3:清平樂·村居: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一條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

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妻,剛剛飲罷酒,親熱地在一起悠閒自得地聊天。大兒子在溪東豆地鋤草,二兒子在家門口編織雞籠。

最有趣的是三兒子,他是那麼調皮地玩耍,躺臥在溪邊剝蓮蓬吃。

投投我!我從來沒有投上過!

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小練筆,五年級下冊第五課小練筆 500字

樓主 你好 我自己寫了一篇 絕對原創 居住在農村的人們,房屋矮小,是用茅草建造的。門前的小溪邊長滿了綠綠的青草,小溪清澈得像一面鏡子,站在溪邊就足以照見人的樣子。兩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正在屋裡樂呵呵地喝著酒,一邊喝酒一邊醉醺醺地說上幾句話,互相取悅。瞧,那勤奮的大兒子正在豆田地裡辛苦地除草,烈日炎炎,...

五年級上冊第五課古詩詞三首的泊船瓜洲中的間是什麼意思

京口瓜洲一水間,這個間是個虛擬詞,表示距離短,詩詞中有時候很多字沒有具體含義,要連起來看,就像你說 京 是什麼意思,單獨看沒有意義,但是京口就是乙個地名了。古詩詞三首中的泊船瓜洲裡面的間是什麼意思 間 ji n 在一定的空間範圍內。要注意不能誤讀成去聲,不是動詞 間隔 的 間 根據本平仄格律 間 字...

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小練筆,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的小練筆200300字。改成乙個短文。

牧童 古詩改寫 瞧 一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草,彷彿鋪在地上似的 風輕輕一吹 沙沙沙 的響聲傳的到處都是。聽!牧童又在吹笛子了,一聲聲歡快的調子逗弄著晚風,慢慢的小時在耳邊。早上太陽露出半邊臉的時候,牧童就拿著自己的笛子,上山放牛去了,他坐在牛背上吹著笛子,哼著小曲。快樂地在草地上奔跑,無拘無束,沒有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