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表示突然意思的詞,表示失落的古詩詞

2021-03-03 20:40:20 字數 6441 閱讀 1010

1樓:野草蒼茫

元稹寫給白居易的第四首詩

無題 寒燈無焰影幢幢,

此夕聞君謫九江。

垂死病中驚坐起,

暗風吹雨入寒窗。

註釋:聞君謫九江,就是聽到白居易被貶到九江了很傷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樓:一乘之國

忽——忽如一夜春風來

4樓:佛本是道分身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5樓:節墨徹姬淑

古詩詞中的詞指的是中國的一種詩體(起於南朝,形成於唐代,盛行於宋代。本可入樂歌唱,後樂譜失傳,只按詞牌格律創作).

表示失落的古詩詞

6樓:曾萱寒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五代: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譯文:孤獨的人默默無語,獨自一人緩緩登上西樓。仰視天空,殘月如鈎。

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

這樣的離異思念之愁,而今在心頭上卻又是另一般不同的滋味。

擴充套件資料開寶八年(公元975年),宋朝滅南唐,李煜亡家敗國,被囚禁待罪於汴京。李煜後期詞作多傾瀉失國之痛和去國之思,沉鬱哀婉,感人至深。《相見歡》便是後期詞作中很有代表性的一篇。

這首詞是作者被囚於宋國時所作,詞中的繚亂離愁不過是他宮廷生活結束後的乙個插曲,由於當時已經歸降宋朝,這裡所表現的是他離鄉去國的錐心愴痛,這首詞感情真實,深沉自然,突破了花間詞以綺麗膩滑筆調專寫「婦人語」的風格,是宋初婉約派詞的開山之作。

7樓:天蠍

1、蝶戀花

遙夜亭皋閒信步,乍過清明,漸覺傷春暮;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澹月雲來去.

桃李依依春暗度,誰在鞦韆,笑裡輕輕語.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2、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3、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4、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5、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6、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7、長相思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鞠花開,鞠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閒。

8、烏夜啼

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燭殘漏斷頻倚枕。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隨流水,算來一夢浮生。醉鄉路穩宜頻到,此外不堪行。(短文學網:http://****duanwenxue.***/)

9、破陣子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為臣虜,沉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離別歌。垂淚對宮娥。

10、浪淘沙

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秋風庭院蘚侵階。一任珠簾閒不捲,終日誰來?

金劍已沉埋,壯氣蒿萊。晚涼天淨月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

11、清平樂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12、浣溪紗

轉燭飄蓬一夢歸,欲尋陳跡悵人非,天教心願與身違。

待月池台空逝水,蔭花樓閣謾斜暉,登臨不惜更沾衣。

13、謝新恩

庭空客散人歸後,畫堂半掩珠簾.林風淅淅夜厭厭。小樓新月,回首自纖纖。

春光鎮在人空老,新愁往恨何窮?金窗力困起還慵。一聲羌笛,驚起醉怡容。

13、呈鄭王十二弟

東風吹水日銜山,春來長是閒。落花狼籍酒闌珊,笙歌醉夢間。

佩聲悄,晚妝殘,憑誰整翠鬟?留連光景惜朱顏,黃昏獨倚闌。

14、虞美人

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

笙歌未散尊前在,池面冰初解。燭明香暗畫樓深,滿鬢清霜殘雪思難任。

15、三颱令

不寐倦長更,披衣出戶行。

月寒秋竹冷,風切夜窗聲。

16、浣溪沙

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皺。

佳人舞點金釵溜,酒惡時拈花蕊嗅,別殿遙聞簫鼓奏。

8樓:聽說你愛西瓜

1.望湘人·春思

宋代:賀鑄

厭鶯聲到枕,花氣動簾,醉魂愁夢相半。被惜餘薰,帶驚剩眼,幾許傷春春晚。淚竹痕鮮,佩蘭香老,湘天濃暖。記小江風月佳時,屢約非煙遊伴。

須信鸞弦易斷。奈雲和再鼓,曲終人遠。認羅襪無蹤,舊處弄波清淺。青翰棹艤,白蘋洲畔,盡目臨皋飛觀。不解寄、一字相思,幸有歸來雙燕。

2.葛生

先秦:佚名

葛生蒙楚,蘞蔓於野。予美亡此,誰與?獨處?

葛生蒙棘,蘞蔓於域。予美亡此,誰與?獨息?

角枕粲兮,錦衾爛兮。予美亡此,誰與?獨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歸於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歸於其室。

3.江上

宋代:王安石

江水漾西風,江花脫晚紅。

離情被橫笛,吹過亂山東。

4.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宋代: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櫥 通:廚)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人比 一作:人似;銷 一作:消)

5.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宋代: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雙飛去 一作:雙來去 離恨苦 一作:離別苦)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形容 突然 的成語、詩詞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猝不及防

五雷轟頂

晴天霹靂

突如其來

措手不及

始料未及

禍從天降

10樓:問問

晴天霹靂 突如其來 措手不及 始料未及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兒 一下子 頓時 霎時 剎那間 頃刻間 彈指間 一眨眼 一瞬間

12樓:羞xiu花

說時遲那時快;冷不丁冒出……;突如其來;促不及防;霎時間;剎那間

古詩詞中表示送別

1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拿起放下本不易,

利刀斷水怎出奇?

淡定還需大睿智,

雲卷雲舒觀雨霽。

表示突然這種意思的詞語

14樓:我想該睡

霎時,瞬時,驀地,即刻,忽地,卒然,

猝然,驟然,倏忽,乍然,驀然,陡然,頓然,遽然,一瞬,立刻,馬上,頓時,眨眼間,那時快,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霎時間。

突然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tū rán,表示事情發生得很急促;忽然;猝然;突然發生。漢 焦贛 《易林·謙之中孚》等均有相關記載。

詳細解釋:

1. 忽然;猝然。

漢 焦贛 《易林·謙之中孚》:「禍不成災,突然自來。」 唐白居易 《與元九書》:

「大丈夫所守者道,所待者時。時之來也,為雲龍,為風鵬,勃然突然,陳力以出。」魯迅 《三閒集·吊與賀》引 燕生 文:

「尤其是當這與『思想界的權威者』正在宣戰的時候,而突然得到如此的結果,多心的人也許會猜疑到權威者的**戰略上面。」

2. 聳立貌。

唐 韓愈 《燕喜亭記》:「卻立而視之,出者突然成丘,陷者呀然成谷。」

例句:災難突然降臨到這個城市,強烈的**摧毀了房屋,奪去了人們的生命。

詞語辨析

突然:形容情況發生得急促,如「奶奶這次病得太~了」。

忽然:表示情況發生得迅速而又出人意料。如「正說呢,奶奶~來了」。

從詞義上說,「突然」表示情況發生得更快更急促一些,詞義重於「忽然」。撇開程度,可以說「奶奶忽然病了」,也可以說「奶奶突然病了」。

從詞性上說,「突然」是形容詞,可受副詞修飾,如「病得太~了」;「忽然」是副詞,不能受副詞修飾,不能說「奶奶來得很忽然」,但可說「奶奶來得很突然」。

15樓:永不言棄

忽然.忽而.陡然.

驟然.剎那間.霎時.

頃刻間.俄而.頃刻.

瞬間.忽的.猛然.

豁然.片刻.一轉眼.

一眨眼.轉瞬.頓時

16樓:匿名使用者

霎時,俄然,驀地,猛然,忽地,卒然,猝然,驟然,倏忽,乍然,驀然,陡然,頓然,遽然

17樓:風向儀圍城

表示突然這種意思的詞語有:忽然,霎時,猛然、驀地、猝然、驟然、倏忽、乍然、驀然 、剎那 、頓時 。

【擴充套件資料】

忽然釋義:突然地,動作、行為的發生或情況的變化來得迅速又出乎意料地;

例句:火車突然忽然停了,很多乘客都從座位上跌落下來。

2.霎時

釋義:形容極短的時間。霎,短時間;一會兒。

例句:我們在山谷中高呼,回聲霎時間就從山腰上清晰地返回。

3.猛然

釋義:有突然之意;一般是指腦子裡闖入某個念頭之類的,用來突出某種動作或是行動出現的巨大變化.。有出乎意料之意。

例句:我有時候懶散地磨磨蹭蹭,有時候猛然醒悟,匆匆忙忙尋求我的目標。

4.驀地

釋義:陡然地;表示出乎意料,讓人感到意外。

例句:懷著一腔思緒,驀地才發現自己已走到故宮博物館,帝王宮人們的遺物,皇宮大殿的綴飾扯著我的腳往裡走。

5.猝然

釋義::突然地,出乎意料的;沒想到的。

例句:他的猝然離世讓他再一次回到世界之王的位置了。他最終如願以償——永生不朽。

18樓:angela韓雪倩

形容突然的的詞語:

霎時,俄然,驀地,猛然,忽地,卒然,猝然,驟然,倏忽,乍然,驀然,陡然,頓然,遽然。

突如其來:發生在突然之間;突然地來到。

猝不及防:情況發生得突然而來不及防備。

拓展資料:

忽然,詞義為「表示情況發生得迅速而又出乎意料」,詞性為副詞。如,他正要出去,~下起大雨來。

忽然:表示情況發生得迅速而又出人意料。如「正說呢,奶奶~來了」。

突然:形容情況發生得急促,出人意料。如「奶奶這次病得太~了」。

從詞義上說,「突然」表示情況發生得更快更急促一些,詞義重於「忽然」。撇開程度,可以說「奶奶忽然病了」,也可以說「奶奶突然病了」。

從詞性上說,「突然」是形容詞,受副詞的修飾,如「病得太~了」;「忽然」是副詞,不能再受副詞修飾,不能說「奶奶來得很忽然」,但可以說「奶奶來得很突然」。

突然詳細解釋

忽然;猝然。

漢 焦贛 《易林·謙之中孚》:「禍不成災,突然自來。」

唐白居易 《與元九書》:「大丈夫所守者道,所待者時。時之來也,為雲龍,為風鵬,勃然突然,陳力以出。」

魯迅 《三閒集·吊與賀》引 燕生 文:「尤其是當這與『思想界的權威者』正在宣戰的時候,而突然得到如此的結果,多心的人也許會猜疑到權威者的**戰略上面。」

2. 聳立貌。

唐 韓愈 《燕喜亭記》:「卻立而視之,出者突然成丘,陷者呀然成谷。」

突如其來

1、她為了躲避這突如其來的大雨,唐突地敲開了一家農戶的門。

2、她實在受不了這突如其來的打擊。

3、突如其來的喜事讓他手足無措。

4、突如其來的噩耗使他陷入極大的悲痛之中。

5、村民們被這突如其來的情況嚇了一跳,紛紛駐足觀望。

猝不及防

(1)一場暴雨驟然降臨,令人猝不及防。

(2)由於**來的突然,猝不及防,我們的村莊損失嚴重。

(3)這番話讓我有點猝不及防。

(4)這猝不及防的驚變,使我帽子下面的頭髮都豎起來。

(5)你要小心這個人,他往往會做一些讓你猝不及防的舉動。

突然(1) 災難突然降臨到這個城市,強烈的**摧毀了房屋,奪去了人們的生命。

(2) 一陣狂風吹來,平靜的海面突然翻起了波浪。

(3) 電燈突然滅了,教室裡黑洞洞的。

(4) 一輛汽車在她跟前突然剎住,嚇得她臉色煞白。

(5) 平靜的海面突然颳起了狂風,湧起了巨浪。

表示智慧型的古詩詞,表示失落的古詩詞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天生乙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逢春。進退篇 君子應知進退方,時機不到且隱藏。妝未梳成未見客,勢弱稍時斂鋒芒。腹隱良謀待機至,東山再起鬥志昂。遙想...

表示收穫 古詩詞,表示絕望的古詩詞

1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漢樂府古辭 長歌行 2 業精於勤,荒於嬉.韓 愈 進學解 3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增廣賢文 4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幹?象 5 志不強者智不達.墨子?修身 6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冰,水為之而寒於水.荀子?勸學 7 志當存高遠.諸葛亮 誡外生書 8...

形容相思的古詩詞表示相思的古詩詞有哪些?

中有千千結。元稹 離思 no,也能欣喜若狂 李之儀 卜運算元。王士禎稱其,便如覆水難收。執子之手,只是情到深處,共飲一江水。俗話說有情飲水飽,可緩緩歸矣 吳越王錢鏐與戴氏王妃的故事就不多說了,讓人牽腸掛肚,情難絕。鵲橋相會,思之如狂.3 死生契闊。山無稜。很多人認為。唯有真愛方能不隨歲月流逝,白頭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