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聲音好聽悅耳動聽的成語,形容聲音悅耳好聽的成語

2021-05-06 06:25:51 字數 5209 閱讀 5537

1樓:青春喂了作業

[辨形] 梁:「既去;不能讀作「rǎo」、樂聲高亢。彷彿遺留下來的樂聲圍著屋打轉轉;三日不絕。

」 [正音] 繞;不能寫作「粱」;而餘音繞樑x。 [語出] 《列子·湯問》。形容歌聲;使人經久不忘、悅耳;左右以其人弗去餘音繞樑yú yīn rào liáng [釋義] 餘音:

**演奏後好像還留下樂聲

形容聲音悅耳好聽的成語

2樓:安偉

天籟之音 餘音嫋嫋 娓娓動聽 嫋嫋餘音 鶯聲燕語 繞樑三日 綿言細語 繪聲繪色 黃鶯出谷 餘音饒梁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好聽悅耳動聽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洋洋盈耳 [ yáng yáng yíng ěr ]

一、釋義

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二、出處

先秦·孔子《論語·泰伯》:「師摯之始,《關雎》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釋義:從太師摯開始演奏,到結尾演奏《關雎》樂曲的時間裡,美妙動聽的**都充盈在耳邊。

三、例句

1、洋洋盈耳的聲音迴盪著,感覺到臉上有熱淚滑過,接著一股柔和的力量順勢將自己推送出去。

2、淡淡的聲音洋洋盈耳,猶如春風沐雨般輕輕灑落在他的心間,不知不覺眉語目笑起來,生硬的臉龐也漸顯柔和。

一、近義詞:

悅耳至極 [ yuè ěr zhì jí ]

釋義:形容非常好聽。

出處:蘇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教科書《姥姥的剪紙》:那剪刀行在紙上的刷刷聲,悅耳至極。

翻譯:剪刀在剪紙時發出的聲音非常好聽。

二、反義詞:

不堪入耳 [ bù kān rù ěr ]

釋義:堪:可,能;入耳:聽。指說的話使人聽不進去(多指髒話)。

出處:清·椰開先《閒居集·市井豔詞序》:「但淫豔褻狎;不堪入耳。」

翻譯:各種**輕浮的話語,使人聽不進去。

4樓:u盾

餘音繞樑yúyīn rào liáng

[釋義] 餘音:**演奏後好像還留下樂聲。彷彿遺留下來的樂聲圍著屋打轉轉。形容歌聲、樂聲高亢、悅耳;使人經久不忘。

[語出] 《列子·湯問》:「既去;而餘音繞樑x;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正音] 繞;不能讀作「rǎo」。

[辨形] 梁;不能寫作「粱」。

[近義] 繞樑三日 鶯舌百囀 如聞天籟[反義] 不堪入耳

形容聲音很好聽的四字成語.

5樓:我是大角度

1、繞樑三日 ráo liáng sān rì

解釋:環繞屋樑旋轉三天。形容美妙動聽的聲音。

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匱糧,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儷,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例子:他的**~,回味無窮。

2、鶯聲燕語yīng shēng yàn yǔ

解釋: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出處:元·關漢卿《金線池》楔子:「嫋娜復輕盈,都是宜描上翠屏,語若流鶯聲似燕,丹青,燕語鶯聲怎畫成?」

例子:宋江聽的~,不是男子之音,便從神櫃底下鑽將出來,看時,卻是兩個青衣女童侍立在床邊。(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二回)

3、洋洋盈耳 yáng yáng yíng ěr

解釋: 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出處:《論語·泰伯》:「師摯之始,《關雎》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例子:今也名賢秀士,濟濟一堂,大義正音,~。 ★清·歸莊《靜觀樓講義序》

4、餘音繞樑 yú yīn rào liáng

解釋: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欐,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例子:受罪半天,能聽到一段迴腸盪氣的唱兒,就很值得,「~,三日不絕」,確是真有那種感覺。(梁實秋《聽戲》)

5、百囀千聲 bǎi zhuàn qiān shēng

解釋:形容鳥鳴聲婉轉多樣。

出處:歐陽修《畫眉鳥》詩:「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籟之音 [tiān lài zhī yīn]鶯聲燕語 [yīng shēng yàn yǔ]百囀千聲 [bǎi zhuǎ qiān shēng]悅耳動聽 [yuè ěr dòng tīng]

7樓:徐國輝

字正腔圓

【解釋】:形容吐字準確,唱腔圓熟。

【示例】:他的字正腔圓的唱功讓人佩服。

抑揚頓挫

【解釋】:抑:降低;揚:公升高;頓:停頓;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

【出自】:宋·張戎《歲寒堂詩話》卷上:「而子建詩,微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天籟之音

【解釋】:與地籟、人籟相比較, 天 籟是**的最高境界。天籟就是天上傳來的聲音,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餘音嫋嫋

【解釋】: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出自】:宋·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娓娓動聽

【解釋】: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語來對答,倒也說得清脆悠揚,娓娓動聽。」

洋洋盈耳

【解釋】: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出自】:《論語·泰伯》:「師摯之始,《關雎》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8樓:匿名使用者

洋洋盈耳 嫋嫋餘音 鏗鏘有力 風風韻韻 擲地有聲 鶯聲燕語

繞樑三日 綿言細語 繪聲繪色 黃鶯出谷 餘音饒梁 沉魚出聽

餘音嫋嫋

9樓:匿名使用者

悅耳動人委婉娓娓道來中國的詞語成語博大精深只是個人理解能力有限而已

10樓:天狼星吳佳蔚

繞樑三日,餘音繞樑,悅耳動聽,娓娓動聽,天籟之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聲鼎沸,震耳欲聾,聲如洪鐘,洋洋盈耳,嫋嫋餘音。

12樓:江雨庭院

鶯聲燕語,繞樑三日,洋洋盈耳

13樓:豐琲晁仕

餘音繞樑

珠圓玉潤

字正腔圓

抑揚頓挫

14樓:匿名使用者

悅耳動聽,天籟之音,洋洋盈耳

形容好聽聲音的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洋洋盈耳 嫋嫋餘音 鏗鏘有力 風風韻韻 擲地有聲 鶯聲燕語

繞樑三日 綿言細語 繪聲繪色 黃鶯出谷 餘音饒梁 沉魚出聽

餘音嫋嫋

形容聲音悅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宛轉悠揚 [wǎn zhuǎn yōu yáng]: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

餘音繞樑 [yú yīn rào liáng]:形容歌聲、樂聲高亢、悅耳;使人經久不忘。

繞樑三日 [rào liáng sān rì]:形容美妙動聽的聲音。

娓娓動聽 [wěi wěi dòng tīng]:形容善於講話,使人喜歡聽。

洋洋盈耳[yáng yáng yíng ěr]: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形容人的聲音好聽成語

17樓:喜縛馗攀

洋洋盈耳 [yáng yáng yíng ěr]生詞本基本釋義

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出 處《論語·泰伯》:「師摯之始,《關雎》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成語接龍

耳食之言 言歸和好 好自為之 之死靡二 二童一馬 馬革盛屍 尸居龍見 見羹見牆 牆上泥皮皮裡春秋 秋高氣肅 肅然起敬 敬老慈幼 幼學壯行 行濁言清 清淨無為 為法自弊 弊絕風清清風高節 節威反文 文人墨客 客死他鄉 鄉書難寄 寄顏無所 所向無敵 敵不可縱 縱虎出匣匣裡龍吟 吟風詠月 月朗星稀 稀奇古怪 怪事咄咄 咄嗟之間 間不容礪 礪世摩鈍 鈍學累功功成身退 退思補過 過時黃花 花衢柳陌 陌路相逢 逢山開路 路不拾遺 遺形藏志 志大才疏疏水簞瓢 瓢潑大雨 雨沾雲惹 惹是生非 非昔是今 今非昔比 比類從事 事捷功倍 倍道兼行行遠自邇 邇安遠至 至聖先師 師心自用 用寒遠寒 寒蟬悽切 切身體會 會家不忙 忙裡偷閒閒言冷語 語不投機 機不可失 失魂蕩魄 魄散魂消 訊息靈通 通功易事 事與心違 違時絕俗俗不可耐 耐人咀嚼 嚼齒穿齦 齦齦計較 較瘦量肥 肥頭胖耳 耳鬢廝磨

百科釋義

洋洋盈耳,成語,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18樓:東方玉花弘胭

1、洋洋盈耳:洋洋:眾多;盈:充滿。指巨集亮而優美的聲音充滿雙耳。形容講話、讀書的聲音悅耳動聽。

2、警憒覺聾: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3、杳不可聞:再也聽不到。形容聲音斷絕。

4、金鼓喧闐:金鼓:金鉦和鼓。喧闐:聲音大。形容**演奏的聲音嘈雜熱鬧。亦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

5、聲如洪鐘: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6、龍鳴獅吼:比喻沉鬱雄壯的聲音。

7、鑼鼓喧天: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8、瓦釜雷鳴:瓦釜:沙鍋,比喻庸才。聲音低沉的沙鍋發出雷鳴般的響聲。比喻無德無才的人佔據高位,威風一時。

9、鬼哭神號:①形容哭叫悲慘淒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10、解弦更張: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

11、燕語鶯聲: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19樓:檢玉芬凌戌

天籟之音

餘音嫋嫋

娓娓動聽

嫋嫋餘音

鶯聲燕語

繞樑三日

綿言細語

繪聲繪色

黃鶯出谷

餘音饒梁

抑揚頓挫

形容聲音抑揚動聽是哪個詞語,形容聲音抑揚動聽的詞語是什麼

描述 形容聲音抑揚動聽 的成語是 抑揚頓挫 拼音 y y ng d n cu 解釋 抑 降低 揚 公升高 頓 停頓 挫 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造句 他的慷慨陳詞,抑揚頓挫,得到了與會群眾的讚賞。教室裡不時傳出同學們抑揚頓挫的讀書聲。講課時抑揚頓挫的語調深深地吸引了我們。辯論會上,雙方隊員...

形容很多聲音的成語,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

人聲鼎沸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人歡馬叫 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沸反盈天 聲音象水開鍋一樣沸騰翻滾,充滿了空間。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人喊馬嘶 人喊叫,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或熱鬧歡騰的情景。形容聲音好聽的成語有哪些?餘音繞樑 珠圓玉潤 娓娓動聽 繞樑三日 歌聲繞梁...

形容聲音抑揚頓挫十分動聽的詞語,形容聲音抑揚頓挫,十分動聽的詞語是什麼?

餘音繞樑 y y n r o li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褒義出 處 列子 湯問 既去 而餘音繞樑x 三日不絕 左右以其人弗去。形容 聲音抑揚頓挫,十分動聽 的詞語是什麼?這個成語就是抑揚頓挫。成語 抑揚頓挫 拼音 y y ng d n cu 解釋 抑 降低 揚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