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聲音嘹亮的成語,形容聲音響亮的成語

2023-03-15 17:15:03 字數 5347 閱讀 1970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遊響停雲: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2、鏗鏗鏘鏘: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

3、琅琅上口: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4、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5、裂石流雲:流:往來無定或轉運不停。裂開山石,震動雲霄。形容聲音高昂響亮。

6、戛玉敲冰:戛:敲擊。敲打玉器和冰塊。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7、音聲如鐘:形容聲音響亮。

8、鏗鏘頓挫:鏗鏘: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形容音律和諧有力、動聽。

9、喉清韻雅: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10、磨刀霍霍:霍霍:磨刀的聲音。磨刀發出霍霍的響亮的聲音。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

11、如雷貫耳:貫: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12、朗朗上口: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13、鏘金鳴玉:金玉相撞而發聲。比喻音節響亮,詩句優美。

14、金聲玉振: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15、書聲朗朗: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

16、響徹雲霄: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17、戛玉鳴金:戛:敲擊。敲打玉器和金器。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18、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2樓:穆紫

震耳欲聾 高唱入雲 聲動梁塵 響遏行雲。

3樓:卞贊悅

震耳欲聾。驚天動地。

響徹雲霄。山崩地裂。

狂風暴雨。驚濤拍岸。

4樓:匿名使用者

響徹雲霄,聲嘶力竭。

形容聲音響亮的成語

ðîèýéùòôïìááµä³éóïóðääð©äø£¿

形容聲音響亮的成語有哪些?

5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遊響停雲、鏗鏗鏘鏘、琅琅上口等。

一、遊響停雲 [ yóu xiǎng tíng yún ]【解釋】: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出自】:《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二、鏗鏗鏘鏘 [ kēng kēng qiāng qiāng ]【解釋】: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

三、琅琅上口 [ láng láng shàng kǒu ]【解釋】:琅琅: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

【出自】:清·王韜《淞隱漫錄·凌波女史》:「自幼即喜識字,授以唐詩,琅琅上口。」

【示例】:郭沫若《沸羹集·如何研究詩歌與文藝》:「但在我自己有記憶的。

二、三歲時,她已經把唐詩絕句教我闇誦,能誦得琅琅上口。」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形容聲音很嘹亮的成語

6樓:暴走少女

形容聲音很嘹亮的成語有很多,比如鏗鏘有力、響遏行雲、裂石流雲、震耳欲聾、響徹雲霄、震天動地、響遏行雲、天震地駭、聲動梁塵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一、鏗鏘有力。

【解釋】: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示例】:托卡力夫的聲音鏗鏘有力,完全不是平時那種沙啞的低音。 —築路》

【近義詞】義正辭嚴、擲地有聲、抑揚頓挫、振聾發聵、氣壯山河、剛強有力、剛勁挺拔、虎虎生風、剛勁有力、字正腔圓、擲地有聲。

【反義詞】有氣無力、軟弱無力、有聲無氣。

二、響遏行雲。

【解釋】: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出自】:《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術,響遏行雲。」

白話文:「打著節拍唱起悲傷的歌,聲振林術,響遏行雲。」

【示例】:跟手又唱第二出,便是《一夜九更天》,用老生掛白鬚,扮老人家,唱過嶺時,全用高字,真是響遏行雲。 —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八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補語;形容歌聲嘹亮。

【近義詞】聲振林木、高遏行雲、震耳欲聾、震天動地、裂石穿雲、經久不息、響徹雲宵、響徹雲霄。

【反義詞】悄無聲息、默默無聞。

三、裂石流雲。

【解釋】:裂開山石,震動雲霄。形容聲音高昂響亮。

白話文:「唱出一句來,端的有落塵遶梁的聲音、裂石流說的聲音。」

【近義詞】裂石穿雲。

四、震耳欲聾。

【解釋】: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很大。

【近義詞】穿雲裂石、人聲鼎沸、龍吟虎嘯、響遏行雲、振聾發聵。

【反義詞】呢喃細語、鴉雀無聲、萬籟無聲、萬籟俱寂。

五、響徹雲霄。

【解釋】: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像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示例】:教室裡學生們的情緒高漲,歌聲響徹雲霄。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聲音響亮。

【近義詞】繞樑三日、響徹雲際、嫌隰行雲、響徹雲表、遊響停雲、響遏行雲、龍吟虎嘯。

【反義詞】悶聲不響。

7樓:匿名使用者

鏗鏘有力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朗朗上口 --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出處:老舍《詩與快板》:「散文就不受這麼多的限制,雖然散文也講究聲調鏗鏘,能朗朗上口。」

書聲琅琅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響徹雲表 --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同「響徹雲霄」。

響徹雲際 --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同「響徹雲霄」。

響徹雲霄 --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8樓:冒充黑客帝國

響遏行雲 - 震耳欲聾 - 驚天動地 - 響徹雲霄 - 鏗鏘有力。

望採納,謝謝。

9樓:傾血月

龍吟虎嘯。

響徹雲霄。響遏行雲。

形容歌聲嘹亮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夜璇宸

高唱入雲、聲動梁塵、聲振林木、高遏行雲、響遏行雲。

一、高唱入雲 [ gāo chàng rù yún ]

【解釋】: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出自】:晉·葛洪《西京雜記》卷一:「後宮齊首高唱,聲入雲霄。」

【譯文】:後宮齊首高唱,歌聲嘹亮,直上雲霄。

二、聲動梁塵 [ shēng dòng liáng chén ]

【解釋】: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出自】: 漢·劉向《別錄》:「漢興,魯人虞公善雅樂,發聲盡動樑上塵。」

【譯文】:漢朝興起,魯國人虞公會很快樂,發出的聲音完全動梁上的灰塵。

三、聲振林木 [ shēng zhèn lín mù ]

【解釋】: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出自】:戰國 禦寇 《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譯文】:打著節拍唱起悲傷的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四、高遏行雲 [ gāo è xíng yún ]

【解釋】:形容歌聲高亢嘹亮。

【出自】:宋·晏殊《山亭柳》詞:「偶學念奴聲調,有時高遏行雲。」

【譯文】:偶學念奴聲調,有時歌聲高亢嘹亮。

五、響遏行雲 [ xiǎng è xíng yún ]

【解釋】: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出自】:《列子·湯問》:「撫節悲歌,聲振林術,響遏行雲。」

【譯文】:打著節拍唱起悲傷的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

形容聲音十分嘹亮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王乖乖呀

1、響徹雲霄。

(釋義):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造句):教室裡學生們的情緒高漲,歌聲響徹雲霄。

2、鏗鏘有力。

(釋義):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造句):老師講課鏗鏘有力,同學們全神貫注的聽講。

3、書聲琅琅:

(釋義):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造句):早讀課上書聲琅琅,每個同學都很認真努力。

4、遊響停雲。

(釋義):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造句):熟悉的旋律遊響停雲,友誼的心潮澎湃延綿。

5、鏗鏘頓挫。

(釋義):形容聲音和諧有力、動聽。

(造句):專家學者在台上鏗鏘頓挫的演講著,台下的觀眾收益匪淺。

6、音聲如鐘。

(釋義):形容聲音十分嘹亮。

(造句):他在講台上大聲宣講,音聲如鐘。

7、裂石流雲。

(釋義):形容聲音高亢,十分響亮。

(造句):瀾滄江的江水川流不息的流淌,簡直就是裂石流雲。

8、朗朗上口。

(釋義):指誦讀詩文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

(造句):他的語感很好,即使沒有看過的詩文,第一次讀也能朗朗上口。

9、喉清韻雅。

(釋義):歌喉清脆響亮,韻味優美幽致。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造句):這個歌唱家的音色喉清韻雅,非常棒,很動聽。

10、震耳欲聾。

(釋義):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釋義):廣場上的**震耳欲聾,影響居民休息。

形容聲音很響亮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驚天動地、

如雷貫耳、振聾發聵、

鑼鼓喧天、聲如洪鐘、

人聲鼎沸、穿雲裂石、

雷霆萬鈞、響遏行雲。

13樓:匿名使用者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振聾發聵、

聲如洪鐘。

描寫聲音響亮的成語,形容聲音很響亮的成語

1 遊響停雲 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2 鏗鏗鏘鏘 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3 琅琅上口 琅琅 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 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4 鏗鏘有力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 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5 裂石流雲 流 ...

形容聲音響亮的詞,形容聲音響亮的四字詞

震耳欲聾 近義 振聾發聵 反義 萬籟無聲 萬籟俱寂 釋義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用例 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 的吆喝。沙汀 呼嚎 形容聲音很大的四字成語是什麼?形容聲音很大的四字成語是 震耳欲聾 驚天動地 人聲鼎沸 雷霆萬鈞 如雷貫耳 掌聲雷動 鑼鼓喧天 響徹雲霄 穿雲...

描寫聲音的成語響亮,形容聲音響亮的成語有哪些?

1 遊響停雲 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2 鏗鏗鏘鏘 形容樂器聲音響亮節奏分明或詩詞文曲聲調響亮,節奏明快。3 琅琅上口 琅琅 玉石相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指誦讀熟練 順口。也指文辭通俗,便於口誦。4 鏗鏘有力 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 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5 裂石流雲 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