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聲音大氣勢大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46 字數 5499 閱讀 4515

1樓:用無視詮釋一切

1.一觸即發 劍拔弩張,血流成河,

2.屍橫遍野,萬馬奔騰,地動山搖,

3.萬箭齊發版,投鞭斷流,風雲變色權,

4.一瀉千里、萬馬奔騰、咆哮而下、

5.滔滔不絕、煙波浩渺、雷厲風行、

6.氣吞山河、撲天蓋地、浩浩蕩蕩、

7.聲勢浩大、排山倒海、波瀾壯闊、

8.氣勢磅礴、波濤洶湧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哪些?

2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掌聲雷動、聲如洪鐘、天震地駭、震天動地、振聾發聵、鑼鼓喧天、如雷灌耳、山崩地裂、穿雲裂石、撼天震地、響徹雲霄、鼓樂喧天、響遏行雲、震耳欲聾、人聲鼎沸。

1、掌聲雷動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zhǎng shēng léi dòng,指鼓掌的聲音像打雷一樣震動全場。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五回:「滿廳掌聲雷動中,忽然從外面氣急敗壞奔進乙個人來,大家面色都嚇變了。

」2、聲如洪鐘,讀音shēng rú hóng zhōng,漢語成語,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3、人聲鼎沸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rén shēng dǐng fèi,本意是鍋裡的水燒開了,發出響聲,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炸開了鍋。人聲喧鬧的意思。明·馮夢龍《醒世恆言》:

「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4、震耳欲聾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 zhèn ěr yù lóng。

釋義: 欲: 快要,就要。

形容聲音很大。出處:沙汀《呼嚎》:

「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聲。」

5、山崩地裂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shān bēng dì liè,意思是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或山和地都裂開了。東漢·班固《漢書·元帝紀》:「山崩地裂,水泉湧出。」

3樓: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震耳欲聾、如雷貫耳、聲如洪鐘、人聲鼎沸、雷霆萬鈞。

1、震耳欲聾[zhèn ěr yù lóng]: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出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2、如雷貫耳[rú léi guàn ěr]:貫:貫穿,進入。響亮得像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出處]元·鄭廷玉《楚昭公》:「久聞元帥大名;如雷貫耳。」

3、聲如洪鐘[shēng rú hóng zhōng]:洪:大。 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4、人聲鼎沸[rén shēng dǐng fèi]: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5、雷霆萬鈞[léi tíng wàn jūn]: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 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出處]清·梁啟超《過渡時代論》:「故必有大刀闊斧之力;乃能收篳路藍縷之功;必有雷霆萬鈞之能;乃能造鴻鵠千里之勢。」

4樓:匿名使用者

驚天動地、一呼百應、如雷貫耳、鑼鼓喧天、響徹雲霄、山崩地裂、人聲鼎沸、震耳欲聾

5樓:匿名使用者

山崩地裂、如雷貫耳、驚天動地、震耳欲聾、人聲鼎沸。

6樓:jin大

氣勢如虹,如雷貫耳,晴天霹靂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

驚天動地、

如雷貫耳、

振聾發聵、

鑼鼓喧天、

聲如洪鐘、

震天動地、

人聲鼎沸、

穿雲裂石、

雷霆萬鈞、

響遏行雲

8樓:截誚諌吭幢

有時間了做開門桶那股藉口可貼

9樓:英望夷爾煙

雷霆萬鈞

迅雷不及掩耳

雷鳴電閃

掌聲雷鳴

歡聲雷動

響徹雲霄

平地春雷

於無聲處聽驚雷

震耳欲聾

振聾發聵

形容聲音大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q王小年

1、聲如洪鐘 [ shēng rú hóng zhōng ] 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出 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二回:「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翻譯:目光如閃電一樣凌厲,聲音如洪鍾一樣響亮。

2、震耳欲聾 [ zhèn ěr yù lóng ] 耳朵都快震聾了,形容聲音很大。

出 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

3、驚天動地 [ jīng tiān dòng dì ] 形容聲音特別響亮:~一聲巨響。

出 處:唐·白居易《李白墓》詩:「可憐荒塚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翻譯:埋在這個荒塚裡的屍骸,當年也寫過讓人感嘆不已的文章。

4、響徹雲霄 [ xiǎng chè yún xiāo ] 響聲直達極高的天空。形容聲音非常響亮。

出 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6回:「這一笛兒,真吹得響徹雲霄,鸞翔鳳舞,樓下千千萬萬的人,都定睛側耳,寂然無聲。」

翻譯:笛聲直達天際一樣的響亮,酒樓裡的人目不轉睛側耳傾聽,一時沒有了聲響。

5、振聾發聵 [ zhèn lóng fā kuì ] 響聲很大,使聾人都能聽見。

出 處:茅盾《聯絡實際,學習魯迅》:「除了匕首,投槍,也還有~的木鐸,有悠然發人深思的靜夜鐘聲。」

11樓:暴走少女

形容聲音大的四字詞語有很多,比如聲如洪鐘、天震地駭、震天動地、振聾發聵、鑼鼓喧天、如雷灌耳、山崩地裂、穿雲裂石、撼天震地、響徹雲霄、鼓樂喧天、響遏行雲、震耳欲聾、人聲鼎沸等。

一、聲如洪鐘

【解釋】: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白話文:「記得我目光如電,聲音像大鐘一樣洪亮。」

二、天震地駭

【解釋】: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出自】:《三國志·魏志·文帝紀》裴松之注:「惟黃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嗚呼哀哉!於時天震地駭。」

白話文:「只有黃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駕崩,唉,悲傷啊!當時天震地害怕。」

【近義詞】震天動地、震天撼地

三、震天動地

【解釋】:震:震動;動:搖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

【出自】:《三國志·魏志·文帝紀》裴松之注:「惟黃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嗚呼哀哉!於時天震地駭。」

白話文:「只有黃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駕崩,唉,悲傷啊!當時天震地害怕。」

【示例】:二縣百姓號哭之聲,震天動地。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

【近義詞】天崩地裂、天震地駭、驚天動地、震撼寰宇、震天撼地、地動山搖、響遏行雲

【反義詞】無聲無臭

四、振聾發聵

【解釋】:聵:天生耳聾,引申為不明事理。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醒過來。

【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一:「此數言,振聾發聵,想當時必有迂儒曲士以經學談詩者。」

白話文:「這幾句話,振聾發聵,想必當時一定有迂腐的儒生曲士以經學談詩的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醍醐灌頂、震耳欲聾、醒聵震聾、發人深省、昭聾發聵、振警愚頑

【反義詞】裝聾作啞、如墮煙海

五、鑼鼓喧天

【解釋】: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出自】: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四折:「早來到北邙前面,猛聽的鑼鼓喧天,那軍不到三千,擁出個將一員,雄糾糾威風武藝顯。」

白話文:「很早就來到北邙前面,只聽的鑼鼓喧天,那的軍隊不到三千,推出乙個將一員,雄糾糾威風武藝顯。」

【示例】:周庸祐一一回發,賞封五塊銀子,各人稱謝。少時,鑼鼓喧天,笙簫徹耳。 ——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大吹大打、吹吹打打、鼓樂齊鳴、敲鑼打鼓

【反義詞】夜深人靜、萬籟俱寂、啞然失聲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震耳欲聾、雷霆萬鈞、鑼鼓喧天、響徹雲霄、聲如洪鐘

震耳欲聾:

(1)拼音:zhèn ěr yù lóng

(2)解釋: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3)出處:沙汀《呼嚎》:「每座茶館裡都人聲鼎沸,而超越這個,則是茶堂倌震耳欲聾的吆喝聲。」

(4)造句:操場上傳來了震耳欲聾的歡呼聲。

雷霆萬鈞

(1)拼音:léi tíng wàn jūn

(2)解釋: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3)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賈山傳》:「雷霆之所擊,無不摧折者;萬鈞之所壓,無不糜滅者。」

(4)造句:水壩閘門一開,霎時飛瀑怒瀉,雷霆萬鈞。

鑼鼓喧天:

(1)拼音:luó gǔ xuān tiān

(2)解釋:喧:聲音大。鑼鼓震天響。原指作戰時敲鑼擊鼓指揮進退。後多形容喜慶、歡樂的景象。

(3)出處: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四折:「早來到北邙前面,猛聽的鑼鼓喧天,那軍不到三千,擁出個將一員,雄糾糾威風武藝顯。」

(4)造句:廠大門口,鑼鼓喧天,鞭炮齊鳴,職工們在歡慶勞模表彰會的召開。

響徹雲霄:

(1)拼音:xiǎng chè yún xiāo

(2)解釋: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3)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6回:「這一笛兒,真吹得響徹雲霄,鸞翔鳳舞,樓下千千萬萬的人,都定睛側耳,寂然無聲。」

(4)造句:嘹亮的衝鋒號響徹雲霄,戰士們如狼似虎般衝下了山。

聲如洪鐘:

(1)拼音:shēng rú hóng zhōng

(2)解釋: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3)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二回:「憶胥目如閃電,聲如洪鐘。」

(4)造句:一把嗓子聲如洪鐘,流笙心中又是一驚。

13樓:胡豔

「1、鏗鏘有力;2、龍吟虎嘯;3、驚天動地;4、振聾發聵;5、聲如洪鐘。 1、鏗鏘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 】 【解釋】: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

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自】:

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而用電閃雷鳴般的...」

形容樂器聲音氣勢的詞語,形容氣勢的詞語

婉轉悅耳 這裡的婉轉的意思是 聲音委婉而動聽,歌喉婉轉 悅耳的意思是 動聽 好聽。婉轉悅耳就是 聲音抑揚起伏,委婉動聽。形容氣勢的詞語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浩浩蕩蕩 萬馬奔騰 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 聲勢浩大 氣貫長虹 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 一瀉千里 形容樂器聲音的詞語 美妙動人,悅耳動聽,鼓樂齊鳴,沉魚...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形容氣勢大的,形容氣勢大的四字詞語形容氣勢大的

氣勢巨集大 貫通宇宙 鋪天蓋地 氣貫長虹 鑼鼓喧天 排山倒海 氣壯山河 天翻地覆 一瀉千里 一望無垠 蔚為壯觀 萬馬奔騰 戰鼓雷鳴 千軍萬馬 浩浩蕩蕩 形容氣勢大的詞語 一瀉千里 萬馬奔騰 咆哮而下 滔滔不絕 煙波浩渺 雷厲風行 氣吞山河 撲天蓋地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排山倒海 波瀾壯闊 氣勢磅礴 ...

形容聲音大的成語有什麼,形容聲音大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聲如洪鐘 sh ng r h ng zh ng 洪 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震耳欲聾可以形容聲音很大。形容聲音大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震耳欲聾 響徹雲霄 驚天動地 如雷貫耳 振聾發聵 鑼鼓喧天 聲如洪鐘 人聲鼎沸 穿雲裂石 雷霆萬鈞 黃鐘大呂 響遏行雲 形容聲音很大的四字成語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