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四季中秋雨的寫法,雨的四季中秋雨的寫法

2021-03-03 20:26:57 字數 5327 閱讀 5438

1樓:淡然真誠面對

春雨綿綿,夏雨陣陣,秋

雨瀟瀟。

秋雨不像春雨那樣淅淅瀝瀝,夏雨那樣雷電交差,它有時下得很大,有時下得小。秋雨會順著屋簷滴在你的衣服上,那時秋雨就會從你的衣服上慢慢地流到你的**上,你會覺得涼絲絲的,在那一刻你會領悟到秋天已悄然來到了我們的身邊。秋雨它很隨便,什麼時候都會下,如果它心情好,可能一天就下完了!

到了第二天,溫度會有所下降,這就是秋雨的特別之處。樓上的花花草草,傲嬌的頭垂了下去。葉子上的水順著藤蔓,灑向鬆軟的泥土裡。

桿子上,牽牛花發黃的葉子在雨水的洗禮下彷彿要吐出新芽。那盆硬土裡的野菊,迎著秋雨開得正豔。它傲然挺立,永不低下高貴的頭,盡情享受這天降甘露。

樓下的樹叢像靈魂舞者般瘋狂舞蹈,左右搖曳,一會兒猛地倒向這邊,一會兒猛地倒向那邊。牆上掛著的爬山虎,以前奮力向上爬的英勇全沒了,任憑風吹雨打,一些實在攀附不住,「譁」的落下來,癱成一堆。

池中,荷盡已無擎雨蓋,但未敗盡的葉片靜靜地佇立在在池中,任調皮的水珠在殘破的葉片上歡快的嬉戲。忽然來了一陣風,荷葉再也支撐不住,向右一偏,水全都灑了,砸出一片巨大的水坑。而這片荷葉,如釋重負,繼續挺起背來,迎接屬於它生命最後的綻放。

池邊的青苔們活了過來,開始蔓延。

院子裡,一條雪白的家養犬調皮地衝出家,盡情在雨中奔跑。它時而在草叢裡滾來滾去,時而在水坑裡跳來跳去,忽然不小心一滑,摔倒在下水道旁的泥水裡。雪白的毛儼然變成了黑灰色。

這時,只見氣急敗壞的主人衝了出來,拎著這只已變成灰色的調皮的狗直衝向家中。

風和雨的交響樂也進入尾聲,一縷陽光透過烏雲,穿過濕漉漉的樹葉,照在地上。街上,人多了起來,屋頂上,人們把衣服重新晾乾,廣場上,小孩對著那水坑,一跳,重重一踩,濺起三公尺高的水花……

嗬!這恍如夏雨般激烈的奇怪的秋雨,將帶給我們怎樣乙個豐碩的秋天

雨的四季寫作手法是什麼

2樓:super木頭人

《雨的四季》採用的寫作手法是:

《雨的四季》全文採用了【總分總】的寫作結構。

先總寫對雨的感受,再具體描繪不同季節雨的特點,最後抒發對雨的愛戀之情。

以作者的情感為線索,2——5自然段依次描寫了春天的雨、夏天的雨、秋天的雨、冬天的雨。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雨是溝通天地的美麗使者,在《雨的四季》中,作者筆下那或飄逸或纏綿的雨,把它們曼妙的身姿深深印在讀者的眼眸中,而那清新、純淨的雨之心、雨之魂啊,卻飄飄灑灑滴落在讀者心海上,掀起陣陣波瀾,蕩起層層漣漪。

作者簡介:

以抒發情感,人生為主,筆觸細膩,如行雲流水,有其獨特的唯美的散文風格。臺,港文壇對其散文評價頗高。作品被譯為英,法,日,意,俄,德,西等多種文字。

擴充套件資料

《雨的四季》的賞析:

在《雨的四季》中,作者精心描繪了一幅幅賞心悅目的畫面,熔鑄著作者無限的深情:春天裡那株沐浴在雨裡的樹和下面綠草萋萋的大地,夏日裡那個淋雨的人和身後那個豐滿成熟的世界,秋夜中那扇在雨中沉思的窗和外面無邊無際的記憶,冬天裡那幅木刻和雕刻它的靜如止水的心。

這是乙個廣闊無邊的世界,我們需要用心建乙個座標,首先要在座標中確定乙個美麗的點,然後我們才能領略這個世界的無限精彩:那棵樹是美麗大地的縮影,那個人是精彩世界的象徵,那扇窗是悠遠思緒的源泉,那幅畫是淡泊心境的折射。從點到面的距離是從心到世界的距離。

此與彼的深情呼喚。動人的作品不會是一顆顆散落的珍珠,而應是一掛精美的項鍊。閱讀《雨的四季》會感到一種流動的美,春雨會幻化為乙個清純、嬌羞的小姑娘,朦朧而清新;

夏雨就像乙個青春飛揚的少女,熱烈而張揚;秋雨像乙個端莊、沉靜的**,深邃而成熟;冬雨像乙個歷盡滄桑的老人,恬淡而從容。走過雨的四季,走過生命的四季,走過少年的稚嫩,走過青年的張狂,走過中年的沉穩,走過老年的平和。

總想起南宋詞人蔣捷的詞:「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

而作者懷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到的都是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

3樓:金子

雨的四季全文採用了【總分總】的寫作結構

《雨的四季》作者是從這幾個方面來寫雨的:

1.文章通過對雨在四季中的不同特點的描繪,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之情。感情真摯而濃烈。

2.文章從形、聲、氣等方面寫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將雨寫得可感可觸,可親可愛。

3.本文是一篇寫景抒情的散文,對「雨」的描寫形象生動,語言優美活潑。

4.文章條理清晰。先總寫對雨的感受,再具體描繪不同季節雨的特點,最後抒發對雨的愛戀之情。

雨的四季描寫秋雨的景物有哪些七年級語文課文第三課雨的四季秋雨中的

4樓:東尼形健

有樹枝,葉子波浪水珠花苞。小草果子。雷睫毛醫生。雜草產生。田野。

《雨的四季》寫出了雨怎樣的特點?

5樓:哥的時候來了

春雨的特點:柔情而有生機;

夏雨的特點:熱烈而粗獷;

秋雨的特點:端莊而沉思;

冬雨的特點:自然而平靜。

《雨的四季》是劉湛秋的一篇散文,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

雨的四季是一篇作品,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雨是溝通天地的美麗使者,在作品中,作者筆下那或飄逸或纏綿的雨,把它們曼妙的身姿深深印在讀者的眼眸中,而那清新、純淨的雨之心、雨之魂啊,卻飄飄灑灑滴落在讀者心海上,掀起陣陣波瀾,蕩起層層漣漪。

原文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她給我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

春天,樹葉開始閃出黃青,花苞輕輕地在風中擺動,似乎還帶著一種冬天的昏黃。可是只要經過一場春雨的洗淋,那種顏色和神態是難以想像的。每一棵樹彷彿都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

樹枝的手臂也頓時柔軟了,而那萌發的葉子,簡直就像起伏著一層綠茵茵的波浪。水珠子從花苞裡滴下來,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半空中似乎總掛著透明的水霧的絲簾,牽動著陽光的彩稜鏡。

這時,整個大地是美麗的。小草似乎像復甦的蚯蚓一樣翻動,發出一種春天才能聽到的沙沙聲。呼吸變得暢快,空氣裡像有無數芳甜的果子,在**著鼻子和嘴唇。

真的,只有這一場雨,才完全驅走了冬天,才使世界改變了姿容。

而夏天,就更是別有一番風情了。夏天的雨也有夏天的性格,熱烈而又粗獷。天上聚集幾朵烏雲,有時連一點雷的預告也沒有,當你還來不及思索,豆粒大的雨點就打來了。

可這時而也並不可怕,因為你渾身的毛孔都熱得張開了嘴,巴望著那清涼的甘露。打傘,戴斗笠,固然能保持住身上的乾淨,可當頭澆,洗個雨澡卻更有滋味,只是淋濕的頭髮、額頭、睫毛滴著水,擋著眼睛的視線,耳朵也有些癢嗦嗦的。這時,你會更喜歡一切。

如果說,春雨給大地披上美麗的衣裳,而經過幾場夏天的透雨的澆灌,大地就以自己的豐滿而展示它全部的**了。一切都毫不掩飾地敞開了。花朵怒放著,樹葉鼓著漿汁,數不清的雜草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一片綠的海綿吸收著。

而荷葉鋪滿了河面,迫不及待地等待著雨點,和遠方的蟬聲,近處的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的雨的交響曲。

當田野上染上一層金黃,各種各樣的果實搖著鈴鐺的時候,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母親,顯得端莊而又沉思了。這時候,雨不大出門。田野上幾乎總是金黃的太陽。

也許,人們都忘記了雨。成熟的莊稼地等待收割,金燦燦的種子需要曬乾,甚至紅透了的山果也希望最後曬甜。忽然,在乙個夜晚,窗玻璃上發出了響聲,那是雨,是使人靜謐、使人懷想、使人動情的秋雨啊!

天空是暗的,但雨卻閃著光;田野是靜的,但雨在傾訴著。頓時,你會產生一脈悠遠的情思。也許,在人們勞累了乙個春夏,收穫已經在大門口的時候,多麼需要安靜和沉思啊!

雨變得更輕、也更深情了,水聲在屋簷下,水花在窗玻璃上,會陪伴著你的夜夢。如果你懷著那種快樂感的話,那白天的秋雨也不會使人厭煩。你只會感到更高邈、深遠,並讓淒冷的雨滴,去純淨你的靈魂,而且一定會遙望到在一場秋雨後將出現乙個更淨美、開闊的大地。

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但在南國,雨仍然偶爾造訪大地,但它變得更吝嗇了。

它既不傾盆瓢潑,又不綿綿如絲,或淅淅瀝瀝,它顯出一種自然、平靜。在冬日灰濛濛的天空中,雨變得透明,甚至有些干巴,幾乎不像春、夏、秋那樣富有色彩。但是,在人們受夠了冷冽的風的刺激,討厭那乾澀而苦的氣息。

當雨在頭頂上飄落的時候,似乎又降臨了一種特殊的溫暖,彷彿從那濕潤中又漾出花和樹葉的氣息。那種清冷是柔和的,沒有北風那樣咄咄逼人。遠遠地望過去,收割過的田野變得很亮,沒有葉的枝幹,淋著雨的草垛,對著瓷色的天空,像一幅乾淨利落的木刻。

而近處池畦裡的油菜,經這冬雨一洗,甚至忘記了嚴冬。忽然到了晚間,水銀柱降下來,黎明提前敲著窗戶,你睜眼一看,屋頂,樹枝,街道,都已經蓋上柔軟的雪被,地上的光亮比天上還亮。這雨的精靈,雨的公主,給南國城市和田野帶來異常的謐靜,是它送給人們一年中最後的乙份禮物。

啊,雨,我愛戀的雨啊,你一年四季常在我的眼前流動,你給我的生命帶來活力,你給我的感情帶來滋潤,你給我的思想帶來流動。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但在北方乾燥的城市,我們的相逢是多麼稀少!

只希望日益增多的綠色,能把你請回我們的生活之中。

啊,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雨啊!

《雨的四季》主要內容寫什麼?

6樓:角落裡的春

主要內容:

作者抓住春雨:

美麗、嬌媚;夏雨:熱烈而又粗獷;秋雨:端莊而又沉思;冬雨:

自然、平靜的特點,通過形象化的描寫,細緻描寫雨的景象、雨的音響、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雨的情義,把雨表現得可感可觸。

寫出了雨的親切可愛,文章用詩化的句子,增強了形象感和動作性的表達,寄託了作者對雨的讚美與喜愛,表現了作者對雨的愛戀和對生活的熱愛。

名師賞評:

本文通過細緻描寫雨的景象、雨的音響、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雨的情義,把雨表現得可感可觸,表現得親切可愛。文章用詩化的句子,增強了形象感和動作性的表達。體現了作者對雨的愛戀和對生活的熱愛。

作者行文思路清晰自然,分段描繪出了春夏秋冬四季雨的特點:春雨清新而純潔;夏雨熱烈而粗狂;秋雨端莊而沉思;冬雨自然而平靜!

擴充套件資料

著名作家劉湛秋一直被大學生譽為「抒情詩之王」,其作品清新空靈,富有現代意識,手法新穎灑脫,立足表現感覺和情緒,既面對生活,又超越時空。

他認為現代生活,使人們「活得很累」,他提倡「輕詩歌」、「輕鬆散文」、「輕鬆的生活方式」,主張「以輕對重,以輕對累」,於己「既不受名利之累,也不為劣境所苦」,也就是以平常心看徒榮華富貴與利害得失,心似如水明鏡。

淡化貌似嚴肅、正經的說教所帶來人僵化、刻板、不近人情的生活方式。他的散文《雨的四季》、《傘》、《賣鞭角的小女孩》、等都曾被收錄中學語文課本。

主要作品:

著有詩集《生命的歡樂》《無題抒情詩》《人·愛情·風景》,散文詩集《遙遠的結他》,**集《抒情詩的旋律》等共22種。部分作品譯有英、法、日、德、意、俄、西、韓、南、保等外文版本。

四季的雨各有什麼特點,雨的四季和四季的雨各有什麼特點?

春雨菲菲,略感暖意 夏雨漓漓,溫暖滂沱 秋雨漣漣,涼意濃濃 冬雨飄飄,涼沁骨髓。春天風輕,雨細,潤物細無聲,但下起來沒完沒了.夏天的天氣,孩子的臉,雨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了,夏天的雨來得猛來得快,容易下雨成災.秋雨涼,一陣秋雨一陣寒,斜風細雨,難能可貴了.冬雨,就更少了,因為天氣冷,往往沒下就化成雪了...

四季的雨作文,四季的雨作文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春天的雨是乙個溫柔的小姑娘,她邁著輕盈的腳步來到人間,下過一場春雨,大地像披上綠色的外套。春天的雨像牛毛,像針線,細細密密的。等春雨過後,樹上的葉子和小草上的露珠又像少女嬌媚的眼淚似的。夏天的雨是乙個暴躁的老伯,他粗燥的聲音打破了森林的寂靜,他來得快但是回去很慢,下一...

對課文雨的四季有什麼疑惑,課文雨的四季中的多音字有什麼

可以將分散 集中與分段 整體交叉組合,採用 時間集中 內容分段 或 時間分散 內容整體 的匹配方式。此外還有一種分段與整體相結合的記憶方法,稱為 漸進分段記憶法 在分段的同時進行區域集中,幾小段合成一大段。這種方法既便於分段記憶,各個擊破,又利於加強各段材料間的聯絡,融匯貫通 同時既適合於集中學習,...